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文學部落客的自剖:Blogger該如何創作不輟?
2007/11/18 09:08:13瀏覽1635|回應6|推薦52

關於一個文學性質部落格的成長,部落客應該不斷自剖,學習中醫那「望、聞、問、切」的四大要旨,在創作中玩轉部落格,得著如何讓自己創作不輟的法門。

「望、聞、問、切」是傳統醫學的診斷要訣,作為一套經過長久實踐及檢驗,在反複證實之中,變成行之有效的模式,實際上包含了古人深厚的智慧,以及今人的求證。

或許,創作也是一種「推論階梯」遞進的考證、判斷過程,從周邊的旁敲側擊到漸近目標的分析,對具備廣泛關聯的事物,進行有效的邏輯性思維模式。

詩經《小雅.鶴鳴》有言:「他山之石,可以為錯,可以攻玉」,在網路中要建立部格很容易,難的是維持下去的動力,魯迅倡導「拿來主義」,究竟創作要如何「拿來」,或者該用什麼方式「攻玉」,作為琢磨文學精粹的部落客,不妨借用一下「他山」來審度自我的傳統智慧。

部落格於我,是一種心靈的文學治療,是成為業餘創作者不斷成長的道路,下面就分別解釋這四字訣:

望,就是觀望、觀察之意。還有什麼可以比觀察他人作品更能深入瞭解文學的呢?

作為部落客,從宏觀上講,文學部落格的發展依賴大環境的閱讀文化,以及長遠教育趨勢的狀況,比如網路讀者的增長、實體書銷售的變化、文學風向的建立等,這些是簡單的評估。

一個文學部落格的成功,或許不是著重於單一性質的內容,從觀察作品類別、點閱取向和創作多寡,可以看出部落客是否花了許多心力在上面。

至於觀察他人創作的重點,無非有三:能不能釋疑袪誤、能不能創新多變、是否可以創造不同的感動。

好比「他山之石,可以為錯,可以攻玉」這樣的典故,其中「錯」是磨玉用的石器,而「攻」則是磨玉的動作;然而,多年來人們總是誤用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這樣的誤舛,是寫作者應該避免的,嚴肅面對國學和歷史常識,纔能寫出不會誤導他人的好文章。

至於創新和能否讓讀者動容,除了自己的領悟,還得去瞭解那些知名文學部落格的作品,這必須要親臨現場,觀看部落格中的狀況,比如內容如何,受關注度怎樣,文字是否易讀,情節是否合理,題材和各篇的中心主旨是否有趣等等,至於炒作的伎倆,或許也可以是觀察的重點。

聞,就是要善於聽,要聽他人的意見,在創作上持續改進。

樂於欣賞文學作品的部落客,可以從留言之中獲得相當程度的新知與訊息,無論是私下或公開場合交流一下,這些經驗儘管瑣碎,但聽來自然是十分有益的。

例如我在UDN網路城邦認識的諸多好友,許多人在各方面均有專業的分析、觀點和提示,更多的則是良心的建議,在這樣虛擬的網路世界,真心話是永遠不嫌少的,現實之中沒人提點,到了網上,總不乏誠實的聲音,個人衷心感謝網友們的指教。

或許「道聽途說」是網路常態,在這樣資訊發達知識爆炸的世紀,雖然「八卦」和「耳語」仍舊受人歡迎,卻也能帶來更多的互動,甚至在有些時候,確實是一種可信度較高的管道,可以將部落客彼此聯繫,合縱連橫,進一步開邦建城,成就深厚長久的友誼。

問,儒家聖賢說:「人之弊在好為人師」,但「三人行必有我師」是一個很好的概念,與他人切磋,就得不恥下問;問的內容,無非是問閱讀觀感、新文介紹、作品潛力、推薦收藏、短期計劃、長程目標等,這些回答正好互相對照,互為參酌。

至於部落客要問近期的創作狀況,如一個系列的作品的數量,有無風格轉型考慮,對於自己的生活如何規劃等,從中可以判斷並豐富本身部落格的內容。

切,在中醫是把脈,也可以從上述的方式,對自己的部落格作出改善的判斷。

部落客要寫出更好的文學,核心在於對於創作的自我判斷,並且從「望、聞、問」的基礎上,做出廣泛和深度的價格判斷,在這個判斷的基礎上決定以下幾個要項:

一是創作時機,指創作主題的時機,是闡揚前人所不知或沒有陳述過的觀念,還是寫今後網友想要看的,或者從未見過的創新題材;寫作也需要切合時代性,這種質的提升需要縝密的觀察和判斷,發掘自己的寫作潛能,針對所長,盡情在文學上揮灑熱愛。

二是個人發展,對於一個文學創作者來說,各種網路競賽已發展開來,從網友的反應和建言中,一個部落客的文筆也可以迅速成長;如果想堅持創作的道路,參加文學獎比賽是老路,一般人想的還是出版電子書或實體書,成功的人獲得網友的支持,以及出版社的青睞。

網路發展至今,部落客愈寫愈精彩,愈寫愈幸福,也讓我從許多部落格中,線上閱讀了相當程度的好作品。

閱讀是創作的觸媒,無論是文章樸實、用詞精辟、段落分明,或是文字功底深厚,網路文學已經進入部落格爭霸的年代。

該怎麼寫出更好的作品?該如何使自己的部落格具備豐沛的能量?這正是我們應該奮起的時刻,許多文學網已經沒落,更多的文學部落格正在興起。

窩在書店看小說?落伍了!耗在網上找文學?從部落格找起。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了很久...="=
2007/11/28 10:24

有時候想...寫自己的心情也沒人看....貼人家的好像比較受歡迎....

我咧....="=


Peter Schiff!美國人...╭∩╮(︶︿︶)╭∩╮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28 20:39 回覆:
與其轉貼他人文章,何不嘗試自行創作?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7/11/24 10:52

我很喜歡妳的部落格

有深度

還有妳選的圖片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25 01:59 回覆:

我也喜歡自己的部落格,現在只在這裡貼文,呵呵,一些文學網已經沒有清靜可言,還是自己弄個小天地更舒坦些。

我的圖片?有些是翻拍明信片,有些是翻拍圖畫,有些是我的旅遊攝影作品,更多的是我拍攝手邊的書封,當然,上面這幾本都是我近來讀過的內地小說,個人相當喜歡那樣的風格和文字(上面幾部都是知名的得獎或受歡迎的網路小說,《鬼吹燈》已經在進行電影拍攝,《甄嬛傳》則拿了千萬讀者投票大獎)。

很高興您也喜歡。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學性的部落格
2007/11/21 22:45

是我最喜歡的,超過那些寫美食、旅遊、家庭、個人心情的部落格。

加油喔~~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22 07:40 回覆:
學孔老夫子來一句:吾與金紡車也!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 both smart
2007/11/19 10:26
Learning is healthy, be it good or bad. When Junior told me that
the present learning not only teach you academic smart  but street smart.
What a right attitude!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9 19:35 回覆:
It's never too late to lear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老套!
2007/11/19 02:10
望聞問切是『庸』中醫的狗屁不通,
和西醫講檢驗和營養一樣,
都是裝模作樣,搞錢!

網路創作,要像神農嚐百草,
至少發現125種補藥,如人參等。
154種小毒草藥。
129種毒草藥,如巴豆。

其次,組複方下藥。

網誌文學是佛頂灑尿,不是等因奉此,
網誌文學不是參加徵文,不是作文比賽,
網誌文學是把生物鹼基重組,再造新物種的幹細胞!

你本來的愛,還有點Being something....的意思,
Work?就既不載道,又了無新意,是故;
我給你吃微量巴豆,給你清腸。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9 07:55 回覆:

所謂「推陳出新」,「老套」也可以玩成新觀念,這些「基本工夫」只是我個人的領悟,兩千多年的中醫觀念可能是老舊的,我套用在部落格就是玩新的,因為這種您眼中的「老套」,可以讓我玩到各種新事物之上。

「裝模作樣」和「裝瘋賣傻」同樣無聊,至於古今中外的醫藥學家或醫師有沒有「搞錢」,那是人家的問題,有工就有酬,這屬於職業道德和法律問題,打翻一船人是件無聊事,恕我不予置評。

我很想問您:「為何我該學神農嚐百草,卻不從既有的知識和學習中獲得屬於自己的領會?」倘若人人都學神農那般對自己的胃腸信心百倍,還有膽拿未知之物來玩命,這豈非自殺?當然,對症下藥和以身試藥有差別,差別在於您是病人還是神農氏;另外,如果您對於巴豆別有所好,請自便,小心自個兒的身體,免得滿肚子臭氣。

我不喜歡對號入座,但網誌連結看膩了,換成什麼或吃下什麼都不會讓我變成「something」,不過當「somebody」也沒什麼樂趣,既然這裡沒有新東西可讓您嚐的話,我只能說聲「遺憾」,哪天您嚐了新,請上門分享,一新巴豆留言的濁味。


光頭佬艾飛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阿
2007/11/18 09:10

如此ㄧ番心解,真是讓我豁然開朗!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8 09:13 回覆:
呵呵,我只是套用中醫的觀點來看文學部落格的發展,這是老套路中的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