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黑幫的日子
2009/08/04 10:50:38瀏覽2737|回應3|推薦18

                                                              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易經首揭乾卦之旨,
九三爻「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我奉持信守終生。

   人生並不常處順境,甚至橫逆叢生,但是無論如何一定要保持旺盛的鬥志,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探索之旅,沒有一點冒險的勇氣是不行的。像我自行開業之後,很多事情都在摸索中往前走,反正走著瞧吧,大概不會更壞吧!總是要嘗試過才知道啊,生命與生活就在這樣的起伏交錯中,跌宕流逝,只要是用心活過的人,老天絕不會虧待他的!

   我曾經歷過最黑暗的谷底,在黑道暴力的脅迫下,足足兩個月不能安心闔眼;直到醫師證書安全回到手中,那晚始能酣眠。在暗夜與白日過渡的時刻,是如此煎熬難捱的試煉,卻也因為如此,給了我自行開業的勇氣。轉眼數年過去,在這當中每逢最疲憊的谷底,總是這樣告訴自己:撐下去,撐下去,要懷抱勇氣,沒有理想與愛的日子,我是過不下去的。

   診間裡,各式各樣的病人來來去去,不同的病痛暗寓了不同的人生課題。每個人都有他的心情故事,生命的大筆揮灑,奏出動人的篇章。我在診療的間隙,傾聽各種人生的悲欣酸苦甜辣、家庭的溫暖負擔、人性的猥瑣與高貴…。

   人生走一遭,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功課,不得不面對,絲毫不能閃躲。生命的負擔,勢必得等到我們了然這一切,並且願意坦誠相待,才會有所轉折;而重擔也才有了重量以外的縱深與廣度。

   廿歲時上天徳黌舍〈現為奉天書院〉毓鋆老師的易經課,影響我至深。易經首揭乾卦之旨,九三爻「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我奉持信守終生。我們處於既可大有作為,又充滿凶險的處境中,但只要勤勉戒懼,加倍努力,其他在所不計。毓老師的名言:「不怕慢,只怕站」,慢,沒關係,只怕沒有拼命的動力!

   一路顛簸走來,我始終不改初衷,除了服膺天道,絕不屈從各種他力。如今「中醫」已是我安身立命的所在,我現在的生活完全以診所為重心,病人是唯一關注的焦點;有時非門診時間,只要挪得出時間,病人若有特殊狀況,也儘可能到診所作緊急處理。護士小姐不在,就自己抓藥,甚至熬藥。做這些事情,完全樂在其中,這當中毋須任何欺瞞、狡詐,就只有最直心的面對,再單純不過。

   多年後,有幸與來自南台灣的易學老師吳秋文結緣,歷經人事滄桑,再領會吳老師意在言外的講經風格,每每都有心馳神會的感動。而吳老師獻身易學,孶孳矻矻,如老牛反芻,如春蠶吐絲,嘔心瀝血地成書數以百萬字,哺餵易學後進;近些年更是海峽兩岸奔波,只為再續易學香火,這種朝乾夕惕的奮發,不正是乾卦九三爻的具現嗎?

    醫易本為一家,身為中醫,如何掌握易醫精髓,光大祖宗遺珍,為世所用,尚有諸多有待學習之處。然而不論處境多麽艱險,昨日已杳,前路尚遙,雖然走過許多波峰谷底,但也許還有更嚴峻的考驗等在後頭;無論如何,就當是上天的考題,總得鼓勇向前!

   人不管年紀多大,只要有勇氣,就有往前走的本錢。我曾在104人力銀行徵護士,居然看過一位六十五歲的女士來應徵,她是資深護理長,從公家大醫院退休,很猛吧!對於這種生命鬥士,我們總是寄予無限祝福。朋友們,加油吧!不論你現在處在人生的那個階段,若是泰卦的波峯,請勿驕矜;若在否卦的谷底,也勿喪志。明瞭這是人生的常態,以平常心面對橫逆叢生的世道,日日皆好日,這就是修行的真諦啊!
補記:                                

黑暗中,一定要見到光!

    這篇文章是幾年前寫的,也增補了好幾回,起先只是給朋友信的一段,那時候覺得自己快撐不住了,但是走到一個好像可以看得到光亮的地方,所以寫了這樣的一段文字。有明白狀況的朋友回信說,看了不禁流眼淚…。

   後來,我把它改寫成較正式的文章,當成診所「心靈處方箋」的衛教資料。 去年,我遭逢生命的大谷底,不明白像我這種心性素淡、潔身自愛的人,何以會遭逢如此不堪的境遇?除了上診,幾乎行尸走肉地過了大半年,什麼事情也做不了,每天唯一能做的,就是規律的運動、運動、運動,流汗、流淚,汗淚交織,把憤悶鬱滯之氣及體力,儘量消耗殆盡…。

   每個生命都有他來的目的,都有該學習的功課,也許是我學得還不夠吧?我們都有很多待磨練、修整的部分;在生命面前,只有甘心俯首,才能真正踏上面對的初階啊

    所有的磨難都蘊涵了成長的契機,如果我們善予處置,日後將轉化為進化的資糧,進而回饋、滋養、豐富我們的生命。

    在最黯黑的谷底,請抬頭搜尋那遙遠天際,濃厚雲層中透出的一抹微光,即使是那麼微弱,也足以支撐我們往前走。

    黑暗中,一定要見到光!(29/July/2009)

 ( 圖文版權所有,歡迎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193898

 回應文章

daonature
歡迎來天地自然人,一起學習與交流,探討真理
2012/09/28 15:50
不想再來「輪迴」的------

http://www.cwnp.com.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147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看過漫畫易經
2010/02/09 11:00

現在一般人學習的易經

好像是周文王在獄中詮釋出的64卦

所以沉潛忍耐的卦佔多數

人生較順遂的人

可能無法體會

為何需要那麼多心力的積蓄.負面的轉化

易經其實很有趣...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2-10 22:55 回覆:

易經是中國文化的精髓,知易就能達變,心中自有桃花源,人生才能走得悠然自在。有些智慧真是從歲月中歷練出來的,太平順的人無法體會,所以,吃苦有時也是吃補,這是逆增上緣,是來助長我們的智慧,所以遇到逆境絕不能喪志。

看漫畫本也很好,先打個底,以後也許就有機會正式接觸。


阿方
不容易啊
2009/08/30 21:51

跟黑道攪和過,還要全身而退,不容易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