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十四天的讀書記事(上)
2006/09/18 23:49:31瀏覽1422|回應5|推薦24

※『本故事純屬虛構,沒有巧合的設計,只有現實的雷同。』

二OO七年七月一日 晴 

為了鍛鍊作文,以便在二次基測拿到高分,我開始寫下人生第一頁的日記。

幾乎沒有人真心喜歡念書,這是我最近得到的結論。

其實啊,十五歲的人生,說來非常簡單,補習班豐富著我的生命,輔導課壓榨了我的靈魂,早上八點半進入教室,晚上十點打卡回家,連上班族都不會過這等毫無品質的生活,每日每夜考不完的試,連作夢都能感受到升學的壓力,我就像是左右晃動的鐘擺,擺盪於兩極化的矛盾之中;一方面要應付家長,報告爸媽每天考了幾分、學測能不能拚上公立高中等,另一方面,還得面對補習班的凶惡老師,這些人知道考試的竅門,懂得體罰學生的技巧,他們可以拿藤條揍得你疼得哇哇叫,卻技巧性地不會在你的手心留下任何被修理的痕跡。

十五歲的國中生是非常可憐的,老師狠狠打你,說你不打不成器,除了挨揍這輩子甭想考上好學校,你不能跑去教育局抗議,告他們虐待國家未來棟樑;爸媽殘酷罵你,說你不知上進,花那麼多錢去補習班補全科,結果成績不如預期中理想,還打電話給補習班的班導,說是要他們好好管教你,無論用什麼手段,只要能上第一志願,怎麼揍人都OK,這時候,你還是不能去社會局告你爸媽殘害國家現成幼苗。

大人都是有SM傾向的,但他們總是先入為主,我們M,他們S,使用的道具除了教鞭,可能還有什麼自創的好折凳吧。

考試真是要人命。

為了學習自虐,忍耐是第一要素,你不能因為在補習班考過班主任私下跟學校買來的考卷,在校成績一把罩,所以覺得自己有多屌,反正校用卷出了學校就沒效,基測考壞,你的人生就完了,你周圍的親戚朋友也都要嘲笑你了,我從這個教訓學到,人是不可以驕傲的。


二OO七年七月二日 陰(後來出太陽了,但是一下子又被烏雲給遮住。)

今天國文老師問阿寬爲啥不喜歡念書。

阿寬撇了撇嘴,坦白說:「老師,我只是不想念書,上個月考完期末,和幾個同學一起擺攤做生意,賣大補帖(就是盜拷軟體的光碟)賺了些錢,我打算以後專心做生意,比較起來,我對讀書沒興趣。」

老師裝做苦口婆心的樣子說:「你爸媽花那麼多錢送你來補習班,就是要你考上好學校啊!你怎麼可以辜負他們的苦心呢?」

阿寬實在太帥了,他說:「那老師你就退費嘛,我不念總行了吧?有那些錢讓我批貨,說不定生意會做得更好哩。」

結果老師都說不出話來了。

所以阿寬應該是對的。


二OO七年七月三日 晴

昨天國文老師被阿寬氣到了,一上課就來囉唆:「現在離基測只剩下十一天了!大家一定要加把勁念書!如果現在不多讀點書,將來一定會後悔的,現在大學生已經到處都是了,要是連高中文憑都沒有,將來不怕被人家恥笑?」

阿寬舉手問:「老師,你一個月賺多少錢?」

老師一愣,不知是沒聽清楚他的問題,還是根本不願意回答。

阿寬猜得神準:「我看是三、四萬吧,你念到碩士,還不是為了賺三、四萬元,每天那麼辛苦,我纔不想為那麼一點錢苦哈哈讀書呢!光上個月隨便賣地攤賺的,都不只這個數目。」

老師氣個半死,他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可我看他的表情也知道,絕對沒有!)讀書是為了懂得做人的道理,現在則是為了基測,你懂不懂啊?」

阿寬反問他:「念書就有顏如玉?那你怎麼連個女朋友也交不到?」

說的也是。

看他一臉豬哥的樣子,會有美女喜歡纔有鬼!


二OO七年七月四日 晴(好想看美國花車大遊行!好想去游泳!)

今天真衰!中午和晚上竟然都吃同一家的炸魚排便當,難吃死了!

實在很討厭那些大人,每次都說什麼「營養要均衡」,結果自己可以去吃披薩喝汽水,卻要我們去吃便當喝養樂多,當我們是三歲小孩啊?

上完一天讓人崩潰的課,我從補習班回到家,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了,國文老師說要練習寫日記,還要每天想一個主題,因為以後基測要考作文,不練習寫,就不會拿到高分,所以我現在只有硬著頭皮,花了半個小時想主題,好不容易想到一個題目可以寫。

什麼是「營養」? 

國英數自然加社會五大科目,在學校上課課本加起來超過十五本,堆起來像座小山,這就是「營養」!

國中三年每天去補習班報到,不去就考不到高分,因為學校期中期末的考試卷在補習班通通都有,這就是「營養」!

好不容易畢了業,還要去參加考前衝刺班,簡稱考衝班,成天讓人修理,這就是「營養」!

一早七點起床,搭車去打卡上補習班,遲到十分鐘會被罰站,講話傳紙條會被打罵,早午晚三餐都在補習班吃,這就是「營養」!

在考衝班每天平均考三科,每科滿分六十,考卅分馬上被揍,考四十分有班導約談,考五十分纔沒有罪受,這就是「營養」!

面對國中基測,考前一個月,每天讀書都超過十四個小時,還得揹著超過五公斤的書包去補習班,這就是「營養」!

考上高中之後,要面對同樣的生活,繼續受到補習班和教育部一綱多本的荼毒,這就是「營養」!

我對「營養」這兩個字深惡痛絕,這三年的國中生活我過得健康嗎?我過得快樂嗎?我覺得人生有希望嗎?

沒有,答案都是沒有,這就是沒有「營養」的生活,這就是沒有「營養」的教育體制,這就是我沒有「營養」的七月四日。


二OO七年七月五日 陰

今天班導問我們:「不讀書你們還能做什麼?」

我很想建議老師把同學分成兩組,一組實驗組(讀書組),一組對照組(不讀書組),看看大家過完此生,成就誰高?

有因就有果,要是不讀書那組賺的錢多,那我們幹麼要念書啊?


二OO七年七月六日 晴

今天補習班的數學老師竟然要我們寫試題卷當回家作業!只剩幾天就要基測,還要交作業幹麼?

交了,又不一定是自己寫的!

寫了,又不一定會!

會了,又不一定會考!

考了,又不一定會在基測拿高分進好學校!

考到好學校,又不一定能上好大學!

大學畢了業,又不一定找得到工作!

找到工作,又不一定找得到老婆!

娶了老婆,又不一定會生孩子!

生了孩子,又不一定是自己的!

是自己的,又不一定養得活!

養得活,又不一定長得大!

長得大,又不一定會孝順!

會孝順,又不一定會用功唸書!

會用功唸書,又不一定考得上!

考得上,又不一定會交作業!

天啊!那我交作業幹麼?囧rz!


二OO七年七月七日 雨

今天英文模擬考難得要死,裡面整頁都是見鬼的單字,我知道大家都考得超爛說,結果英文老師沒發考卷檢討,卻在一邊盡說些廢話:「多背單字就有益處,只有小香這次考及格,其他人的成績都很慘。」

小香一臉誠實乖巧的樣子:「多看書氣質纔會變好,氣質好還要學會英文纔能當空姐,所以我希望自己多加油,一定要學好英文。」

阿寬就是討厭乖巧的女生:「會說英文有個屁用?」

小香和他槓上:「那你不爽的話,講幾句來聽聽啊!」

從不認輸的阿寬被打敗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6/09/20 06:56

  這是別人的貓,我沒辦法送妳呀。

稻柏臨

  我相信許多學生都有相同的感受。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9/19 11:42
親愛的,這貓我要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are my hero!
2006/09/19 09:13
You wrote what I have wanted to write ever since I joined UDN:

交了,又不一定是自己寫的!

寫了,又不一定會!

會了,又不一定會考!

考了,又不一定會在基測拿高分進好學校!

考到好學校,又不一定能上好大學!

大學畢了業,又不一定找得到工作!

找到工作,又不一定找得到老婆!

娶了老婆,又不一定會生孩子!

生了孩子,又不一定是自己的!

是自己的,又不一定養得活!

養得活,又不一定長得大!

長得大,又不一定會孝順!

會孝順,又不一定會用功唸書!

會用功唸書,又不一定考得上!

考得上,又不一定會交作業!

天啊!那我交作業幹麼?囧rz!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wahhaha001:
2006/09/19 01:05

是小說啊,我模擬國三學生的口吻寫的,有些還是真實事件,以前教過不少學生,當然也曾經在幾家補習班兼過課,順便發紓一下對於現今教育制度的不滿。例如:坊間明目張膽賣各種考卷給補習班的學校、用金錢收購學校用卷的補習班、茫然面對未來的學生……

當過老師,只會讓人對於現今的教育制度全然憤慨……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9/19 00:51

?!

是小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