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女醫師受困黑幫的日子
2010/09/29 23:27:27瀏覽19196|回應8|推薦35
  我曾經誤入黑幫,有兩個多月的光景,無法安心閤眼。其實,第一眼,我就知對方的路數(那掩蓋不住的氣味),但第一、對方掛念珠、戴佛珠,又茹素,你會覺得「喔,這應該是一個改過向善的人」;第二、從沒有和這樣的人相處過,因而輕忽了各種可能碰到的難題,也高估了自己應對的能力。

  有些屬於人「根性」的東西,萬萬不能輕忽,階層與屬性是有意義的,否則璩美鳳不會敗得那麼慘(那個郭××跟她差距太大,她卻誤引為知己,結果引狼入室)。

  那時,我在鐵門拉下來、對方保鑣人馬環伺的情況下,被迫簽下一份據說有效的約,待遇壓到比初出道的醫師還低(對方是外行人,這間診所的一切還是我打點出來的。表面上說,你儘管去發揮,但運作沒多久,卻露出真面目─這也沒關係,我本非管理長才,但他不好好說,有些迂迴的情緒,我也沒搞懂-不解這個人與他們的作風;再說他們的行事種種,也無法令人放心)。

   對方威嚇:如果你敢不幹,就要賠我所有的裝潢費用(200、300萬,價碼當然由他開);還有什麼如果我敢到別的地方看診,他會派人去站崗、什麽…。

  這種狀況就像掉進糞坑,非走不可,但怎麼脫身呢?我也不能嚷嚷,萬一沒人接手,那我怎麽辦?所以只能忍耐,忍耐他會突然暴怒,衝進來,渾身發抖地敲牆壁(木板隔間)或桌子,只因不知那裡令他不爽!(有一次,他在外面發飆,氣沖沖的,我只是小聲說了一句:喔!他要去拿菜刀了?因為裝潢期間曾有工人遭拿菜刀威嚇-這下不得了了,矛頭換成我了)。

  有一次,朋友來看診(那時我很害怕,常打電話叫朋友來),我跟她筆談,他竟然衝進來罵;其恐怖之情狀,非身歷其境者無法理解。

  直到元宵過後,覺得氣比較旺了,我在下班時,在門口跟他嗆聲:「明天起,我只看晚上,下午不來了。」這下不得了了,聽說他集結所有員工,發飆訓話:說他們曾經在山下陪檢察官、法官玩樂;而山上他們的兄弟,趁機把女生脫光,綁在樹上……還有很多狗屁事跡,令人不寒而慄!

  第二天,他就拒絕我上診,也不讓申報健保(已到月底),但診所掛我的執照耶!他就讓一堆員工待在診所玩樂,當然更不讓我拿走老師署名的字畫與清朝的老藥罐。

  後來有人提醒我,你不能讓老師幫他背書(那時他早已在應徵別的醫師了),於是我決定突襲拿回我的藥罐與字畫。

   但那麼多東西,藥罐還得打包,怎麼拿呢?一定得找幫手,思前想後,找年輕的男生,萬一打起來,場面難控制;只能找我爸爸,第一,他身手還可以;第二,萬一怎樣,老人家見過世面,對方多少也會忌憚些。於是準備紙箱與報紙、膠帶,坐上計程車,一大早開門的時候進去,早上人少,同事也知道怎麼一回事,於是火速包裝,六個罐子裝箱,拎著就走。一位現場同事說,一下子都拿走的話,場面太冷清,於是就留下老師那幅字。

   回家想想,還是覺得不能讓老師幫他背書。只剩一幅字,我自己出馬就可以了;於是過幾天下午,坐計程車過去,車子停在門口,我下車,進去,伸手一摘,拿了就走。

  之後,立即接到他的恐嚇電話:「你爸、你媽、你弟、你妹(一個個點名),不知道要怎麼死啊?你竟敢未經我同意拿走?(上面署我的名,竟不准我拿走?)我要報警!」

   去報啊!我好整以暇地和朋友在復興南路逛街。

  後來,實在沒什麼好吵,他就一直要診桌的鑰匙,其實那裡面也沒什麼東西。我當下就叫快遞送回去。據說,他拿到鑰匙,高興地跟同事說:「你們看,嘿嘿,李醫師還是怕我的!」然後戒懼謹慎地打開抽屜……

   因為大小章一直在我手上,所以後來他們找到醫師,要辦手續時,我一邊接聽他保鑣打來的電話,一邊走到國稅局,終於可以把這家診所終結了(即使同名,也是另一家診所,跟我毫無瓜葛了),那晚始能安眠。

   這兩個月,說好的薪水也都沒給我(只有前面一個多月的健保給付,幾萬元而已),第三個月就耗著,因為執照關係,我也不能到別的地方上診。但我也沒那個命跟他們耗下去了,自由遠比一切更重要!

   前兩年,有一天晚上,居然在捷運站碰到他。我是個大大近視,站在他前面左看右看,覺得就是他(他可能作夢都沒想到會碰到我)。後來見他後面有個空位,於是,我背坐在那裡,撥手機給弟弟說:「我碰到那個黑道某某某…」,他聽出我的聲音,嚇得彈起來,正好車子來了,我轉頭看到他眼神驚疑,正火速地「倒退嚕」回車上!

  你還怕我哩,怕我跟你要欠薪嗎?

  後來聽說由他全面掌控的新診所,對醫師就客氣多了,給的待遇也還可以;至於有沒有其他的是非,那就不關我的事了。

黑暗中的光─引路的盼望。

Gilert-williams, fairy moonrise
後記:
  中醫認為,肝氣要如野木之自然條達,升已而後降。但現實生活中,大家都有悶的時候,這股悶氣若無適當疏導,的確有可能悶出各種不同的病!

   現實生活有太多壓抑的來源,但如果有足夠的自覺與感知,我們會清楚如何走自己的每一步路,即使不小心誤入匪窟,也會立即醒轉,然後有策略地,用最快的速度逃離。

   一時的壓抑,一般人都還能承受;但若長期的憂煩,那種深沉的不快樂,會弱化我們的心靈動能,種種不合理、不人道的待遇,會在心靈烙印,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無論如何都必須反抗到底,絕對不能逆來順受。

  這件事情是我的一個病根,前後三個月,真是嘔得可以,甩不掉的感覺很不舒服;但一向快手快腳的我,在這當中也不得不學會忍耐與面對,待時而發,俟機而動。當時,幾乎是完全的無依無靠,因為面對的是不熟悉的「族群」,無法以常理揣度,只能且戰且走。或許對方也覺得碰到怪物,太難馴服與掌控。但誰能掌控誰呢?他的保鑣多年來渾身僵硬、夜難成眠,長期活在變化莫測的壓力下,而且所為偏離正道,不生病才怪!

  這樣的人,本身即被自己龐大莫名的無明所綁架,他完全複製來自暴戾母親的波濤起伏,並以這股無法控制的怨怒乖違之氣,隨意宰制、凌虐他人。一個沒有共生概念,只求自我利益的人,從幽冥之處,投射出令人難以索解的黑暗意念,那見不得光的、註定只能存活在穢暗角落的負面能量。其實,這也是一個無法自主、徹底失去自由的生命啊!

  所有存在陰暗中的事,一旦曝光,它的質量就會稀釋,負荷隨之減輕,這是我寫下本文的目的,也兼以惕勵來者!(19/Sept./2010,凡那比颱風來襲之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4434777

 回應文章

Jessica Chang
起心動念
2012/10/29 10:36

這幾年來,我一直在思考『施』與『受』的學問,
『施』要能不求回報,能像及時雨且無損受者自尊;
『受』要受的自在,為的是讓施者寬慰,但自己絕不能帶有貪念。

一旦起心動念時不小心有了偏差,後果實在不堪想像。
這我也有過深刻的體會呀!


鐘子雯
李醫師您真是太堅強了! 佩服之至!!!
2010/10/13 10:03
李醫師,你好 :
好久不見了, 生了老二之後每天都從起床忙到睡覺, 昨天老二滿兩歲了, 覺得應該給自己一天假, 所以今天放假在家. 看了您的文章,對鬱悶的肝氣感同身受, 所以突然想寫個信跟您聊一聊.
最近對中醫越來越有興趣, 所以自己看了一些書 , 但總想找一個好的入門方法及讓自己學的比較完整一點. 想學中醫, 是因為在醫院裡面看到太多加護病房裡面的病人, 都已經老得氣虛了, 或已經全身水腫脾胃不佳, 但還是一直在用抗生素, 兩三個抗生素一用就是十幾二十天, 搞到更虛排稀便, 再請營養師幫忙解決. 每每看到這樣的病人, 都有些感想 ,不知道他們究竟是被疾病害死的,還是被醫生藥物害死的..... 越看越難過!所以, 自己會利用在捷運上的一個小時, 多看一些中醫的書, 總希望在面對病人的時候,能有多一點中醫調理的思維, 但總覺得沒有系統得念, 看得好慢, 也不知道營養師的工作上真的能做什麼運用?
哪一天如果您有空, 能否跟您約個時間到您的診所聊一聊, 希望您可以給我一些指引,讓自修的路可以找到方向. 謝謝您.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10-13 17:14 回覆:
子雯: 
   我在
facebook上的網誌,有篇「分段的加工致死」,就有你提到的類似感慨: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實因我而死!所以,最好平日注重保健,不作戕生之事,以免積重難返!
   古人學醫,上以奉親,下以恤幼,此為孝慈之舉。營養師的工作乃教導如何提升食物化為精華的知能,這是後天之本,至關重要。這個年代還是有很多因為攝生不當、勞逸失衡,而出現營養失調的病人。

  
中醫講究「中和」,必須從文化層面切入,才能著根,其道必須一以貫之,不能只是純應用的「器用」水平;天象、物候、人道,環環相扣,是活生生的致用之道。正確的心態與觀念導引出正確的方向,執一隅難以窺全貌,對一般人來說,建立一個廣泛而正確的中醫理解與概念,是非常必要的。
  
我們再約時間,我很樂意匯整一些經驗,供你參考。

古明光
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2010/10/11 15:23
我是在蔡禮旭老師-幸福人生講座--如何做一個真正如法的好人DVD,(華藏淨宗學會發行--各地淨宗學會暨十方大德  敬贈)上聽到的,可以查證.

古明光
內觀心得
2010/10/11 14:41
沉寂在內心深處的習性反應很難消除,激發平等心力,並非容易練成,心有戚戚焉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0/09/30 19:48

哇~好恐怖的經驗

還好一切都過去.沒事了沒事了

這種經驗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9-30 22:40 回覆:
是呀,所以憋了那麼久,我想還是寫出來,一方面也給大家作個借鏡,世界上真是形形色色的人都有。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分享這篇文章的勇氣
2010/09/30 16:00

謝謝您分享這篇文章的勇氣

一般人不會將這種經歷寫出來與人分享。我過去也有與黑道,白道打交道的經驗,一言難盡。
至於您說的交友之道,深得我心。我有一個手戴佛珠的女朋友,竟然去告訴公家單位我和我一名離職男性屬下有曖昧的關係,特地為這位男員工租宿舍方便幽會;再轉話回來對我說,是這名男性屬下去信檢舉,整個公家單位看不起我,還是她花了功夫請人打點,我們公司的事這個單位才接受處理。在這過程,我覺得她在騙我,也請了這個單位的工作小組出來吃飯,確定沒有任何人寫所謂的檢舉信,但不知道爲什麽她要這樣對我。最後這個離職的員工和我們打官司輸了,回頭來找我,在我們公司同仁的證實下,他說他根本沒有寫什麽檢舉信。

我有一位教會的女友,她非常嫉妒她姐姐。 她自己是離婚的女人,交了一個混混,這個混混一天到晚就是找她姐夫的麻煩,竟然要殺他,不然要五百萬元。最後,警方出面。過了幾年,這個有前科的小偷,知道她姐夫家的作息,大白天的進入有警衛的大樓,潛入他家,偷東西是其次,最主要是要性侵姐夫的女兒。我和這個教會的女友算熟悉,她從開始,一直找她姐姐,姐夫麻煩,我就告訴她,要記住,她的工作是她姐姐,姐夫安排的,她要心存感謝 -- 我這句話,只有讓她更恨她姐姐。她曾經要求我陪她,跟蹤他姐夫的行蹤,證實他有外遇。我說,這不關我們外人的事,她回答:我才不會告訴我姐姐,我只是要拿到把柄,要我姐夫聼我的。我原本一直勸她,畢竟我們是教會的人,而且,我一直想要協助她走出這個心理的黑洞,但我沒有成功。 她設計她姐夫,姐姐的事,我從頭知道,因爲後來她還躲到我家,要我替她出主意 -- 原本她以爲她可以控制這個混混,沒有想到,這個混混後來控制了她,把他自己的小弟,還有一個女友都帶到她家吃,住,用她的錢, 趕也趕不走。他們一夥人每天到她姐夫的公司閙,打電話到她姐夫家閙,還要綁架他們的小孩等等。警察出面了,姐夫才得脫險,輪到她自己被這個小混混整到也要請律師,上法院。
外子也認識她多年,知道整個事情都是她一手造成的,再加上,她原本要利用我找她姐夫麻煩,後來也要介紹她的混混男友給我們認識,外子很排斥她,不准她住到我家。
幾年後,就發生我上面說的外甥女被性侵不幸的事情。
她的姐夫是外國人,遇到這種事,要如何處理?我想,應該是帶一家人回國了。
我的這位朋友,這麽害人,也受害,是為了什麽?就和您文中寫的,那個害璩美鳳的郭某,她又得了什麽?

我借您的版面寫這麽多,是要附和您的說法 -- 交友要謹慎,否則,很慘的。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9-30 16:35 回覆:

真的,不止交友,處事識人,事事皆要謹慎。尤其,有些人的妒恨之心特強,卻厚貌深情,讓你一點都看不出來,失卻提防之心。

重點是,凡人皆有「漏」─如果我不貪方便,對方出資、且已租好房子等,就不會有這齣驚險。

所以,對人對事,首先要能無求,這樣就較能自在了。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怕的經驗!
2010/09/30 15:40
真是誤入黑幫啊,還要給他們工作那麼久,好幸運能夠脫身!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9-30 15:58 回覆:
那時 ,還未加入udn,否則應該可以得到很多意見。當時,最想認識警察‧‧‧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案驚奇
2010/09/30 15:40
一段不可思議的經歷...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9-30 16:03 回覆:

荒謬之旅,每個人表現的方式不一樣,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個轉角碰到的人,會對我們的人生造成什麼影響。

重點是,我們能否在每一個當下,保持清楚的覺知,才不會遭到矇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