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曆七月考古趣:挖墳!探寶!找歷史!
2013/08/25 20:39:01瀏覽1575|回應1|推薦31

其實我所認識的朋友中,從事專業鑑定或骨董的不多,而專業考古則有幾位友人偶爾探討一些各自所知,或彼此近期所研究的主題。

農曆七月說來是許多人很忌諱的月份,不過本人與許多考古專家一樣,沒有特別的信仰或對神佛鬼怪的崇拜,曾見過身邊的同事和同學玩碟仙或錢仙,也聽說半夜對著鏡子削蘋果或梳頭髮能看見奇特的影像,但我並沒有這方面的特殊感應。

唯有去英國的某次旅行,曾經入住一間鬧鬼的旅館,在牆壁上看到科學無法解釋的模糊面孔,後來與朋友談笑時說了,反倒成為頗有意思的人生經驗。 

有一陣子跟朋友M姑娘聊起了青花瓷,我最近摸過不少明代的文物,也曾經親眼看見有史以來最貴的元代青花,對於產量極大的大明宣德年間產物,也不免有一種期盼又熱愛的心情。

感謝好友讓本人鑑賞一二,這年頭能摸到真品可不容易,忽然想起本人珍藏的那一小片民國臆造品,以及從俄羅斯買回近廿年的青花瓷項墜,就覺得數百年的瓷器有多珍貴,而自己所懂得的知識也太少。

好東西或許不在拍賣場上,也並非全都收在博物館內,更未能全都儲存於收藏家的保險櫃中,我仍篤信地底下還有不少珍品,就連這挖出來的官窯大甕都如此洋溢著沁了土色卻鮮亮如新的美好色澤。

本人記紀錄景德鎮的旅遊,可參照文章:〈長江郵輪之旅(九)瓷都:景德鎮

探討青花瓷的系列文章,則可參酌〈我所收藏的「青花瓷」專書和「仿品」、「臆造品」、「打眼」、「撿漏」解析〉。

最近正在研究這只白玉枕的出處,雕刻很特別,年代應該也很久遠,是寫作的大好素材。

上面雕刻的如意和龍形都有些特別,與印象中龍珠或龍的模樣頗具出入。

玉枕底部挖空,有白瓷的質感,考古墓中掘出之物,想來應該是伴著墓主沉眠的好物。

說來考古就是挖墳的許多過程,真正的考古學家,一般說來穿著普通樸素,揹著背包,包裡有重達好幾公斤的工具,比如小鏟或小刷之類,還有鑿刀、刀鋸、量尺等,以及防水的帆布和油紙,大小器材可說是琳瑯滿目。

通常到了目的地,開始的工作相當沉悶。

專家們能碰觸或挖掘古物,旁人如我則幫忙攝影、拍照或丈量尺寸,幾個鐘頭下來眼巴巴望著別人從泥堆或破爛中淘出寶物,說來最艱難的都在後續的處置和修復上。

好比玉器,埋在地底下久了,沁入土色之後,有的碎片無比脆弱,雙手一掰就完蛋;有的年代近一些,雕刻卻無比細緻,導致刷洗時得特別輕柔,往往是拿著狼毫一點點沖水,撥弄掉泥塊和上面的砂石,這工夫費時也耗神。

最近正在研究的第二件骨董,文人必備的好物:硯臺。

似乎又能拿來寫點相關的小說題材?

恰巧跟某姑娘約會談及文房四寶的妙處,這類產品年代大約都在宋代以後,文人輩出的年代,文人喜歡就自己的案桌上面放置幾樣實際的裝飾品,興致來了提字篆刻,就可以成為送給知交的好禮物。

我的桌面上沒有這類東西,現代人的創作都在電腦或iPad上面進行,甚至有個同事可以天天用手機發微博,也見過朋友隨時上傳圖文照片。

或許本人還活在過去,難免嚮往著古風,望著宋朝某詩詞大家贈友的骨董,不免有些惋嘆:怎麼就沒有朋友送自己文房四寶呢? 

最近還在研究的第三件骨董,三足福祿壽沁色玉器,第一次看到此物,我就知道麻煩來了。

這樣的三足玉杯,同樣來自於某個墓穴,陪葬者將代表自己出身和財富、地位的物品放入墓中,期盼到了陰間能夠繼續享用好物,亦或讓自己喜愛的東西陪著入土為安,卻也豐富了許多博物館和私人收藏家的展示櫃。 

有空跟著大學考古隊的人去挖挖地,偶爾跑博物館聊聊天,或者下坑去弄一雙泥腿子和泥撅子,這是很有趣的經驗,我的朋友今天跟我說:農曆七月他聽了都快嚇破膽,也不知為何我玩得挺開心?

或許如他所說,是我有福氣也有興趣去深入這些老墳場吧,這就是屬於本人日後的「壯遊」目標:大著膽子去逛各式各樣大小墳塋的探索目標。

(代ROSY貼)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8196957

 回應文章

猴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6 16:21
大明宣德年制官窯負責寫字的人,他一輩子就幹一件事,"就是寫這六個字"而且是寫在底部,這個在底寫字的人是不可能又允許在瓷器的身上畫畫的。這是我被騙多了才學的一丁點知識,其它的就不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