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樓昨夜風雨中-手機簡訊摭拾
2010/06/18 23:42:01瀏覽2585|回應1|推薦27

   最近辦了一支哈了很久的有照像功能的零圓手機,Nokia 2730c,從第一支手機開始,就像初生動物的烙印作用,從此,就離不開Nokia了,也用它替代手錶及鬧鐘。作為鬧鐘的Nokia,非常活潑盡職,常常響了又響,叫了又叫,甚至摔到地上,依舊繼續又叫又跳,好有生命力!但也因為如此,手機被摔得電池密合不佳;這支甫卸任的,甚至連背殼都不見了,已經不太好用了,而且也擔心它會漏電。
   整理通訊錄裡的名單後,發現收件匣及寄件備份裡,還存一些資料,深夜時分,一封封看過去,彷彿時光倒流…

※舊手機裡的問候語
 
朝乾夕惕
  日新又新
  隨化自在
  坐看雲起
  另闢蹊徑

   前面兩句,不消說有毓鋆老師(註)的影子,每次上課都這樣、那樣叮囑,當時到底聽懂多少也不知道,看似不經心,其實都植根到骨髓裡去了。
坦白說,那時上完課,課本就供起來,根本從來沒再翻過。這就是我大部分的學習方式,所有的雜學,都是這樣—用四肢百骸、所有的毛細孔去感覺、接收、浸潤,就是不用頭腦。所以,要如何評量效果呢?但是,看起來是有效的,因為可以看到具體的影響啊!
   第三、四句,就是我真實的德行,是我喜歡的模式,幸好有前面這個積極的入世態度來平衡,否則一不小心豈不是要走到烏何有之鄉了嗎?
   最後一句是朋友的建議,說不能坐以待斃啊!好呀,該轉向就轉吧,換個風景也是好的。

Gilbert Williams,Dance of the nature spirits

※朋友傳遞的鼓勵
今晚我的戰力十足,如果可行的話,我願意轉輸給妳,啟動這條看不見但確實存在的輸油管,給我的璧如醫姐,加油再加油!(17/05/2008)
我不敢打電話,因為妳正和時間、體力賽跑,認真幹活的女人最美,相信妳一定可以創作出理想中的論文,辛苦啦!加油!(18/05/2008)

   雖然我不是最經典的牡羊(有水象大三角),卻有一個典型牡羊共有的毛病—不到最後關頭,就是沒有動力開始,總是壓縮到最後一刻,火力才能全開。其實論文資料早就搜集、閱覽過了(早通過學校論文文獻綜述的審核),再說家中藏書甚豐(查核資料左右逢源);最重要的是,已就論文相關題材,寫過三篇較短的獨立論文〈太忙了,不這樣未雨綢繆不行〉。還有,老早就寫過台灣的碩士論文了,所以我並沒有太放在心上,心想時間到了,趕一下就好。但是一直不確定抵滬的正確時間,所以也就一直沒有動力開始。
   等我知道日期,連當日〈星期二〉正好是十天,扣除上診時間(那時還有早上門診),只剩下三個全天、一個晚上、二個早上,以及上診前後的零星時段。當天回家,我利用翌日全天休假,立刻就戰備位,匯整論文資料,草就正式大綱,隔天與指導老師確認。大家都以為我完蛋了,一定搞不出來〈有人是到大陸找槍手或幫手,但我是不可能這樣做的,因為這是對自己交代的事〉老師從頭到尾就只幫我修整、確立大綱,時間緊迫,不暇蕪雜;這件事情至關緊要,老師的功力就在這裡,如果沒有他的當機立斷
,後續可能沒能那麼明快處理。e-mail一來一往,又修整了一下,這樣我真正動筆的時間只剩下兩個全天、一個晚上、一個上午。
   星期六晚上回家開始寫,資料如何匯整、鋪陳,只要論述架構(不是大綱)出來就好辦了,但這個架構必須非常有創意。當晚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心想論文如果搞不出來,這三年就白玩了,焦慮莫名,無以復加。
   幸好翌日八點開始,筆就順了,一個很清新的架構出現了。就這樣我用了兩個整天及一個上午的時段,完成論文的主要章節。兩位工讀生、兩台電腦,離台的前一天,在診間快馬加鞭地打字〈當然從星期一就開始陸續打了〉,我一邊看診,一邊抓空檔校對〈每次出國前,病人都特別多〉,終於在將近子夜時,把論文e-mail給上海的老師。剩下結論,我到上海大約又花了將近一天的時間完成,然後傳真回台(傳真一次,台幣五百),請工讀生打好,再e-mail給我,我只要改錯字,速度就快多了。
   論文終於順利完成,素質也不差(其實不到三萬字,只是這是純理性的思辯,而且要合學術脈絡;否則,部落格文章隨便寫寫,就快五千字了)。但我也累趴了,精氣神精銳盡出,回台的前一晚,走路不小心踢到台階,居然摔成右肩關節不完全脫位,之後整整休養了好長一陣子。
   這兩則簡訊是好友當時溫暖的加油聲,我一直捨不得刪除。多麼驚險的關卡,是多少朋友的幫助,才能這樣順利撐過去(幫忙打字的雪芳和她的表哥、同學大文幫我整理附註資料、作答辯的power point,還有舍弟的後勤…),我們的每個腳步,在踏出的同時,要有多少助緣,才能成局啊!
   這事當然空前絕後,老是這樣做事,不但成不了大事,也傷元氣,現在沒本錢這樣玩了。

您已入「甘臨」,以上貴下的君臨心態,就是得耐俗/謙和/臣服,才能體會君臨的真實義,否則,命運會催逼著你學會。(26/12/2008)
很多人在等妳~等著被妳救贖、被妳治療、被妳召喚~等著在你創建的磁場裡解惑。還是覺得妳到了該拿出膽識、決心與勇氣的時候了。牡羊能量就是「青春無敵」,拋開舊世代的包袱,現在開始「輸也要贏」!(08/05/2009)

   這是來自另一位朋友的鼓勵。過去一年半的谷底時刻,其實也是休養生息的空隙,已經打到最快的高速檔,如果自己不知止,一定會出現一些讓你不得不放慢腳步的狀況。我常想這是老天爺給放的假,讓我們在這個困頓中,有所反思、休養生息,從而蓄積再出發的力量。所謂「君子以致命遂志」,致命,即委任命運,我人體困,當知命運限制的無奈,其志則雖困窮而不移,這樣才有希望走出黑暗的森林啊!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儘快把自己整理清楚,好迎接嶄新的局面。現在只要全心全意地調理(指「自淨其意」),其他都不重要!(23/03/2010)

   這位朋友近幾年全力投入禪修,返觀自照,已有相當深刻的實修經驗。這種善知識非常重要,願意拉拔、惕厲我們,更是我們向上的極佳助緣。

※傳給朋友的分享
時間慢慢推移,把我們帶到該來到的所在。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悲欣交集嗎
?(11/12/2007)

   時間到了,命運,真的會把我們帶到該到的所在—怎麼耕耘,就怎麼收穫,分毫不爽。該發生的,也都要面對—萬物皆有定時。栽種有時,收穫有時;哀痛有時,歌唱有時。(所羅門傳道書)

我是跪在泥土地,用雙手劈出一條血路的「亂世佳人」,總是天無絕人之路,一定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18/12/2008)
不管世道如何,我們都要盡一切可能好好活下去。這是我的信念,就像「亂世佳人」裡的最後一幕;郝思佳跪在地上,攥緊拳頭,對天發誓:明天一定要更好。她百分百是牡羊座的!(12/01/2009)

   牡羊座是黃道面的第一個星座,屬於春天,所以牡羊特質強的,第一愛學習,第二對於能否好好存活,特別敏感。因為,成長(生存)與學習就是小孩的本能。永遠懷抱赤子般的單純熱情,熾烈、平穩地活在當下,這是對應一切苦難與衰敗的不二心法呀!

我在亂抓答案,所有的發生一定是有意義的—只是有些是用突兀的偽裝方式呈現,但這是一個艱難的生命功課,要磨你最不會被磨到的部份,即使受不了,仍要接受、面對,並且穿透!這是我一層層剝出來的領悟!(26/04/2009)

   生命中各種因緣的起承轉合,一定寓有某些我們一時無法理解的深意,與其坐困其中,不如正面迎對;那最牴觸我們慣性的痛點、那最順暢的愉悅之處,或許皆藏有我們無法知悉的蛻變密碼。如果這是上蒼的旨意,那就全然接受吧!

一個夠柔軟的人,才能吸納別人的優點。

※傳給家人的叮嚀

進了中醫門,也算是一種修行。一個人把自己搞清楚是很重要的,所以希望你去上一些課,也是為了這個目的。只要你清楚明白了,其他的也就跟著明確了。但若身體僵化,或有瘀結、阻滯,這會妨礙思考,運勢也不會順,你看過一隻走運的病貓嗎?我當年也是游泳,體力變好才考上中醫特考。
  身體的柔軟度也很重要,一個人夠柔軟,他才能吸納別人的優點,聽進別人的雅言,也才有進步的空間。只有亡者是僵硬的!所以,記住務必保持柔軟的心態,那是年輕與進步的真正祕密。你以後做什麼,我並不care,重點是你必須活出你自己來。真正enjoy  your  life。(28/9/2007)

千萬不要輕易聽信一些莫須有的胡說,我們要有定見。事實上,老天爺很公平—那就是怎麼栽,怎麼收穫。一切都是我們自造的因果。
  但你現在的心態只是在幫忙,而不是把它當自己的事業來經營,應付應付,不是老闆的心態。老闆的作法是要身先士卒,這樣底下的人才會服氣,而不是用嘴巴指揮而已。你慢慢調適,總是要成長,若放下這一切,再到另一行,從頭開始,還不知會發生什麼事,遇見什麼人,多累!但這一切需要你想透,等你心情穩定,沉澱下來,而且這當中還不能有一絲一毫的勉強。
  考試不難,只要你真的要上,一定能上,很多人只是敗在猶疑不決,不敢要而已。只要我們敢要,真心想要,你一定會得到。正面積極的想法,有莫大的力量!(7/10/2007)

這個世界一直在改變,你如不變,就等著外在環境強迫你變。當初我如不自尋出路,現在也在被資遣的行列。今非昔比,我們面臨的是嚴峻的生存問題,我的敏感度告訴我,必須要有所行動,再不開源節流,後果堪虞,你就幫幫忙吧!(30/6/2008)

這麼努力何以卻無財?財是養命之資,你要虛心檢討,一定是那裡出了問題?該轉就要轉,操之在己則存,操之在人必亡!我們一定要有立足之地,不要被虛幻的不確定所惑!(24/8/2009)

人無法找到讓自己發光發熱、全力投入的目標,他無法得到成就感,很容易萎縮。但又要兼顧現實,麵包也很重要呀!這當中要有智慧的抉擇,時間稍縱即逝,一旦選定了,就義無反顧,反正走到底就對了,不必計較得失,不要三心兩意,我就是要定了,並從中得到快樂,這樣你一定成功。
  有人說我喜歡中醫,才當醫師,這話對一半,其實我最喜歡吃喝玩樂,但現實所逼,必須要有一技之長,只能找自己最熟悉、順手的事做,做久了,得心應手,也就因慣性而喜歡。有些時候,興趣是需要培養的,就像交朋友一樣,但性向也要顧及,要浸潤出真正的樂趣方可,這必須要花一點時間,做深度探索。(14/12/2009)

   這些大部分是在上下班的捷運車廂裡,打給舍弟的,天啊,還真不少〈不及備刊〉,但key者諄諄,收者是否看進去了呢?答案啊,在茫茫的夜風裡……(18/Jun./2010)

註解
圓通經脈的身教鴻儒—愛新覺羅.毓鋆
毓老真精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41418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手機
2010/06/20 06:32

時代不同了耶~現在手機裡的照片或簡訊有時是很重要的生活紀錄

像之前的水蜜桃阿嬤.她在兒.媳都過世後

只能看兒子遺留的手機裡有的錄影照片跟簡訊

不過離題了~哈哈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6-20 09:40 回覆:
手機裡的照片或簡訊,有時常是很重要的生活紀錄─現在,連部落格也是了。我們的生活與生命,就是這樣一點一滴「湊合」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