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子偕行,接受生命的淬煉
2013/12/10 11:16:34瀏覽7977|回應1|推薦13
 她一坐下來,就開始數落男友,說他騙了她七年,都住在一起了,老跟別人說我們要結婚,卻始終不願兌現…
 我瞄了一眼坐在側邊的男人,心想,上星期不是才談過嗎?你們倆是彼此的倒影與功課,當你指責對方時,其實是在曝露你那隱藏的黑洞…

 我說,如果不是那麼適合、如果還有疑慮,七年又怎樣,十七年都得認了。該跑就跑,該散就散,還有什麼好說的?
 她霎時噴淚,說,每次我說要分手,他都死命哀求,我一時心軟就答應他,結果卻變成這樣…
 我說,你也提過他來自功能不良的家庭,爸爸跑到美國跟別的女人結婚,母親要養家,根本無法給他足夠的關照,一個渴愛的人那能付出?愛,需要學習,浸淫日久才會成習。就他的立場來說,那怕只有絲毫的進展,都已經難能可貴了,怎能照一般標準要求他?其實他有進步,但你看到了嗎?
 她紅著眼說,可我最可貴的青春就沒了…,這七年我幫他處理過多少烏七八糟的事,包括調頭寸、打一個根本不會勝的官司,都是我在傷腦筋;只要他一句話,我立刻栽下去…
 我說,時間過了無法追回,但他也同樣花時間陪你…
 一旁的他開口了,我也耗了七年的光陰,謝謝你陪我走過。青春歲月追不回,這點我跟妳道歉,我的確無法賠你,可也無可奈何。但是,跟你借的錢,不都還了啊!

 她淚出不止,是啊,都是分期付款,每月攤還一部分。我跟母親說,想幫你家忙,需要現金買你家的房子。她確認我是打算嫁給你,才拿出那筆錢,就算當我的嫁妝。你媽拿了現金,分成三份,你媽你妹和你,第二天她就失聯,迄今完全不知去向,連個訊息都沒留;你呢,我以為你會用那筆錢與我結婚,豈知你卻搞失蹤。再見面時,推說錢花光了,怎麼用的完全沒交代,七百多萬就蒸發掉了。那段期間,我得了憂鬱症,腫胖無法入眠,活該倒楣我只配跟窮光蛋…
 她說,他開我的賓士車酒駕,責任在他,那個官司根本沒指望,可他執意要打,我也只好捨命陪君子。這不打緊,問題是,之後他照樣喝酒…
 我說,一方面你捨不得自己所付出的一切,看起來這是一個完全失敗的投資,你血本無歸,真是虧大了,這才是重點所在。可這個結,任何人,包括他,都很難給你滿意的答案。結了婚就天下太平嗎?如果你們沒有從根結上去處理問題,結婚只是離婚的預告,沒什麼值得盼望。
 再說,一個怨氣沖天的女人,人見人怕,怎麼會有好運道?
 她哭得更厲害。哭吧,不管痛悔還是遺憾,讓你宣洩一下也好!我總得把醜話說在前頭,然後直捅心臟,再輕輕轉個圈抽出刀來,讓你看看猶在滴著鮮血的那把利刃!

 兩個人會在一起度過這麼多年,經歷過那麼多事,一定是彼此需要,你看他孤伶伶無人疼,先後被父母遺棄,連過年都沒地方去,於是母愛心起,不知不覺竟扮演起他母親的角色。
 雖知他防衛心強,這是他多年積習,環境所致的存活慣性,你也多方包容。但你究竟是個女人,也想被人疼愛,也有累的時候。但是角色模式已定,這個錯誤的序位導致你們一連串的認知失諧與溝通失敗。
 你一方面也有老二情結,總想證明什麼,你為他以及他之前的家(與母妹尚同居時)的付出,難免沒有救世主的拯救心態,以此來證明自己的存在與價值。這是你逞強的動力,殊不知做了這麼多,卻讓人唾涎的原因是,你搶了他該扛的責任,這要怨誰呢?
 所有的問題都出在自己,表面上好像有個可以指責的對象,若不是對方,我不會伊於胡底!其實,這不過是一齣自欺欺人的戲碼,誰綁住你了?你必有「漏」(註1)、有盲點,才讓對方有隙可趁,卡得死緊,整整七年多!
 心的自由,可以無限寬廣,可你若執意綑綁在這個死結上,只會越綁越緊,搞得雞犬不寧,誰都救不了你。
 想清楚究竟自己要什麼,情人夫妻之間的這本糊塗帳,不是會計科目可以釐清。接受現狀、接受命運給予的祝福,一切都是好的。歲月無聲,如流沙逝水,接納對方成長的節奏,反思自己的不足,縱然一切不盡如人意,可他有在移動啊,你自己不也有讓人好生難消受的一面嗎?

我們最愛的其實是自己。照片取自網路

 一個面暗如煙塵、總是輾轉難成眠;一個卻是月經半年多未至,越累越是虛胖得離譜。彼此折騰,一個需索不休(因為自覺給過頭了),一個根本給不起或者不知如何給,就這樣成天說不上兩句話就吵架,老在翻陳年舊帳,搞得能量耗竭,身心俱疲。
 倆人關係如踩翹翹板,取予之間如何平衡,個中自有學問。如果一開始就清楚明朗,多半也沒啥戲唱,必然是糾結瓜葛剪不清理還亂,以致心有遺憾與不甘,才會勾纏難解。

 這齣戲在診間上演過幾回(第一次只論病,第四次是月經終於來了,整個舒爽愉悅),第五度回診,照例男友陪來,又提到男友如何狡猾地避重就輕,不正面回應她的問題。
 她說,她曾經被捧在手掌心地愛過,前男友總是以她為中心,體貼異常。她開著家裡給買的BMW,深夜去找住在窄街窮巷的他時,都非得要他幫忙找停車位;而她對待現在這位男友,如同當年他對待她,正是如出一轍。
 我說,這是現世報;咦,那為什麼分了?
 她說,我們家世、財力懸殊,後來他自己創業,我的導遊工作作息也不正常,而我一直很自信,以為他絕對不會離開,誰知後來竟跟小學同學看對眼…
 我說,所以啦,這有什麼好怨的,沒有這位「後來者」,那有今日的「你」?這是痛苦的蛻殼過程,點滴在心頭,沒有這位冤家,誰有本事錘鍊你這位買名牌不眨眼,可以封館一買幾十萬的大小姐?前男友與你,是他修完學分,與你再無可學,所以下台一鞠躬,畢業退場。

 可是,我一直覺得他不把我放在眼裡,來來往往發生這麼多事,我一直利用家族事業的人脈與資源去幫襯他,他卻從來沒有正式拜訪過我家;說要娶我,也無下文。他給不了我養分,我常被氣到喘氣、胸痛…,他無法處理我的情緒,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抓狂?
 杵在一旁的他,這時說,她總是不停地告訴別人,朋友、醫生、甚至路上碰到的路人甲,都知道我們的事,我也習慣了。過去的,已經發生了,為什麼要一直倒帶,就像一枝筆,掉到桌子底下了,就掉了嘛,撿起來就是;可她就是一定要追究這枝筆是怎麼掉的、那個過程—它掉下去的角度、速度、挟帶的塵埃…,這都不打緊吧!
 這是兩性思考的歧異,一個重感覺,她要安撫、要某種氛圍、要滿足情緒的呼求;一個只是處理事實,某種冰冷的距離。這是水星在水象與風象星座,成90度衝突相的典型混沌顯化,這個理永遠說不清楚。而這兩個人看起來也沒有分手的打算,他們只是藉吵鬧來營造「親密感」。
 兩性真正的親密,必須從肉體深入到心靈,男人必要時要像男人、女人也得有像女人的時候。而積年的疲累,卻讓他們淪為無法隨時補位的「中性人」,又不是同修,難怪只能吵架。
 看來還得磨一段時間,才能把他們送上路~~體氣上來,男壯女嬌,然後還得給他們幾個錦囊妙計,一切好說。
 這樣看診真是累啊。後來發現女生在上園藝課,住家陽台種了很多菜~~耶,找到切口了~也想學老圃的我,問了很多相關問題~他們很熱忱地回答,氣氛頓時輕鬆起來。我說,現在心情好多了吧?咦,居然笑了~~
 所以,拉回現實面,聚焦具體事項,手作DIY,都是擺脫空想纏鬥、提振低迷情緒的好方法。這個個案暫時處理到此為止。(9/Dec./2013)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9845711

 回應文章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耐心的醫師
2013/12/26 10:24
身心靈都照顧到了足感心耶
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