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十萬字感言(附圖)
2010/08/31 23:33:33瀏覽1022|回應9|推薦71

今天偷個懶,電腦晚上修好送回,導致無法更新小說,暫時寫點感想來墊檔。

八月份真的很忙,不是旅遊,就是聚會,每天都有許多不同的活動,導致這篇短文刪了又寫,寫了又刪,總是覺得全篇充滿了自己對於創作的叨絮。

我認為自己的缺點,就是感覺到有不妥的時候,處理事情便更為認真,兢兢業業想要做好,於是把自己弄得精神緊繃,情緒也極度沮喪,找不到什麼可以宣洩的管道。

在這種時候,我選擇去旅行,無論是周末,或者是工作閒暇,我會挑一個地方去遊覽,很不巧,這些地點通常又與自己寫作的主題相關,最後都成為我的題材。

對於《過盡千帆皆不是》這篇小說,我往往感覺很煩惱,一方面架構太大,需要考證的資料很多,另一方面又需要去主角走過的路線考察,這得耗費許多工夫,貼在這個部落格,還讓我覺得可惜,種種想法真的很複雜。

目前打定主意,寫完六十萬字,網路上就貼到一百廿萬字好了,每一個字敲打鍵盤累積出來,都是屬於自己的,就算目前似乎只有一個讀者在等待,也應該寫下去。

打這篇小說,最煩惱的問題在於硬體常常壞掉,敲壞了三只鍵盤之後,我有些意興闌珊,後來乾脆重新拿起鉛筆,打算畫幾張人物的造型,譬如下圖的李娃

或許沒有人相信,對於每一個人物,在我的心中都有清晰的形象,前面六十萬字塑造出許多人物,但又不確定讀者能理解多少內容,於是打算每幾十萬字,就貼出一幅人物圖像。

敬請期待李剛的圖片,那是我最滿意的作品,也是我從未畫過的一種人物,大概《水滸傳》對我的影響太深,洶湧而來的許多構想,特別是這樣的人物,彷彿總是在我腦海中投下震撼彈。

這篇小說寫了快一年,大致上分為四個部分:

(一)拂柳書院:主要人物關係,呈現多線多主角模式,採用《水滸傳》的方法來寫超過百來名角色,不過應該還是看得出,第一個部分以拂柳書院和李剛身邊的種種事件為主,至此所有重要人物都點出來了,從柳兒移居泉州柳樹村,直到李剛遠赴西北,最後叛出朱慈璊的鳳翔軍隊結束,大約六十五萬字。

(二)白門風暴:主線開始,故事重點回到泉州,柳兒身邊有白門、天地會(漢留)、朱三太子、清廷的各種人馬,藉由一個小女孩的目光,來看這些反清復明的地下組織,所以李剛偶爾出現,在大約規劃六十萬字的篇幅中,白雲起的地位很重要,所有的陰謀都與他有關。

(三)朱家恩怨:繼續延續前面主線,尤其是朱三太子疑雲,李剛與朱成碧的矛盾表面化,加上朱家失散的子孫,以及天地會之下的三個主要組織,白門、青幫、洪門的尖銳鬥爭,還有朱慈璊等人的失敗與滅亡,此時柳兒會遇到幾個「真假太子」,南少林的秘密也會揭開,我打算寫七十萬字,書寫從河南一路陸路逃亡山東,並且從海路到達台灣的故事。

(四)天地為尊:最後都在寫戰爭,清廷剿滅各個反清勢力的做法,以及澎湖海戰的慘烈,大約可以寫七十萬字,四名主角會出現人生道路的分歧,柳兒也長大了,最後來個「千帆」的壯觀描寫,讀者可以猜測結局,所有的伏筆慢慢揭開。

以上這四個主題,是我自己歸納出來的,假如能夠出電子書,我打算把所有旅遊拍攝的照片和人物對照圖附在裡面,這樣讀者就能很明顯看出我想寫的主題了。

(一)的部分目前快要結束,為了提起讀者的興趣,我打算多寫一點高潮戲,例如李剛的殘忍,或者李速的哀傷,就連偶爾出沒的柳東鄉,都想給他們一些上場的機會;由於網路規範的關係,很多內容就一筆帶過,像是葉知秋的事情,或者金由命的小女人情懷,沒辦法,最近還是忍不住要書寫「可悲的男人和可憐的女人」,這是我向來難以避免的創作走向。

就像上圖的李娃,我對她的感覺有些不一樣,這種內在奔放、執著、小器、瘋狂的女性,我畫的卻是她嫻雅的一面,主要是想顛覆整體印象。

剛開始的時候,認為她既然是主角的「情敵」,就應該有不同的設定,似乎阿姨一輩當了小姑娘的對手,好像更具有衝突性?

即便這是個叛逆的女人,可能在內心深處,我對她依然充滿同情,她不壞,僅僅是過分自私罷了。

另外,我喜歡金思明這個角色,小說之中的人物,性格比較複雜的很多,因此這樣的男人相當少見,就算懦弱或猶豫的時刻,也會咬牙堅持下去;大家愁悶的時刻,還會擺出幽默的態度;需要動腦的時候,他就成為所有人倚仗的主心骨。

如果能化為真實,跟這種人為友,那該有多好?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級佩服
2010/09/04 01:07
Rosy文筆好之外
胸襟理想高大
架構宏偉間以細節繁瑣多需求證
說來更適合傳統指書
讀到後面
得翻翻前頭
來回看看
才能讀透哩

超級佩服你的意圖與能力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04 02:46 回覆:

謝謝醫師,我又受到無比的激勵了。

目前,我正因為這篇小說熬夜打字,忽然覺得自己壓力很大,都半夜兩點多了,我還邊咳嗽邊寫作,真是累啊,想想也真有點悲哀。

架構這樣大的小說,大概我以後也不會寫了,主要是沒有體力,考據耗費了太多的心神(以及旅行需要花費的鈔票),而且出版遙遙無期,還好明天放假,不然我有點快要精神崩潰的感覺。


rossii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對對對~唱歌吧~
2010/09/03 11:06

熊熊想起~你回台灣來~錄個歌吧~(喔唷可是你又感冒)

我點的玫瑰人生呢...可別一欠欠個好幾年哪~

研究所另一個學姐也是,怎麼你們這些多才多藝的大腦型美少女老是常生病........

看來,是我身體太好了...(替自己想的無法多才多藝的理由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03 19:33 回覆:

我的感冒還沒有好,冷熱變化太大,被傳染流感也沒辦法。

最近事情多,看看年底來錄音吧,當然首先要把身體養好,還得想法子努力寫作,多賺點鈔票,不然連機票錢都攢不夠呢。

乾脆我就現場唱給妳聽吧,以現場功力而言,個人覺得自己還算不錯,唱英文歌也可以,法文忘光了,義大利文更不用說了,我得服老,腦子老化得快,最近也總是生病,唉。


rossii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10/09/02 22:48

老實說,我不是個很有耐心等待長篇連載的人,所以對你這篇大作我知道架構很大,但有追到的都是局部(唉呀我是新來的小朋友嘛~有很多前面的進度都沒趕完哩~)。我比較喜歡可以一口氣讀完的感覺~

所以期待姐出書囉~希望這篇是你洽談出版作品的其中之一~

什麼?希望出版60萬字卻在網路上貼120萬字?你太捨得了,若換做是我,養得這麼壯這麼漂亮的孩子,要我精簡個兩萬字都嫌太多,肉痛!

好的圖像總能引起我在線條之外的聯想。我對李娃不是很熟,但看你替她畫的下巴,頰顎和眼神,就覺得她是個有城府有個性的女人,而且照這比例挺高的,少說有172以上吧~另鼻子的線條畫得好,介於漫畫跟素描之間的筆法,眼睛也畫得很好,嘴型飽滿,剛毅中又帶著熱情,若真有此人會是有點像陳思璇的美女吧。果然不愧是在漫畫小說出租店度過少女時代的神人哪~

我已經開始在想像李剛的畫面囉~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03 19:42 回覆:

這篇是我比較滿意的小說,我自己預估能寫兩百五十萬字以上,現在的進度大約是第一部快要完結,不過後面還有四萬多字,寫完第一部,我就把李剛的幾張圖慢慢貼上來(個人覺得我畫他耍刀的樣子挺帥的)。

前面有一篇刪掉的,大概廿萬字左右,希望能出簡體版本,打算拿去給內地編輯瞧瞧,看看能不能弄出點成績來,不然真的對自己沒信心了。

李娃是有「城府」,但是比較明顯,比起小說裡面一群男人的心機(譬如白雲起、金思明,甚至是惟覺和尚,或者楊烈這種允文允武的強將),就顯得有些小雞肚腸,差得太遠了。

由於對於台灣女模不太熟悉,我去找了這位「陳思璇」,如果少了點現代感再矮一點,外表是有些像,就是笑起來很嫵媚那種熟女,嘴唇豐滿一點,或許可以象徵慾望比較強烈?

我畫了三張李剛的圖,有空會拍照貼上,大約就在六十五萬字的部分貼完時,再來偷懶寫點畫人像的感言。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10/09/01 23:34

阿姐您真是文曲星呢,呵呵。

这么多字的小说,实在是夸张。

阿姐在大陆看来会是名小说家,为啥在台湾会没有读者呢?此正话反说吧。哈哈哈.........

有机会我会支持您的作品。

哈哈哈..........不过,一定是我觉得好看的。

不知道这里拜过码头的读者,会不会有特别的好康呢?

哈哈.........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01 23:59 回覆:

我寫得雖多,可是在台灣乏人支持,網路上勉強還可以,說來不無遺憾,這些題材找不著出版社可以出書,唉。

去大陸的話,就慢慢來吧,讀者都在部落格,範圍太狹小了,希望我如你所說,就像文曲星一樣能創作不輟。

謝謝你的支持,也很想瞭解,你覺得「好看」的特質有哪些,我閱讀的量不大,有空多多討教了。

在我的城市有個免費送書的秘密小活動,在這裡厭煩的國度,Rosy的房間,有興趣可參加,還剩下四本可以送,就看你想不想要,哈哈。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六十萬字
2010/09/01 18:01

幾乎就是我兩年小說的創作量了

一百二十萬字的一本長篇小說確實驚人,我好奇Rosy設想的潛在讀者群(掏錢買書的)究竟有哪些人?

我太佩服妳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01 19:59 回覆:

我個人也相當「好奇」,似乎「潛在讀者群」在台灣接近零,在UDN只有一(還跟我殺價)。

一百廿萬字還不知年底能不能寫完,看來只能去大陸找讀者了,所以我不值得佩服,哈哈。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01 16:26

能文能畫﹐Rosy 真是多才多藝。

或許可以考慮將一些素描放在出版的書中以饗讀者。 ^^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01 17:08 回覆:

謝謝貓的讚美,真高興能獲得妳的肯定!

我也這樣想,不過紙本書有點困難,大概要放在電子書裡面比較適合,這樣我就可以幫一百多個角色畫畫了。


阿麗
很美的李娃
2010/09/01 12:47

這裡的李娃有深情的眼神, 很像她對李剛的痴情.

是比我想像得要優雅得多, 但很像故事一開始剛提到李娃時, 她想起李剛時壓抑的表情

可是之後她的感情如火山般釋放, 這樣的表情就太沉靜了點.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01 15:19 回覆:

李娃很快就會再度出現,我現在心焦如焚,就盼望能打字快速一點,早些讓李剛自立為王,大家後面都要對付他,如此一來,主線就能順利進行了。

李剛一輩子有許多女人,我對他的感覺很複雜,假如我是李娃,或許為了崇拜英雄的原因,大概會有些欣賞此人,但是要當情人?最好不要。

我現在想畫的人物很多,剛貼上新的內容,無奈覺得最難畫的人物,就是朱成碧,都失敗好幾張了,小柳兒則很好畫,之前買了一個陶瓷娃娃,彷彿就是我心中的小姑娘影像,有空我把照片貼上來。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唱歌也可舒壓
2010/09/01 11:17

寫累了就唱歌好了

妳的歌喉不是很棒的

             

UDN 有很多網路歌星,有純唱歌的,有一面寫作一面唱作俱佳.....也有話話的和畫畫的,拿鍋鏟的也不少,吵架的也三不五時會出現,談政治的也很多......反正包羅萬象,你想不宅也難,我看我越來也越宅了.

唱歌吧!我會包一個大紅包給妳的!

 呵呵.....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01 15:20 回覆:

我感冒了,沒辦法唱歌,而且隔壁聽得見,這就很麻煩囉。

真的很期待紅包,嘻嘻,都好多年沒見過這東西了呢!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得如此好﹗人物都內蘊繁複﹗
2010/09/01 04:20
你創的人物都內蘊繁複﹐創造者又宅心仁厚﹐還畫得如此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01 15:22 回覆:
後面還有百來號人物,我只能慢慢貼了,以後可能每十萬字就貼一張自己畫的圖片,希望您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