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氣提升,自能排情緒陳傷,毋須驚怪 
2018/10/02 10:28:53瀏覽14437|回應0|推薦10

Q今天下午外面陽氣旺,午睡醒來發覺上焦發熱,過一會,開始有源源不絕的傷心感湧出。
 人都害怕自己被負面情緒淹沒,我起身熱了碗粥,喝吃粥邊看延禧攻略,看到傅恆氣憤地把皇后的長命鎖丟到花圃裡,皇后慌亂地找尋,我眼淚都快噴出來。任何一點傷感的觸動,都可以讓我的情緒快要一湧而出。
A讚,是排情緒。
Q原來這就是排情緒,在生活穩定,休息充分時,莫名出現的強烈情緒,一波一波湧出來。平時偶爾能量不足導致輕微憂鬱時,藥丸一兩顆下肚,症狀立解。若是排情緒,吃藥是沒效的,因為此時的情緒不是能量不足導致,而是能量充足排舊的心傷,只能讓它排。
 又看到兒子學校視訊中,老師木著臉進行課程,又觸動我的悲傷。
 兒子老師最近在校被同事孤立,有位老師,特愛針對她,砲轟她收家長的禮物卻不拿出來與同事共享,吃食也就算了,這次家長送的是保養品,要怎麼分享?或是故意邀約所有同事一起出去吃飯,就是故意跳過兒子老師。以前我還沒離家時,我小弟就是這樣對付我的,處處針對,刻意孤立。
A每個人都有傷。陳積的情緒也得等體氣足才能排出,而且排的勢頭一旦啟動,任何處置無法抑遏,必得流程走完方休。所以說要觀察,不要跟它共舞,有人還說要吃憂鬱症的西藥,別傻了,豈非前功盡棄?何況那是沒用的、沒用的、沒用的~到最後可能就是跳樓。
Q老闆說今天要請兩位老師當面談談,看老師的表情,應該不順吧!
 我為老師心疼,要承擔同事的孤立,努力給孩子歡笑,藉由孩子的歡笑與童語,讓自己暖一點,但再怎麼暖,依然敵不過人心給的寒毒。
 小弟當年刻意逼得讓我在家住不下去,只好遠走台北,目的是要斷絕我與他太太的情誼,他太太現在身邊的朋友,也全被我小弟斷光了。找碴的老師處處針對,又是為何?沒人知道她背後真正的動機。
 好心疼兒子的老師獨自承受這份孤獨,努力給孩子溫暖與歡笑。我心裡不斷吶喊,幼師明明就是一份單純又神聖的行業,為何要如此彼此踐踏?
 這位老師是真正當得起「老師」二字的。以前兒子在班上搗蛋,會被前導師打,被導師孤立,綁在壞壞椅上,半天不讓他活動。兒子個性也變得愈來愈陰鬱,攻擊性愈來愈重。這位老師明白這段過去後,安慰我,不要害怕他犯錯,兒子犯錯,她才有機會導正,讓他學習與進步。
 點心時間,兒子不能吃寒涼,老師都會特地再幫他準備一份點心。如此老師,卻被同事踐踏,我又不能出面維護,很心疼,很牽掛。
A可以給她一些同理與支持,你從她身上投射自己受傷的過往,物傷其類。
Q剛剛情緒有好點,我趕快出去收了衣服。現在又一波新的湧出來了。又開始低落了。我現在好悲傷,很深沉的傷心,沒有原因。先生工作順利,兒子在校穩定,我沒有什麼事好操心的時候,身體就自動啟動排情緒。外人看來,我這種會被歸納為過太爽,沒事幹想太多。但我明白,就是順遂的當下,心不再有旁騖,所以才能集中能量排舊傷。雖然難受,但靜心看著身體這運作,又覺得神奇有趣。
 真正治本的方法,就是像您說的,不必刻意去迴避情緒,亦不必隨情緒起舞,讓流程走過就好。
A很好,深得排寒三昧。
Q看到你的回應,傷心的感覺更強。
A為何?
Q不知。也許妳無形中會傳遞支持與肯定的力量吧!
A或許。有能量就排的力道就會更強,很奇妙,有時我就是一個介質。
Q是,體氣差,當下都過不去,怎可能排?就像發燒時,又再喝水藥,全速前進那種感覺。
 我是比喻你的回應就像水藥,力道變強了,牙關緊咬耶。的確,以前是咬著牙關在忍呀。
 那些傷心的事,那件不是咬緊牙關挺過來的?現在牙關又緊了。
 好傷心也好神奇,排的力道愈來愈強,氣血都集中去上焦了,腦袋快要無法有條理思考了。
A根本不用花一堆錢,上什麼課,那都還是頭腦的運作。
Q對,把氣血換地方運作而已。
A跟著直覺走,這就是很直觀的,沒啥囉哩巴嗦。
Q對,就是這樣。201810118:09開始的對話串
◎李醫師按
 情緒無影無形,卻具有實質「重量」,常成壓垮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只能疏導,無法用理智歸類,然後打包丟掉。所以上課充其量讓你「看見」,可看見又如何?那塊壘與問題仍恆亙,還是得靠自己解決。此其一。
 其次,情緒的抒解與問題的解決,有時就是需要時間,在時間光影推移中,自然去處理與釐清某些盲點。換句話說,這就是「業」的消蝕,人必得受那個苦,那痛徹心扉的冷冽,才會讓人真正覺醒,那才是真正的「明瞭」,有些苦受根本無法躐等跳脫。
 其三,既有肉身,若肉身衰敗,必然神明昏蔽,必得肉身體氣提升到一個程度,拘禁肉身的體寒,也清理到一個程度,才會啟動排深層情緒的寒。當然若體寒不甚,可能就會一路陸續清理情緒積寒,比如作夢、吵架,也是某種清理方式。
 深度的情緒清理,一旦啟動,一如排肉身之寒,無法抑遏,只能待流程走完方戢。一樣可以用物理方式減緩不適,給予溫暖,一杯暖薑肉桂茶、曬太陽、溫敷等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17024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