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些猜想:如果我用戰車全力來中央突破?(第二個計策)
2010/04/25 19:08:11瀏覽2342|回應1|推薦48

引用文章Master and Commander ----梟雄

這是一場戰爭之後的戰爭。

依照此格主的設定,身為敗軍的裝甲排少尉排長,必須在艱鉅的情況下,抵擋敵軍的火力與攻擊,並且要為己方大軍的撤退斷後,所以必須設想許多可能的策略。

以下是原文引述:

狀況一:「如果你是一位裝甲兵少尉排長,率領了四台戰車,奉命掩護大軍轉進(敗戰撤退)。兩方都沒有空中支援。」

狀況二:「敵方的指揮官非常優秀,繞過戰車的主力,派出特種兵迂迴佔領大軍撤退必經的橋樑、要塞、制高點。敵軍主力由四面漸次合圍。」

狀況三:「在極度的疲勞、飢餓、驚恐,與不確定中,少尉排長的四台坦克中,一台完全失去動力、一台機件故障,時速僅約十公里。」

狀況四:「上頭嚴命要少尉保全所有的戰力,並脫出包圍。眼見自己與全排弟兄即將被殲滅,如果你是這個少尉排長,你會怎麼做?」

選項四種:「一、投降;二、拚了;三、坦克丟了逃命去也;四、其他。」

巴頓(George Smith Patton Jr.)將軍的軍事思想只有七個字:「進攻,進攻,再進攻!」

有的時候,我會回想起《巴頓將軍》(Patton)這部老片,電影之中兇猛勇敢的巴頓將軍,率領了他的裝甲部隊,T28型重裝戰車突進作戰,裝甲兵團橫掃歐洲,他組織了美國第一支坦克部隊,電影總是讓我看得熱血沸騰,那年在電視老三台觀賞這齣電影的時候,我大概只有十四歲吧

這個老將也算是個傳奇人物,比較特別的是他相信輪迴之說,認為自己是許多知名天才將領的轉世(比如Hannibal Barca,但是漢尼拔對付羅馬人的新月戰術,卻從來沒見巴頓特別在對抗德軍時使用過,無論是傳記或者電影,似乎都如此),這一點真的非常有趣。

九個月之內能夠在戰場殲滅敵人一百四十萬的數目,加上收復城池一萬多座,回憶起老電影裡面的音樂,在寫這些設想的同時,我想起那時在學校當樂隊成員練習的《雙頭鷹進行曲》(Under the Double Eagle),記得巴頓將軍最後車禍莫名死亡的故事,忽然感到有些惆悵。

時不我予,或者是一個老兵的感慨,電影裡面都看得到,拚了也未嘗不可。

因此對於裝甲部隊的進攻策略,我聯想了幾個主要人物,如果要硬拚,巴頓將軍的氣魄,就是我這個設想的主要戰法。

地形、兵種及天氣變化,一直是影響作戰的主因,可惜,設定並沒有提及太多,只有後撤的點上有特種兵,所以面對這樣的處境,只能自己設想可能的步驟

File:Pattonphoto.jpg

鐵血將軍巴頓的照片,取自wiki:http://zh.wikipedia.org/zh-tw/File:Pattonphoto.jpg

(當機重來!)第二種方法:二、拚了!
2010/04/25 17:32

我想,這個調查應該不會有人選二,畢竟,要想拚了,看似當下是自尋死路,其實我想也是一種機會。

記得以前玩《鋼鐵雄心II》的時候,一直想到了二戰的蘇聯,德軍的軍備可以說是世界超強,可惜在前往莫斯科時遭遇了嚴冬,而且被拉大了戰線,造成補給和支援的不足,因此這個策略,在不考慮地形和氣候的狀態下,我考慮的就是突破後拉長戰線

(一)如何拉長戰線?運用拖行再放火

我想只靠一個裝甲排,要拉長戰線,那就需要一個突破口,因此在這個時候,就需要讓四面合圍無法成功,或者讓敵軍指揮官無法判斷該如何殲滅少尉排長的這個排。

首先,全排準備正面突入,並且尋找敵軍最近的制高點,加以遠程砲轟攻擊,務必使敵軍無法從高處攻擊,只要取得,這時就比較可以放心展開作戰了。

四台戰車,前面兩輛坦克開道呈現雙頭之勢,同時以時速五至八公里的速度前進,後方只有十公里時速的戰車,想辦法先用鐵鍊捆住故障那台戰車,拆卸坦克之中所有能用的砲彈和設備,在對方的制高點被擊破之後,暫時先拖行。

四輛戰車的速度減慢,敵軍指揮官可能會誤判,是否油料不足,或者機件故障,因此我猜測他可能會進行包圍殲滅裝甲排的行動。

為了提高速度,只有不到十公里時速的坦克,由少尉排長來擔任駕駛,一名班長來進行主砲射擊,應該可以暫時保證己方後面追擊的敵軍不至於太接近。

正面突入行進時,缺乏動力的那台戰車,就先用那台機械故障只有十公里時速的戰車來拖行一至二公里(大約也就廿分鐘的時間,我想應該能控制在時速五公里以上,只要地形沒問題,若是30噸重的坦克,拖行時最危險,因此我要從對方的制高點先下手,這樣敵軍可能就無法從高空攻擊,也能獲取比較多的整隊時間,但我認為速度可能會減半)。

接下來就是重點了,用鐵鍊拖行的同時,將故障戰車的油閥打開,柴油洩在地上,然後在敵軍推進之時,視狀況拋棄沒有動力的戰車,並且引燃一路上拖行時流出的柴油,進而在後方引爆。

引爆後,裝甲排的後方會產生一道火牆,這時就沒有後顧之憂了,因為火牆如果燒得夠大,敵軍就會往兩側避開火牆來聚攏,前面的炮火攻擊只要集中,參差突入應該沒有問題,這時就可以運用強勢火力來脫離戰場。

由於火牆和進攻的關係,敵軍的戰線將會拉長,我想這會讓我方撤退的大軍獲得更多的時間,也暫時保存了四分之三的戰力。

雙頭的戰略考量,是讓敵軍兩側包圍無法接近,兩翼護衛第三台故障坦克前進,也更利於衝破敵軍陣型,只要能殺出一條血路,脫困應該不難,剩下的只有要給袍澤信心罷了。

比較麻煩的是千禧年開始,已經逐漸有替代用的長效電池(八O年代是閥控式密封鉛酸蓄電池,我記得解放軍現在使用的高能量電池,是前幾年開發的NIMH低溫電池和奈米電池,還有稀土提煉的離子動力電池,比較專業的就不曉得了,記得今年六月會有一項展覽,是特別針對綠能產業對軍用動力的改革,第五屆電源技術交流展就在北京舉行)來取代柴油為戰車動力,O七年的時候美國國防部還提供百萬美元獎金,舉辦比賽來開發新型電池,重量必須少於四公斤,要求能夠以二十瓦的功率連續供電九十六小時,後來似乎是難產了(或者美國國防部為求機密沒有公告,天曉得)。

所以如果燃料不是柴油,那就可能得想別種方式脫困,電池作為炸藥,也是可以的。

發表也得等啊!UDN這系統真是的!
2010/04/25 17:46

拚了,就必須創造有利的態勢,所以對於己方士兵來說,信心仍然很重要。

如果說敵軍的實力不足以一次大範圍的鉗形攻勢中,從戰略上對裝甲排形成合圍,又打算主力追擊我方的轉進(撤退)大軍,那以機動作戰同敵軍在運動中破壞合圍殲滅的可能性更大,前線作戰能力雖只有這個裝甲排,但頑抗的韌力不輸給對方(缺乏友軍仍得苦撐),這就需要少尉排長進行心理喊話了。。

如果讓這排的士兵都為心理衝擊和孤軍想法而崩潰,雖然僅僅是戰略撤退,但裝甲排仍然是一股極爲强大的力量。

如果沒有裝甲排的誘敵,我方大軍撤退是體現不出來勇敢拚了的精髓的。

最後,火力突破為重點,其實是比較穩重型的打法,顯得非常直接,其尖刀方式也無懈可擊,而兩翼為重點是必須冒險的,以最大程度來削弱敵軍主力來故意引誘敵人,也是有預謀的,使敵軍不得不增援來牽制裝甲排。

這樣就需要極大的膽量和勇氣,軍事上的最大成就往往都取決於冒險,或許也只有像漢尼拔精神和那樣有膽識的傑出統帥,纔有可能導演一場機械化的脫困會戰。

天氣如果沒問題,有利於裝甲排作戰,對於大軍撤退更是方便,所以如何讓士兵士氣高昂,一直是我強調的重點。

(二)如何激勵士氣騙吧!

上文說,可憐的裝甲排「疲勞、飢餓、驚恐、不確定」的情況嚴重,少尉排長就要在發動攻擊之前,先訓示成員,告訴他們「前方有支援」,我想這會有幫助的,因為只要想到有接應的部隊在前面,己方人員就會更賣力來脫困,並且不會覺得自己是「孤軍」,因此我認為少尉排長需要告訴手下這一點。

孤軍奮戰的時刻,信心很重要,就算是戰敗一方,只要所有的人都相信會有救援,那就應該會更努力求生,暫時排除「驚恐、不確定」的問題,而「支援」應該也能讓他們聯想到「食物」,望梅止渴的功能,「疲勞」因素就算勉強克服了,應該可以讓大家多支撐片刻,一切都等脫困之後再來想辦法。

由於第二種脫困方式,有速度上的考量,因此我個人還是覺得自己第一種想法比較可行,但是在戰場不確定的狀態下,第二種「拚了」反而最實際(而且少尉排長也暫時不用死了)。

都沒人來挑我的毛病。
2010/05/03 03:03

沒人挑毛病,或者詢問我為何要這樣定計策,使我覺得有點沒趣味了,這麼好玩的題目啊,如果有人能夠繼續跟我討論作戰策略該多好?

關於我為何要選擇拉長戰線,而又特別要拿那輛失去動力的戰車來殿後誘敵,似乎沒有人想提問,我就自己來補充回覆好了。

以下是這個戰術的優點:

(一)拉長戰線:有助於我方大軍順利脫困。

拉長戰線的做法,我參考的是二次大戰俄國朱可夫(G.C.Zhukov)的戰法,這位蘇聯紅軍統帥,在亞洲戰場打敗了日本陸軍,到了歐洲戰場又擊敗德軍更強大的裝甲師,策略上就是拉長戰線,當然那年的冬季漫長是主因,也讓軍備最強的德軍受創慘重。

回到主題,我選擇的是裝甲部隊繼續往前,和敵軍主力作戰,並且運用優勢火力,先把制高點拿下,這樣纔不會讓敵軍指揮官觀察到裝甲排的最新及可能動向。

和敵軍正面拚了,主要目的就是把戰線拉長,正面突破的裝甲排,使得敵軍指揮官必須率軍進行作戰,如此一來就可以拖延敵軍主力追擊,為己方撤退提供更充裕的時間。

此外,雙頭龍式的戰車火力,想必能夠如尖刀一般穿插突入敵軍陣地,衝散敵軍主力,同時壓陣逼迫敵軍迂迴繞過火力。

(二)後方誘敵:失去動力的戰車,可以迷惑敵軍並引誘對方來追擊

只要敵軍被正面突破,四面包圍就可以開了個口,這時就算是達到我軍的戰略目標了,同時用後方拖曳失去動力的戰車作誘餌,拖行速度緩慢至,應該可以吸引敵軍伺機從後方來追擊裝甲排,這也是拖延敵軍去攔截我方大軍的方法。

為了保存戰力,並且達到脫困的目標,沿路偷偷漏出柴油,就是在引誘敵軍從後方火力較弱且行動較慢的戰車進行攻擊,這樣的話,應該會有不少敵軍就會在後面想要夾擊,這時可以扔下那輛失去動力的戰車,並且引燃柴油(或者以化學電池來引爆),必然可以重創一部分敵軍。

最理想的是用柴油燒起火牆,後方的敵軍就會有所忌憚,不去追擊只有十公里時速的戰車,最理想的是運用這連串步驟之後,敵軍指揮官分兵追擊,主力的一部分放在駛離的裝甲排上面,那麼追擊我方撤退大軍的部隊,應該能夠在獲得喘息的時間之外,還可以少掉部分追兵,四面包圍也會因此停滯下來,只要我方上頭能力足夠,說不準能夠在撤退時順勢各個擊破,瓦解追擊的敵軍態勢。

只要敵軍分兵了,那麼重新開啟的戰場,就會有兩處,敵軍指揮官要分批派遣部隊,更會拉長戰線,於補給或支援都不方便,還很容易被截擊,因此我判斷少尉排長可以順利脫困,敵軍指揮官不會犯這樣愚蠢的錯誤。

我的計畫是:拖行速度約時速五至八公里,柴油放完就引火,火牆燒起便加速脫離戰場,這時第三台故障的戰車時速雖然只有十公里,不過後面放了火,敵軍在追擊上有困難度,由此裝甲排更多了脫離的把握,應該可以保證第三台故障的坦克無虞。

假如敵軍指揮官不來追擊裝甲排,前面的簡單步驟一一施行的狀態下,必然能夠拖延一些時間,讓我方大軍可以順利轉進,再加上火牆和正面突入,裝甲排脫離前一戰場必然不難。

第三個策略我有空再來貼。

前一種計策,請參考:一些猜想:如果我想當一個亂世中的梟雄?(第一個計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濫竽充數的一篇, 得到的結果卻是拋磚引玉
2010/06/01 20:22

特別是幾位女生的大作, 精密的兵棋推演彷彿讓人置身參謀本部(Geschichte des deutschen Generalstabes)

請對戰術推演有興趣, 或兩光演習作業交不出來的朋友們自行參閱; 以後找不到人寫教案, 可以考慮付稿費情商這幾位代為捉刀

難怪希臘神話裡的戰神雅典娜是女生啊

戰神雅典娜 (還是男生比較愛好和平, 比較俗辣 )

其實帶過人做過管理者的朋友都知道, 人是最複雜的動物, 三人行, 必有我師, 而老師總是會讓學生痛苦不堪

伴軍如伴虎

更何況是二十出頭的一群年輕小伙子: 衝動, 但缺乏自信, 輕率, 卻又容易退縮, 挫折以後引發的防衛,抗拒等心理機轉, .... 在大環境極度不利的情況下, 嚴重到引發抗命,暴行犯上或自殘...種種的武裝部隊心理學裡的現象..., 當過兵的朋友應該都有耳聞, 甚至親身經歷過

故事中的主角到後來不僅圓滿達成任務, 還"擴張戰果"到了一個離奇的程度

我個人反芻這個故事, 思索的是: 為什麼? 為什麼一群最難馴, 最不穩定的人要信賴他? 心悅誠服果斷的進行一連串不可能的任務?

是甚麼樣的人格特質讓危機成為轉機?

為什麼? 最後台灣社會留不住這樣的人?

背後的原因除了: "言忠信, 行篤敬"以外, 我有沒有忽略了哪些關鍵的因素?

這個case是個通案

這個通案的前因後果與真正原因, 我思考了許久

我相信 , 郭台銘與即將面臨兵敗如山倒的同志們,

或許都因此徹夜未眠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6-03 11:21 回覆:

你又有大作了?中午吃飯的時候我過去瞧瞧。

富士康事件目前變成「跳樓門」,個人覺得對台商整體造成不良的印象,假如繼續產生此類問題,會是代工業很大的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