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小說」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2010/04/03 00:00:06瀏覽1553|回應3|推薦34

這是一本我非常喜歡的書,誠如我在我喜歡的書。的相簿中所描述的:
法蘭克福是我所喜愛的一個德國城市,有可愛的街景和熱情的德國人,市中心的公園裡還躺著席勒的雕像,不過這個地方所帶給我的回憶,還有那些好辯的哲學家與政論家……

關於理性的思維,在傅柯(Michel Foucault)的理論下,理性都是虛假的,所以我在閱讀書籍之後,看到現實生活中的一些事件,就覺得自己已經步入了非理性的深淵。

每一個學派,都有自己的理念,之所以會成為一個派別,通常必須具備近似的觀念,以及對於理想和目標的共通追求,因此即使自己秉持的想法有所差異,大體上,還是可以就基本概念來溝通的。

是不是許多文字工作者都自己困在象牙塔裡面了?還是我對於入侵這樣的象牙塔充滿了容易讓人誤會的企圖?

【話說重頭】

愚人節這天,有人叫我過去他的網頁閱讀某篇小說,既然掛上「歷史小說」的分類,我自然就比較嚴苛地審視內容,沒想到簡短的感想剛剛貼過去,這位作家就立即對我開砲,說我雞蛋裡挑骨頭,對歷史本身太過理性,而且不尊重他的創意。

如題,「歷史小說」到底是個什麼東西?是「小說」?是「歷史」的沿伸或猜想?還是必須尊重「歷史」的「演義」?

這一位哈爾濱市作協會員、中國民藝家協會會員的歷史小說,讓我本人嘆為觀止。

此作家曾經名列「名人錄」,是內地有知名度的作家,長期從事業餘文學創作,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起,先後在報刊發表小說作品超過八十篇,其中三篇小說分別獲得中國國家、省級優秀作品獎勵,此人並且於某年被收入黑龍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國當代青年名人人大辭典》。

響噹噹的名號,而且是他自己找上門,我就去閱讀這篇他所指定的作品了,沒想到就在愚人節這一日,當我留下三段感言之後,此作家把我罵得狗血淋頭,至此我決定:以後不再幫人寫讀後感言!

爲什麼呢?我得告訴這位擁有盛名的老作家:傅科的《知識考古學》(L'Archéologie du Savoir)是他應該重新去讀的好書,然後他再來臭罵我「理性過頭」!

活在象牙塔的頑固作家,自己不去謀求突破,只會讓人更看不起!


以下是他被我「惹惱」的三段感言:

【我的感言之一】

我已經看完了您的小說,現在來說點感想,望您不要見怪。

這篇故事很動人,人物很熟悉,從孟姜女的生活到刺殺秦王的歷史,相當有意思,從既有的題材和傳說來進行延伸,我想大部分的讀者應該會有一些基本的概念,對於主要角色也不會感到陌生。

但我個人對於小說用詞有些意見,您的文字比較現代化,少了那麼點古典氣息,而我個人對於歷史詞彙會比較執著且考據,所以寫秦代歷史小說,以我的觀點來論是相當苛刻的。

例如:最新一章「秦皇祭英」一節,用了「草木皆兵」的成語,個人認為不是很妥當,因為此詞最早出處是《晉書˙卷一一四˙苻堅載記下》:「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木,皆類人形,顧謂融曰:『此亦勍敵也!何謂少乎?』憮然有懼色。」

或許我這樣說,是比較挑剔了些,然而在描述秦朝的故事時使用最少五百年後纔出現的成語,個人認為有些不搭調,至於其他的用詞則在此不多贅述了。

個人以為,寫小說也應該符合「歷史」的大原則,所以在此寫點感想,只是一些讀後感言,提供給您參酌。

【我的感言之二】

您好:

我相信七個小時讀卅萬字並非不無可能,我可以在連續三天之內不睡覺看完兩百萬多字的小說(孫曉的《英雄志》締造了這個紀錄),也能夠一天之內讀完金庸的一套《天龍八部》,依照我的留言,我可以很誠實地說:我瀏覽完了您的小說,有些段落或許不那麼印象深刻,有些描述是跳過去了,但是其中一段您寫到的段落是說了些歷史內容,我個人特別注意了(記得是講到石碑上「亡秦者胡也」而說到胡亥與扶蘇等人的那部份……)。

網路小說之所以那樣氾濫而誤舛之多尤為人所詬病,或許是作家們覺得歷史的真實情況沒那麼重要,「符合史實」的描述,和查證史書一樣艱難繁複,像我這般一一對照的人已經不多了。

既然您覺得不必當回事,我只能說:我基於尊重歷史的原則,並且確實看過您的文章,由點閱數上應該算得出來,因此很誠懇留下了這短短的讀後感想。

既然此分類是「歷史」,我只能用這樣敏感且坦誠的方式來寫感言了,至於其他的情節,我想您自有您的判斷,至於我這位讀者的觀感,只是懇切為之,基本上各自見解不同,立場相左罷了。

倘若大家都這樣寫「歷史小說」,那麼,是不是所有的「歷史小說」都沒有半點可信度了呢?或許,「小說」之所以將《三國演義》深植人心,而讓歷史人物蒙上一些色彩,讓小說家們視之為理所當然了吧……

【我的感言之三】

您好:

我想您應該再回去看一下這篇「86、秦皇祭英」文中的這句「李斯一旁帮腔道:“都怪那个荆轲,弄得人心惶惶,草木皆兵!”」

至於前文我用了「描述」二字,「刺秦」的不是情節,而是您在文中的敘述。

如果您覺得我作為一個讀者並且坦誠留言,讓您感到「很困擾」,那我言盡於此,以後也不會來追文了。

敬祝 文祺


隔日的現在,有些雜感不吐不快,否則我心裡實在難以平衡。

感想啊感想,一天之內連續七個小時閱讀一篇卅萬字的歷史小說,還得寫下這樣的三段感言,讀書真是件累人的事。

如果有人在網路上看到這三篇感言,那代表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如果在别的時間看到這段感想,那就是這位作家還未刪除留言。

在我看來,或許今年是許多作家開花結果的年份,無論寫得好不好,出名或者有面子,那都是個人的努力和成就,幾篇留言無法毀滅一位內地文壇耆宿。

有時候真是覺得天意弄人,有些小說就是愛寫老梗,從頭到尾幾乎都是老梗,孟姜女這種戲碼在很多地方都用過了,事實上網路小說的賣點,似乎並非只有名氣這一項而已。

個人對於文章的內容和批評,至今都有一個堅持,就是相對虛偽的讚美,這並不是面對大作家該給的彩頭,而是對現實的反作用,如果我必須造假,那麽就我個人的想法,不願意襲用真實的資料,那就不要掛上歷史二字。

畢竟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現實留在現實,虛擬就讓它永遠虛擬好了。但是歷史小說?總得有些歷史事實和依據吧!

也許所有故事的開端和結局,總有一些不能避免的遺憾,這是讀者個人的感慨,也是大部分作家會有的期待,對我而言,如何弭平遺憾,比起胡說八道來寫文章,更爲貼近我的喜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不同
2010/04/03 02:11
閱文後還寫感言,可見是經過認真閱讀的。可以理解妳不吐不快的寫下這篇文。。。
有讀者願意下文“督促和切磋”,是B的話高興都來不及呢!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03 02:23 回覆:

臨睡前我又來了。

寫長篇小說的讀後感言,實在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我想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只是這樣的知名小說家,讓我登時卻步。如果換個立場?我大概不會罵人,而應該會悶著頭乖乖重修吧(因為我常常打錯字)。

B的心胸寬大,我很佩服。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吁...........
2010/04/03 01:33
還好自己量力,沒能回到歷史,只得在生活根根鬚鬚中磨蹭......天馬行空亂拍亂想亂寫不必被考據。呵呵........好家在......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03 02:30 回覆:

看來還是攝影好!(寫作真的太累了。)

如果對方不是標榜「歷史」上的孟姜女和秦始皇,我也不會仔細去看內容,事實上我還發電郵給這位內地作家,另外列了幾十條歷史問題,都是秦朝不可能出現的東西,結果人家就發火了。唉!

其實我寫現代小說,也都會去查詢資料,創作的立場不同,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小說首重嚴謹
2010/04/03 01:07

「歷史」是「標本」!所以寫歷史小說更嚴謹於其他類型的小說,考據的功夫尤其重要。

金庸的武俠小說,許多都是有歷史背景,也因此經常被「金學」或研究歷史的人士拿著放大鏡檢視。至於以寫歷史小說著名的高陽,很多本書都曾經被批評為有悖歷史。二者皆為一時俊碩,還免不了有所疏失,可見寫歷史小說的難處。

歌手周杰倫那首「青花瓷」,也曾因為歌詞內容與史不符,而被歷史學者大肆抨擊。

佩服您對「史」的堅持!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03 02:42 回覆:

愚人節當日,我被罵了好幾個小時,對方罵我超過五千多字,後來覺得我的簡短感想可能會被他刪除,乾脆貼在自家部落格當作記錄。

基於這位內地作家名氣大,我只能姑隱其名,想來還挺有趣的,我第一次看見描述秦朝的「歷史」小說,會出現板凳和椅子。哈!

金庸小說,主題是「武俠」,我想讀者們也能理解,創作武俠小說,歷史可能只是一道道的背景,不是描述的重點(但《金庸茶館》的錯誤列舉,卻更能引起讀者們重複閱讀的樂趣)。至於高陽的作品?我只能說:至少他不會像那位內地作家那樣犯下「常識性」的許多錯誤。

至於歌詞,或許是表現手法的問題,那也沒辦法,和流行歌曲「較真」,或許是史學家們的堅持吧(但我個人很欣賞這樣的堅持,真高興能獲得各位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