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各種善與不善,俱皆存在美好的本質
2015/02/17 14:26:02瀏覽7163|回應0|推薦12

   整理舊物,掉出一疊照片,屬於母親早年寄養家庭姊妹的孩子。
   跟我們偶相往來的阿姨,當時希望我幫她的一雙兒女介紹男女朋友,姻緣線終究沒牽成,後來他們各自成家。
   只是沒多久,兒子尚在襁褓中,表弟竟在某個夏夜暴斃。
   只知晚間吃了對面冰果鋪的一碗刨冰,然後去睡覺,豈知就此長眠。 
   阿姨早年嫁了個才情的丈夫,權勢財力俱足,後來不知何故,阿姨堅持離婚,打監護權官司,獨自撫養三個孩子。 
  老大在金門當了兩年兵,退伍沒多久就罹肝癌殞故。推測可能是長期吃陳米與泡麵有關。
  只是沒想到老二竟也走了,連唯一的孫子也跟著媳婦而他去—她生命中的男人,我夫我子我孫全都走了—這肯定是冥日90度刑剋,這是先天業力使然,這是命。
  人始終懵然,在進退中糊裡糊塗走完一生。而生命會給我們帶來甚麼領悟?
〈稅素芃攝影〉
    慘烈的甲午年終於邁入尾聲,這一年我自己以及周遭也發生許多變故。
   
有個從加護病房出來的心衰病人,經處置也歷經激烈的排寒反應,實質上我認為她已基本痊癒,還有問題的部分是她的心結,她糾結難解的人生困局,這必須她自己面對與解套。
   
最後一次見面,她提到兒子跟她說的掏心窩話,孩子始終看得清亮,母親的掙扎與衝撞,他全入了心,也烙下傷痕。但他說,我告訴你這些,可我現在還沒能力處理…
   
她謝謝兒子讓她知道,為解這個結,這孩子竟選讀相關科系。孩子大了,身為母親的她,不知路要怎麼走下去…
   一向有狀況第一時間都會留言的她,因我家有事而較少連繫,同時也疏於備第一線緊急用藥,她竟比我弟先行一星期。
    第二個是鼻咽癌轉移淋巴癌的病人,經一年多處置,腫瘤(不只患處,還有身上其他部位)不斷消融縮小,歷經發燒→腫瘤患處熱脹痛→腫瘤變大→腫瘤鬆軟、剝脫→腫瘤縮小,如是數回合,原本以為勝卷在握。豈知,中元節當日過後,就開始不對勁,除了檢討用藥,卻無法抑遏其發展。只好抱歉,請他速速轉診。
   
第三個則是看護了兩年多的小女娃,眼見著就要茁壯成苗,卻在猝不及防間,病程快速轉化…那個周末,我心傷地辭退一些病患,我無能為力啊~
〈稅素芃攝影〉
    弟弟走了之後,彷彿為我打開另一扇通往靈性境界的門,除了肉眼所及,確實還有我們凡俗之眼無法照見的層次…
    有些病招感業力,豈是肉眼凡胎的醫者所能主導?病是假的,都是磨礪個人心智的試金石,若我們能在這趟疾病的旅程,有所改變與成長,藉此提升,肉體也會跟著超拔;若一味沉溺在病的圈套裡,那就只好隨著病業流轉,直到肉身徹底崩毀,永無出期。
    而死亡是另一個開始,靈明始終不滅,只是不斷轉變存在形態。六親眷屬也只是在流轉中偶然(命定)的碰觸,共業之外,每個人都有個別須完成的功課,是不是該走、何時走、如何走…,其實還有許多迴旋轉圜的空間,某個層次來說,這也是可以自決的。有時則是迫於情勢,不走不行。靈魂會不自覺做出最適切的抉擇。有些表象看來慘烈,其實背後隱含深意。
   人在氣交中,多半捱不過命數,但在這當中還是有我們可以使力的地方,記住,那廣袤無垠、來自亙古宇宙的大愛始終存在,若我們能跳脫自我狹隘的小格局,往內觀察自己,接受一切的發生,接受不怎麼完美的自己與眷屬,而非總是矛頭指向別人;一旦一個人開始願意面對、願意扛起責任,他整體的環境氣場就開始轉化了。
   作為醫者、作為人間的一份子,昔我往矣,來者可追,我也必須提振自己,奮力往新的一年邁進。

   以下是病人傳來的訊息,這回饋不啻最佳的提振劑
Q
醫師:繼上週幾天的哭醒,這週是自己長大後的記憶。
   年少時的血氣方剛,總會不小心得罪了誰、又傷害了誰。這四、五天裡,在夢裡與不同的過往相遇,反而多了一雙旁觀的眼,在半睡半醒裡,冷靜思考當初應該如何地圓融。
   六點多醒來,寫下一封封的和解及新年祝福信件。道歉,也是與過往的自己和解。
  
雖然,抓到的回訊未必正面,但是至少無愧於心。
  
我很開心,不是等到七老八十才後悔,也很珍惜擁有面對自己的機會。謝謝您(2015-2-17  10:23)。
A很棒的清理,極佳的新年禮物與回饋!我們一起加油唷!(10:29
Q看到醫師的話,我都哭了。原來,我一直帶著傷去傷害遇見的人。
  
我會更加油的!謝謝李醫師!新年快樂!(10:33

   讓我們一起感謝所有的遭逢
   各種善與不善,俱皆存在美好的本質
   它滋養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對不起、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2096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