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真正的悲劇:由生活之中堆砌的傷感
2007/11/11 09:59:34瀏覽1377|回應18|推薦64

寫作多年,最感困擾的是日常總不得清靜,身邊耳畔總有許多雜音,尤其是來自家人的批評和責罵,讓我從十七歲開始就倍受困擾。

曾有至親多次對我發脾氣,罵我:「寫小說賺個屁錢」、「畫畫會餓死」,更難聽的話還多著,這樣的家人竟然是血緣之親,有時實在受不了那些叨唸,近年只能形同陌路。

近來有些心力交瘁,除了生活和工作上的煩惱,身體狀況不佳也是一個主因,往往晚上頭疼得睡不著,我渴望的日常安寧也得不到,曾問過好友該如何處理,於我,寫作只是最後一個能夠實現自我治療的方法,是興趣,也是不求報償的美好時光。

上星期有人問我何以喜歡書寫悲劇,那朋友在電話中提問,我只說了「一言難盡」,生活是無數個一言難盡的痛苦組合,我承認自己讓悲觀主義壓榨得少了快樂,文字之中總是帶著點黑暗,但那是我從現實之中磨出來的感傷,看多了,年齡大了,一言難盡的事情說不出口,只有從文字之中慢慢釋放。


我這人一向直來直往的,寫什麼都好像在挑釁別人,或許是在BBS和人鬥嘴鬥慣了,口氣莫名其妙就會顯得兇悍起來。

不知在網上,曾與多少網友因為意見不合鬧翻過? 

聊文學,見解不同很正常,一個人如果不把自己的個性摻和進所觀察的世界,不以許多角度來寫迥異的想法,或者不能接受新的觀點,這樣的閱讀和寫作都是貧乏的。

有時發覺自己的邏輯產生窒礙,文字上的修練已然足夠,但為何無法全然將思想和概念清楚完整地表達?

文學應該是理性而感性的,小說應該是歸納的,詩應該是衍義的,散文應該是有脈絡的,只是這樣的脈絡並不會生岀多餘的念想,只有小說可以發展茂盛的枝葉,並且讓不同的角色和思想進而開花結果。

copy並不會產生角色的靈魂,產生靈魂的是作家自己,襲用他人的文字,是一種可恥的行為,套用他人的想法,只是一種匠氣,而非創作。

這個世界的紛雜多變,就如同文學所塑造的底蘊,人生在筆下,該是多元性的,不會因為單調的表述而更貼近真實面。


這兩天網友辦起「祝人幸福」的活動,我忽然發現,自己可能無法理解「幸福」的單純意義。

曾經以為寫岀有靈魂的小說需要情節來鋪陳,而且是充滿挫折和痛苦的情節,更能吸引人。

但我為何要吸引人來閱讀呢?

如果只是引人閱讀,只是讓人追捧,那又有何意義?

如果只是拿作品來換錢,這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如果有人從這些故事之中獲得了什麼,我是不是更值得驕傲?

沒有想到,在我的作品中欠缺了現在人需要的,那種放鬆,那種自由,那種因為閱讀而歡快的心情!

寫小說時從沒遇過什麽挫折,我能寫的故事都寫完了,只剩下打字的工夫,還有靜下心來思考,但後者卻讓我不斷對自己感到懷疑。

這些悲劇已經寫完,也許構思的時候,就犯了錯誤,或者拘泥於走向,使得題材太老,情節太拖,情節有了太多無奈!

人世間最大的愁苦,是因為執著,因為癡,因為執迷不悟,這樣的生活,是悲哀的,正如我自身的憂慮,無法在精神上超然物外,眼光也無法放到天外,緊繃的日常難以獲得輕鬆,仿佛背後有誰在追趕。

這樣的寫作,這樣的小說,我不知讀者看了,還能不能感受到一絲閱讀的「幸福」。

只覺得:寫作並非如想像中那麼快樂;或許,是痛苦,也是痛苦之後獲得的最大快樂。


曾經有許多關於寫作上的雜感,構思靈感之時,就特別高興,怎麼自己又想到如何折磨筆下的人物,好像寫盡那些無奈和血淚,自己就能從現實中得到一種報復老天的快感。

也曾經想過小說中的主從關係:主角用來推動情節,配角用來襯托主角;男人是用來恨的,女人是用來傷的;主角難以廝守終身,配角輕易分離背叛;如同薩德主義(Sadism)與馬索赫主義(Mashochism)這「SM」的最佳搭配,主角是用來虐待的,配角是用來虐待人的……

曾有人問我:把主角弄得體無完膚,妳到底是怎麼想的啊?

平常人寫主角,虐了之後,總有翻身之日;配角虐完了,就沒有下文,但我不喜歡這樣的設定,如果要寫悲劇,就要從頭虐到尾,永無翻身,這纔是真正的偉大悲劇。

主角活著,配角已死,這是老套;主角生不如死,配角死去活來,還算有趣;主角死了,配角還活著,這是創新。

主角被虐著,配角繼續被虐,這樣的小說讀著只會讓人痛苦;主角虐完了,作者還在自己心中被虐著,這是寫作的悲哀。

人活著無法轟轟烈烈,就只能在創作中開拓轟轟烈烈的人生,對也好,錯也罷,照著自己喜歡的去活著,也僅僅在小說裡有這般的自由。

驚天動地的人生,或許纔不枉來人世走一遭;平淡如水,輕微如風,不留痕跡地在人前人後飄浮而過,豈不可惜?

既然此生可能無法驚天動地,就在創作中活得自在些,那樣驚濤駭浪的起伏固然令人神往,但也只是神往而已,若活到那種或悲喜不存於心、或放蕩狂妄、或勘透物外的境界,真實的生和死會有什麽區別呢?

神仙纔能達到的境界,夢想纔能完成的快樂,亦或跌宕不凡的際遇,種種甘苦情境,短短的人生無法全然體會,因此都該在小說裡面完成。

命運不公,造化弄人,人謀不臧,天意難測……這些都是我喜歡寫的內容啊。


正是由於精心而努力不懈的寫作,纔使得人們有閱讀的快樂;也因為生活和情緒的壓力得著發洩的管道,所以我持續寫著,寫那些旁人無法想像的世界。

通過許多人的努力,使我們在網路上有了許多免費閱讀的作品;透過自己的構思,簡單的文字有了活力與認同感;經過反複蘊釀的角色,將一個個幻想具現出來,成為有血有肉的生命;偉大的創作如同餘音繞梁的不朽音樂,創作者只是渴求知音而已,而由於欣賞過這樣的作品,認識了這樣的感性,發掘了這樣的崇高理想,一個讀者就能明白作家何以妙筆生花的秘密。

寫小說不是一條不歸路,我要否定那些既有的論點,停筆不寫的大有人在,堅定下去的人卻少之又少。

寫作者唯一的悲哀就是孤獨,心靈上的孤獨,而非自己所選擇的孤獨;好比埋沒於眾人之中的孤獨,被人譏諷嘲弄的孤獨,讓人視而不見的孤獨,看人臉色、忍受輕蔑的孤獨,這些我都嘗受過。

有一天,我會寫下更多那些親身經歷的傷感,一切都是無法口說的「一言難盡」,只有這樣化為許多文字的悲劇,纔可以感動人心,更進而釋放我難以言喻的心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是屬於妳自己
2007/11/24 11:05

人生是屬於妳自己的

去做妳喜歡的事

不需要太在乎別人的想法

需要無可救藥的樂觀

人生會更開闊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25 01:49 回覆:
是啊,樂觀,這是年紀愈大愈難獲得的心境,我會想辦法寫點樂觀的東西,謝謝您!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祝人幸福
2007/11/19 05:57
想到自己的一言難盡。唉。易感的人實在太辛苦。如果寫悲劇可以是一種抒發,當然好,讀者從中也可得到救贖哩。不都說悲劇有淨化作用嗎?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9 06:40 回覆:

「一言難盡」是人生的常態,我想妳也同意這樣的說法。

西方人寫悲劇,多半是為了宗教與信仰上的救贖,東方人寫悲劇,多的是個人精神上的超脫與領悟,至於我呢,就如妳說的,為了紓解個人情緒,沒有達到「淨化」那麼高的境界,應該是屬於「發洩」的程度。

生活上的壓力之大啊!寫什麼都不解恨,乾脆來磨一些紅塵中人,有個讀者說我像「後媽」(這只是單純的聯想,不是所有的繼母都不好),以折磨主角為樂,哈!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
2007/11/17 14:14

閱讀Rosy的文字,是一種體會人生的方式...

雋永、哀戚、繚繞、廻腸...


oO《四季》oOo《蝴蝶蘭的夢想花園》Oo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7 15:10 回覆:
人生不僅只有一種滋味,或許我寫作,只是想將這些不同的感受告訴他人罷了。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的來說
2007/11/17 08:20

rosy的文章有深度,更有文學的內涵,照理說,這樣好的作品,

應該是極受歡迎才對....不過就我個人的觀察,覺得版面編排是一個重要因素,

我覺得目前看起來不夠活潑,可以再活潑一點。

至於文字本身,可能有時不易看懂,但這沒關係,可是如果在短時間內,

一下出現太多這樣的文字,這就有關係了....

有話直說,只是寫自己的一點感想啦,早安喔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7 13:14 回覆:

午安。

你說:「如果在短時間內,一下出現太多這樣的文字」,是我貼出太多這樣的文章麼?

那我回頭貼小說好了,散文讀起來可能太悶,小說或許能有趣些(但我前幾日貼文都怪異當機,回頭瞧瞧問題在哪裡)。


A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己悅而過
2007/11/16 20:43

要加油呀~為自己的健康加油!

非常喜歡妳的文章,總是默默地來閱讀,默默地離開!

當心事無以言說,寫作,確實是唯一的聽眾,也是心靈的出口(一如我)~

默默為妳禱祝平安喜樂!

也繼續默默當妳的讀者~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7 00:22 回覆:
這年頭,讀者比靈感還難留住,我真高興有您這樣的網友來留言,謝謝您的鼓勵!

小沈在上海
人生最苦的苦
2007/11/15 00:04

人生最苦的苦, 是說不出口的!

找到這個我喜歡的網誌,偶爾上來看一看新的文章和小說

總令我雀躍萬分!

因為我喜歡 Rosy 的文筆也羨慕妳的文采!

那是我無法表達出來的!

曾經連續熬三個晚上將所有喜歡看的小說一次看完!

( 三天三夜....從星期五晚上開始)

人生最苦的苦, 是說不出口的!卻能從 Rosy 的小說讀得我淚留滿面!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7 00:21 回覆:

三天三夜?您花了這麼長的時間閱讀,讓我倍感受寵若驚,但這樣對身體不好,長篇小說就慢慢來吧,個人覺得我欠缺的是緊湊的情節,能吸引人讀下去就該高興了,不知您如此喜歡又讀得「淚流滿面」的是哪一篇?

有苦說不岀的程度,的確很悲哀,如果能寫出來這樣的苦楚,或許也能釋放一點我心中的哀嘆了。

謝謝您的留言!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回的倉促
2007/11/14 04:48
我喜歡讀一些悲劇的故事,偷書賊是我今年選的一本,故事雖然悲,但是卻寫實。

之前留言指的是,人如果開始接受,人生裡面“悲“的成份,慢慢就能夠找出自己的定位,對事情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

悲與喜,其實在於期待,期待正確,人生就該都是喜。

尤其當把一己之私拋棄之後﹒﹒﹒﹒﹒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7 00:15 回覆:

人最難拋棄的就是自己,誰不自私呢?這樣的執著,是許多悲劇的成因,我已經發現了一個定律:無法選擇自己人生的人,或者是身心受到外物羈絆的人,往往也最可悲,呵,我就是在寫這樣的故事啊!

你所說的人生,是一種達觀的境界,我還在摸索之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文讓我想到
2007/11/13 17:08
寫作不是為了金錢
但金錢可以讓我們得以實現夢想

金錢也許只是手段
夢想可以是天人合一的

工作可以是為了金錢
但人也可以是為了享受工作而工作

會不會太像繞口令了啊?


你的頭痛讓我想到了尼釆
請別忘了保重身體

難得我從閉關狀態溜出來享受溫暖的陽光
希望這份溫暖也能流入你的心中

        祝 順心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4 00:36 回覆:

先來謝謝妳的溫暖留言囉(繞口令寫得真好)!

寫作本來就很難得到名利,與其天天幻想自己寫一套《哈利波特》賺大錢,不如本分點,多找點閒暇時光寫文學,寫一些見聞和所得,這是我心中一種理想的境界。

至於工作嘛,就是拿自己的時間去換鈔票,有吃有穿有得玩樂就好,至多增加一點完成上級交代的成就感,或者額外領受褒揚,多半是滿足物質上的要求,意義可大可小,精神上的領域相對較小。

我的頭疼是老毛病了,最近早晚頗有涼意,大概是季節交替的緣故吧,感冒雖好,我仍持續失眠,歸根究底,還是睡眠不足的問題。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劇
2007/11/13 05:06
真正的悲劇是在人的生命中,

那些被美化的價值觀,被理想化的夢想,與甘心矇騙自己的謊言。

甚或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麻木生活。

只有在至悲之後,才能找到至喜。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4 00:41 回覆:

先說聲謝謝,果然看得透徹,難怪你已經找到至喜。

不知為何,我時常在期待這樣的留言,若是沒有這些感言,我也不會被激發去寫新的創作,從那樣的至喜之中,我彷彿看到了至善的心,希望這樣的感觸可以讓我寫岀至美的文字。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11/12 11:25
既然不需以寫作換錢,那麼以一顆寫作的熱情之心,感動別人鼓舞閱讀者。這樣的靈魂交接於文字,才是最長久的,也是最幸福的。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3 00:47 回覆:

寫作於我是一種自我滿足和發洩管道,或許更多的是習慣,熱情也會冷卻,只有努力堅持下去而已。

謝謝您的鼓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