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十四天的讀書記事(下)
2006/09/19 04:51:55瀏覽1029|回應3|推薦22

二OO七年七月八日 晴

什麼時候起,我覺得很討厭考衝班的國文課呢?

就從國文老師語焉不詳的時候開始。

考國文總複習的時候,之前我好不容易把「疊韻」、「雙聲複詞」、「指事」、「轉注」……這些解釋搞清楚,結果試卷發下來,裡面充斥著一成串「類比」、「擬人」、「明喻和暗喻」……這種考題,每個同學都哀聲嘆氣,因為這是全班,乃至於國中三年,讓大家最為恐懼、最感挫折的科目,國文要考個五十分,簡直比通天還難。

今天的考試,有幾個答案大家都覺得有待商榷,於是找了國文老師花一堂課的時間檢討;看那胖老頭一臉不悅的樣子,肯定是沒有準備充分,連答案卷也忘了帶進教室,考試不是只有學生在讀書,老師沒複習也不可以!

阿包最喜歡考倒老師,率先舉手發問:「老師,第一題的注音要怎麼唸?」

國文老師看了他一眼,一臉不屑地說:「不就是『默而識(ㄕˋ)之』嗎?」

「老師錯了!答案是『默而識(ㄓˋ)之』!」

國文老師一臉詫異地看著阿包,全班的同學開始竊竊私語,還有人在偷偷取笑這個臉紅得像豬肝一樣的胖男人。

他繼續硬抝:「這──這個破音字很容易聽錯啦!老師唸的本來就是『默而識(ㄓˋ)之』啊!」

關於「法(ㄈㄚˇ)國」、「滑(ㄍㄨˇ)稽(ㄐ一)」、「尶(ㄐ一ㄢ)尬(ㄐ一ㄝˋ)」……這種教育部堅持的發音,我已經覺得很憤怒了,最糟糕的是,偉大的教育部國語辭典也出入很大。像是【桂冠】 (ㄍㄨㄢˋ)和【桂冠】
(ㄍㄨㄢ)兩種發音,竟然在教育部的網頁國語辭典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上都能找得到,平常大家湯圓火鍋料吃得多了,總記得電視廣告裡面唸的都是「桂冠(ㄍㄨㄢˋ)」,考試出來答案卻是「桂冠(ㄍㄨㄢ)」,到底該以哪一個答案為標準呢?

後來換了小香問問題:「老師,『快跑』的『快』是什麼詞性?」

國文老師在講解考卷的時候,第二次開始抓狂:「『快』是形容詞,修飾後面的動詞『跑』,這還能有什麼問題?」

「可是英文文法裡面,形容詞是修飾名詞的咧?」

「英文跟國文不一樣啦!」

「我覺得這題應該要送分,我讀過的文法書裡面說得很清楚,明明就是形容詞修飾名詞,所以這個『快』應該是副詞,纔可以修飾動詞的『跑』啊!」

國文老師「滑(ㄍㄨˇ)稽(ㄐ一)」地站在當場,雖然他很「尶(ㄐ一ㄢ)尬(ㄐ一ㄝˋ)」,我們還是忍不住想要嘲笑他的無知。

小香咄咄逼人地說:「文法就是文法咩,總不能說英文文法是這樣,國文文法又是另外一套吧?」

「這──」

小香愈發不滿,繼續強烈要求更正答案:「文法是共通的,假如每一科都來這一套,基測我們還怎麼考啊?」

「國文的形容詞就可以修飾動詞!我說對就是對!你們都給我死背!」國文老師像個蠻不講理的神經病一樣揮舞著教鞭,嚇得小香也不禁坐下噤聲了,只聽他咆嘯道:「這幾題不送分!」

我保持沉默,知道自己不必和這個蠢貨浪費口水。

中文系畢業有什麼好臭屁的?還不是拿老師這個頭銜來壓人,一副死鴨子嘴硬的模樣,我呸!


二OO七年七月九日 陰(我心中在打雷閃電!)

今天我問高中讀建中、台大數學系畢業的數學老師,要怎樣纔能考到第一志願,有沒有捷徑什麼的,結果他又拐我:「要考上建中?簡單!先把國中課本全都朗誦一遍,再把參考書全部看懂,然後練習所有的考衝秘笈……」

大人就是這樣,每次我們有問題,他們就來說教,成天要你像個傻瓜一樣抱著書猛啃,然後變成像他們那樣一臉愚蠢的模樣嗎?

要是我都能做到了,還問他幹麼?

然後我又問阿寬,他要是不考基測,以後打算怎麼辦,結果他嘆了一口氣,然後對我說:「我也不想五十歲以後還要去夜市賣盜版A片啊!等我想到再告訴你啦!」

然後小香問我:「你的志願是哪裡?」

我答不出來,反正有學校就念囉,填不到好高中,就去念高職,現在聽老師說大學畢業生都找不到好工作,失業率太高,大學錄取率更高,大學教出來一堆沒有一技之長的人,碩士畢業也沒個屁用,還不如高職學到的實務經驗多,這年頭會念書了不起嗎?

聽班導說這裡的老師個個都是碩士,都混到碩士學位了,竟然得來補習班混飯吃?

看來會讀書也沒什麼用啊!


二OO七年七月十日 晴

今天考完自然總複習,老師跟我們說了他的故事,他堂哥學歷只到高職,但是他堂哥本身對電腦有興趣,自己研讀電腦方面的書幾年下來,幾乎什麼電腦都會修,也會組裝,製作網頁方面也很行,但是他堂哥兩年下來始終找不到一份正式的電腦維修的工作,他每次去應徵較大型的公司,都被擋在「限大專學歷以上」。

老師又說,他堂哥最近這兩年都只能去網咖當當臨時維修員,不然就是私人經營的小店面的電腦維修員,大公司連應徵的機會都沒有,這就是學歷重要的原因。

老師告訴我們:「學歷固然不能保證一定有好工作,但卻是好工作的基本門檻!」

能不能不要跨過那道門檻?


二OO七年七月十一日 晴

社會老師聽說是技術學院學生來暑期工讀的,除了幫我們對答案,平時都看他在補習班打雜;他今天說,學歷都是屁,要我們別被沒用的思想套牢自己。

他告訴我們:「學歷低,就要有頭腦,就要自己創業!不然以現在社會的剝削勞力,你他媽當一百年的工讀生,還買不起一台國產休旅車呢!」

記得我爸說:沒學歷的人,都沒有什麼頭腦,社會老師算不算一個?


二OO七年七月十二日 陰

今天忽然變得很多愁善感。

人的目標最重要,有了目標,努力往前;沒有目標,先讀書,不要浪費生命!

到底什麼是人生目標?

生命有多遠,路就有多遠,生命的路一點一滴都寫在課本和參考書上。

人在路上,進入茫茫毫不相識的人海中行走,你浪費了時間、空間去苦讀,失去了把妹、玩樂的機會,只能收攝放縱的心思,拾起讓自己厭惡的考衝班秘笈;在路上,你的容顏充滿了疲憊,由天真無邪的稚氣變為沉靜的寂寞與憂鬱,你將會孜孜追求、苦苦追問,何以這個世界只有分數、同伴的眼中只有鬥爭。

焦慮的少年對於自由充滿了饑渴,我們想要從這種考試的桎梏中跳脫出去,將生命和青春無畏地煥發出來,追想偶爾放開懷與同學們唱KTV的快樂,就像是第一回抽菸一樣嗆得痛苦。

小考考得好了,成績比人家表現得突出了,我就開始沒有朋友,記得以前考了全年級第二名,有同學說想跟我一起去圖書館K書,我要上補習班沒空,那些人就說我很跩,反而那些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人,推甄隨便就上了,真不公平;我拿高分引人注目,結果卻孤單一個人,許多同學都覺得我愛現。怎麼大家不去檢討那些一天到晚參加校外比賽、卻沒上過幾天課的人呢?

這個世界既清潔、又骯髒,既熱鬧、又寂寞,在喧嘩的同時可以顯現出無比靜謐,於是我們看見了分數以外的事物,心靈更加嚮往回歸自我,張開手臂沐浴著孔廟前的焚香氣息,那煙飄向遼闊的天空,活力大地在你的腳下,啊,沒有考試的日子是多麼美好!

雖然這種想法太浪漫了,總之未來需要現在就付出一點美好的時光,在二次基測之前,我們拚命努力念書,為高分、為理想、為考衝班的進步獎金,也為了讓父母不要再在耳邊嘮叨而奮鬥……


二OO七年七月十三日 雨(又是打雷閃電的午後雷陣雨!)

我完了,今天模擬考總成績出來,竟然比一次基測還低,只有先把成績單藏好,免得被兩個老的看見,肯定會鬧得我一晚睡不著。

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學校小考一把罩,模擬考試嘎嘎叫,可是基測成績卻爛到極點?

我想大概有以下幾個原因吧:

一、補習班的考試永遠最難。聽班導說,班主任為了吸引成績好的學生來這裡參加考衝班,特別拿高三的試題來測驗我們這些可憐的國三考生……

二、學校的出題老師太混。題目都流入補習界市面不說,老師出題沒錢,批改得又辛苦,乾脆讓學生們小放牛一下,人人拿高分,師生都快樂……

三、基測許多題目沒有標準答案。岀基測考題的老師混,教育部又沒有統一的教科書,每一本的答案都不一樣,應該也很正常?

四、天曉得為什麼。反正在學校考試考習慣了,就考你平常上課的那堆教材,怎麼考怎麼順手,考基本學力測驗,全國幾百種教材啊!你就是料不到出題老師會採用哪一本,在極難猜題的狀況下,考試不考砸也很難……


二OO七年七月十四日 晴

昨天晚上我竟然連書都沒摸就睡著了!

一早就爬起來寫日記,我知道我的基測一定完蛋,我的心是痛苦的,我的遺憾是強烈的,因為時間在敲著最後的喪鍾,一點讓我臨時報佛腳的機會也沒有;一個個的時辰,把屬於成績的疑慮藏在歲月的流逝之中,迅速地消褪了,因為我們的生命如此短促,一生只給我們幾天沒有考試的日子,但如果生命是為此而艱辛的話,那又顯得無窮地長了。

就和以前考科舉的人一樣,考試是我們古老的負擔,準備考試的道路是一段漫長而艱辛的旅程,沒有人有時間回顧走過的路上有什麼樹木,也沒有人注意到身邊是否走過哪個美女,基測的陰影讓我們暗無天日地盲目了,我將為自己十五歲的最後一頁日記,寫下只屬於考試和煩惱的悲歌。

天長地久有時盡,考試綿綿無絕期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6/09/23 01:14

anybody

我厭惡見到那麼多小孩去當教育部的實驗品,最後還讓這些人變成了政策犧牲品,學生的未來在哪裡呢?搞什麼一綱多本,還把國文與歷史內容改得亂七八糟,最後連那些老師也變得無所適從,無知的老師都可以學教育部長硬抝了,天知道老師們能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教育部根本就沒有百年大計,只會把台灣的位置變動幾下,徒然惹人笑柄。

稻柏臨

上次回應的內容,一當機就全部消失,害得我難過了好久!

我不認為每個人都曉得該如何度過寶貴的每一天,我以前也是如此,但是在茫然之後努力思索,讓我從身邊的人學習到人生太過於苦短,要做的事情太多,時間忽然從漫長變為不夠用的狀態,加上失眠和牙疼,所以時常會感到悲觀。

學習的日子已經變得遙遠,我現在看不開的則是生老病死這些課題,人的欲望太多,人的惰性也太嚴重,茫然跟隨考試升學的結果,竟然逐漸看不清自己的方向,這就是人們(或者你我)變得憂慮的主因吧。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9/21 01:43

只有一句話

慘綠少年過著慘不忍睹的生活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的十四個日子
2006/09/21 01:20

若這不只是十五歲的最後十四天, 而是人生的最後十四天, 該如何活呢?

續上篇的回應:

當年的台灣人, 黃金學習歲月(十二歲到二十歲) 都圍繞在學業, 升學, 考試的負擔, 沒有學習的快樂.

當要就業時, 腦中一片空白.

我們到底追求的是什麼? 結婚生子之後呢? 以下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