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otes(2)「死」是什麼?
2020/09/02 00:49:12瀏覽1246|回應1|推薦23
我常常告訴自己:「歹」是寫那幾筆字的「死」的開始,也是圖窮「匕」現的結束,因此創作小說的時候,總是得找一些為非作「歹」的壞蛋開刀,然後加上一些圖像般的畫面,纔得以明白什麼樣的人該「死」。 有的時候,「死」是一種上下平衡的圓融畫面,像是一個句點,一直線轉個圈到點就證明了結局。 有的時候,「死」是一種分辨故事情節的模式,「歹」戲拖棚還不如「匕」首俐落出奇幾招,意外點方能不落俗套。 還有的時候,日子就像是「歹」運的連鎖反應,對自己亮刀的人「匕」「匕」「匕」「匕」皆是。 有朋友告訴我:「别沮喪了,生活就像是心電圖,一帆風順就證明你掛點了!」 死亡割裂了許多人的人生,也糾結著不同的故事;人與人的結合能創造出生命,但人跟人的分離纔解構了生命的價值;我們不能控制自己的出生,無法判定自己該如何死去,真正值得的是活出了什麼樣的價值。 是在享受美食多年之後得了高血脂、心臟病、高血壓、中風……滿足食欲而死來得飽足而可笑,還是養生、減肥、瘦身、健體……單調自制而活變得更為可佩?某回翻閱小說,讀到那句「嘴裡淡出鳥來」的素食無肉無糖無鹽狀態,忽然覺得可甜可鹹的世界纔適合自己的味蕾、纔能讓腸胃歡愉感受到存在,否則真「匕」「匕」死了這種結果還痛苦。 「匕」「匕」較是一場場械鬥,一「匕」「匕」就恨之欲其死。 總是有一些人想當我的祖宗,農曆七月半了,那些對我罵娘的、意淫幹ㄧ些啥事的、欺辱折騰人的、背後耍陰損招數的、詛咒我該去領冥紙的……仍舊「匕」「匕」鄰而居。生存真是不容易,又到了過中元節的日子,禁不住還想問問老天「人何寥落鬼何多」? 他人的死亡還沒有真正的終結,我們的存在就不該只有個單調的句點。 當誰的心中只存有「歹」念、手上有拿起「匕」為凶的企圖,我願這樣的人開啟「死」的模板,讓那骯髒不堪的心思得著「死」的結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5000333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3 01:24
Rosy小姐連遞二文,令刮目相看,且端詳首番的演義和延展,瞧您要將眾看官引往何處、作心靈的探險。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