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排寒道阻且迢,惟信者行者能至─瞑眩反應實錄
2019/12/23 23:40:47瀏覽11486|回應0|推薦3
Q:李醫師您好:10月26日有幸在診所見到您,原本是恰好北上,看FB說可以到診所挑帽子,才有機緣走進建中堂。沒想到還有小包暖丸和通心油。
 當天離開建中堂後,上了捷運,直覺叫我西門站下。沒有多久,突然左胸感覺心痛了一下(左胸近胸椎處),當下想,不會吧(才想說李醫師給通心油一定有原因),怎麼現在就痛給我看!
 走著走著,由於來得突然,沒想到藥該怎麼吃。催促兼悶感之下,找個和緩處,先吞暖丸,再滴通心油。
 隔天10/27起,週日/週一,左胸都有一兩回的悶痛一下,剎那之間來一下(由於近來肩頸以上冒汗不同平常,有種排寒部位從腹部往上延伸的預感;而念研究所時發現二尖瓣脱垂,一直以來並無特別異樣)。
 10/29週二趕回花蓮,當夜左邊軀體出汗不止,連想到是對應頭部右側舊傷(高一後座雙載,騎車同學急速過彎不及,緊急剎車,刹那間我由後面抛飛出去,雖幸運摔稻草堆上,右耳遭鐵絲割傷縫了數針,料全身必遺留撞擊舊傷內傷)。
◎暴汗24小時幾乎未停兼低吼狂咳
 開始了,如感冒症狀的排寒暴汗24小時幾乎未停(這回沒大燒,是可怕低吼的咳),天天狂風暴雨般轟炸,毛巾衣服幾乎趕不上換洗的速度,而咳嗽時,覺得肺部纖毛正在活動活躍,塊壘往上推,成為一口一口咳吐出的痰液。
 10/30,微燒,上身肌肉筋絡酸痛,昏沈裡却是明白感知,卸載了前世牽纏此生的某些牽絆,身體疼痛之中,竟然有種了因果的清楚,彼此告別。好好的告別。
 10/31週四,大排寒之際加逢月事週期,整個刮大颱風。咳嗽時會自然地自横隔膜往上拍打胸部,(不知為何,就伸手拍),可以覺得排出物逐漸向上移動,往咽喉而去。感謝一步步活力活化的肺部纖毛!
◎第二週排汗仍驚人(往上,沿腰部胸肩頸頭手臂大量排)
 第一週疼痛咳嗽排汗的淒慘,腦袋遲鈍,在11/3週日練拳時,腦子使不上力,竟記不得套路。身體疲於對付突如其來的排汗。
 第二週仍是排汗驚人(往上,沿腰部胸肩頸頭手臂大量排),稍稍能得平靜,思緒整整,從李醫師的神來之藥,不到幾小時即來症狀,立馬什麼皆派上用場(儘管我不知道用對否),銜接再次排寒(八月,夏天李醫師來花蓮政大書城、稻香國小之前,我剛經歷首次發燒感冒大排寒),奇妙緣分,緣分玄妙。
 對於忽然之間,拿到李醫師的藥這件事,是有點矇(沒有心理準備)的。本來呢,排寒自己進行,耙文参考,台北天高皇帝遠,壓根沒想到能見面。
 然而,李醫師追加行程來了花蓮,政大書城分享之外,竟有破天荒首次稻香國小的全日課程。
 許久未上台北,一北上竟然有機會踏入建中堂,還拿到藥(說實在,剛開始挺夢幻的,都不知拿藥怎辦,呵),一下子挺難消化的。那大概是冥冥中一種力量牽動幫助我排寒吧。
 第二週排汗風暴中,另一個浮現心靈的,是拿到藥,是幫助自己爐火添材,丹爐之火正在對弈著我執冰山,宛如冰與火之歌在軀殼內、前世至今生我執的身心靈上演。每更換一次衣服,戴上暖圍,用力咳出一口黃黃白白痰,都這麼告訴鼓勵自己,這是我執冰山的消融歷程/戰役,要不厭其煩。
◎夢中過坎,暴排稍歇
 就在排寒(回到花蓮)第二週的轟炸,11/7(週四)作夢,夢境中我給李醫師看診,之後夢中去借㕑房煮粥來吃。夢醒,感覺過了某個坎。於是,真的去煮一鍋粥來吃。
 本來預備煮白粥的,臨時起意放了紅棗、核桃,末了加入些許冰糖。起鍋就碗,灑上紫蘇,享用前便聞到熱氣蒸騰的紫蘇香…(也不知這樣煮對不對,就是順著身體感覺)。
 隔天(11/8週五)起,狂風暴雨的排汗速度降低,狂咳也收束了,成為排汗/癢/痛兼俱的狀態。
 關於那個夢,呵呵,真的很真實!
 是在一平房(一間獨立的一樓房)就診,非常素白潔靜,夢李醫師束髮著古人左右開襟服裝,診後我特別找尋廚房煮粥…找了好幾處,覺得可以了,才開始煮粥。
 感覺,雖然我人沒有甲地到乙地(如花蓮-台北)的移動,似乎是元神給李醫師看診了。
 夢後狂冒汗稍降,却也可感覺身體仍弱,11/10(週日)排寒後第二次打拳,腦袋沒鈍了,打到後來唇色稍反白,教練看說心臟無力。
◎排寒力道更往上,胸/咽喉/口,接著往鼻/眼部去
 第三週(11/11起)前幾天,的確稍微虛無力,咳嗽覺得痰都往上擠到了咽喉口腔部位,才吐完口腔立即又湧現唾液,舌苔偏白。覺得排寒力道更往上,胸/咽喉/口,接著往鼻/眼部去。
 第三第四週(11/11~24)咳嗽大降幾乎沒,兩次打拳並沒有那麼虛脱,口腔冒唾液也退了,有一晚自己練拳不知覺一小時之久…但排汗仍然排,加之以癢,冒小痘水泡等。
 一個月以來,暖丸吃完,通心油一半。
 11/24起,頭肩頸仍時發汗,這回加上臉部冒汗了。這兩天另一走向是腰部發酸(之前未曾有),似乎一個力量要往腰部以下去,因帶脈發汗又開始多了(十多年前曾發皮蛇),而且沿恥骨、下盤、臀部,下肢發汗多多。
 說來也玄。今逢初一,不知為何,一股力量督促要寫下給李醫師,回報一個月(農曆十月份)的排寒歷程。身體好像要往下調整的感覺。
 謝謝李醫師暖暖之藥,謝謝李醫師夢境元神看診。特別的緣分。2019年11月26日下午11:09
A:很棒的分享,之前也有人說夢中給我看診,玄妙。請問,練拳多久?自行排寒多久?你速度快,必有前因。2019年11月27日 上午7:13
Q:壹、關於練拳。2005~06年首度練陳氏太極,之後中斷,今年2019春夏之際起心動念,重新開始練習。
貳、關於自行排寒與前因回顧
 個人平時(接觸李醫師文章之前)~高三時看中醫,醫師叮嚀女孩不要吃冰冷,就算喝冷水也要口中稍含,待溫升再吞。這話像催眠有某些效應,年輕時多少會吃冰,但的確不嗜冰冷。平素不喜冷氣房一直吹,會加長袖薄衣。有圍巾習慣。
 初接觸李醫師FB文章時,2016前後吧,略為知道推廣保暖,吃生冷,避冷氣/風扇直吹(冷氣這點有嘗試跟著做),其他排寒文章真義不是很懂。2017~19上 半年閉關般沒上FB,雜訊降低,這期間發現自己吹冷氣越來越少,風扇也是。今年,再熱也熱過去。風扇絕不直吹。
 今年起,身體對水果也保持距離了。是機緣好吧,上半年重新拾起生疏的太極不久,接著解除管制重上FB,恰好看到李醫師預告~情緒排寒~出書訊息,接趕上這一波,買書,閱讀,八月份一下子勢頭不小,首次發燒感冒大排寒,汗水不停,這回認真耙文,忽然間都看懂,也跟著做。
◎聽課後,站樁流淚+午時天灸
 然後心想事成,李醫師花蓮行,稻香國小聽課後二件事,一是站樁流淚了,二是只要天氣和時間允許,午時天灸,尤其正午時分前後,豔陽高照秋老虎,甚至赤脚踩草坪一會兒。(昨天午時還曬太陽呢,不過節氣入冬就沒赤脚)排寒讓身心靈共振,惟信者行者得至
 謝謝李醫師提問,著實讓我回首來時路。
 若從二個打拳時間點來檢視的話,這些年自己由絢爛臺前向內走,走向內心,梳理自省身口意業種種,回顧過往,在經典經懺指引洗滌之下甚至往前世整理,點點滴滴切磋琢磨。冥冥中,或許是情緒先磨練了,然後面對現在的排寒,心志比較素樸(感悟:耐得折磨是法器)。
◎頭顱暴汗減,代之發汗+經絡發癢
 上週二訊息李醫師,經過一日一夜,個把月汗濕未止的頭顱排汗降了下來,頭髮不再鎮日狼狽。代之發汗+經絡發癢,如清晨六點整個手大腸經癢醒…等。感謝身體,重新調整節奏、重新啟動、重新發現,情志性身之器彼此依歸,在糟蹋那麼久之後。因此,特別珍惜今年一個接一個的善緣。
 目前陳氏太極之外,還練習縱鶴拳。大排寒和練拳似乎相輔序列著。
 以上是一些遠中近回顧。2019年12月2日下午10.43
A:我就知道你會好好整理,一切因緣和合。
 作為一位右腦思維活躍的醫者,能碰到頻率接近的患者,並給予出自靈慧之眼的回饋,真是無上珍貴的禮物啊──彼時,作為醫者的我,其實僅是一個通道──通往至善至美的療癒之域。2019年12月3日上午11:34
Q:剪礙道之荊榛,除當途之瓦石~
 讀李醫師來訊,腦中浮現此十二字。
 是醫者/貴人牽引牽成,得步履歷歷,踏跡陌上。待至陌上開花。
 路遠且迢,身體在冬藏之季收束拾掇,由衷感謝。走在天地節律的道上,學習中。2019年12月3日下午4:24
◎李醫師按;
 排寒這條路,道阻且長,若無堅心恆持,極易半途易轍,最後面目全非,再也回不了頭。即使當初受益,最後還是因為自己的軟弱,受不了世俗誘惑而破功。
 病人告訴我,曾經同行的排寒友伴,第三胎養胎養得很棒的建中堂寶寶,最終在父母無法堅持下,給的巧克力、冰甜飲、果醬啥的,搞得唏哩嘩啦,牙齒都壞了。他們信了其他同屬中醫的法,毫釐之差,看看是什麼結果吧。
 母親因養胎產後調理,而恢復大學時身形、消弭痔瘡,並減輕近視度數,曾經見證排寒的美好,卻也不惜他顧。特別是建中堂寶寶,如果無法一路敬慎,後來幾近崩盤的也是有的。法門無數,這個欲界,花頭還少嗎?若無法抓住主軸,只怕目不暇給。或許此即因緣所生法,一切如夢幻泡影。
 最簡單純粹的法,卻也得自我相對付出的法,有所捨、有所得,取捨分際、抉擇在心。
◎缺乏整體觀念,無法究竟 
 今天發表兩次小講話,只在診間跟一個人說,實在太浪費。我說,走,到外面跟大家說。
 病人說,她喝杜仲濃茶,發現自己變得更穩定,思緒清楚,事情一件跟著一件,脈絡分明。
 我說是啊,這可以提拉底氣,溫腰臍間血。《情緒排寒》書裡,心腎軸有多重要,講得多明白,看不懂的,請反覆多看幾遍。
 一個人的聰明才智、處事進退,所倚仗的就是這個底氣。底氣足不僅是健康的根本,更是成功的保證。
 可一般市面常用黃耆提補,我極少用這個藥,只有癰瘍虛症或中氣下陷會用到,因為這藥基本走表,溫分肉實腠理,氣虛多汗可用之。所以,它頂多補中氣,絕無法拉底氣。
 素食店的煲湯多用之,我一吃晚上就別想睡了。
 以前還有人加另紅棗、枸杞,以己名命之為「an-di湯」,這能長期喝嗎?
 現世人事煩雜,耗費心神太過,不拉底氣、一味拉表氣,行得通嗎?補啊,亂補一通,多少人喝那個啥湯,喝到狂躁,當年在醫院實習,就看過不少案例。
 另一件就是「整體觀念的重要」,病人去推拿按推,卻被冰敷,當然被我拍桌。淤青,溫敷或泡腳就散開了,冰敷是幹啥?!
 缺乏整體觀念的醫療工作者比比皆是,西醫、中醫概念,雜混成章,你不會認知失諧,得精神分裂症?
 也有出所謂排寒書者,卻贊成吹冷氣吃水果,沒有實證、沒有親歷,竟也敢標榜排寒!這也有人信!?
 現世邪說謬論橫行,其實醫學有多難,就一個簡單的菜市場歐巴桑物理學就可搞定,幹嘛故弄玄虛?
 就是要fighting、fighting、fighting,針對這些差謬的觀念,釐清辨正,宣講清楚!12月21日下午9:42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3135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