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鬱而要命的「第一」
2010/08/09 15:20:54瀏覽1067|回應3|推薦58

下圖是James Patterson的小說《First to Die》(台灣可能沒出版,自譯:頭號殺機)。

我一直很喜歡這位老牌的美國作家的小說,他的創作量很驚人,比起Stephen King的幻想題材也不惶多讓,甚至更使人覺得閱讀那些教人震驚的結局,是種難得的享受。

對於謀殺案的熱愛,使得我總追尋著不同的驚悚推理或懸疑探案小說,尤其是日本的松本清張和島田莊司、野澤尚,英國最著名的Agatha Christie與Conan Doyle這兩位也是經典作家。

「第一」(1st)的恐怖,或許能引發不少人生的聯想。

在這之後,我的收藏多了James Patterson,他的文筆並不是最好的,但創作有一股吸引人的魅力,總是吸引我追著內容讀下去。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瞧瞧他的介紹:James Patterson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一)「第一」的痛苦

憂鬱,星期一。

每個星期的第一天,除了工作多而龐雜,最煩躁的就是少了點個人的時間,往往得盡量擠出空閑的光陰,例如現在這個偷懶上網的時刻。

昨晚讀了這篇小說,這是我到異地選擇的書目之一,為的本來是打發時間,可是三年多以來,卻只翻過四頁,然後就往往累得睡著了,但這卻曾經是我在台北喜歡得翻到書皮起皺的小說。

有的時候,「第一」這個詞讓我感到相當難受,一方面自己成了最顯著的存在,或者可能是他人覺得「礙眼」的目標,無論如何,排頭的第一個,總是必須站在焦點之處。

譬如演講、歌唱、作文和繪畫比賽,學生時期我曾多次擔任競賽者之一,也拿過不少獎項,結果認識或不認識的同學們,通常就會給一句評論:「不怎麼樣嘛!」

是的,自己也不過爾爾,在許多競爭對手中,可能「僥倖」被錄取到旁人看來很不如意的名次,覺得我不夠專業,導致我時常心情焦躁得很,真是棄之可惜,得之無味,欲退無路啊!

我曾經對鼓勵我的所有老師說:「能不能不參加?」或者「沒拿到第一怎麼辦?」

老師們對我信心十足,常聽到的安慰是:「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呢?」

大學時期,包辦了三年的英文演講比賽校內前兩名,我沒落榜過,只有大學那年的ChinaTimes全台灣比賽,僅僅得了「佳獎」,還與多年來的競爭對手一同領獎,那人對我說:「妳也就在校內吃得開罷了……」

(二)「第一」的價值

如上所述,「第一」在他人的眼中,往往理所當然而缺乏價值。

就像星期一,妳第一個進辦公室,第一個開燈,第一個列印資料,第一個……

「第一名」對我而言,真的是沉重的負擔,為此我不再參與校外比賽,考試也沒那麼努力讀書了,因為明白出了社會之後,「冠軍」獎狀對一個上班族來說,不過是些美好的回憶,每個人都認為這傢伙「不怎麼樣嘛」。

人生的關鍵不在於拿了許多「第一」,而在於能持續獲得「第一」,那是艱巨又痛苦的任務和自我的挑戰。

我常常覺得「第一」並不容易維持,別人以為妳「行」,但基層的辛勞、學界的清貧、市場與競爭對手的鬥智鬥力……我都不想工作了。

工作上如若很順利,就會覺得考績「第一」會很快活;倘若很坎坷,這樣的倒數「第一」,或許就讓我成了個哲學家。但我能逃避這樣的挑戰嗎?

無法面對「第一」,那就什麼都得不著,只會被人譏諷,這就是「第一」的價值:永遠得付出比常人想像更多的努力和淚水。

(三)「第一」的傲慢

許多人說我「傲」,或許是學生時期拿「第一」習慣了,年紀大了之後,偶爾想懈怠一下,或者懶得跟討厭的人說話,很多陌生人就指責我「傲慢」。

我不太喜歡故作清高,不過看到許多趣味低俗的言論,心裡很氣憤,感覺很孤獨,情緒很惡劣,可能表現得就不恥為列。

但是,旁人無法理解這樣的想法,又能怎麼辦呢?

我向來認為自己眼光「第一」,如果問一隻癩蛤蟆,世上「最美好」的是什麼?

我想賴蛤麻會回答:「我的同類。」

「近朱者赤」或者「近墨者黑」,我願意挑選那最了不起的人作朋友,也希望找上門來談論想法的陌生人至少不是「最美好」,也不要是倒數「第一」。

癩蛤蟆的世界,我無法理解,或者可以說,人類去觀察癩蛤蟆,會想和牠爭論一番嗎?

不是我「傲慢」,而是沒有意願跟癩蛤蟆為伍,就算我長得可能跟此物種一樣醜,但是我至少還是個人。

(四)「第一」的沉重

我喜歡思考,常常想很多的問題,有時甚至難以入眠,對此我相當苦惱,但又不願意「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虛耗人生方式,所以需要「第一」的肯定。

憂慮過少,可能失去生而為人的尊嚴和思想;憂慮過多, 就會失去活著的樂趣與自由。

很多「第一」的夢想,就算時至今日,仍使我難以割捨,為此總活得很痛苦,但是解脫的方法,除了繼續作夢,就是咬牙堅持熬夜下去,不然可能得尋找無夢的墳墓去睡覺了。

想樣樣都拿到「第一」,或許如此的心態非常虛榮,可是沒有這等企圖心,又怕別人小瞧,還沒有膽量去挑戰,只會在背後挑剔他人而不知約束自己,也不敢放手一搏,這樣的人一輩子都不會成功的。

我不美麗,我不可愛,我不年輕,我不溫柔,我不認為自己很「行」,但我永遠渴望那個「第一」,陪榜對我而言,就是最大的羞恥。

(五)幹嘛不繼續拿個「第一」呢?

「第一」這沉重、傲慢、痛苦的價值,還是教我難以釋懷。

既然浮誇和自大都毋須遮掩,那就拋開一切負擔,盡力去做好自己應該做的,永遠準備好面對挑戰或挑釁,如《莊子‧逍遙遊》所云:「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風之積 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

我要永遠學習,厚積而薄發,永遠追求更優秀的自己,並且爭取名列前茅;競爭是終生的,輸贏是暫時的,就算不求一時,也要得到永遠。

James Patterson是個努力的作家,他總是默默創作,盡力寫出想要的情節與感覺,如今著作等身,也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愛,回頭讀他的小說,即使翻了四頁,卻能回憶起當年自己的滿懷豪情壯志。

或許,我應該拋開太多的迷思,努力去思考「第一」的開闊和奮鬥模範,就像讀賈島的詩《劍客》:「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示君,為誰鳴不平?」

「第一」不為誰,也不畏懼誰,只是為了自己「鳴不平」而已。

「第一」的排行榜很難維持,盼望這個成果能夠繼續維持下去,並且不斷增加。

就算這個星期的「第一」天,依然使我這般憂鬱,也如此忙碌,還是得努力過下去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26 18:47

傲慢是打出娘胎有記憶來最常聽到他者對我的批判,第一個批判我的人居然是我娘。真是冤了大枉,對此,我到現在還非常耿耿於懷,只有天知道,我是天性害羞,只是表面上因為死愛面子才故作冷漠狀,不過厭惡與大眾或嘴碎的人打交道也是最大原因之一,某方面我是挺嚴肅的一個人,對於能隨便開玩笑或言語不恰當的人從小就敬而遠之,這點,要說我傲慢我也承認。倒底也是我娘從小教我的 :沉默是最好的武器和大智無言這兩句話。可當我也用來對付她時,傲慢也就變成我的罪狀。

對於第一這個頭銜,與我向來無緣,我頂多得個第二第三,或是前十,第一這東西太過沉重,像頂岩石做的皇冠,戴的人還得故做輕鬆假裝一切渾然天成,我記得有個天才兒童在12歲那年跳樓自殺,遺書中寫著 : 我沒有朋友,因為我不必做任何事就能拿第一,我不知道這麼孤單的自己就算永遠拿第一,不必努力的未來活著還有甚麼意思。

就連女人的外表古人都說 : 好女長緣不長貌。

也就是說,太過美麗的女人必定辛苦,美麗的東西人人想得到,相對的,也人人想毀之,更慘的是,就算美麗的女人真正擁有才華,那才華基本上是不被重視的,沒有比這更淒慘的事了。

還好我以上通通都沒有,除了傲慢第一,唉,也是一慘。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4-28 01:14 回覆:

依據見面的經驗,我不覺得妳「傲慢」,主要是感覺挺親切的,文章讀起來也沒有那種感覺,反而不少人到此留言說我「傲慢」,五年統計下來已接近十個網友了,哈。

關於這篇文章,當時是有感而發,「第一」或「排頭」都會成為他人攻擊的目標,這樣的經驗說來複雜,不過我在學時期真的都是倒數幾名,只有自己喜歡的科目會努力研讀,平常也低調行事,因此「第一」與我多次有緣無份。

美麗同樣與我無緣,倒覺得妳長得很好看,不像我,從小就在親友家人的嫌惡中長大,罵我「怪物」的太多了,那可是我學生時期長達十年的綽號。

謝謝妳的分享,「慘」在哪兒呢?我倒覺得妳應該以此為榮。J


白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三」
2010/08/10 16:38

「第一」的確害人不淺..

但若不是這個好勝的動力,人類怎會進步的如此快速?

我也不喜歡第一,如果可以「第三」挺不錯的

而且我看見身旁努力爭第一的人,沒有一個能真正開心過日子的

能開心活著才是最重要的


‧白亞‧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10 17:16 回覆:

是啊,我都這個年紀了還看不開,忽然覺得自己很可恥,出社會之後,就跟「第一名」絕緣,而和考績倒數「第一」有緣(又是一個悲劇)……

這樣的我真是過得不開心啊……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個
2010/08/10 11:43
留言,也算虛榮吧!哪來?你那麼多的心思想這有的沒的,真是認真生活啊!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8-10 13:38 回覆:

說到「虛榮」,我無法避免這種欲望的產生,但是反過來說,這般的企圖心,使我能保有強烈的創作意願。

我很希望每天的更新可以盡快恢復,但是最近真的忙壞了,中午邊吃邊閱讀,似乎吃下什麼都不確定(有幾回把整顆蘋果帶核都吞了,還好沒咽住),只希望繼續這樣「認真生活」下去。

謝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