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乾綱的「振與不振」…
2014/09/10 09:19:39瀏覽5431|回應0|推薦11
   偶然翻到以前念研究所時寫的日記。那時還在打工,中年主管提到某新來的大姐,自傳上寫的二度離婚理由很特殊,但他卻不再說下去。
   這勾起我的好奇心,到底怎樣,是什麼原因?我非要知道不可。磨了很久,他終於面無表情地說了:「.....乾綱不振」。
   啊!乾綱不振,竟成了離婚的理由?我沒敢多問,其實也不完全確定了解它的意涵;大約就是一個「喔?!」的感覺,那是一個黑盒子—但這四個字,就像個奇怪的印記,每遇相關的場合,這四個字就浮上來。
   一位女友談到她無緣的男友,僅有的幾次相處,其中出現幾秒鐘快槍俠的狀況(OS:喔,乾綱不振)—大約這事讓他頗沒顏面,他對她始終忽冷忽熱。漂亮且氣質出眾的女友傷心地說,就算他真的不行,我也不會抱怨;何況他也還有行的時候....
   她説,只要服中藥,好好調理一下,不就行了嗎?這不難啊!女友對他陰陽怪氣的反覆,頗難理解。我更是一頭霧水,身心一體,那是什麼樣的複雜且糾結難解的心靈啊!
   一位大學畢業的公務員,之前因種種因素,姻緣始終未成熟;提前退休後,開始交男朋友,終於結了婚。有一天突然跑來診所,原來是得了乳癌,更讓我駭異莫名的是,她正在打離婚官司,原因之一是男方「不僅很不好用~~根本不能用....」(OS:喔,乾綱不振....),當然還有不事生產等因素,更讓她無法忍耐
   某友因膽虛肝熱失眠來診,有一次說起,我也快不行了,但太太才40歲....
   我說,啊,乾綱不振!這有點傷腦筋ㄋㄟ。獅子座的他,哈哈大笑。我說,時候到了,都差不多,別擔心,我們一個結一個結來解,先讓你能睡再說。太太那邊,就請她多擔待一下吧!
   這是許多男人的死穴,這檔事若搞不定,有些連夫妻感情都會出狀況。但「行」與「不行」的關鍵何在呢?
   有位朋友告訴我,她曾和男友天天作愛做的事,每次至少一小時,有時一天好幾回,時間長達兩個月,兩個人體力都超好,算是旗鼓相當。我問,對方有吃藥嗎?她說,完全沒有,他是一個極度潔癖的人,不會亂吃成藥;倒是曾經給過她答案:意志力,就只是靠意志力把他撐起來。
   不過,這麼「match」的兩個人,最後還是散了。兩個月到了,朋友突然覺得夠了,她完全得到滿足,不想再狗尾續貂;男友回頭好幾次,始終不得其門而入。而她十年來,平平靜靜地工作,沒再交過其他男友。認識半年,深度交往兩個月,極致的歡快與寵溺,但這些只是經歷,不必眷戀。
   已故作家孟東籬曾寫過一篇他對某路人的即席素描,大意是「猥瑣而貪婪,流著口水一般,那神態像是從來沒有滿足過~對於性」。以上是我對該段文字影像的概括印象,極其鮮明有力。本身亦是浪蕩子的老孟,曾對欲深度採訪他的女文青說,「採訪一個人?沒跟他睡過三個月怎麼成?」文青聽得一頭霧水,此事亦不了了之。
   以老孟的資歷作此描述,應極精準,這種貨色我也見過,「雙眼滴溜著,像要流出油一樣,從下而上掃過妳全身,嘴角眉梢淫淫,似有笑意…」,這是對於性、對於愛,極度飢渴,從來沒有滿足過的饞樣。食色性也,但性的滿足與一般飲食不同,需有相對應的「他者」配合,因此除了意願、時機,也涉及某些隱晦的心理因素。
   所以乾綱的「振與不振」,豈是小小的一粒「威爾剛」所可支應?其間錯綜複雜的身心因素與兩性人際、權力關係,甚至與累劫以來的遭逢有關,完全是根藏於無明意識底層下習性的透顯啊。
   怪不得老孟會做如是驚人之語。(三年前舊作,9/Sept./2014完成最後三段)
乾綱振與不振涉及複雜的身心因素。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710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