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怖的海關(一)土耳其
2007/06/10 23:59:30瀏覽5415|回應16|推薦50

引用文章進出瑞士海關(作者:李四

 


 

最早跟土耳其的淵源,是二OOO年我第二次歐遊的經歷,那次我從德國法蘭克福下機,撘著火車直接奔向東歐,然後到了南歐,一路逼近歐亞接壤的土耳其,在火車上看風景寫日記,過程顯得非常順暢。

我不會土耳其語,對於這個國家的印象完全是一片空白,只記得當年在換錢的時候,一美金對五十八萬土耳其幣,我只換了三百美金,馬上就成為了一個「億萬富翁」,隨便都可以花上幾百萬,那種感覺真的非常過癮。

土耳其東西非常便宜,風光優美,最讓人難忘的是境內擁有最豐富的歷史遺蹟,還有許多盜墓者與珠寶掮客,在伊斯坦堡(Istanbul)的市街上販賣許多古老銀器與飾品,我買了一些串珠項鍊和耳環,還有富有當地特色的皮件、手工製品等,大約算起來也沒超過卅元美金,便宜又精緻。

當地的食物也非常好吃,記得嚐過最難忘的是corban salatasi和eti mercimek corbasi,前者是一種味道特別的沙拉,後者是富有當地特色的雞肉湯,還有一種叫做kunu的羊肉乾,雖然有點腥味,卻愈吃愈爽口,我在當地超市買了好幾包。

土耳其晚上的治安不好,日間也不怎麼樣,我住的青年旅館對面有家旅館,大白天就有美國旅客在出了lobby的門口被人搶劫,聽說還有旅客整車被當地黑道載到荒郊野外行搶的,不過我一路上都非常安全順利。

重點回到海關。

由於我在土耳其玩得太盡興,所以超岀自己預定的時間,又擔心趕不上法蘭克福回台的飛機,於是打電話跟德國的朋友,說是不坐火車回德國,且Europass的限制時間已經到期,搭飛機比較方便,就從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機場Ataturk Havaalani出發。

在海關的時候,我一個姑娘家面對的是一個高大的土耳其人,他說著彆腳的英文,要我把隨身背包拿下來檢查,並且懷疑我身上有違禁品,一下子就要罰款五百美金。

我覺得很氣憤,問他們有什麼不可以帶走的,他把我買的羊肉乾搜出來,又強調我買的一個地攤錫杯是國寶級的寶物,算是走私,而且零食不准帶上飛機,還說我可能是到當地買賣贓物的掮客。

他左算右算,總之我就是當場人贓並獲,除非付了罰金五百元,然後再塞五百美金私下給他,不然就要旁邊的機場員警把我逮捕,還看了我的護照,說我可能是想要偷渡,因為當時土耳其正要加入歐盟(一九九九年土耳其列入歐盟入選國),認為我可能是要經由土耳其利用這本「從沒聽過的某國家護照」和「值得懷疑的自助旅遊」手法,在當地進行不法活動,且形跡可疑。

重點是他要五百美金的報酬,不然就要扣押我。

我只有給錢了,當地買的東西也全都被沒收,只記得那人的可惡嘴臉,還有他拿到鈔票時的滿意神情。

我不想當冤大頭,不過當時我向機場員警尋求協助的時候,他們都站在海關那邊,硬是要我拿錢出來受罰。

我旅遊過許多國家,多半都在歐洲,大體上從東到西,或者從中歐貫穿各地,嚴格算起來有兩次;基本上來看,旅遊已經失去了它所有形式上的尊嚴和意義,正式且耗繁的團體活動,使得走馬看花的觀光成為被嘲笑的主題,而且人們也不再追求這種老式做法,寧可當個孤獨的智者行走天下。

只是,一個人面對這種惡質海關的旅遊,我還快樂得起來嗎?

所以經過這幾年,我再也不願踏上土耳其的土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惡
2007/09/02 01:09
真是可惡頂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9-02 01:25 回覆:
單身自助旅行的印象,這次算是特別惡劣,但還有更糟糕的情況,下回再寫。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7/06/16 01:59

李四

  我通常一個人自助旅行,被吃定了也沒辦法。

莫大

  您這些故事很適合寫成小說哦!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bostonian
2007/06/14 09:56
我有一友人嫁伊朗人
她說伊朗人最著迷中國女子
好像阿拉伯地區男人都迷東方女子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拿台灣護照
2007/06/14 09:51
簡直不是人,航空公司安排轉機過夜,台灣護照獨獨不能進關,我遭在各地遇多次
已習慣機場椅上過夜
最離譜的是馬來西亞,那次是坐日航轉機檳榔嶼,當地關員驗關一見台灣護照就大驚失色,像發現走私客
關員立刻叫來上級,要我立刻轉下班機離境
一刻不讓停留,態度極惡劣,我要求機場過夜,他大發雷霆,完全不理我,只要下面人警告,不但不可以,還聲明若不立即離開
立即送監,最後只有拿錢讓他們再另購另家公司的機票離境

也見過最滑稽的景像 在開羅見一韓國商人,過關前被一著制服的人攔下檢查護照等
那穿制服的拿過他錢包 一樣 ,檢查到最後,竟然把他的錢包內鈔票起出來一張張算
似要吞走
那老韓一看不對,乘間一把搶過來,跑到一高階警官面前質問
你們這裡檢查旅客還要把旅客的鈔票也拿出來檢查嗎
警官把那官員叫過來,嘰嘰咕咕詢問一番
就兩巴掌打個去,把東西還給老韓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無理取鬧
2007/06/14 06:03

狼狽為奸,吃定人了!

 


簡單的複雜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7/06/13 01:32

taiwanmickey

  土耳其也有好人,可惜飢貧起盜心,連國家的公務員都來這套,可見當時的人民生活有多慘。當時幣值跌落,前一天花四十萬(當然是土耳其幣)吃一頓,隔一個晚上卻要六十三萬了!人民可不可憐?可憐啊!

  不過光天化日之下,白道也如此可恥,還能說什麼呢?

Bostonian

  我以前覺得土耳其女人很羞怯,或者土耳其男人很隨便,大概都是被他們的宗教所誤導,當地人的信仰,加上民族性,讓我遇上許多趣事,幸虧當時都記了筆記,以後看看可不可以整理一下貼出來分享。

shu chen

  自助旅行本就比較危險,我那時膽子大啊,一本《Let's go》拿著就出門了,呵呵,文章寫完氣也消了,以後只要有機會,我還真想再去一回(當然會避過機場海關,陸路搭車回去)。

  期待能看到您把自己的旅遊體驗也寫出來喲!

夜遊神

  您的老家也會這樣?是大陸嗎?還是美國?我非常好奇!

季非_1天後暫休眠

  那些傢伙只會問我:妳口袋裡還有沒有錢錢?

七琴

  我去捷克一路平安無事,對當地人的印象也還好,哪天我把自己再法國被人欺負的事情寫出來好了,自助旅行的女性,有的時候都是壞人的靶子,所以如何自保也是一門學問。

  原來妳也有那麼慘的遭遇?我遇過最慘的在法國巴黎,下回詳細敘述。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搥心肝的經歷
2007/06/13 00:23

i'm so sorry for you

曾在1996年訪捷克  單身一人 出入很謹慎 每天從飯店叫計程車 連坐了幾天 已熟悉價位 卻突然有一個司機要求我付約六倍於平常的車資 我非常生氣 找來警察 他就畏罪潛逃了 我一毛錢也沒付 隔兩天又發生一次 我再找警察 不料警察剛好是司機的好朋友 我被迫付了錢 但是怒火難歇 ( 這種時候 我的脾氣就變得很差 ) 丟了一串話洩恨: i came here because your country is very beautiful, but for what you've done to me. IT IS VERY UGLY, and YOU know that, you know you've been cheating, i will copy your car plat numbers and write to the authority. 雖然我後來也沒時間去信檢舉 不過: 文不文明的國度 差別如此明顯 我還曾被兩個架槍的武警帶走過 只是有驚無險...唉 總之 非常了解妳的感受 彼此多珍重了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的海關-我的老家
2007/06/12 16:33
要聽我被揍的鼻青臉腫的故事嗎? 別到生疏的國都自助旅行!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土耳其人
2007/06/12 09:36
我在美國的經驗是土耳其男人對東方女性特別感興趣, 倒是土耳其女性令人感到很溫柔。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討厭土耳其
2007/06/12 06:49
以往的經驗世界各國的人中我最不喜歡和土耳其人相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