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雷諾瓦的女人」
2010/12/02 11:28:11瀏覽3521|回應5|推薦25
 

畫家筆下豐豔柔軟的女人。

   前兩天一位認識多年的男性好友告訴她,儘管似乎已經錯過最好的時機,他終於搞清楚他真的非常需要一個伴,所以希望親朋好友幫他留意—假如她能幫他介紹成功的話,他會非常感謝。

   這位朋友年輕時長像俊俏(頗像大陸的黃曉明),桃花極旺,幾乎每一位她介紹給他認識的女生,都會「煞」到他。但是,不知為什麼總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這麼多年來,他始終是單身。

   非常有趣的現象是,兩性對異性的需求度似乎呈相反的曲線—年輕的女生黏男人,渴望婚姻與家庭;到了一定的年齡以後,反而享受獨立的自由,懶得被男人綁住。而男人呢?正好相反,像這位朋友,已經迫不及待地在找老伴了。

   他說:「必須是個溫柔的女人,不要生毛帶角(這是她揣摩他的意思翻譯的),情緒穩定,不需要多優秀,只要是一個平凡的女人就好。」

  「不需要有什麼信仰,這樣比較好『調教』(這句話也是翻譯的—因為他是某個印度宗派的信徒,他發現正統佛教徒很難轉過來)。」

   就只是要一個一起過日子的,單純的女人,這讓人想起雷諾瓦畫中那些溫馨腴美的婦人—啊,那最好豐滿一點,胸脯寬闊柔軟—像聶魯達詩裡的「兩座巨大的驕傲的塔…」,永遠微笑凝睇,感覺像媽媽一樣,可以依偎著耍賴。

   他也不希望對方太年輕(因為不想生孩子),所以最好是40歲以上。40歲以上的溫柔善良單純的女性—他會善待她,不用上班,只要能夠供給他所需要的一點溫柔情意,然後一起修行。

  「如果她是一個放鬆的人,我在她旁邊就不會緊張,我會對她非常好。如果結了婚,我要換一部新車,讓太太坐得舒服些。」他是一位職業婦女的孩子,母親專業能力頗受肯定,甫出生兩歲,即拋下他到美國留學。他幾乎從未品味過一般母子棉花糖蜜般的愛,身為獨生子,其實遑論朋友,他甚至連跟自己,都有「溝通障礙」—像航行在一團迷霧的海上,那團灰暗的雲緊緊裹攫著心靈之眼,他在漫無邊際的天地漂流,不知道自己在那裡?又將航向何方?

   他被母親的優越壓得喘不過氣來,她永遠是對的,錯的一定是他!他心裡頭恆常有把量尺,小心地衡度這一切,避免擸了母親的鋒芒。而多年來,她始終跟他保持「接觸—離開」的相處模式(必須在能量耗盡前逃開),就是因為那把尺—你想,跟朋友講話,還得先打草稿,穿上西裝打好領帶,小心翼翼地不流露絲毫負面的情緒,這是那門子的朋友啊?

單純溫暖的女子是人世荒漠的甘泉

   還在進化當中的人種,只要是朝著正道前進,都是往上提升、值得投資的績優股。就像血壓,會隨天候、情緒起伏,這才是富彈性的、活人的血管;如果要長保平衡,只有兩種可能:一是成道者,二是植入人工的心臟與塑膠管。還在淨化路程上、還擁有七情六欲的人,有時情緒低盪,有些搖擺,這都在正常的、可容許的「誤差值」內。

   情緒是隨生命正常生滅的產物,也許伴隨著深埋意識底層的前世記憶,來自幽冥暗處的創痕與心結,常在不經意間現形,打亂了生活的恬謐靜好。潮起潮落,一次又一次在心靈的瘠地上,沖刷、磨洗,像一場糾纏不去的噩夢,狂濤暴捲後,反覆刮搔早已結疤的舊創,振盪出剮骨刺心的痛。

   如此這般的流動,其實源自內在最深沉的渴望,因為那潛藏黝暗地域的伏流,一向來去無蹤,沒有清楚的面目,令人無從捉摸;只有經由這種植根無始劫以來的原始驅力,透過不同的事件與場景,一而再、再而三地摹演、複製,才有機會導引出最核心的相似主題,這樣的刺激強度才足以喚醒我們久已淡忘的深層記憶。

   雖然狂飆的情緒總是令人在失序的泥淖裡掙扎,但這股巨大的生命能量卻是通往生命源頭的神秘金鑰,通道那端的聖光,開啟我們心靈的洞見,盪滌出成長所需的精神動能。

   所有不合時宜的累世宿習,終將因「清楚看見」,而消融清理,這時,去除陳垢膩濁的靈魂,才能清晰地開展他自己的面貌。所以,情緒就像必須逐邪出表的寒氣,新邪經常引動伏邪,新故相引,為禍百端。如果僅是消除表象的症狀,外觀看似無事,但那被壓制入裡的邪氣,並不會就此罷休,等到另一波寒流,又是它蠢動爆發的機會點。

   雖然每個人感受
情緒方式與力道不同,但這種真實且必然存在的能量,確實須要疏浚,它不是災難,如果你能警醒地覺察,真誠地面對每一個令人惴慄不安的挑戰,它會是一位隱身的先知、一個變形的禮物。(2/Dec./201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4657211

 回應文章

立麗
請借我分享最後的五段
2013/06/07 16:53
這五段 對我是自我鼓勵、自我接受,看著就能平靜
請借我分享在我的FB,感謝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連結此文嗎?
2012/01/06 05:07
新文中想要介紹雷諾瓦畫筆下的豐潤女子呢!
謝謝......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明
2010/12/16 15:57

這個世界永遠都是相處難!

我就見識到許多朋友或長輩,永遠嫌棄另一半不夠好!

我也見識過許多人無限的包容身邊人,身上充滿了愛的光芒。

一個會苛求自己的人,下意識中也會去苛求別人,問題就跟著來了!

很多人會說 : 我是"愛之深,責之切"喔!

這些愛與責問一但囉說起來,就型成相處上的巨大負擔。

敝人認為,修行實乃個人行為,一但要雙修或共修(除了參加寺廟所舉行的)

凡人都是要求別人多,那種分別心與控制欲一但起來,還修啥?

人類只有誠實面對自己,自我修為高了則無欲無求了!

"雷諾瓦的女人"還真的那麼重要嗎?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12-20 10:44 回覆:
一個苛求自己的人,下意識中也會去苛求別人,這就是問題的核心。
修行,是要找回本來面目,對人也會生起較大的包容寬忍,不會僅從表相來評斷,而是從根本處來相處,你的伴侶其實如實映照出你的原形啊。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調教?
2010/12/05 03:50
需要被調教
就是他自己吧

同意樓下的說法
...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12-05 07:23 回覆:
這件事,同樣是身為男生的看法,應該比較精準─大多數的女人,都是相對比較「情緒化」的〈其實也未必吧?〉─所以,我尊重這兩位先生的觀點。
其實,這是一個實際存在而普遍的話題,只是我好像寫得太「冷」了。

福哥
找臘像館的女人?
2010/12/03 20:14
沒有情緒的女人,不叫女人。
如果這位老兄運氣好,碰到一個有心機的「完美」女人,他的荷包就得小心了。
他要找的女人,現實中是找不到的─只存在臘像館或名畫裡─那是沒體溫的。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12-03 22:08 回覆:
愛之瘠地開不出茂美的花
從小在荒漠中成長的人,不識滋養的美味,沒領受過那個溫暖,也就無從自發地給出這個他不熟悉的情感。隔著霧裡看花,總是不夠真切,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撩」下去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