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蒙塵,其實是變形的禮物—反對塗氟,李璧如醫師遭誣衊圍剿紀實
2013/05/13 17:19:41瀏覽32567|回應36|推薦16

回歸病人福祉本位─致牙醫朋友
 其實,當天陽明牙醫的小朋友進場時,我就解釋得很清楚:
 我們都需要牙醫,包括我自己,有這樣好的科技與技術,怎麼可能不看牙呢?
 所以絕無反與貶牙醫的意思。包括西醫,我也一再聲明,我沒有反西醫唷,只是反西醫對某些慢性病及發燒的處理思維而已。
 只是大家被一些斷章取義的發言煽動,情緒高漲,當然我這邊的病人也會有情緒,如此當然無法對話。
 之後,發生五四事件,我的文章又被刪了,如此一來,我回來當然要處理,得把話說清楚。
 1.主流醫學的觀點,絕不能討論嗎?沒有一點點思考進退的空間嗎?許多事情並不一定是多數決就是對的吧?所以塗不塗氟,其實一直都有反對聲浪存在,我不是第一個這樣說。我的影響力沒那麼大,可是各位這樣大聲嚷嚷,反而會讓一些人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2.只要對病人有幫助的,都是我們可以努力的目標;所以,如果病人用中醫調理,體氣增強,植牙效果更鞏固、假牙裝了不會鬆脫、蛀牙機率減少,這應該也是各位仁心牙醫的期望吧?
 3.或許我下筆太快,措詞、比喻不是那麼恰當,這個可以調整,不過也請看清楚文義。
 4.所以站在同為病患服務的觀點,還有什麼好爭執的呢?讓我們一起為病患的福祉努力吧!該看牙醫的時候,我還是一定會建議看牙醫的(向來如此,分工嘛),雖然麻藥、抗生素傷胃、讓體氣低落,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就之後再調吧!
 祝各位快樂  無有煩擾〈14/May/2013〉

僅是尋常的衛教,竟因有心人扭曲與誣衊,而引致莫須有的抹黑與圍勦…
而其實這是一個變形的禮物…

◎第一部份:緣起
 關於之前發表於臉書,於五四蒙塵中遭被迫刪除的「*病患答問錄:牙齒強健的關鍵在體氣,不在無菌」一文,現在來還原當時我與病患的私訊內容:
Q:昨天下午帶著小語去牙科做例行檢查,發現蛀牙現象,算非常輕微。牙醫建議填補臼齒的鑿溝,以免後患,但要施打麻醉;如果小孩嚴重反抗,可能要全身麻醉(我當下只有個想法,不想再來這家診所了)。(4月28日10:51)
Q:昨天只幫小語檢查口腔,以及例行的塗氟。但小語非常不喜氟的味道,堅持不肯將氟隨著唾液一併吞下,與牙醫僵持很久,表現出不願配合的態度,又哭哭啼啼的。最後牙醫請我們家長離開診間(但小語流露出非常畏懼的神情),我還是勉強地聽了牙醫示意,而躲在門後觀察。没多久牙醫用比較嚴厲的態度對她,希望小語能將氟吞進去,小語的情緒似乎更加反彈,我實在受不了了,於是衝進診間,希望牙醫不要再勉強她了。(10:57)
A:當然不要,蛀牙常是體氣不足所致。(10:57)
Q:醫師,我昨天心情很不好。看到小語那麼可憐的樣子。
 所以決定不再讓小語去看牙醫,我也是認為她體氣差,才會蛀牙的。(10:57)
A:這我來寫一篇。(10:58)
Q:而我其實平常都很認真幫她在刷牙的。(10:58)
A:體氣足,不刷牙也不會怎樣。古時那有這些花頭?(10:59)
Q:我想也是啊。哎,我真受不了西醫那一套。
 那種強迫性的置入治療,對小孩來說,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昨天小語哭得好慘,她說她不要吃氟。我說,媽媽下次不會再帶妳去看牙醫,我們好好吃醫師阿姨的藥。(10:59)
A:馬上PO,等我一下。(11:19)
Q:您動作真的是太快了,讚讚讚。(11:45)
A:前面是你寫的。(11:46)
Q:我知道啊,但您補充的速度實在太快了。太好了呀,這篇對家長來說太重要了。(11:48)
A:小語那樣的小孩,怎會吃這一套!(11:57)
Q:對啊,那個女牙醫還問我說,小語平常都那麼堅持嗎?還給我上了一課孩童行為的課。我心裡真的很不屑耶。(11:58)
A::)(12:01)
Q:我看到那個賴××來踢館,心裡很難過,我很心疼醫師,難過到說不出話來了。
(4月29日08:05)
Q:真對不起,如果不是我跟您提小語看牙醫的事,您就不會貼這篇文,現在也不會受這樣的委屈。(08:10)
Q:我真的不希望那個人再這樣撻伐醫師了,所以我做了一個委婉的回覆,醫師,不是我懦弱,這是一種周全的方式。(08:30)
Q:我只想保護您,不希望那個人再鬧下去。(08:44)
Q:很多觀念上的歧見,愈說問題愈大,不會愈辯愈明。(08:50)
A:遲早我會貼,因為很多病患問我塗氟的事,早晚必須表達看法。不要理他,
 竟然把我跟馬英九類比!(10:03)
Q:我就是看到他的留言,很怕他一直吵下去,没完没了。
 我明白醫師的行事作風,但是我還是擔心的。有時候,小心一點也比較好,否則你在明,別人在暗。(10:04)
A:不會,這種人總是有,不用怕,這些牙醫系學生,毛小子!(10:09)
Q:好的,但是我會用我認為對的方式,來為妳護航。(10:09)
A:別擔心 你只要想到妳女兒,她就是來對治你的怯懦的。(10:51)
Q:我想是的,因為她,我變得有勇氣。醫師,辛苦妳了,為了建立更接近真理的知見,無法避免風面的威逼。但是,我相信有福報的人,自然能從中得到大利益。其餘的,我們就不上心。(10:55)
A:不然怎樣?憲法規定,每人都有言論自由。(11:43)
Q:辯到最後,愈看愈好笑。您那些病患真的很會講,佩服之至。
 才剛留言給您,又看到二個人來踢館,口氣更差。真的受不了那些人,不過嘴長在他們身上,也是莫可奈何。只是可惜了,同為黃皮膚的人種,居然相信白種人的智慧比我們老祖宗高,這代的年輕人,真的不予置評。(4月29日18:46)
Q:醫師,他們是來修您的忍辱波羅密的。面對這些毛小子,根本無須回應。不理,即是最好的方法。
 雖然我看了留言,心裡有把火,但是我不斷告訴自己,不要被境界所轉。深呼吸~(19:57)
A:我把共同朋友刪了,所以他們應該無法再留言了。
 我只設定朋友的朋友可以留言,以後考慮改朋友才可留言。(4月30日01:37)
Q:辛苦您了。我想這樣子也會比較好,不了解中醫的人,跟他說再多也是枉然。(06:07)
Q:閉關,對您來說是一種殊勝的充電方式。好好休息,好好調息。您真的太累了。(08:46)
A:居然有人說小語看牙案例是假的!還有牙醫質疑怎麼可能有牙醫會教小孩把氟吞下去?(5月1日00:57)
Q:是誰啊?太過份了。叫他來跟我講,什麼跟什麼!
 醫師啊,真希望這個二個禮拜可以咻地一下就過去,這樣就可以看到妳了。(07:30)
Q:我忍不住回應了,實在是無知的人,還虧是牙醫。(07:53)
 以上是截至我5月1日出門前的對話。然後我就進內觀中心禪修了,與外界一切音訊隔絕。

自淨其意。

◎第二部份:一個禮物的領會
 鎮日淨心盤坐,於我是大休息,外緣皆放下,收攝六根,身心進入全新的統整狀態。前三晚睡得很好,神清氣爽,行前的忙碌疲憊一掃而空。
 但奇怪的是,5月4日當晚,竟然一夜無眠,並無啥事掛懷。中夜下了10分鐘左右的雨,稍解燠熱,密雲不雨的悶壓解除,應該可以睡了吧?竟然還是沒有!第二天要交夏至節氣,心想,可能是節氣的因素吧!
 翌日中午午休時,突然感覺一股巨大的能量似竟要潰堤般衝出,這是什麼呀?這是一股憤怒的能量!
 說真的,要把病人搞定,許多事情安排就緒,才走得開,所以行前能量耗損非常之鉅,加上當時無餘力處理這些烏七八糟的栽贓、無賴事件,心裡委實有一股悶氣。靜坐時,偶爾反覆浮現片段,但經過連日來的清理,已經平靜甚多。所以此際那股忿悶之氣不知從何而來?
 突然我察覺,這應該是遠古之時,甚至是中世紀時,我曾遭受類似的待遇,蒙受不白之冤,曾遭栽贓抹黑、詆譭、誣衊…,那股沉積在意識底層的憤怒,以往偶會在不經意間衝冒出來…
 那麼這個烏龍事件、這群紅小兵,不過是跑龍套的演員,只是按照上天編排的劇本,再次演示給你看,希望你能從中得到領悟。
 哎呀,這麼說來,行前的那些抹黑、莫須有的指控、斷章取義的誣衊…,這不就是上蒼的禮物嗎?
 現在的我,今非昔比,我有能力解救自己、我有空間發言,論述清楚,可以一一擊潰他們的謊言與誣衊,不似當年徹底落入黑盲的處境…
 就在我如此轉念周折地思索時,那股巨大的能量霎時消失,再無影踪!

 自有歷史發展以來,人群為私利結合,排除、鬥爭異己的戲碼無時或已,近如文化大革命,許多受傷的心靈若未及時修復,必然在之後累世生命的循環中,形成前進的障阻。他必然要有本事穿透表象,看出事件背後的核心要義,才能從泥淖中跳脫出來,從而讓生命更臻新境。

 當然此時我無從得知外界發生啥事,因為心中已有定見,所以此事也就算放下了。
 直到內觀即將結束前一日(5月11日),結束禁語,我拿到手機,才陸續得知狀況。
 坦白說,媒體,尤其是近幾年的媒體,本來就狗屁倒竈,竟從網路找新聞,那也沒關係,好歹你也好好看看我臉書的前後文、病患的回應等等,而不是順著一方偏頗的扭曲思路,來看待整起事件。
 連李安都說了:「盡播些雞毛蒜皮的事—李安批電視新聞:真的很不像話」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513/206328.htm#ixzz2T92oD2MG
 所以,坦白說,媒體怎麼說、怎麼處理,我真的真的一點都不介意。我根本就是我行我素,可以完全不管別人怎麼看我的那種人,我只想做真正的自己,一個坦誠而不被扭曲的人。
 但身邊的人顯然都被嚇到了,家人禁不起前理事長陳潮宗的「關切」電話,竟然把我的文章給刪了,這才真令我無法忍受—東森新聞還說,醫師公會也認為言論確實不妥,要「規勸」我;請問那裡不妥?還規勸,憑啥呢?請問當西醫無明地誣衊中醫,叫病患不要吃中藥時,你們在那裡?
 我在此鄭重聲明,我所言乃根據臨床經驗,與其他中醫師無關,這是我個人的智慧財產權,幹嘛要跟其他人沾上邊?公會嘛,別急著跟我劃清界線,應該是我急才對!

 整起事件竟然發生在我閉關期間,這真是奇特的恩典,讓我避開這些烏七八糟的口水與穢氣。原本我要參加下一期,臨時有事提前一期,像我這種也算是領眾的人,要休息片刻都得事先妥當安排,所以至少兩個月前就決定行程。
 這件「鳥新聞」本來頂多就是一天的新聞價值,對治之道很簡單,就是相應不理,何況他們找不到我,主帥不在,全面停擺,就這麼簡單,頻率不同的人,毋須跟他們過招。
 結果怯懦的人出於善意,做出膽怯的決定,竟然擅自刪了那篇文章,以及期間臉友及病友辛苦攻防的資料,裡面有許多寶貴的論證,殊為可惜。
 所以只好重PO。因為言論自由不容抹煞,真相必須還原!

◎第三部份:原文重PO以及主要攻訐謬誤釐清

*病患答問錄:牙齒強健的關鍵在體氣,不在無菌
Q:昨天下午帶孩子去牙科做例行檢查,發現輕微蛀牙,牙醫建議填補臼齒的鑿溝,以免後患,但要施打麻醉;如果小孩嚴重反抗,可能要全身麻醉(我當下只有個想法,不想再來這家診所了)。
 昨天只做口腔檢查以及例行塗氟。但孩子非常不喜氟的味道,堅持不肯將氟隨著唾液一併吞下,與牙醫僵持很久,哭哭啼啼的。
 最後牙醫請家長離開診間(孩子流露非常畏懼的神情),我勉強聽了牙醫示意,但躲在門後觀察。
 没多久牙醫用比較嚴厲的態度對她,希望她能吞下氟,孩子情緒更加反彈;我實在受不了,於是衝進診間,把孩子帶出來。
A:蛀牙常與體氣不足有關,刷得再勤快、再乾淨,只要體氣不足,蛀牙機率還是比一般人高。這終究是西醫「無菌」的核心概念作祟,以為滅菌就能常保太平—沒有這回事。
 別說全麻、光一針麻醉劑就讓人體氣低落好幾丈,何況全麻?小孩全麻之後,我保證之後必然經常這個病、那個病,淹纏不解。
 塗氟?更是大可不必,只要不食生冷,不吃劣質垃圾食物,幹嘛塗氟?這豈不是等同嫖妓戴保險套?
Q:其實平常我都很認真幫她刷牙。這種強迫性的置入治療,對小孩來說,真的很可怕,昨天孩子哭得好慘…
A:體氣足,就算不刷牙也不會怎樣,古時那有這些名堂?尤其這種強迫行為,真的對孩子很傷;不從根本截流,一昧在末端下手,當然事倍功半,卻是當今主流。父母真該頭腦清醒地想清楚,才不會隨波逐流,反而害了孩子。(28/Apr./2013)

 PO文當天深夜乃至翌日及其後,紅小兵如潮水般湧入,侵門踏戶地洗版,我僅扼要回應兩次,即不再理會。期間病患提供自身經驗,並有一些研習中醫的臉友挺身回應。許多甚至涉及我個人的人身攻擊,在此姑且不論。
 主要的攻訐論點,我總結如下:
 第一,牙齒塗氟為「公衛政策」,豈容議論?(陽明牙醫系賴某先提的觀點)
 憲法明定言論自由,公衛政策僅是行政法規,連統獨綱領都可議論,為何公衛政策不能討論?這根本就可以朝令夕改!
 記者還去問衛生署如何處罰,有點民主素養好嗎?還是你是從對岸來的?

 其次,一昧斷章取義,將簡單的反對塗氟無限上綱,把我的文意扭曲為「反對牙醫、中醫可以取代牙醫」…
 這要不是沒念過邏輯學,邏輯混亂,就是刻意的扭曲與操作。結果幾個牙醫接著進場來亂,措詞憤懣,情緒高張,令人不忍卒睹。

 第三,學生沒有臨床經驗,學校教的,當然全盤接收,你怎麼可能提出不同的觀點?只能被一些所謂學術報告牽著鼻子走。而我們僅是根據臨床經驗、病患自身體驗,提出說明,這才是最真實的數據。中西醫對疾症的病因認定,本來就不同,你看你的病人,我看我的,井水何必一定要強灌入河水?這有什麼好抗議的?只是基於不同學術基礎,所做的不同結論,各自尊重即可。

 第四,某些片言遭嚴重曲解:
 1.體氣足,就算不刷牙也不會怎樣—這個「不刷牙」,並非真的不刷,意思僅是就算刷得沒那麼道地—我的病人都能理解,參照前後文即知。這些人偏要抓住「小辮子 」,這又不是學術論文,我還得先開宗明義、先界定?這是那門子的「思想警察」?竟然可以扭曲成「我主張不刷牙」,頭腦思維混亂,伊至於此。
 體氣是啥?我發文迄今無明確界定(我新書會寫清楚),但病人都明白,這是中醫的專業範疇,長期追文、浸淫其中者,自能明白;一些外來路過者,搞不清楚狀況,越俎代庖,胡亂開砲,這跟紅小兵有何兩樣?
 台視新聞直接曲解為「體氣足,不用刷牙」、TVBS、東森新聞「只要體氣足,不刷牙也沒關係」…,其餘還有有心人直接定位為「故意挑起對立」!
 2.最關鍵的「幹嘛塗氟?這豈不是等同嫖妓戴保險套?」這只是個比喻,比喻「多此一舉」,竟然也可以引申為「我反對戴保險套」,保險套干我屁事?好奇特的聯想力,腦袋裝什麼呀?裝滿保險套嗎?實在太富異彩了!
 蘋果日報標題:「童牙齒塗氟『像嫖妓戴套』」,實在太天才了,這是標準的保險套思考法!
 5月3日居然還有人發私訊給我:如果有"醫師"散布"會傷害民眾"的觀念, 以致民眾得到法定傳染病 (性病/愛滋病), 是會被糾正和罰款的, 我想擁有將近5000位追隨者的李醫師, 是個有緣人,請想想你在追隨者的心目中的地位多麼崇高,請把不正確的比喻撤下來,不然衛生單為會親自前往您的診所給您建議。

 這位標誌T大畢業的,當然被我封了,若非國文程度太弱,以致文義不相連屬、無法貫串,就是她的選擇性「視角」只能偏頗地看到此點。我真是無言。

 若不是為了寫此文,我才懶得去看這些—《美國獨立宣言》主要起草人傑佛遜總統曾說,「從未瀏覽報紙的人,較諸讀報紙者耳聰目明」,因無知的人比腦子充塞錯假資訊者接近真理。〈13/MAY/2013〉
參考:
*集體「性焦慮症」的具體顯化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ref=tn_tnmn#!/dr.li.clinic/posts/3086135529240

1.塗氟、加氟牙膏防蛀牙有效嗎?(上、下)
http://www.uho.com.tw/focus/dr-chen/index.asp?id=476&page=1(上)
http://www.uho.com.tw/focus/dr-chen/index.asp?id=475&page=1(下)
文/整合醫學教授 陳立川博士
◎重點提示
 很多牙醫和大眾都知道,氟會防止蛀牙。很多人洗牙時,牙醫或負責洗牙的助理都會在最後會塗氟防蛀牙,但是他們卻從未閱讀含氟牙膏上的警告:「不要讓未滿六歲的小孩接觸到,假如你意外地吞嚥超過刷牙所使用的數量,馬上尋求醫療幫助或連絡防毒中心。」不信的話,趕快到浴室拿起你的牙膏檢視一番。
 不讓未滿六歲的小孩自行拿到含氟牙膏,是怕他們好奇吞下牙膏。只要吞嚥的量超過一顆豆豆,就有氟中毒之虞,所以標示的警語可不是開玩笑或惡作劇,而是毒物防治的目標。
 假如這麼少量的氟就有讓小孩子中毒的可能性,為什麼氟會被加到很多牙膏和飲水中,使用在防止蛀牙上呢?這就要看你的參考資料或資訊的來源!認定氟可防治蛀牙者,大抵是牙醫和從事公共或口腔衛生者。他們會說有科學證據顯示,少量的氟對防止蛀牙有效。可是反對者會說這是一大騙局,為什麼兩廂說詞會有天壤之別呢?
 克里斯多佛‧布萊森(Christopher Bryson)的書《氟騙局》有很深入詳細的分析。氟是原子彈裡鈾濃縮所必須的元素,氟的毒性讓它惡名昭彰,有些別有用心的科學家極盡所能為它脫罪,當權得利。 
◎氟的毒性有那些呢?
 氟中毒會造成骨質疏鬆症,在職業上的高量曝露,就發現員工絕大多數有此徵狀,丹麥的醫師卡極‧洛洪(Kaj Rohrm)在二次大戰前就收集大量有關文獻證實此一現象。牙齒是骨頭的一部分,氟的毒性當然也在牙齒造成問題,典型的徵狀是釉質斑症,因氟濃度高;造成柱間黏合物質與牙釉質表面受損。所以即使氟真能保護牙齒,它的有效療濃度範圍可能很窄,又因人體體質對氟敏感度不一,大量的自來水氟化計畫是不智之舉。
 從毒理學上而論,氟離子與酸(氫)結合形成氫化氟、滲透細菌壁膜而殺死它的機制,不是也可以適用於人類細胞嗎?確實有人因氟而牙齦及牙齒易受損,所以氟在牙科的使用必須非常保守。
 為什麼官商醫會相護,讓氟繼續在醫界或人類生活中佔重要地位呢?布萊森記者在它的《氟騙局》一書有非常詳細的分析與報導,原來一些利益團體因為煉鋁而產生氟可以賣,因為在鈾濃縮過程製造出六氟化鈾時,衍生出一些氟化物供工業用;因為氟在職病上惡名昭彰,所以任何有益、有利的訊息可以減輕這些製造商的法律與民事賠償。氟運用於牙科防蛀牙就是他們的萬能保安符。
◎氟的毒性如下:
 氟是致癌物,在男人能誘導骨癌率增加。
 氟增加髖骨骨折,即使喝只有0.1 ppm的含氟自來水,依舊會造成髖骨折率的上升。
 氟增加不孕症,不僅流行病學證據如是說,連所有的動物實驗皆證實如此。
 氟造成釉質斑病,此症在加州特別少,因為加州是美國自來水加氟率最低的州;小兒蛀牙與家長教育和經濟程度有關,而不是自來水有沒有加氟。
 氟並不會減少蛀牙。
 氟並未經食品藥物管理局批淮,它並不是批淮的新藥,不具任何安全與療效證據,而且不被認可為必須營養素。
 請有良心良知的牙醫與醫師重新審視,自來水加氟、牙齒塗氟、牙膏加氟等設施的公共衛生遺害。
2.科學人雜誌:飲水加氟的公衛爭議   撰文/費根(Dan Fagin)  翻譯/涂可欣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1148
 「氟化物可防止蛀牙」是現代人的普遍認知,但最新研究顯示,過度使用氟反而對牙齒和骨骼有害,甚至可能造成腦及內分泌系統的損傷。
重點提要
 研究人員正審慎評估氟化物的效應。美國大部份的自來水系統都會添加氟化物,而最新研究顯示,過度攝取氟化物會增加牙齒、骨骼、腦和甲狀腺疾病的風險。
   ☆2006年,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在公佈的報告中建議,聯邦政府應顧慮對兒童和成人的健康風險,而降低目前飲水加氟的限制劑量。
◎愈來愈多的觀點重視氟化物對身體的影響
 1950年代起,全美有數百個社區就因為他們的自來水系統該不該添加氟化物(含有氟離子的化合物),而成為激烈爭辯議題的主角。辯論的一方是政府和工業界科學家組成的龐大陣營,他們宣稱飲水加氟可保護牙齒免於蛀牙;另一方的激進份子則堅持加氟風險的研究仍不足,這麼做等於是強迫用藥,侵犯了公民自主。
 倡導氟化物的陣營最後贏得了勝利,部份原因是他們會嘲弄對手,例如右派團體柏奇協會就宣稱,加氟是共產黨毒化美國的手段。今日有將近60%的美國人飲用加氟水,其中包括美國前50大城市中46個城市的居民。除了美國,加氟的措施也擴展到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和其他一些國家,但現在這些國家的科學界對加氟的觀點正在轉變。
 氟化物之所以能造成一種疾病,同時又預防另一種疾病的原因在於,氟離子對體內含鈣組織有強烈吸引力。事實上,人體攝取後沒有馬上排出的氟化物,有99%以上最後會進入牙齒和骨骼。     
 氟化物會透過兩種不同的機制來抑制齲齒,第一是接觸牙齒最外層白色堅硬的牙釉質(琺瑯質),嵌入羥磷灰石(hydroxylapatite)的結晶構造,那是牙齒和骨骼中最主要的礦物質組成。氟離子會取代牙釉質中一些羥磷灰石分子的羥基,而略微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避免牙釉質被口腔內細菌分解食物殘渣所分泌的酸給溶解。氟化物的第二個保護機制是在牙齒表面擔任催化劑,促進鈣和磷的沉積,幫助重建遭細菌溶解的琺瑯質結晶。
◎氟化物對發育幼童有潛在性的影響
 然而對於恆齒仍在發育的幼童,攝取高劑量氟化物卻會有不同的效應。在牙齒發育初期,有個稱為「牙釉質形成素」(amelogenin)的關鍵蛋白質會調控羥磷灰石結晶的形成,一旦結晶架構成型,牙釉質形成素就會分解,並從成熟中的牙釉質移除。但某些兒童攝取了高劑量氟化物,經腸胃道吸收後,由血液運送到發育中的牙齒,導致生化訊號錯亂、蛋白質停留在發育中牙齒的時間過久,而使得牙釉質結晶構造產生隙縫。當氟化的牙齒終於長出時,它的顏色往往不均勻,有的地方會比較白,就是因為有孔的牙釉質反射光線造成的視覺效果。在更嚴重的病例中,牙齒表面還會有坑洞及褐斑。營養和遺傳都會影響氟中毒的風險,但目前最重要的因素還是食入的氟化物劑量。【欲閱讀更豐富內容,請參閱科學人2008年第72期2月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7618854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6 03:42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致命 陷阱 未滿 禁止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Y
2019/04/25 14:33
建議大家可以找「體質大崩壞」這本書來看!


那些原住民,也就是只是天然食物,不吃現代加工食物的人,而且他們不刷牙、也沒有用牙線,但幾乎沒有蛀牙,但一旦開始吃西式加工食物,就開始蛀牙!


這說明,食物才是真正蛀牙的罪魁禍首!


另外,體質也有關係,我舅舅完全沒蛀牙,但他很少在刷牙。。。我記得有看過哪位中醫師說,腎氣跟蛀牙有關,因為腎主骨,所以可能要加強腎氣?(這部分要由李醫師教導了)


我最近也在研究如何少蛀牙,看了不少國外牙醫師(美國、日本)寫的書、文章,發現國外牙醫師也有不少認為,蛀牙是營養不足、甜食、穀類吃太多(特別是全穀類的,如各種豆類、糙米、因為有很多植酸,會阻礙維生素、礦物質吸收)。所以吃穀類的食物,一旦要泡過發芽、發酵(可減少植酸)再吃。


這些專家是建議多補充鈣、維生素A、D、K2、鎂、磷維生素,然後每天用椰子油潄口15~20分鐘(可以把口腔的蛀牙菌、不好的菌帶走,減少蛀牙機率!),但一樣要餐後用牙線、刷牙。


飲食方面,以青菜、肉類、水果(太甜的也不能吃太多)為主,其他加工都不要吃或少吃(加工過的都沒什營養囉)。


對了,這些專家,也有建議刷牙不要用含氟牙膏,因為氟有毒,不利健康,而且容易造成氟牙症,反而牙齒變脆弱!

小小猴
老天度假去了??
2013/05/17 10:07

非常心疼李醫師

看了她blog所有文章(雖還未排到我看診..其實也很急..)

老天度假去了???

悲憫的慈心只讀您的文章...我感受...

加油喔李醫師....謝謝您...我愛您...


ajax
問題點
2013/05/16 14:42

這件事令我聯想到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當果農們不斷的以農藥、肥料及塗臘等現代科技農業的作法,來種植蘋果樹以保證產量及賣相時,木村阿公則領悟到大自然互生互助自我生長茁壯的道理,在他那片猶如原始森林般的果園裡,其地力卻生長出比他人更堅韌的蘋果樹及價格高上數倍且更加可口美味的蘋果,然多數農友的作法卻也沒因此改弦易轍,畢竟要放棄所學技能及忍受多年荒蕪無成,還不如守護一向的作法及眼下所見的收成較為安心,至於自己要吃的就少下些藥囉,而一般的消費者買回家後,也只能繼續阿Q式的努力刷洗那些塗層及藥劑。

因此,苦口婆心要大家調整作息、飲食、忌口冰冷寒,如此簡單又省錢就能提升體氣、避免一堆病痛折騰,畢竟是要比他人更辛苦的。

經方中醫診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外國月亮不見得總是圓的
2013/05/16 09:37

這裡是有關氟化物與水中加氟、牙齒塗氟相關研究的網站:

http://www.fluoridation.com/index.htm

首頁上的說明:

“加氟支持者通常宣稱對於水中加氟的益處與安全沒有正當的科學爭議。這些網頁很清楚顯示爭議從一開始就有,而且持續到今天。”

其中一篇2000年日本政府厚生省回應美國某研究人員的信中說到,(最後一段) “日本政府和地方飲水供應者認為沒有必要將加氟的飲水提供給所有人,因為(1)加氟飲水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與個體有關,因此不適當的用氟可能對虛弱的人造成健康問題;(2)為了牙齒健康有其他方法可以用,例如牙齒塗氟或使用加氟牙膏,但是這些方法應該讓人自願使用(意思是不該強迫性)。”

http://www.fluoridation.com/c-japan.htm

這封信的最上頭,還有這一段話:西歐國家禁止飲水加氟,因為擔心對環境、健康、法定、。

Despite dental pressure, 99% of western continental Europe
has rejected, banned, or stopped fluoridation due to
environmental, health, legal, or ethical concerns

美國是世界上少數完完全全大銀行財團、跨國大企業、石油軍火工業所掌控的國家(包括總統和所有的議員與政客全在控制之下),因此國家的環保、健康、西醫學、西藥、飲水、食物、法律等方面的議題,所有的政策都是對人民不利甚至危害民眾的。台灣如果處處學美國、民眾如果以為美國的就是好的,而不去多做研究考察,基本上只是盲從而已。

有關美國幕後的真正面目,請參考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tcm33-acu

不要再認為美國的月亮比較圓了。




本文女主角
給傅醫師
2013/05/15 20:26

今天是我首次留言回覆。所以那些話不是我說的。

一念之差,自執從其而生,就會形成災難。禍從口出,千古明訓。在此,為了當初衝口而出的那句話,向大家致歉,也向自己的神性懺悔。希冀所有因為此事而產生負面波及的朋友們,都能回歸靜定。我,不做辨駁,因為所有是非還是從自身的無明而啟始的。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3-05-15 21:10 回覆:

小語媽:歹戲還要拖棚嗎?不干你的事,打坐去。

 


yoyoma
為何一直蛀牙??
2013/05/15 17:03

我自小就一口爛牙。小二時,就有了人生中的第一顆假牙。國中時,假牙數持續增加。高中時,幾乎一半以上都是假牙。所以說,我都沒刷牙嗎? 我都沒用含氟牙膏/漱口水嗎? 我都沒定期檢查嗎? 錯!!!!! 我每天認真刷牙,一顆一顆的刷,牙線一盒一盒的買,每半年定期牙齒檢查,甚至花大錢去牙齒雷射只為了防止蛀牙。結果呢??? 上個月牙醫又跟我說蛀牙了……我氣到很想當場拍桌!!!!!


Dr.傅
2013/05/15 14:02
給二十一樓的始作俑者媽媽:

我絕對相信李醫師的醫術和醫德是一等一的,我也不否認中醫某些領域絕對是西醫無法取代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外國人開始在學習中醫的原因,而且我相信很快地他們即將超越我們,因為他們有科學實驗的精神而不是某人說了就算。就拿現在所有的中藥為例,幾乎都已經被分析成化學成分,並破解為化學式就知道人家在研究上所下的苦心有多少,絕非你們看得那麼表面。


還有你有沒有想過,為何人家無論是在科技、經濟、文學還是藝術方面都比我們有成就的原因是什麼? 就是人家看到好的東西都盡量去學習的這種精神,而不是畫地自限,故步自封的封閉思想,看看你自己說的話吧!

"中國人崇洋媚外,連自自己的東西也跟著外國人走,十足跟屁蟲。"

外國人來學習自己的東西就洋洋得意,我們去學外國人好的地方就叫做崇洋媚外跟屁蟲,請原諒我這麼說:這位媽媽你的眼界也著實太小了點,我敢說你去過的國家一隻手可以算得出來吧!


再回過頭來,今天這件事情的起因在於,你們以中醫的角度,在沒有全面性的研究以及科學分析的基礎下,就斷然的以"體氣足不需要刷牙、以及塗氟無效"這種論述才引起紛爭的不是嗎? 以佛學的角度來說:這不過是因果循環罷了,並不是李醫師自己口中所謂「被圍剿」這樣悲情,畢竟我們自己的病人也很多,連吃飯都沒什麼時間了,哪有什麼閑情逸致去圍剿甚至閉關?

不可否認的,要求小朋友把塗氟的氟化物吞下去確實是不當,因為氟化物的毒性主要還是在於劑量的問題,控制好劑量就能有效地預防蛀牙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就如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相同。

說個故事給大家聽:中藥附子毒性很強,使用不當會致命這個,劑量控制好可以去濕寒這個相信大家都懂。 有個牙醫師的朋友吃了太多的附子結果中毒,於是這位牙醫著眼在附子的毒性,公開反對使用附子,結果引來一堆中醫師留言反對,牙醫覺得自己很委屈認為被圍剿,還跑去閉關,而牙醫的死忠粉絲還是繼續的挺牙醫,因為他是個好醫生,不知大家聽完這個故事有什麼啟發嗎 :)?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3-05-15 21:13 回覆:
感謝到此一遊,蓬壁生光,請喝口茶吧。

鳳梨美
古早就有中醫牙科
2013/05/14 18:26

自身經驗分享~

自從自學中醫(包含中醫牙科)後 , 就沒再去看牙醫了....

參考文章http://zaru.pixnet.net/blog/post/27151959

人們有選擇醫療的權利與言論自由 .

老祖宗的智慧 , 我們是極力的擁護著 .

支持李醫師~ 加油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3-05-15 21:14 回覆:
謝謝分享,您是有福報的人。

病患
基本「體氣」太弱,是病灶所在
2013/05/14 15:08

 我也分享自身的經驗:我媽媽算是有點潔癖的人,我相信小時候她應該把我們的牙都弄得很乾淨,不過我跟弟弟卻都滿口爛牙,小學每個寒暑假都在看牙醫,沒完沒了的補牙、做假牙。

 除蛀牙外,我從小有過敏性鼻炎,小四時已近視四百多度;之前一直搞不懂這眼睛和牙齒的問題是怎麼來的,直到認識李醫師才了解寒之為害。我媽媽嗜吃水果,她懷我時天天只吃得下水果,加上後來的不當飲食及西藥,回想起來我身體應該是從小就寒透了。記得以前常被誇說皮膚好,青春期時同學們冒痘痘我都沒事,上完體育課大家臉紅流汗,我卻還是白白淨淨的;讀了李醫師文章才恍然大悟,那是因我「體氣」太弱,寒毒在體內根本無力排出,連流汗或發燒這類身體基本功能都啓動不了。

 個人病情及治療就不在此贅述,中醫看了快十年,因緣不到吧,也始終沒搞好,反而弄得身邊親友都對中醫沒信心了。直到前年無意間讀到臉友轉貼一篇李醫師文章,眼睛為之一亮,因為文中講的寒症正是我的問題,且思路清楚犀利,讀來很過癮,當下心裡就有個感覺,我可能終於找到我的醫師了!果然開始吃李醫師藥排寒後,身體非常明顯一天天在好轉。
 因為人在國外沒看到新聞,這兩天看了醫師閉關回來的新po文,才知發生了這樣的風波。看了還滿難過的,除了心疼醫師,也為被矇蔽的無知大眾感嘆。西醫體系在有意操弄和無心盲從下,已長養成巨大的怪獸。大家要自求多福,多用腦子想想,多用心看看;再被牽著鼻子走,套句某名中醫的話,被醫死了,也只能算是自己笨死的。
 李醫師看診已夠累了,還用自己僅有的休息時間,回覆沒完沒了的病患私訊,並苦口婆心馬不停蹄地在臉書和部落格中,為大家宣說正確的理念,如此才情和悲心世上能有幾人?大家當珍惜護持!


CUTE
病患真的不是沒腦耶...
2013/05/14 15:05

剛剛仔細看過很多人的回應,有些人覺得聲援李醫師的人是沒社會底層沒受過教育的人,我想,真正的教育並不是教導大家不看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就去評論對方,至少,我從幼稚園念到博士班給我的教育真的不是這樣,我站在講台上教導我學生的也不是這樣...

這個社會的每一件事都應該接受理性的檢驗,但前提是大家必須理性,李醫師的意思是大家可以由改善體質的根基做起,但並沒有叫大家不要去看牙醫(至少我本人去看牙醫還沒被李醫師批評過),所以,請大家理性的去看這件事,放下那些不必要的情緒,也許可以更冷靜的來看待這件事!

最後,跟這件事沒有直接相關,我想說的是,即使沒受過教育的人也不代表是笨的人,也許只是家庭環境不允許受教育罷了,何必以這樣的言論激動的評斷別人呢?身為教育工作者,我覺得這句話並不適當!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