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喘陳寒排寒保暖,層層翻出-案例分享&李醫師評釋
2019/06/03 22:45:21瀏覽10704|回應0|推薦6

 之前陸續在醫師臉書回應分享部分氣喘的歷程,因為零碎很難閱讀,所以一直想好好整理,讓更多氣喘的朋友能參考,進而受惠。
 如今排寒超過一年,氣喘翻舊症也超過一年了,次次當下刻骨銘心,過了就雲淡風輕。
 我的氣喘如果以整夜咳嗽來算,是從國小以來就有了。從國小學校健檢以來,心跳一直是100以上,長大生病抽血才發現貧血嚴重,從小稍微運動就感覺喘不過氣,還被誤會是偷懶。這些小毛病還不構成立即危險,外表看來也沒有特別不適,連西醫都覺得要設法找到原因,但怎麼檢查都找不到原因,只能不斷叮嚀我多吃肉補血,鐵劑在長大後也吃了很多年。
 到了國中,生理與心理因素交加,氣喘一發不可收拾;期間看遍醫師,吃了很多類固醇,纖瘦40公斤的我一路胖到將近50公斤,而身高沒有增長,僅只體重增加。(現在排寒一年,體重竟神奇回到國中體重,屁股不再像之前滿滿橘皮。)
◎自小氣喘兒,重感冒開啓排寒契機
 直到高中接觸到減敏治療,每週注射塵蟎與蟑螂兩樣抽血檢驗出的過敏原到我皮下;兩年之後,氣喘得到有效的控制,並的確再也不需長期用類固醇,幾乎讓我以為氣喘已經痊癒。
 沒想到,我以為再也不會復發的氣喘還是復發了。
 去年春天,生完第二胎,滿月後就帶著大寶到處跑,心理執著不想讓大寶怨歎媽媽為了妹妹,犧牲哥哥的權益。
 才三個月,我得了嚴重的感冒,自小鼻子靈敏的我突然完全聞不到味道了,因為還在哺乳,完全不考慮吃西藥,查網路文章是否有什麼辦法排解,出現結果都是沒法解決,查到非常憂鬱。老公提到要不要去看李璧如醫師時,我馬上回答不可以,我多年前看文章沒有看懂排寒道理,怎麼敢這樣去給李醫師看診?但老公的建議是個好的開始,我開始重新看李醫師的文章,並先從不吃水果開始實驗。
 聞不到味道的日子真的非常不方便,從來沒有這樣超過一個月感冒都好了,仍聞不到味道的經驗,不能放著不管,先就近找中醫,吃了中藥約一週開始可以聞到味道,時好時壞,持續吃藥。但身體變得極為畏寒,汗出如雨,只有穿上衣服保暖才舒服,順勢完全執行起保暖,穿上衣服之後,開始全身長滿疹子,但不會特別癢;當時孩子也跟著不吃水果,兩個也都長了疹子,醫師很仁心幫忙關注孩子狀況,分別開了藥,只是藥一下去,症狀越是發得嚴重,我這時已經開始略明白李醫師文章所言,知道這是好轉的症狀,應該開心孩子有體力可以推出表淺寒氣,毋須過度擔憂。但當時看診的醫師似乎感到有些意外,覺得藥下去應該會消疹而非再發,也好心建議我少穿一些、開個冷氣或抹點藥膏,好意我心領,仍然持續保暖。
 此時我因為過於虛弱畏寒,不太會失眠的我,當時開始連日失眠,氣喘也復發了,開始少量出血,似乎是月經快來,都是每個月少量出血,查文章知道自己真的虛弱到不行。這時照著李醫師之前醫案提到保暖與吹風機竟能安然度過氣喘,毋須西藥,我覺得非常神奇,當時回報了看診的醫師,對方沒有跟我一樣的驚奇感,仍覺得我是燥熱,鼓勵我加強清熱。此時我也吃了三個月的藥,嗅覺狀況時而聞到,多數時候還是沒有聞到,不如以往靈敏。
◎李醫師評釋
 這套排寒理論歷經近十年實證,證實提升體氣、保暖排寒,可以逐層排出陳年舊寒,這是一個復返的過程。可一般俗人,看到排寒,就以為只是「發汗」,髒水就潑過來─請問你仔細看過幾篇文章?你還在吃水果吹冷氣,完全沒領略過逐層翻轉退冰的滋味,你知道什麼是排寒?你有何資格說三道四?
 某病人鎮日在冷氣房工作,極少流汗、近乎不流汗,疲累昏怠。某醫開麻黃湯、銀翹散之類,吃了精神轉好,卻夜不安寢,而且大汗畏風。這跟不辨體氣狀況,狂喝濃薑湯,不謀而合!這樣搞下去,人就壞了!
 這作者為何到後來會「過於虛弱畏寒,不太會失眠的我,當時開始連日失眠,氣喘也復發了,開始少量出血,似乎是產後月經快來…」忽略體氣水平、只見表象,見症處方,最多掃除表面淤積的垃圾,不僅沒有辦法排陳寒,恐怕還走倒退路。
 排寒有這麼簡單嗎?若無法找到合適的醫生,別亂吃藥,只消保暖,就我們提示的那些方法,你的身體也會自行運轉,開始啟動。
 再說一次,我們不處理症狀,只給能量讓身體運轉;除非淤積太甚,才會出手。   這是排寒這條路與一般中醫不同之處。我們著眼的是,更深層的病根病灶,是整體的、長遠的身心健康,所以很多臨床實證顯示,排寒也會帶動排情緒。
12字箴言有助身心更新
 12字箴言執行三個月,身心上的轉變非常明顯,尤其是孩子。孩子不吃水果並保暖後,那些大發特發的皮膚症狀,在在是我對此道猶疑時的信心來源;因為身體畏寒之故,全家人也被迫跟著無法吹冷氣,大家的症狀非常迅速出現,跟耙文看到的醫案相呼應。
 我開始想找能不在意這些外顯症狀,給我能量撐過這過程,好根治過往宿疾的醫師。此時已時值夏日,在跟看過李醫師的一位朋友交談過後,她鼓勵我主動爭取給李醫師看診的機會,我鼓起勇氣撥電話到診所,非常幸運,當天就有機會;李醫師也如朋友所說,非常溫柔,還會順便關心並提點孩子的大小問題。
 接下來吃了補充能量的水藥,我仍不斷出現排寒症狀,也開始恢復好睡;中間曾有一度較為忙碌,疏於回診,每個月少量出血變成了月經,體力大不如前,老公便特地撥空幫忙照顧孩子,好讓我能安心回診。
 到今日之前這一年,已經復發多次氣喘,每次都是加倍保暖度過,發作時,次次都很猛烈,雖然每次凌晨三點準時發作,處理到早上就能說話與行動;但每次發作似乎都在加倍強度,我都好希望這是最後一次復發,來個大痛快,但又不時都害怕自己撐不過,很考驗信心,還好老天爺給我的強度都是我能負荷的,讓我能甘願面對處理。
◎僅僅保暖,氣喘就過關
 回顧每次過關的重點,就是「保暖」;而每次發作,我都會感到全身發冷,最近兩次發作也合併發燒,燒前是冷到發抖,需要裹著厚棉被、吹暖氣才感到溫暖。發作最巔峰的時刻,除了難受流淚與休息,幾乎無法做任何事,連說話的氣都沒有,凌晨三點到早上這段期間最難熬。
 最早的幾次發作來去得非常快速,三點喘,吹風機吹半小時,馬上咳出大量的粉橘色、黃色或白色痰而解緩。
 最近的發作力道很強,咳出的痰卻變少了,而且非常濃硬,約莫是德國小熊軟糖的硬度,每口痰的大小非常小,不到小指甲的一半,我跟老公笑說自己一直在產出小熊軟糖。
◎氣喘發燒幾次後,汗水不再狂滴不休
 發作時神志也比一開始發作來得清醒,清醒著知道我該去拿什麼來保暖,只是身體不允許我行動,還好靠著先生完全的支持,這時真的非常感謝先生全然的理解,並且一起執行著。
 有次晚上開始咳,睡一旁的先生去開個暖氣,我就不咳了,一向熟睡的我渾然不知,直到早上先生告訴我,我才知道,這或許就是醫師說的改道出吧,流汗真的比喘咳好。
 最近一次氣喘發燒後,我的汗水已經不像一開始從頭到尾沒有停地狂滴了,現在會一陣一陣,但真的也沒有辦法像以前在20幾度時穿短袖,感覺自己身體裡一直有冷風冒出(這說來真的好怪,但很真實),外面風吹來感覺也是冷的。我有試著穿少一點,但汗不會減少,沒了衣服吸汗,直接吹風反而更冷,穿多層衣服,裡面吸汗,外面排濕,風吹在外面的乾衣服上,吹不到裡面濕冷那層,就比較舒適,所以每一層都無法減少。
 這體驗真的是我過去無法想像的。最近中午太陽下超過30度的風很舒適,如果沒有冷氣,穿兩層薄長袖剛剛好,因為外出仍需進出冷氣房,還是得穿著厚外套,否則會感受出冷氣房後,汗狂出的寒冷。
 聞不到的鼻子,在每次氣喘發作剛康復時,又能聞到了,然而過不久又開始聞不太到,我就有心理準備知道下一層又浮出來了。想起過去吃了多少清熱藥,還有不可避免的咳嗽藥水與類固醇,怎麼來就怎麼去,出來混總是得還,就安分持續愛護身體囉。
◎透過氣喘學習,排寒也排情緒
 或許老天要我用氣喘經驗學習同理那種全然無能的感受,也用這種方式要我學習休息與被助,我從小生氣怨懟自己找無原因的病體,到現在學如何善待自己的身體,知道有方法且有效,就很甘願,執行起來便不覺辛苦,也漸漸不怕別人對我穿太多的關心。
 每次復發,腦海中清醒浮現過去一些回憶,過不去的、壓抑的、難受的、看不開的、無明的…,次次不同,開始慢慢冰釋,原諒自己,感謝這些經歷。
◎嬰兒面疹,外出吹了冷氣就脫皮
 再來也分享一些孩子的部分。
 孩子一開始大排皮疹,旁人不斷關心,甚至不只一位一面之緣的路人斷言孩子會一輩子如此,一定要擦藥去控制傷口,以免細菌感染,對於我點頭微笑謝謝指教還不放過,千萬叮嚀交代一定要照做,因為他們有經驗!
 可妹妹這一年臉上反反覆覆發作,有李醫師給的通心油幫忙修復,到這幾個月已經白白淨淨了,頂多外出吹了冷氣會脫皮,我再幫忙擦點羊脂膏或通心油,現在就是哪邊有冷氣吹到,哪邊就脫皮,包起來超過兩件衣服就沒事,排寒非常靈敏。
◎戒冰冷保暖後,臉變黑皮疹雪花屑
 妹妹出月子中心後,一直有痰音,且不斷咳嗽,在去年與今年陸續發了好多次燒後,現在已經不會一直咳嗽,稍微受涼會直接流鼻水,當天有吹冷氣,當晚就會滿身汗濕,多數時候她不太會汗如雨下,只是微微滲汗,體溫摸起來也不會過熱,加上女兒不排斥保暖穿著,執行起來真的很順利。
 哥哥還陸續在發,他也沒辦法一次就嚴格戒口,還是會讓他吃,有進有退。最早第一個月不吃水果、冰牛奶並保暖時,哥哥的臉立馬整個黑黑的,還有如雪花的頭皮屑,不只頭皮,整個臉都是,情緒也特別大,那時皮疹一開始排就停不下來,雖知道該面對問題而不是看發出來的症狀,但當下還是很心疼,還好就是那樣持續堅持,後來發燒、嘔吐、腹瀉都是一個晚上睡醒就沒事了,那時還根本沒有李醫師的藥吃,就是靠保暖與白粥處理。
 去年冬天,兒子在教室喝了養樂多,吃了草莓、糖果、餅乾那些,晚上三點就因為痰咳不出而近似氣喘,當晚跟他解釋,他的身體不喜歡那些東西,給了李醫師的常備粉藥,不到半小時,孩子馬上咳出痰後入睡,效果比西藥還速效。
◎李醫師評釋
 排寒這條復返之道的確充滿驚奇,它由表而裡漸次剝除淤積卡住的陳寒凝淤,就是一個解凍的過程。可路不總是順著走,有時因為時氣、因為個人的某些狀況(過勞或情緒波動、傷損)而有所變動,比如白了又黑,黑了又白,或腫了又消,消了又腫…種種不可名狀,若非體氣太弱,無力運轉;總歸是症狀,都會過去。
 小兒陽旺,生發之氣最強,只要沒有任意剋伐,他不會生什麼大病。護住這一脈陽氣,有任何異常狀態,馬上可察知,而且九成九跟寒氣有關。有人主張孩子陽旺不必穿很多衣服,我們所謂加強保暖是針對積寒深的人,若照我們的理路,新生兒嬰兒能有多少寒氣?只須保暖,毋須過度穿搭,但是在冷氣房還是須重裝備。
 從固護陽氣的觀念來看,正因為他們陽旺,所以不能輕意耗損,這是我一向的觀念,沒有寒氣,穿多也不會亂流汗、而且性情穩定,這都經證明。
 雖然旁人看我們,並不是世俗的那種健康,不穿露出臂膀或腿的衣服,吃到低於體溫的食物或一吹涼風,就鼻涕與汗齊出,孩子還會臉黑加出黑眼圈,靠外表的樣貌很難說服旁人排寒的好:但我的身心卻越來越輕鬆,情緒不像以往卡著很久,而比較能關注解決問題而不只是滿溢情緒,這是很神奇的體會。2019年5月14日 上午11:44
以下為小女異位性皮膚炎時之照片還有比這兩張慘,但是看到很難過都不想拍照。後來很怪的是中間一度好了,像是沒長過疹子,不一下,下一波疹子又開始發。
以下依序為20185月,滿四個月的皮膚。201810月,約9個月大。20191月,滿一歲。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2708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