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些猜想:如果我想當一個亂世中的梟雄?(第一個計策)
2010/04/22 06:50:58瀏覽2496|回應2|推薦48

引用文章Master and Commander ----梟雄

這是一場戰爭之後的戰爭。

依照此格主的設定,身為敗軍的裝甲排少尉排長,必須在艱鉅的情況下,抵擋敵軍的火力與攻擊,並且要為己方大軍的撤退斷後,所以必須設想許多可能的策略。

以下是原文引述:

狀況一:「如果你是一位裝甲兵少尉排長,率領了四台戰車,奉命掩護大軍轉進(敗戰撤退)。兩方都沒有空中支援。」

狀況二:「敵方的指揮官非常優秀,繞過戰車的主力,派出特種兵迂迴佔領大軍撤退必經的橋樑、要塞、制高點。敵軍主力由四面漸次合圍。」

狀況三:「在極度的疲勞、飢餓、驚恐,與不確定中,少尉排長的四台坦克中,一台完全失去動力、一台機件故障,時速僅約十公里。」

狀況四:「上頭嚴命要少尉保全所有的戰力,並脫出包圍。眼見自己與全排弟兄即將被殲滅,如果你是這個少尉排長,你會怎麼做?」

選項四種:「一、投降;二、拚了;三、坦克丟了逃命去也;四、其他。」

關於這樣的戰爭假想,我大概能有三種解套方式,本來打算應付一下,隨便就留了言,後來覺得對不起這位格主,於是從上個星期讀了假設情況,只要有空,就會開始想著比較能刺激自己想像力的戰鬥過程。

2010/04/15 09:54
一,總有機會,帶坦克投靠,梟雄自當再起。

第一個想法,就是投降,但是這樣的做法,並不能緩解大軍撤退的危機,所以就得想出計策來變通。

我認為自己不應該當個賣國賊,特別是在還有一整個排的士兵跟著,所以立刻採取了另一種思維:詐降。

如果選擇四?
2010/04/16 00:38

下午工作時,仍然在開小差想著這個難題,假如面對的是連戰俘和降將都要殺的虎狼敵人,那就只有運用計謀來脫身。

(一)既然四面包圍,無論什麼點都被佔領了,那麼,就使用手邊的資源來進行突破戰,首先就要善用兩台還能動的裝甲戰車,先佯裝投降,把那台機件故障只有十公里時速的戰車,先備妥炸藥,挑好兩處包圍較薄弱之處,接著舉白旗要投降,初步表明立場,先讓對方失去戒心並停火。

(二)既然沒有空中支援,制高點又在對方的特種部隊掌控中,那就只有尋找難以截殺的逃脫路徑,由於這個假設沒有地形圖,我也只有想像敵軍的四面包圍還沒有完成,然後要求敵軍指揮官,和我方(即領導的少尉本人)進行投降磋商。

(三)蒐集部隊兄弟手中的炸藥,一半藏放於那台不能動的戰車之中,設定定時爆炸,然後要求對方將領到這台戰車附近,在佯裝投降時伺機殺死他和隨從,接著引爆不能動的戰車,那麼現場必然大亂,包圍之勢馬上就可以暫時瓦解。

(四)殘存的兵力和兩台戰車趁機從包圍最薄弱之處逃走,由於面對的是特種兵,那麼就得分三個不同方向脫逃,機件故障那台做誘餌(犧牲此人,既然要面對嚴令和可能的懲罰,大概我會自己來開這台跑得最慢的戰車)來誤導對方主力部隊追擊,己方兵力則分散為二,約定好會合點,分為兩批逃命,分頭進行,假如不能讓兩台戰車都帶著走,那就看情況破壞戰車機件,炸燬了讓兄弟們逃出生天。

我想這樣融合了一二三的選項,應該可以讓全排弟兄至少脫身一半人馬。

全部戰力要保存?很難啊,恐怕只有犧牲自己一個人了。

File:T-28-1.jpg

美國T28型戰車,二次大戰的老車型,笨重但是火力強,巴頓將軍的最愛!

圖片借用自WIKI:http://zh.wikipedia.org/zh-tw/File:T-28-1.jpg

補充一下。
2010/04/16 01:12

關於中州楚佩的考量,人數方面,我想既然自己可能只有一個排(貌似官階最大的就是少尉排長),那麼敵人能夠四面包圍,初步估計,人數至少會在己方兵力的二至四倍以上,特別還是特種兵,那麼面對人數和現場壓倒性優勢的敵人,只能想計策,以期在犧牲狀況最少的情形中,保存兵力和戰車。

(一)人數假設:以內地解放軍的編制來說,一個排有三個班,一個班有十個人,那就表示我大約有不到卅名的手下,敵人估計最少六十名,糟糕的是四面包圍,那一邊最少有十五人。

(二)戰車假設:資料不足,而且各國戰車型號不同,承載人數也不一樣,假如我要把卅人分在兩輛戰車中,假定為一次大戰的德國A7V型坦克,可以載十八人,那就足夠了;假如是二戰巴頓玩的美國T28,一輛戰車只能載八個,那就得多犧牲己方的人手了,三輛戰車都不夠裝呢,所以這個答案很難想啊!

(三)速度假設:這個和(二)一樣耐人尋味,但我若是排長,就會有不同的下場了。

依照前面的設定,如果是一戰的A7V戰車,時速最慢也有卅公里,按照下面的計策,那我應該能成功進行突破,這是假設雙方的戰力均勢的狀態下,假如我開著故障而時速只有十公里的戰車,那麼我有可能成功保住所有的弟兄,還可能保住自己的小命(因為他們跑了,故障的輕裝甲也可以扔了,自己保命要緊)。

倘若不幸到了二戰時期?T28的時速只有十三公里,說實在話,故障和沒故障的差別不大,假如我是美軍裝甲部隊的排長,開著這種戰車,這時我一定得自爆,用重裝戰車來阻礙後頭追擊的敵軍,使自己的弟兄能逃跑。

或者我很幸運,是開著波斯灣戰爭的那款M113裝甲指揮車?那弟兄們就跑得快了,時速六十公里呢。倘若我們開的是前蘇聯的裝甲步兵戰車?這東西記得好像跑得也不快,大概只有三十公里的時速吧,因此速度問題很重要啊!

(四)地形問題:如果四面包圍,而且是不利於戰車逃亡的地形(如縱橫交錯的稻田、不開闊的地域或山坡谷地),雙方兵力懸殊,兄弟們還想活命,那麼就只有選擇投降囉。

File:Hellenic Army - M113 - 7212.jpg

這是美國外銷世界各地的大眾化產品,圖為希臘部隊,波斯灣戰爭美軍就使用過,目前在許多國家服役中,跑得快但比較起美軍其他機型,個人認為整體火力稍嫌弱了點,但對其他國家也算是實用又強大的採購目標。

圖片借用自WIKI:http://zh.wikipedia.org/zh-tw/File:Hellenic_Army_-_M113_-_7212.jpg

吃飯之前再來回應。
2010/04/16 12:11

中州楚佩

大體上你的說法我很贊同,正面突破戰法,可以一股作氣,特別是己方的戰車,履帶後撤絕對更麻煩,因此往前中央突破,更有可能找到衝出的縫隙。

但是我們要考慮的是,上面的假設之中,並沒有把戰車的性能和環境說得很清楚,如果是波灣戰爭的M113,機動性和火力都很強,我認為中央突破的戰法,絕對行得通。

但是面對特種兵呢?部署方面又如何?特種兵應該不會在前線主力集結,我想這會犯了大忌,一般來說,步兵部隊集結來對抗戰車部隊(雖然只有四輛,性能情況不明),那就是自投死路吧,因此我的假設是,敵方也可能有類似性能的戰車,並且加上特種兵在重點交通要衝上的埋伏。

突破的方法不是沒有,但上文的設定太過於簡單,我認為可能有陷阱,所以留下一人操縱主力火砲,作為阻礙追擊的手法,應該比較能夠讓全員脫困,倘若向集結部隊進行總攻擊,或許只能突破一個關口,後面追擊的可是特種兵啊。

再者,一台戰車不能跑了,另一台只有十公里的時速,應該要考慮速度問題,因此你說「迂迴到敵人後方」,以二分之一的機動性,還有四面包圍的敵人,以及特種兵最強的速度,這似乎大有困難啊?

不能跑的坦克,就只有阻礙敵軍的功用了,所以我認為犧牲一人,設計敵方指揮官比較有可行性,至於坦克裡面有機槍和火砲的砲彈,臨時製作炸藥並非不可能,只要留下一個犧牲者(排長),讓其他人分散直插來突破包圍火力,並且製造混亂,敵人也比較不容易掌控逃亡路徑,頂多追擊一邊,可行性應該比較高。

File:A7v-wotan-diorama.jpg

A7V(Sturmpanzerwagen A7V)是德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開發的坦克,也是德國的第一種確立的戰車類型,可惜後來被英國打得落花流水。

A7V戰車,圖片取自WIKI:http://zh.wikipedia.org/zh-tw/File:A7v-wotan-diorama.jpg

我曾經多次在老電影之中看過,這兒也有這輛老古董的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8Hr8Jl_4eGw&feature=related

假設:我是目前的少尉排長(以解放軍當人數和戰車範例)?
2010/04/17 01:24

紫气东来

假設,我是目前的少尉排長,我接獲上級領導的任務,手下有大約有卅名,以一個排有三位班長來說,指定其中兩人接替我的工作,分頭率領一台2009年在使用的97兩棲步兵戰車,來脫離受到四面包圍的戰鬥現場,事實上應該是可行的。

我的任務是:保全所有戰力,並且脫出包圍。

(一)保全戰力(兩台戰車,壞掉的那台炸燬,故障那台阻礙追擊):所有戰力指的是我的兄弟和四台戰車,既然戰車壞了一台,故障那台我可以只保留砲塔的一百毫米主砲,兼任駕駛,機關砲的火藥交給另外兩台沒有問題的戰車同袍使用,剩下的火藥準備若是個人逃走,拿來破壞故障的戰車,讓這台故障的戰車無法修復,那麼我就保全了二分之一的戰力,就算自己身死,也讓其他人都脫出包圍,也是完成了任務。

戰力方面,彈藥都交給另外兩台戰車,不能動的戰車只能放棄,自己當餌也是不得已的,倘若最初詐降和暗殺對方指揮官失敗,那我僅僅可以做的就是拖延並擾亂對方合圍之勢。

我的任務是脫出包圍,既然敵軍有傑出的指揮官,並且展開四面包圍,那麼我最需要的就是確保他們的領導死亡,就算是身上綁火藥當人肉炸彈來自殺攻擊,只要確保能近身殺死他,四面包圍就會瓦解,因為包圍戰的指揮者最重要,制高點也在對方手上,那麼四邊的包圍部隊,一下子就會亂成一團,無法在短時間內確認指揮權合圍步驟及速度

全排兄弟的性命,現在就落在分頭逃走的兩個班長身上(另一個班長暫且不論),這也算是服從領導指揮,所以我下指令之後,就可以安心來對付並阻礙追擊的敵軍了。

我一個人是戰力嗎?不是,我只是這排的暫時作戰指揮者,如果不能確保己方戰力和脫困,那我僅僅能做的就是想方設法保全最高戰力,並且殺死對方的指揮官,製造混亂,因為只要弄得一片局面混亂,就是形勢大好,對於必須脫困的弱勢方而言,盡量帶著東西逃走最重要。

如果是原地作戰?這不就是違抗軍令麼?

消滅前線指揮所?這太困難了,乾脆就是幹掉敵軍主腦,先詐降並要求停火交涉,讓對方老大過來,殺死敵軍指揮官更有效。

我方可以用戰力當作誘餌,但又要避免對方真的解除我的武裝並接收了所有戰力,先把沒彈藥並且裝置定時或需要我引燃的炸彈的故障那台戰車,交給對方,再來確認故障那台可以在原地阻礙追擊,只留下主砲來抵擋追兵,這不是更好?

找到無線電最密集的地方開火?制高點在對方手中,還有四面包圍,怎麼找?

所以唯一的機會就是殺死對方的指揮官!並且一定要做到製造混亂

敵軍真的缺乏反坦克火力嗎?上文沒有說明,所以我猜測是可能有的。如果沒有?那還是按照我的計策,能用的東西絕對不能落在敵軍手中,就算是故障的戰車,我也要確保敵軍不能使用,因此我在前面留言說了,要在故障這台戰車上也安置炸藥。

假使暗殺對方的指揮官失敗?那麼也要確保他重傷,所以詐降誘敵可行,只要近身就好。

假使暗殺敵軍指揮官和引爆完全失去動力的那台戰車都失敗?那我只有善用故障這台戰車的最後火力,進行阻擋攻擊,最糟糕的下場也不過就是自爆,脫困的兩台戰車和全員弟兄,自殺謝罪也可以向上級交代了,而且還善用了自己最後的力量。

啊,假如我是真的,是這位設定的少尉排長,應該可以在蓋國旗的時候獲得勳章和榮譽吧?哈!

系統兩次不讓我繼續發言,鬱悶!
2010/04/17 02:06

繼續回應紫气东来

剛剛的話還沒有說完,關於上級領導的任務,假如是排長的我,並沒有忘記。

(二)脫出包圍(兩台戰車,加上故障那台可能得讓我駕駛來阻礙敵軍的ZBD97)

這一點也是要確保的,因此在對敵作戰的時候,我必須設想,假如我被俘擄了,戰力不可落入敵軍必須要確保,所以在無法確認我是否會在嚴刑逼供之下,使自己的計策全都被敵軍套出來,就如同我最初的全盤設想,周全的設定是:必須自爆

少尉排長的死亡,在脫出包圍之中,是作戰最重要的一環,因為我不可以被俘擄!

爲什麼我得當那個犧牲者?如同前面我所講的,我要保存最高戰力,意即此時我軍的所有戰力,就是那兩台戰車,砲彈不可以留給敵人,機關砲和火砲也都不可以給敵軍利用,所以只有玉石俱焚,先要計畫自己的犧牲小我,完成脫困的主要目標。

假如我沒有殺死對方指揮官,引爆了失去動力的那台戰車,但是自己這台故障卻有十公里時速的戰車,可能就要落入對方手中?

我能夠做的,還是自爆,除了製造第二回的混亂,還可以避免洩漏我軍兩台戰車分批脫困的路徑,最後他們的會合點,所以我要做的,就是盡量在最小的犧牲中,進行最有可能的步驟,只留下主砲來阻擋,不成功就成仁。

為何我前面所說,必須讓兩台完好的我軍戰車往不同的兩個方向逃走?

一是我要拖延,只要在一定距離(一百毫米)保有射程,那就可以暫時阻止追擊者,使兩台戰車的弟兄,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逃走,並且拉大兩軍的距離,使得特種兵不容易追上。

二是避免被全殲,如果兩台一起走,我軍勢必會在後面(假設我自爆了,只能阻礙敵軍十至廿分鐘,那表示,我方的兩台戰車在假設時速卅至六十公里之下,最少只能跑遠一百八十公里左右),這時就只能分散開來,讓敵軍無法在追上後進行二度包圍。

前面我的假設,敵軍四面包圍,最少兵員在我方的兩倍以上,所以一邊就有十五人以上的特種兵,那麼我軍兩台戰車各自要對付的,就可能是十五人一台戰車對上十五人的特種兵,我認為存活率應該夠高,逃走也有可能性,畢竟是兩邊分頭跑,分批追擊的特種兵,一時速度和距離都無法精確掌握,機會更大。

再來說到,我為何一直強調要幹掉對方指揮官,那就是針對後面敵軍的追擊了。

如果能夠成功殺死敵軍優秀的指揮官,可能一時對方無法猜測行進路徑,以及最終的會合點,所以能夠爭取到更多的時間,讓同志們趕緊撤離第一現場。

假如沒能殺死敵軍指揮官,重點也還是避免被追擊,特種兵就算有制高點,也還是必須讓指揮官來指揮追擊動作,所以只要能拖延時間,我軍的機會就更多了。

當然殺死對方指揮官,是主要的對策,施行度上有困難,但是脫困的目標不變,敵方指揮官並非我軍上頭的命令,而是我個人身為少尉排長的作戰策略,成與不成都無關我個人的功勳(雖然是死後,個人榮辱好像不重要),重點是兩項指令的達成度,我可以確保在八成以上。

我的指令只有兩個戰力脫困,最高戰力的兩台戰車安然無恙,同志們最後可以會合,那就代表了我的成功。

既然對方的特種兵已經埋伏在各撤退橋樑和要塞處,那就表示,他們通常會在原地待命,只要我能爭取到時間,這些特種兵無法立即展開追擊,所以遭遇並需要作戰的情況,應該可以低了許多,這也個機會,可以讓兩台戰車都逃到安全距離

本來我設想97型還有機關砲,但是這兩門小砲呒多大用處,還得多兩個人來射擊,浪費太多人力,作用和射程都不大,乾脆就把機關砲的彈藥都轉交給脫困的兩台戰車,自己只要保有自爆的炸藥和足夠在十至廿分鐘內使用的主砲彈藥,我想就足夠了。

話說回來,當男人也未必不好,即使是網上談兵,也頗有作為戰略執行者的樂趣,哈!

對不起,打錯了!
2010/04/17 02:11

在故障戰車的自爆及阻擋兩種拖延戰術下,我軍兩台戰車逃離第一現場距離應該是十八至廿公里左右,不知為何想法跑太遠了?

想睡覺時人就發傻,可能犯睏是主因,腦子有點迷糊了說。

上面是解放軍的ZBD97型兩棲步兵戰車,O七年的這個款式比較新,目前在廣州和南京軍區服役中。

圖片借自:http://i0.sinaimg.cn/jc/p/2007-11-23/U1335P27T1D472835F3DT20071123073029.jpg

現在繼續幻想我是少尉排長,是男人。
2010/04/18 11:55

中州楚佩

打小說之前回來找你聊這個問題(前面打錯懶得改了,反正我是白字大王)。

(一)裝甲排:為何要脫困?

上文沒有提到,上頭命令少尉排長有兩個指示,而且大軍後面該如何對付特種兵,所以我也假設自己是對方的指揮官,以及那個上頭,所以我會設定幾個假想,並且判斷少尉排長這邊斷後的四輛坦克會如何處置。

首先我想的是:為何這個裝甲排殿後?那就是要阻礙四面包圍,讓大軍成功撤退,最後只能命令排長兩項,即保有戰力和脫困,以待日後再戰,所以裝甲排絕對是誘餌

既然我們成了誘敵和阻礙的卒子,那就得瓦解敵方的四面包圍,否則我方大軍順利撤退,我這邊還要避免四輛戰車都無法脫身,因此犧牲應該是必要的,排長自己開那輛故障而只有十公里時速的戰車,也是存了一絲僥倖不用自爆的想法(前提是:真的把對方的指揮官殺死,造成局勢大亂並且無法合圍的狀態)。

為什麼上頭要嚴命(這兩個字我很感冒)保全所有的戰力(這應該也得在脫困的狀態下,否則就表示只能詐降,來保存戰車的完整度)?

既然要戰了,強力用火力來穿插突破,不能動的戰車沒用了啊!一輛戰車就有最少30噸的重量,你讓排長叫一個排的士兵都想辦法來拖拉這輛缺乏動力的戰車?還是前面一輛吊著後面沒有動力的戰車來戰鬥?困難度未免也太高了啊(把其中一輛戰車當拖吊車來用,我個人認為具有強大危險性,因為在戰鬥中,拖泥帶水就是自己找死)。

完全失去動力的戰車,由於性能和時代都沒有說明,倘若是我假設的解放軍ZBD97,那有可能就表示連主砲和機關砲都無法使用,現代火砲有自動裝彈機,自動儲存的主砲頂多十枚,一下子就能打完,沒動力就是需要引爆的廢鐵,柴油拿來自爆也可以製造一道火牆,而且機槍一般都有最少兩千發的子彈量,以這種火藥量絕對可以炸翻天。

假設是現代戰車,依靠動力運作的系統有雷射測距儀、電腦、熱成像、觀測裝置和瞄準器,沒了動力就缺了強大的地面觀察和火力,別忘了,制高點在敵軍手中啊!先進戰車不能行進射擊,那不就是給人當靶子盡量開火?

沒動力不表示這些儀器不能使用,因此我猜測動力引擎毀損,所以在不能動的狀況下,將戰車破壞炸燬,更符合脫困的需求。

如果要拖行失去動力那台戰車?你的假設完全會造成拖垮己方全排撤離的速度問題,更可能遭到包圍全殲,那還不如拋棄這輛戰車,是吧?

所以我前面的設定,假想的是:我方大軍已經後撤了,前線的裝甲排面對的是四面包圍,大有可能我軍除此沒有其他強大的火力,敵軍可能也沒有,所以上頭希望脫離而不讓敵軍得到戰車,但這也僅僅是猜想。

   

回覆老是當機!
2010/04/18 12:14

中州楚佩

繼續上面沒說完的內容。

(二)特種兵:在大軍撤退的路線上。但是真的不能移防不能追擊麼?

我認為你太執著於特種兵在後方撤退路線上的想法了。

然而逃脫也需要考慮,特種兵不能移防嗎?特種兵最強大的就是速度,以及他們的武器,所以在軍團整體的考量下,倘若我處於這種狀況中,我第一的考慮就是包圍撤退的大軍,可是前面橫著裝甲排,四輛戰車是優先解決的問題。

裝甲排會選擇正面拚了,來拖延我的包圍,並且阻礙我的追擊,所以一定要在最短時間內解決這些火力,因此我若是敵軍指揮官,我會找最強的小組特種兵先過來來應付四輛戰車。

戰車的主砲有一定的射擊距離,如果我想突入並阻礙戰車的遠距射擊,就要讓小股部隊接近,伺機破壞戰車履帶,挖壕溝完全不可能,但是制高點在手上,把戰車引誘去地形不利的地帶,這時就能將戰車困在原地,然後等著投降,不能動的戰車只要彈藥發射完了,那還不是任我宰割?

所以這樣的考量,少尉排長也必須想想,沒有動力的戰車,是否能帶著走呢?

又比如跑得慢的的十公里時速戰車,因為敵軍有制高點,我可以百分之百肯定,敵軍指揮官一定會發現,有一台沒動力了,有一台則跑得慢,有可能也出了問題,這時就會設想:是否裝甲排可以消滅?裝甲排只有一半的火力,我可以讓特種兵先拖住這邊,另一邊撤退的大軍,繼續四面包圍,所以我不應該調遣特種兵過來嗎?

如果我是敵軍指揮官,我就會調兵過來對付這個裝甲排(這也是假設有可能敵軍沒有反坦克的相對火力),而且我會猜想裝甲排可能的逃脫路徑,敵軍指揮官考慮的同樣也必須是獲得火力和阻礙對手撤退。

以解放軍負重行軍(成都軍區:獵豹特種作戰大隊)在廿一小時大約行走九十公里的速度來看,平均每小時的山區步行速度約時速五公里,所以我認為輕裝的特種兵速度會更快,帶著十公里時速的戰車一起,真的能走脫嗎?何況你說還要帶著沒動力的戰車一起走?

因此我認為用第三輛故障的戰車來抵擋敵軍主力追擊,並且製造混亂(重點就是前面我所說的計策:幹掉敵軍指揮官,可不是只用一台時速十公里的戰車阻擋大軍啊,同時進行的策略是打帶跑),最主要的希望就是拖延,讓兩台戰車能夠逃到安全距離。

特種兵一直是我的考量,這樣的情況,我就不拿解放軍的成都軍區組織來說,而假設是美國來作為敵軍,這時要面對的就是陸軍遊騎兵第七十五團那樣的部隊了。

七十五團有三個營,一個營有三個步槍連和一個營部連,一個步槍連包括一個連部排、三個步槍排和一個武器排,這是比較能對付的特種兵,因為一輛ZBD97戰車的火力,就絕對可以對付三個步槍排,就算是遭遇武器排,他們的小型火箭砲是稍微麻煩一點的。

最怕的就是遭遇美國反恐海豹部隊,人數大約是三個單位120人,一單位40人,除了NCDU的爆破專業,還有重型武器、爆裂處理小組、專業審訊人員,我個人認為,如果我是敵方指揮官,一定要調派這些人來對付戰車的火力,最好能俘虜到一定位階的戰鬥指揮者,比如少尉排長,來確認大軍撤退的路徑,或者其他的情報(參考遊戲CSO,你一定就能明白了)。

不能連續回覆使我發狂!
2010/04/18 12:22

中州楚佩

我要說的太多,沒說完的內容一直超過字數,打了快六千字啊(真累)。

特種兵移防追擊,我認為後方撤退路線上可以放一個單位,附近的更能調派過來,對付四輛戰車。

所以,這種時候要做的,就是盡量在敵軍啟動特種兵(海豹這種)之前,想法子騙來對方指揮官,只要敵軍指揮官被掌握(重傷)或殺死,這時就可以暫時阻止包圍,以及拖延特種兵可能的追擊,無論是追擊我方主力大軍,還是特別來對付裝甲排。

所以我的假定是:為何少尉排長可以詐降來設計敵軍指揮官?

我只要聯絡上敵軍指揮官,告訴他我打算投降,是因為我的戰車壞了一台,還可以強調彈藥不足,這排也沒多少人可以抵擋,乾脆放下武器,這樣絕對可以獲得回應。

這樣的設定,是針對敵軍指揮官來的,假使我是敵軍指揮官,我也要趁勝追擊大軍,所以時間上的掌控,比什麼都還要重要,特別是我可以從制高點上發現排長說實話,為了表示誠意,並且接收裝甲排,在還沒有包圍撤退部隊的大軍之前,為了整體戰略,以及可能獲得的戰績,敵方指揮官是有可能上當的(就看他的急躁貪功程度是否會影響判斷力了)。

然而上文又說此指揮官很傑出,所以一切都是猜測,有可能無法殺死對方指揮官,所以就假設能重傷他,接著搞爆破,失去動力那台先爆了,無法拖延太久的話,就用十公里這台戰車繼續阻礙,沒彈藥之後就自爆,或者趁亂引爆後自行逃脫,我想這樣做的話,敵軍應該反應不及,可以在現場不斷製造混亂場面。

打了這些字讓我很疲倦,先回去打小說囉,今天早上花太多時間想這些問題,吃飯更重要,有空再來討論。

 

上面這圖是O九年中共「六十週年國慶」的「十一」遊行重點;三百毫米新型火箭彈,我一眼就看中了它們,可惜照片拍得不好,閱兵儀式之中,大家也都在瞧這些

疲倦中來回覆(我討厭打字)。

2010/04/20 02:51

紫气东来

我是一位雄壯威武的女士,所以不必因此投降,上戰場的時候,多數得連敵軍的女人都得殺死的(這幾句就當做廢話好了)。


先來看看上文的設定:「敵軍主力由四面漸次合圍。在極度的疲勞、飢餓、驚恐、與不確定中,少尉排長的四台坦克中,一台完全失去動力、一台機件故障,時速僅約十公里。」然後有三個選項:「投降、拚了、拋棄坦克」。

前面我留言說了,但我還是覺得,戰爭是

(一)為何少尉排長要犧牲?詐降並且拖住敵軍的計策,其實施的可能性?

關於少尉排長的性命,說很重要,其實也對,因為在己方只有一個排的兵力,而且還有設定中的這些問題,試問:了不起卅人的裝甲部隊,每個人都又餓又累,還都畏懼敵軍包圍的情況下,讓這些人殿後,真的能一股作氣衝鋒陷陣嗎? 

因此我認為,凡是作戰,就應該要思索對方的手段和想法,更重要的是,必須掌握自己這邊的情況,能不能戰,或者想不想戰,這些都絕對要確定。所以士氣有多重要?

設想:少尉排長跟兄弟們心戰喊話,說是要拿自己的性命來保住大家,一個人用兩輛坦克,拿戰車做兩次爆破掩護,並且去詐降的過程中,極可能無法確實殺死敵軍指揮官,就得自爆來防止洩漏軍情機密,更重要的是能讓同袍藉此機會,趁著局面可能混亂來逃走,我想在加強信心和愛國主義的宣示下,他人熱血犧牲,更能激發這卅人的腎上腺素,發揮出超乎以往的力量。

所以少尉排長該不該死?前面設計敵軍的原因,加上現在的己方信心喊話,他還死不死?該死!

至於三名班長,其中兩人分別率領大家脫困,一人領導十個人,綽綽有餘了吧?命令交代下去,也沒必要多設想這兩輛戰車的後續遭遇,因為按照計策,如果真能幹掉或重傷敵軍指揮官、炸掉第一台失去動力的戰車、拉大火線、用柴油弄出火牆、主砲繼續射擊並且控制追擊距離、掩護兩輛戰車脫離現場(接著可能又得自爆),我想經過這麼些步驟,最少可以拖上一個鐘頭,這時大軍後撤應該也有段距離了,可以說是完成上級指示的任務。

班長們各自逃命,而由於每個人的指揮和領導風格不同,所以頂多曉得會合地點,路徑和逃脫手法應該不會一樣,對於犧牲排長的小命,能讓大家脫逃,前面說了可以提高鬥志,因此穿插打帶跑的手法,我想成功率很高,個人存亡的危機感,總會激勵逃走速度的,何況各自跑路可以出奇制勝,追兵無法確定要先逮哪邊,也不能保證是否有後著,或者我方是否有接應,為了怕埋伏,倘若我是敵軍指揮官,此時我會放棄追擊(窮寇莫追是一種概念),因為我急著要四面合圍撤退的大軍(這是重點)。

系統又抽了!回覆真難啊!
2010/04/20 02:56

紫气东来

(二)敵軍指揮官要不要受降於這四輛(?)坦克?

如果是韓戰,你留下的內容,正好就幫我解說了,如果是雲山戰役的毛主席,面對的是美軍裝甲兵,你說:毛主席要不要受降?

就算只有一半的戰力,好吧,繼續套用毛主席的話,兩輛坦克就恰巧是「一半的裝備水平」,假設敵軍指揮官就是老毛,沒動力的戰車可能只是引擎問題,故障那台也可以使用,只消找一些技術人員來處理就可以了,你說他想不想接受投降?

答案呼之欲出了,在此我得感謝你的留言解說,在這樣的情況下,假如我穿越去一九五O左右的朝鮮,成為了敵軍指揮官,面對機械化部隊,我手邊的人可能都不懂怎麼玩裝甲戰車,那麼少尉排長的重要性是不是很高?

裸體押送到位這方面,我想在緊急狀態下,應該不會剝得這麼快又徹底,畢竟後撤大軍的動向,能及時掌握更重要,所以如果我是敵軍指揮官,我會親自且立即審問此人,軍情太要緊了啊。因為敵軍知道大軍的裝備和流動方向嗎?特種兵真能擋住大軍?困難度有點高的情況下,我想我有可能會放鬆警戒,這時就是排長的機會囉!

更進一步來說,火柴不需要帶在身上,如果我要殺人,隨手就能找到武器,因為生活中有太多可以殺人的東西了!

比如鞋帶(內地有一個例子),或者眼鏡(拆了都是武器,可參考《Naked Weapon》的殺手),或者隨處可見的鉛筆(一戳就行,只要能確定插到大動脈,再不然就是眼睛,這種創意並不難想像),話說回來,可能這樣的少尉排長也很喜歡幻想,可是電影都出現過的武器(請參考《沉默的羔羊》和食人魔漢尼拔Hannibal Lecter或者《Con Air》的劇情),要在手指縫的肉裡或者喉嚨偷藏什麼,都是有可能的(除非使用現代全身3D掃描器,像是美國機場使用的那種,那就可能沒得玩了)。

先這樣回覆,時間太晚了,有空再來解說(雖然少尉排長被我設想得無所不能,我還是想讓他死)。

如果沒有Ed Harris的精湛演技,我或許不會收藏這部電影;擁有強烈情感的靈魂和生存下去的慾望,讓這齣戲表現了特殊的氣氛,而不再是屬於好萊塢譁眾取寵的戰爭大戲。

上面這部電影是我的收藏之一,裡面描述德國侵略俄國的史達林格勒之戰,場面浩大,許多戰車驚鴻一瞥之下,非常讓我讚嘆。

當然,描述俄國反制狙擊的神槍手,或者是德國的進攻與佔領策略,也都有可觀之處,配樂非常有震撼力,特別推薦一下。

醒來發現留言混亂,唉!
2010/04/20 06:21

補上(一)被當機害得自動消失不見的內容:

前面我留言說了,但我還是覺得,戰爭是雙方心智的鬥爭,激勵士氣同樣很重要,因為在面對絕境的時刻,人很容易放棄,或者是失去鬥志,導致坐以待斃的情形發生。

(後面一段也是當機消失,我就重新打了。)

所以一方面要鼓舞同志,另一方面也是安慰他們,後頭有少尉排長抵擋著,主砲與機槍炮有足夠的備分彈藥也都分給了大家,全體就可以盡量往火網的縫隙開砲突入了!

少了後顧之憂,兩台戰車的班長更會勇猛發動火力,即便都是假設,但是個人覺得,這比要求某一位班長(或小兵)守在現場去死,還更能產生效果。

試想:你是班長,想自告奮勇去送死嗎?或者你是小兵,在全員絕望的時候,排長說,就是你!就是你要為了大家的脫困,你要犧牲自己!

假如發生這樣的命令,你會甘心嗎?

反過來說,少尉排長拋出自己犧牲(自爆)的計畫,立即就能讓這個裝甲排的士兵,感覺到排長的認真負責,以及突擊的切實執行度,沒有人能出差錯,否則就是拖垮了大軍撤退的策略,那就是一場戰爭的失敗點了。

對於三位班長而言(其中一人standby跟著兩輛戰車跑路),他們所想的只有逃亡而已,因為裝甲排無法反轉大軍挫敗(轉進他處)的撤退局勢,裝甲排被上頭留下來的目的,每個人都想必很清楚,因此上文的同仁纔會有「極度的疲勞、飢餓、驚恐、與不確定」這些情緒性和精神疲憊的狀態。

這樣的狀況下,如何能帶給部隊信心?就是要告訴他們:按照策略,有少尉排長頂著,你們只管在混亂中快點跑就對了!

因此,我那一整套的設計,是希望環環相扣之外,最重要的是讓裝甲排有「求生」的欲望和「同仇敵愾」的衝勁,可以一股作氣,衝出四面合圍時,必須當擋箭牌的無望局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10/04/22 15:42
開始懷疑,Rosy是什人?有沒這個字“女男”=中性人?!
能描繪細膩的男女情愁,又有趣於戰事推斷。。。
B是連想都懶,反正天遢下來有能人鼎著。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22 19:13 回覆:

啊?我是個普通的女人呀(見過的人都曉得),或許夢境比較奇怪了點,最近想變男人了。

我這是網上談兵,沒有實際操作過,至於對戰術的應用,由於寫小說所需,這些都必須研究,僅僅是我的個人興趣(理論的東西,實戰是很容易被推翻的)。

小說貼得慢了點,下午太忙,午夜繼續打字,希望B能繼續追看。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0/04/22 08:17

台灣的「大敵當前」,真是酸甜苦辣,百味雜陳。

咱們滴武器,只有飛靈機,馬馬虎虎。

其餘滴都很像交保護費。亂世梟雄?夢裡當,最過癮。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22 08:20 回覆:

這個嘛,因為是網上兵推,就可以任由我胡思亂想,偶爾也讓我作夢當個男人吧!

至於台灣目前公布的一些軍備?以後來寫一篇專文討論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