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在孤獨裡哭泣?(六)陌上花-5(完)
2007/10/07 23:59:03瀏覽738|回應3|推薦30

時間,在此時此刻,凝固成永恒,這夕陽落日的餘暉暖意,在我看來,化爲幕天席地的血色,洶湧而來──

心中波濤洶湧,我總是禁不住望著那片暮色,凝望著天空,然後想起那些個日子,高揚曾經執起我的手,握著毛筆書寫那些我未能明白的詩句。

那是些難忘的美好日子。

他愛憐我,我喜歡他,那些笑鬧無憂的歲月,轉眼之間就已經消逝了。

在我成為他的「六姨娘」之前,他對我極好,時常拉我去了他的書房,旁聽西席夫子的課程,我躲在屏風之後,偷偷認字聽道理,繼父那粗人自然不會曉得。

大姐是知道的,她亭亭玉立,眸如星子,風華無雙,十幾載歲月,獨獨遺下我一人,仍在這紅塵之間受著苦。

如果可以選擇,姐姐一定希望能和心愛之人白頭偕老,生下幾個子女,有爭氣像樣的,也有紈絝胡鬧的,她將不免憂心,不免衰老,亦不免美貌不再,但這卻是世間女子所能得到的極致幸福……

我在想,老天爺,莫不是瞎了眼。

母親又何嘗不是如此盼望著呢?

「阿妍,趁現在,晚了說不定會被發現的!」高揚的聲音喚醒了我,我收斂了情緒,外表看來,並無異常,他看見我發呆許久,搖了搖我的肩膀。

秋夜裡,寒風陣陣,看見關著自己多年的門終於開啟,我的臉上充滿了笑容,只能沉默地點點頭。

「走吧!」沈重的吐出一句,高揚似乎不忍勾起我的心事,只拉過我的手,一起走出這道鎖死我三年如花歲月的門。

他一路行來,很是熟悉,我不禁想起初遇那天,他也曾到了此處,看見我們母女三人住進這兒,這手心還是和當日他教我提筆寫字那般溫暖,我瞧著他,他也望著我,久久無法言語。

高揚拿了個裝了些許銀兩的包裹給我,悄悄帶我往後院的角門走去,就沒想到,我們纔走到門邊,火炬就亮了起來。

五姨太全身是血地被拖了出來,看似只剩下一口氣了,若非我要逃走,要不是她幫我找了高揚見面,她也不會這麼慘啊!

我恐懼地看著繼父那張猙獰的臉,不知他如何曉得的,高府的僕役拿著棍棒圍成一圈,將我們團團包圍,我轉頭看向一旁,發覺高揚的臉上也是一片錯愕。

只聽繼父冷笑道:「妍兒,妳是我的人,高家容不得妳走;就算要死,也得在我眼皮子底下死!」

高揚忍不住替我求情:「爹,您放過她吧,都關了這麼多年──」

繼父暴喝一聲:「逆子!」

我見高揚一陣哆嗦,這些年來,我知道他有多麼懼怕高家老爺,於我,是近似於恐怖的強暴,於他,卻只是一種單純的畏怯。

「你心裡就只有這個賤人?要不是我跟蹤你,也不會曉得你竟然又來私通這個賤嬖!」

這聲音讓我心頭一寒,只見一個普通長相的女子忿懣地哭了起來,我定睛一看,原來是高揚平庸的妻子,那個生來幸福快樂的官家小姐,此刻還牽著兩人剛滿兩歲的長子。

她是傲慢的,她是高貴的,也是備受眾人尊敬的;有了身分地位,她可以傲慢,有了高家的長孫,她的地位更形穩固。

我這樣一個媵妾,這樣一個出身賤籍的女子,美貌和青春都在高家的摧殘底下喪失殆盡,這樣的我,竟然有男人想幫著逃跑,這男人還是她的丈夫,她怎能忍得下一口惡氣?

我苦笑著想:每個人都知道大少爺曾經對我有情,現在大半夜的,兩個人孤男寡女,就算沒什麼,高家又怎會容得了這樣的醜事? 

大娘站在她身邊,一臉大家風範似地安慰著她,然後用仇恨的目光瞪著我。

高揚不作聲,他緊張的臉上滿是汗水,當他顫巍巍地放開我的手,我只能嘆口氣,釋然地站在一旁,等待自己即將到來的厄運。

就在此時,繼父從腰間抽岀長劍,朝我走了過來。

我知道,他會舉劍殺死我,過了這麼些年,我的美色再也無法迷住他了,我的傲氣也無法吸引住他了,而他身邊總有別的新人,我這樣一個低賤的媵嬖,連個普通婢女都不如,生死都操在他手上。

就算我死了,他是高家的大老爺,又是二品京官,官字兩個口,隨他怎麼說吧,誰又能為我一展冤屈?

他獰笑著朝我一砍,我閉上雙眼,抬起頭來,正準備迎接死亡,沒想到高揚竟朝他撲去,長劍並沒有如我所料地在我頸上落下。

在眾多高家人驚恐的呼叫中,父子兩人在地上扭打作一團,無論是大娘的喝止,還是家丁的阻攔,似乎都無法阻擋高揚想要救我的最後一絲良心。

這一刻,我知道他曾經喜歡過我,或許到了現在,他更多的是愧疚,可是這圍繞的人群之中,誰也沒有為我主持過正義,也許除了他,這世上再也沒有別的男人會憐惜我了。

就在淚眼盈眶底下,高揚和他父親還在地上扭打著,忽然聽得一聲悶哼,鮮血從兩人之間流淌出來,只見劍鋒從繼父的背後穿刺而岀,鮮血流了滿地。

婢女們尖叫出聲,家丁則慌亂成一團,等到高揚從繼父的屍身底下爬了起來,大娘嚎啕地奔了過去,而高家的老爺則俯臥在地,終於沒了氣息。

眾人對這樣的結果均嚇得呆了,高揚看著母親跪倒在他父親的屍體那兒,一臉茫然的模樣,而後他轉頭望見了我,我也瞧見他身上那件玉色冰紋長杉一片鮮紅的血跡,忽然之間,我竟笑了出聲,笑這荒謬的情況,笑他們父子兵刀相見,笑我不能手刃仇人,卻看著高揚親手殺死了自己的父親。

高揚見我瘋狂地笑著,也沒說什麼,就繼續拉了我往角門外走去,他的手微微顫抖,步伐卻沒有絲毫遲疑。

他是真的想要帶我遠走高飛嗎?

還是因為失手殺了他父親,所以不得不帶我離開這裡?

或許是浸染過鮮血,他髒污的手燙得嚇人,我說不出這樣的心情到底是喜是悲,只覺茫茫然一片紅霧蕩滌心中,我想,我已不願再想,也不願再回顧那樣和繼父的種種過去。 

「你不能走!」只聽他的妻子在一片寂靜無聲之中喊著:「高揚,我不准你跟她走!」

我轉頭看著高揚,就算他不是為了我,失手殺死父親,這罪名也忒大,他怎麼會留下來面對弒親重刑?

我心知他過去對我只是一時的迷戀,現在要與我一同逃走,不過是權宜之下的逃避,要真的讓他拋妻棄子,怎麼可能?

就沒料到,他的妻子衝到我面前,厲聲指責:「是妳!都是妳這騷貨!去了泉州還讓他心心念念,三年裡成天就想回來,咱們一家子的麻煩就沒消停過!」說著,就在我身上抓打起來。

這個潑婦!

我跟她哪有仇呢?

爲什麼要這樣對我?

對這樣毫無尊嚴的舉動,我只能消極抵抗,連忙抬手阻止她的連番攻擊,卻虛弱得怎麼也躲不開,讓她狠很用指甲劃破了臉,疼痛之下,我忽然摸到左頰上的幾縷血絲,高揚連忙岀手阻止,怎麼也無法抵擋這這女人瘋狂的扭打。

混亂之中,她撕破了我頸背上的衣領,一路將我背後那早已破爛不堪的衣裳撕裂開來,又扯下了我的髮髻,雙手在我身上不住地重重搥落,彷彿我是她最痛恨的仇人。

我狼狽地被她毆打得跪坐在地,沒有還手,也不知該如何還手,臉上火辣辣的疼痛讓我明白自己肯定破了相。

我跟高揚根本沒什麼,為什麼她會這樣恨我?

這些高家的人,為什麼都要如此傷害我?

在我渾身冰冷地坐在地上時,只見高揚一把推開了他的妻,怒道:「妳夠了沒!」然後他脫下外掛披在我身上,而我知道他必然看見了我背上那些縱橫交錯的鞭痕,那些我讓他父親虐待的舊傷。

「我帶妳走。」他柔聲地說著,牽起了我的手,他的掌心一片潮濕,還有些顫抖,我堅定地握著他的右手站起身來,跟著往門口走去。

他的妻子還在後頭悲切喊著:「高揚!別走──別丟下我──」

但他還是拉著我的手往門外走去,纔走得幾步,我就聽見後方一陣寒風襲來,還有眾人的驚呼聲。

剛轉過頭,就見他的妻子瘋狂奔了過來,手中握著那把他殺死繼父的長劍,直直對著高揚穿胸而過。

高揚只說了一個「妳──」字,就口噴鮮血,倒臥在一旁,而他的手竟然還牽著我的,我呆立當場,只見到高揚倒下時,他震驚的雙眼大睁,似乎是死不瞑目。

我蹲在他的屍體旁邊,冷冷地瞧著這樣一齣血腥的殺父與殺夫慘劇。

在眾人紛雜的爭論之中,他的妻子更加顛狂地哭鬧著,應該沒有人會怪她罷,畢竟這樣突然患了失心瘋的女人,狂性大發殺了親夫,也是可悲的。

但我又怎能料到自己事後被人誣陷呢?

「來人吶!抓住她!」

大娘呼叫眾人攔下我,對這樣一個眼中釘,她不會心慈手軟,而我這個讓她一夜之間死了丈夫和獨子的女人,她絕不會放過。

她大聲呼喝道:「你們全都看見了,馬上將這殺人犯鎖拿起來!」

高家上百個家丁奴僕,每個人都親眼目睹了一切真相,可是到了最後,沒有一個人肯為我出來辯解。

苦笑著搖頭之際,我能將所有的前塵往事講與誰知呢?

當晚,在將我交付官司之前,大娘就把我的舌頭剪了,又命令下人不准把事實聲張出去,打算讓我來頂這兩樁殺人罪。

她好狠吶!口不能言,我又能怎麼辦呢?

偶一回神,只聽刑部堂上的尚書呂大人又問道:「高喬氏,妳若繼續沉默下去,本官只有用刑了!」

我抬起頭來,癡癡望著那個糾纏我生命十年光陰的男子,但他的臉上沒有絲毫表情,我澀澀地笑了。

當兩旁的都統把我孱弱的身子架起來時,我已無力面對接下來的苦毒,只願來生再見時,我不是我,他不是他。

我笑了,眼淚卻流了下來。

回到十年前,在那江水之上我第一回遇見他,那年我纔十歲;回到五年前,在那婚宴中我第二回見到他,那年我是風華正茂的十六歲。

弒父,那是大少爺幹的。

他為了我,殺了自己的父親;然後,他的妻子殺了他,為了我,或許也不是為了我。

而我明知如此,明知審案的刑部官司早已定讞,明知自己早就沒有活路,可現在要我命的,原來是他,終究是他麼?

我握著胸口那塊玉,這擱在心上十年的情,讓我覺得自已有些淒然,如果說我會死,會因為一個人而死,我願死在他的手裡。

這些刑具甚是怕人,有架在腿上的,也有夾在十隻手指上的,我被人凌空架了起來,刑具已安置妥當,看著那塊玉從我的衣襟垂落出來,我低著頭,只是苦笑。

過了一會兒,堂上並沒有傳來用刑的聲音,我等了許久,有些迷惑地抬起頭來,只見呂大人正愕然盯著我,盯著我頸上掛著的那塊白底青玉佩,臉上的神色變換不定。

不,他不是認岀我,我心中悲淒地想,應該是發現了這塊他親手交給我的玉佩。

當然了,雖然我與姐姐三分神似,五年前他卻認不出來啊!

他對姐姐那麼有心,想必要我轉交給她的,應該是傳家之寶,不然就是他最珍愛的東西,既然如此,他又怎麼會認不岀來這玉佩呢?

「來人!」呂大人的臉抽搐了一下,聲音似乎還有些發顫:「本官……有些證據須明日再審,暫待發落……先將高喬氏打回天牢!」

一名官司在前提燈引路,兩名獄卒領著我穿過昏暗過道,越往裏越是森冷迫人。

最後一間狹小的檻牢,就是我這些日子以來獨自吃喝拉撒的地方,僅半尺見方的窗洞裏漏進些微光線,隱約照見地下一堆微微蠕動的物事,蝨子和老鼠穿梭其間,屎尿騷味撲鼻而來。

獄卒撥亮燈盞,光亮大盛,牆角一團黑乎乎的東西突然被光亮驚動,簌簌爬過腳下,竟然是碩大一只蜘蛛,我以前會失聲低呼,或者急急向後閃避,但現在看得多了,反而覺得它們是我在黑暗之中的囚友。

監獄的日子似乎只能拿日出和日落來計算,我在牆上劃上一條條橫線,紀錄自己在此看著日出日落的歲月。

在秋決之前,我已被關了數月有餘,這幾日的連番審訊,也是趕在秋天之前結案的吧?

畢竟是謀殺京師二品武官的罪,高家人官大勢大,壓著這個案子光明正大取我的小命,只是想要湮沒事實。

果然,那天夜裡,呂大人私下來到牢中見我,在這終年不見天日的囚室裏,陰森發黴的味道撲面而來,即使站在門口,也讓人遍體生涼。

只聽他身邊的都統說道:「這地方骯髒得很,大人還是留步,讓屬下將人提出來審吧?」

在微弱的燈光中,我見他蹙起了眉頭:「我一個人進去,你將其他人等帶開,未經傳喚不得擅入。」

我望著他溫雅出塵的俊逸臉龐,一時有些怔忡,不知道門口佇立那高貴清華的身影,是不是我思念太久產生的幻覺?

呂大人和我五年前見過的樣子,已經有些許不同了,當然在黯淡的油燈近看之下,他眉間的皺紋,還有唇上的短髭,都和我十年前見過那名白面書生的印象相左。

我癡癡地看著他,發現他看來有些憔悴,或許是在刑部日理萬機,斷了那麼多恐怖殘酷的案件,或許是見過那麼多冷血卑鄙的罪犯,這樣的功名,似乎應該不是他想要的吧?

見他走了過來,我連忙取下自己脖子上的那塊玉佩,這玉還是一樣透著碧油油的光,我用自己身上髒兮兮的衣衫勉強拭乾淨,伸手遞了過去,呂大人取過這玉佩,瞧了瞧我污穢的手,然後轉向我的臉。

我自慚形穢地微微轉過頭,不願讓他瞧見臉上那醜惡的疤痕,又將自己骯髒的手指藏在背後,如果能夠,我真想光鮮亮麗地站在他面前,而非坐在這樣陰濕惡臭的牢裡讓他審訊。

「妳是……阿妍?」

我愣住了,好久沒聽他這樣叫我,阿妍。

「妳怎麼會──」他有些躊躇地說:「我看過妳的案卷,所有的證人都一口咬定是妳下手殺了高家父子,我知道這案子有鬼,妳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少婦,怎麼可能連續殺死兩個高頭大馬的男子?妳若有冤屈,只要如實告訴我,我會幫妳的──」

我指指自己的嘴,搖了搖頭,自己有口難言,早已被人陷害如斯,大明的刑案都是如此黑暗吧?

他神色一凜,眼中透岀些許悲哀之色,想來他已經知道部分事實,明白我被人剪去舌頭。

或許我不需要他的同情,但我何嘗不願讓他知道自己的冤情?

又怎麼不希望作出最後的努力,至少能在死前讓他明白我不是個壞女人,這些前塵往事都是無可避免的噩運,我並沒有害了誰,也絕非殺人兇手,讓他不要繼續誤會我?

一思及此,我苦悶地流下淚來,然後在地上以手指寫著當天的經過,高家的人一定沒有料到,高揚當初教我認字書寫,竟然是用在這樣一個地方。

我知道,這樣的自白一點用處也沒有,但我不在乎,只要呂大人相信我,就算是死了,我也甘願。

「過兩天,我會送妳出去。」他最後說,而我詫異地發現,那口吻像極了那日高揚對我說話的樣子,忽然之間,我的心頭又瀰漫著一股強烈的感傷。

呂大人用一具陌生的女屍,在天牢內偷偷替換了我出去,我被改了姓名,讓他派人一路送到城外。

他給了我多年來想要的自由,給了我重新做人的機會,給了我活下去的希望,我卻把心留在了那個初次見到他的黃昏。

最後望一眼巍峨的京城。

其實,住在裡面的人並不快活:買個菜都要繞道郭城走上半個時辰,任何東西都要比附近的縣城貴上兩成,好好走著都要防備被皇親國戚的排場仆從撞倒。

可那裡曾經有我的故事。

天邊已經泛藍,我將隨黑暗化於世間,喬妍這樣癡情、糊塗的女子,本就不該活在人世。

一年老一年,一日沒一日,一秋又一秋,一輩催一輩,一聚一離別,一喜一傷悲,一榻一生臥,一生一夢裡。這樣的夢,我還能回顧麼?

想起前塵往事,不由得唸起那句東坡的「生前富貴草頭露,身後風流陌上花。」

人生在世,所謂的榮華富貴歡樂榮景,就像那草尖的露水,不能長久,日頭一照,便成煙雲,而在身後想起過去種種,那些和高揚的繾綣往事,那些悲歡的回憶,有一天都會消逝,不復讓人記憶。

這樣的我,如果只能在鄉野之間成長為一朵孤零零的花,只要能夠堅強地活下去,我願意到那遠遠的陌上,在死前繼續開放著。

(全文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11 12:51

女主角超可憐....他繼父真不是人...="=


Peter Schiff!美國人...╭∩╮(︶︿︶)╭∩╮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0-12 00:23 回覆:

呵,可憐之人或有可恨之處,其實這都是些悲傷的短篇小說,故名為「誰在孤獨裡哭泣?」。

有這樣的總篇名,你說我能不寫點淒慘的故事嗎?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悲慘的好文
2007/10/08 18:59
好文!但劇情實在太慘了,比雨果的《悲慘世界》還慘!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0-08 19:53 回覆:

是啊,被毀容,差點讓人害死,還落了個孓然一身的下場,這就是紅顏薄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y students
2007/10/08 08:07
若我的學生能讀懂妳的文章,那就畢業 了.. !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0-08 14:35 回覆:
嗯,看來妳的學生要畢業,可能還得多聽從妳的教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