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存,人類最大的遊戲—品味「歲月神偷」與「無言的山丘」
2010/10/16 00:38:46瀏覽4682|回應3|推薦31
這兩部電影是2010年9/18–10/31日舉辦的「台北縣電影藝術節」放映的片子,在縣政府裡(古代的衙門)看電影,讓我感受到作為人民主人的光榮;許多富涵人文氣韻的佳片,令人回味再三……


  「歲月神偷」敘述逃難寓居香港違建的鞋匠一家,飄盪歲月中的生命流轉,有些沈重、蒼涼,有生活的困頓與艱辛,也有勞生中難得的片刻安逸。

   總是孳孳矻矻辛勤工作的鞋匠,殷勤招呼內外的賢美妻子、俊美優秀的大兒子,還有調皮可愛的小兒子,這樣的一家子,即使淪落異鄉,寄人籬下,討生活的滋味不好受,但隨著歲月無聲流逝,總有個美好的前景,支撐著他們前進。

   誰知一向是運動健將的哥哥,無意中發現心儀的女生家境富有,走出她家後,那鬱結即鎖上心頭,再也無法舒展。異鄉人的貧窮宿命,連秋節的禮盒都是留著作為人情酬酢,家人只能分食零星的半個月餅。小弟偷偷訂了月餅,家人無力償付,在眾目睽睽下哭喊:「我要一個人吃一盒蛋黃月餅…」,哥哥一把摟住他,貧窮再次活生生的現前,衝擊著年少的自尊。

   然後,功課一落千丈,紅字讓暴怒的父再也無法忍耐,氣得連飯都吃不下;甚至
他最拿手的跨欄比賽,竟然不慎跌跤,這一跤跌碎他的金牌夢,也把他最後的信心打垮了。

   最致命的是,女孩赴美前夕,颱風襲港之夜,把他們賴以維生的鞋舖與住家吹垮了,父母與哥哥死命地拉著屋頂,與惡風暴雨搏鬥,拼了命也要保住這個最後的遮蔽!

   誰知就在風雨甫歇,滿目瘡痍待復之際,正當青春年華的哥哥卻病倒了,竟然得了難治的血癌!再度把這個貧困的家庭推向窮絕的深淵,躺在病床上的哥哥僅能賴輸血續命。

    兩夫妻一邊收拾店面,流著淚重刷招牌,反覆刷著鮮紅色的漆,那「鞋」字,去革加上人成「佳」;若左下加個「大」,中間加上人,卻是「難」—既「佳」且「難」,正是真實人生的寫照,歡笑與淚水交織的人生,儘管苦澀總是如影隨形,得隙還是且偷歡啊!

   那幕父親心疼鎮日奔波於家庭與醫院的妻子,端出偷偷精心設計的紅鞋,說她應該要有雙好鞋;太太踩上新鞋,哼著「一步佳、一步難」,患難夫妻的真情,那背影令人動容!

   哥哥最終還是走了-就在女孩返鄉看過他,表達想天天來陪他之後—他始終無法跨越心中那道他最在意的「藩籬」—貧與富始終是涇渭分明!

    由張婉婷編劇、羅啟銳導演的這部電影,雖是小品,卻韻味悠長,令人迴思不已。尋常人生的跌宕起伏,死生之間的無奈與傷痛,卻是人人必上的一門課啊!

生命如何施展,有時與心性有關。

   先談哥哥,他的病起因於「心喪」,被女方家的赫赫財勢所懾,心氣錮結難抒,導致之後的身心弱化,風雨中的寒濕是最後一根壓垮他的稻草。

   白血球是身體的防禦系統,防禦系統一垮,其他當然也就兵敗如山倒—寒凝之氣僵固了他的造血功能,他喪失自信,認輸,也徹底放棄了他的人生。

   凡事求完美的個性,與一絲不苟的父親同出一轍。其實還只在人生起步階段,若有心奮鬥,難道無法闢出一片天嗎?但他的血液裡少了這份霸氣,這是先天條件使然,所以,如果不是生這個病,在往後的人生,恐怕還有各式各樣等著他的考驗,他也未必熬得過!

    所以,就像精子必須奮力泅泳,只有獨佔鰲頭的,才能取得成胎的資格,這就像人生,是一連串「競爭-淘汰」,優勝劣敗,不斷汱換的過程。能夠存活的,雖也不乏機緣使然,但更重要的決定因素是,生命的強韌與彈性程度,只有那能認清生命實相,永遠懷抱希望,奮力不懈的人,才能取得最終決戰的出賽權。

    至於隔著熱帶魚箱,一出場就奪人眼球的小弟,透過他的童真之眼,我們認識了片中的各個角色—在這個離亂世代,悽惶動盪中,人人都在尋求生路—總是要走的,不管是有能力的,移民到美國(哥哥的女友一家);年老的(祖母),遲早也要棄世。不管他如何央求祖母:「你不要走嘛!」祖母一逕回他:「不能不走哇!」是呀,誰能違抗上天的旨意呢?那看不見的隱形命運鎖鏈,其實早已牢牢套住我們的頸項。

   個性單純,卻又機靈、花頭較多的小弟,小小年紀就看遍人生百態,擁有亂世存活的足夠本錢,還有父兄的愛撐持著,所以,最後他和母親活了下來。

   生命無時不在流轉,人生常如落葉飄零,其中別有況味,而我們總是能從不同的視角,感受不同的領悟!

*****          *****          *****         *****

    由王童導演的「無言的山丘」描寫日據時代,九份礦區的金粉悲歌。

    兩位兄弟棄長工不做,冒險往外探尋更好的發展機會,他們來到九份-傳說中的金蟾蜍山,展開他們的生命之旅。

   地底下暗無天日,沈悶、繁重的工作之餘,最大的放鬆,就是發薪日找個女人燕好。

   有男人的地方,必有粉味。這些女人穿梭在這群渾身汗臭的男人中,與男人淘金的目的相同,無非也是為了「生存」,為了這個神聖且崇高的目的,忍著淚水(男人則是流汗或流血),無論如何都要活下去!

   在一片陽剛中,這些看似依靠男人而維生的女人,其中最突出的是,老鴇與阿柔。開酒家的老鴇有一個相好,但臨事決斷之際,還是得靠女人用天生的本錢來過關(礦區規定不能偷渡金塊出境,所以酒家也只能收現金-但老鴇卻認為可以低價換入,再用妓女掩護送出礦區)。雖然這招後來再用失敗,甚至被抄,但她還是有本事二度開業,並且重新站起來。

   另一位就是死了二個丈夫,帶著一群孩子,除了分租房間當二手房東外,還自張艷幟的「阿柔」。

   經常蓬頭,大小聲么喝孩子,甚至滿口髒話的「阿柔」,也是兩兄弟的房東。日久,阿柔與哥哥動了真情,還盤算以後一起回鄉買地…

    豈知,命運之神並不放過他們,已漸融入當地社群的兄弟,
大哥卻在一夜秘密盜採,行動失敗,慘遭炸死。

   兄弟倆相依為命,逃過先前主人追殺的魔掌(哥哥自剁指頭,讓殺手回去有所交代),辛苦積攢了一些資財,最後卻還是死在一個「貪」字〈雖然是弟弟起的頭
〉。

   在異族無情壓榨下的礦工生涯,好比自掘墳墓,一次次的災變,死了親愛的同僚,生命如草芥,人的尊嚴絲毫未受尊重,弟弟忍不住高唱「歸去來兮」,可惜他們並未察覺這是生命深處示警的蛩音。

    天人永隔的傷慟,粉碎了阿柔的夢想,她毅然剖開藏在竹節裡的積攢,帶著孩子,還有三個丈夫(包括哥哥)的神主牌,獨自踏上歸鄉的路…

   為財所迷的眾人中,只有阿柔清楚自己的角色與方向,她做她能做的,目的只有一個,明確而清楚,並且
時候到了就走,毫不戀棧。

   不像那些流汗、賣命的男人,為了錢來到金蟾蜍山,賺了錢,有的當了火山孝子;有的卻老想撈更多,最終連老本也都賠上了!

   女人的韌性,由這個「柔」字一覽無遺,百煉鋼成繞指柔,看來一點也不柔的阿柔,就因為內在暗寓的這股「柔」勁,讓她在困境中揮灑自如,最終還能領著孩子,走出困境,回到她早已設定的生命主軸。

   這部片子裡面,所有的角色,只有阿柔,能夠完全掌控主導點,並且在這場生命弈局的遊戲中,全身而退。

   不像其他人,自以為來到目的地,自以為掌控了什麼,最終仍然只是命運的傀儡,不知為誰而活,不知為何而死。雖說「人生海海」,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從不同的人身上,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結論
   整部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求生存的史詩。能夠在一連串戰亂、流離或人生的重大事故中存活(Survival)下來的,必然具備一些基本條件,這些共性,也正是我們需要開發與培釀的素質。

從人格特質與行動取向,再作最後總結:
1. 冷靜與理性。
   不被情緒襲捲,誰能儘快從潰堤的淚海中上岸,誰就能先找到制高點-那明確而光明的出路!

2. 韌性與彈性以及永不放棄的毅力與決心
    過剛易折,水之道在「柔」,沒有適度的韌性與彈性,無法自我調適,並與周遭環境和光同塵,更無法拉開人生的三度空間。
    而前面這兩個條件,必須以身體健康為前提,如肺氣不足,即好悲憂,如紅樓夢裡的林妹妹,屬早夭之輩。脾氣虛則多憂思,過則氣結不舒。腎氣不足則善恐,恐懼則氣下,難成大局,更無法堅持到底。膽氣、心氣怯弱,則多驚懦之流,事易反覆。

3. 奉行大道。
   人生行路,奉行先哲經驗傳承的大道,是最安全省事的保命法則。
   也許有人行險徼倖,卻能繁榮,但那必不久長;熟讀經典,吸收古人的生命智慧,那從歷史的艙底散發出來的暈黃芬芳,才是真正長保安康的快樂之道。(15/Oct./2010)By建中堂中醫診所李璧如醫師
 

誰知命運會把我們拋擲何方?〈取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450346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10/19 10:46

無言的山丘我小時候看過~我家還買過卡帶的電影原聲帶:D

就像我在18歲的時候看百年孤寂一樣.雖然當年記性很好.看過什麼都記得

但不太懂書裡的人情世故與意境.深深覺得要年過30才比較能欣賞各種形式的藝術

歲月神偷我不太敢看(不然男主角長相好像王桑)

我不喜歡辛苦安分的生活卻被淹掉T_T...現實的破敗就很多.看電影又再哭一次

等我有勇氣再看好了...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10-19 11:03 回覆:
  最近看了幾部電影─放任自己出入別人的生活與世界,隔著一些距離來看待人生,會有不同的感受。電影沒看,就像人沒交往過,箇中滋味無法了解,前天看了「寂寞芳心俱樂部」,看了前面十幾分鐘,後面就不想看了─蛋不必吃完,你會知道一顆餿蛋會礙我們的腸胃─看好書與好電影,才不會敗壞我們的品味。
  現實的破敗的確很多,不過,看電影有時也有紓壓的功能。「歲月神偷」雖是小品,但深度很夠,層次非常豐富。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奢侈啦
2010/10/17 18:00

如許意味深長的佳構,值得分兩篇 貼出…
擠在同一篇裡…太奢侈啦…

如是說,是否顯得在下也有些待分析的性格特質與行動取向?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10-18 07:02 回覆:
  其實人的性情,從細節即可見真章,更甭提寫了一段時間的部落格─應是各如其面。
  1000字以內隨手〈十幾分鐘到半小時內〉寫的輕文章,我現在把它放在facebook的網誌裡。
  太奢侈啦…  另一層的意思或許是「太不輕鬆」,的確有朋友如此反應。
  不過,總是有太多東西要寫,篇章太多,怕太瑣碎,不容易翻找。
  不知道為什麼,到了有一堆東西可以寫、而且想寫的階段,只是太忙,另外還要撥時間寫學術性的文章,部落格就只能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過,那都是當下最真誠、精粹的寫真。
  謝謝一些持續看我文章的朋友─你們非常有耐心,而且品味絕佳。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神偷
2010/10/16 06:52

前幾天也看了歲月神偷這一片

片子前段有句話印象深刻:

魚缸裡的魚是快樂的

因為牠記億只有三秒鐘

從那邊游過來這邊,牠已經忘記那邊的事了

所以魚是快樂的。

人要學些遺忘的本事,或許會快樂些吧

李醫師早安安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10-16 07:47 回覆:
  這是哥哥哄那女生的話,他帶她去看熱帶魚,各色繽紛的魚。後來到她家,看到一整牆的水族箱,為之氣沮‧‧‧
  他心細如絲,卻沒有學會遺忘‧‧‧
  這是一部層次豐富的電影,不同的人來看,會有不同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