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掛回「中正紀念堂」牌匾後?
2009/07/20 08:54:10瀏覽6609|回應30|推薦40

教育部今天要將拆卸民進黨政府懸掛的「台灣民主紀念館」牌匾,掛回「中正紀念堂」舊匾,牌坊的「民主廣場」則暫時保留。民進黨蔡英文主席重砲批評,指責國民黨並未真心反省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反而繼續強迫人民忍受「獨裁元凶」紀念體系的羞辱,聲明將發動民眾包圍抗爭。

蔡英文言語激烈,但就政治現實而言,陳水扁決策粗糙在先,國民黨被動更正在後,換匾事件應不至於引起太大的政治漣漪。不過,從深化民主與提升公民素質角度思考,卻不應該讓牌匾去留事件船過水無痕。我們應該認真思考:「中正紀念堂」存在的意義為何?

 

討論這個問題前,請大家先閱讀兩篇文章:

 

  1. 楊偉中:另一種「光陰的故事」
  2. 吳育剛:四十年一覺記者夢

  台灣地狹人稠、社會開放、教育程度高、媒體發達、人際溝通密切,資訊流通便捷,這兩篇文章卻反映了台灣「一個國家、兩個世界」的現實。

台灣分裂檯面化是從美麗島事件開始,楊偉中與吳育剛都是深具社會良心的媒體人,素為我所敬仰。這兩篇文章都提到美麗島事件 ,卻反應了兩種完整不同的觀點。

 

楊偉中的「另一種『光陰的故事』」一文,敘述了立法委員邱議瑩(美麗島事件受刑人邱茂男之女)的記憶:

 

「十二月十日美麗島事件發生前,國內政治氣氛已經高度緊繃。九月八日,美麗島雜誌在中泰賓館舉行創刊酒會,右翼的「疾風雜誌」率眾抗議砸場。十一月底,黃信介家中和高雄服務處又同天被砸。一個多禮拜後,十二月七日,美麗島雜誌屏東服務處,也就是邱議瑩的家,被手持利斧的一群人闖入,一陣亂砍亂砸,甚至砍傷了他的伯父。當時邱茂男在二樓,年僅六歲的幼弟邱名璋則在一樓樓梯口,趁歹徒不備,奔上二樓,逃過一劫。」

 

吳育剛的「四十年一覺記者夢」,則由美麗島雜誌展開一系列凸顯黨外人士政治訴求的活動開始敘述,接著寫到疾風雜誌社等團體展開抵制,因而引起一連串暴力衝突,終於爆發美麗島事件。

 

正如吳育剛文章結論所敘述,部分美麗島政治家「踏著先烈的血跡」濫用人民的同情與信賴,謀取大量的政治與金錢利益,才使得民進黨的發展受到頓挫。

 

人民對政客濫用美麗島政治資源的反感,並不表示他們改變了對美麗島事件的歷史記憶。同樣,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的社會敏感度降低,也不表示人民忘卻了這段歷史;「中正紀念堂」牌匾縱然順利重新掛回,也不表示蔣中正歷史地位問題已獲得社會共識。

 

 甚至,同族群對「日本」的不同記憶,不但為隨著年代久遠而模糊,反而因為家族世代的口耳相傳與選擇性閱讀獲得強化,在內心深處形成「情節」。台灣族群記憶差距現象其實非常嚴重。

 

國民黨威權統治年代的威權手段沒有解決這個問題,民進黨粗暴的民粹手段也沒有解決,馬政府如果只用「法匠」手段處理爭議,同樣只會強化不同族群的記憶差異。

 

台灣是一個「偏聽」的社會,人們不習慣主動尋找不同意見,促成自己的「腦力激盪」,加上媒體「市場區隔」策略,已使台灣成為一個「思想近親繁殖」國家。

 

 政府應該做的是讓不同族群交換歷史記憶,最近幾年網際網路普及率提高,個人部落格興起,網路上有許許多多個人歷史紀錄供人閱讀,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遠遠不夠。政府應該有所作為。

蔣中正總統是日本殖民統治結束後台灣第一任領導人,他的職稱是「中華民國總統」,在他任內雖然有「白色恐怖」陰影,但在他領導下,古寧頭戰役與八二三炮戰兩度擊退中共武力進犯,護衛了台灣主權也是事實。如果我們接受中正紀念堂的存在,就應該忠實呈現所有歷史事實,而非單一族群的記憶。未來「中正紀念堂」的陳設與展覽內容應一此原則有新的思維。

 

 

 總統府曾是總督府,是日本殖民統治的象徵,作為民主台灣的權力核心,顯得不倫不類,社會早有遷建之議,馬總統競選亦列為政見,應早日規劃實現,現有建物可改為殖民歷史博物館,客觀陳列相關文物。外交部建築可以拆除,改建為先民移殖史博物館,讓台灣每一段歷史都能忠實呈現。

唯有如此,族群問題才能真正舒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137572
 引用者清單(1)  
2009/07/20 13:06 【nanaT 的花花草草】 引用文章:掛回「中正紀念堂」牌匾後?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共博物館OK
2009/07/27 13:04
民進黨既要反對共產黨, 又要反對白色恐怖, 就是最嚴重的自相矛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建議
2009/07/24 18:45
改為反共博物館, 不知道恰不恰當?

大中至正
掛回「中正紀念堂」牌匾之後
2009/07/24 09:53

掛回「中正紀念堂」牌匾之後

掛回「大中至正」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用同理心為他方想
2009/07/24 03:19

台灣社會純樸 深具愛心 很難想像會發展到今天這種地步

獨裁者可以強行論述 永遠都是別人錯

強人也有一套我對你錯的論述方法

指責別人總是比較簡單

陳總統蠻橫的更改 中正紀念堂 的名字

馬總統似乎也蠻橫的更改名字回來

為什麼總是不能替他方想?

為什麼總是有我沒你?

為什麼總是我對你錯?

難道不能用更溫柔 更慈悲的方式來處理這件不重要的事

這件事本來就不是什麼國家大事

為何拉扯社會到如此地步

當權者 一定須要用公權力當後盾 暴力改名嗎?

為什麼不用公投方式處理

怕過不了

若公投過不了

換回匾額  是否有強暴民意的嫌疑

這件事 我給陳總統和馬總統都不及格的成績

馬總統還在位 更應受批判

不要求馬總統再換回匾額

至少馬總統欠社會一個道歉

沒有顧及他方的想法

馬總統的道歉 至少可以消除一些他方的敵意

有助社會和諧


怎麼來,就怎麼回去
怎麼來,就怎麼回去
2009/07/22 12:49
怎麼來,就怎麼回去

一報還一報.說的好.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說得太好了, 建議把景福門與南門的上半部, 通通改回清末時代原來城門的樣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別破壞史瑞克的形象!
2009/07/20 14:39

史瑞克雖然是個怪物  心地是善良的!綠狗只配當個賤狗  竟不要臉取名史瑞克  裝可愛嗎?

"台灣的法院是國民黨開的"是李登輝老賊手下說的  都是台獨假國民黨的!少把你們台獨之父的帳   算到正統國民黨身上!真是不要臉  老話題還敢再提!


毛澤東
毛澤東紀念館
2009/07/20 14:15

掛什麼都無所謂啦!

目前都是阿陸仔在看,只要不掛"澤東紀念館"就有票房。

全民拼觀光囉!


William
支持掛回牌匾
2009/07/20 14:07

對於蠻霸橫行的民X黨, 不需要跟它談誠信

到底是誰先開啟這場無理胡鬧的因

現在才有回歸正常的果

支持掛回牌匾


紅配綠
小事一件
2009/07/20 13:58
掛牌就掛牌,小事一件。對我而言,那是建物之一。有人要視它為威權統制象徵,那只證明了一件事:缺乏自由意志,且庸人自擾。

沼澤怪史瑞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2009/07/20 13:56
許水德先生這句話,說得真是經典啊!

景福門是國定古蹟、台灣民主紀念館也是國定古蹟,主管單位是文建會。任何對於古蹟本體的更動、維護,都應該經由文建會的古蹟與歷史建築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同意後,才能進行更動。

可是台北市政府在『消耗預算』的情況下,利用擴大內需的經費,幫景福門上油漆,並沒有申請審查;同樣的教育局在把民主紀念館匾額拿掉、把中正紀念堂匾額掛回去時,也沒有經過文建會審核同意。

這都違反了文化資產保存法,並且由公務員所造成,應該加重一半罰則,可是『守法』的馬英九,卻視若無睹。

法律是拿出來遮羞用的,當馬英九在陳水扁請求解除陳幸妤出境限制時說自己不介入司法,回頭卻直接指揮檢察官,重啟調查陳文成案。真的尊重法律、真的不干涉司法?屁啦!司法只是一張遮羞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