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錫瑋反撲有理嗎?
2009/03/31 05:48:45瀏覽1715|回應6|推薦28

媒體報導,年底縣市長選舉民調,台北縣長周錫瑋支持度落後蘇貞昌36個百分點,引起震撼。

周錫瑋大陣仗舉行記者會公佈政績,以「曾參殺人」指控國民黨高層打壓,再度上演政黨輪替前宮庭鬥爭的老戲碼。對照蘇貞昌以在野、大環境惡劣處境,積極整合黨內派系、重建基層、組織團隊,短短一個月,競選大軍已部署完成,正以逸待勞,準備與國民黨一決。

周錫瑋的「高層打壓說」可不可信?外界很難論斷,但民調數據及其意義、民調數據與選舉結果的關連性,卻是可以客觀分析的。

先談民調可信性問題。

選舉民調在台灣發展超過20年,已經是成熟的產業。多年來雖然有人惡性操控民調,或隨興解釋民調數據,但仍有客觀標準存在。譬如競爭兩造民調差距如果超過誤差範圍,勝負態勢就「鐵証如山」,神仙也不敢隨興解釋。

民調通常要求誤差範圍應在3%以內,否則就要擴大樣本,國民黨中央的民調應會符合這項最低條件。所以,如果周錫瑋落後蘇貞昌在6%以內,他還有歸責民調「不準」的空間,但落後高達36%,已無質疑的空間了。國民黨台北縣黨部力挺周錫瑋,發布自已的民調數據,承認「只」落後十個百分點上下。不久前,TVBS台北縣選舉民調結果,周錫瑋落後蘇貞昌也超過十個百分點。周錫瑋「明顯」落後蘇貞昌應該是不爭的事實。

誠然,「民意如流水」,民調明顯領先最後未必贏,競選連任者由落後而逆轉勝,亦有前例,周錫瑋並非沒有當選連任的機會。但前提是國民黨必須團結,競選團隊氣勢如虹並能感動人心、競選對手犯下戰略錯誤。

周錫瑋能實現三前提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800517

 回應文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店灣潭水源區
2009/04/09 22:18

聽住在新店的朋友說,碧潭上游的灣潭一直都是禁建,可是周錫瑋上台後馬上開放,相關土地就被面具人買走了。這就是周錫瑋的政績。

淡水河乾淨?請看看我們的水費單,裡面有一百多元的汙水下水道的使用費。淡水河的污染來自家庭廢水,家庭廢水不流入淡水河,淡水河當然乾淨不少。

台北縣不比台北市,外來人口很多,最需要就業機會。周錫瑋的美化台北縣,讓餓肚子的縣民完全不領情。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10 09:23 回覆:
政治人物本應接受群眾檢驗,很榮幸這個部落格能扮演檢驗周錫瑋的角色。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撲,是周錫瑋的權益,不過沒有好處,只有壞處,只是造成周與國民黨兩傷
2009/04/03 19:40

周錫瑋親口答應樂生不搬遷,接著食言而肥,為了美和市,為了建商財團,橫掃都市原住民洲強拆三鶯部落。

颱風天裡帶著記者假好心的去溪洲部落要他們離開以免危險,在電視上大作廣告講自己的治水成績,在國中畢業生的禮物放上自己的照片的置入入行銷,作秀功夫的確是一流,真是令人作嘔。


周錫瑋可以不信邪繼續選台北縣,保證選舉的結果比民調數字更難看。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10 09:19 回覆:

大老鷹姐姐提供了兩個結論,都是形象管理學非常重要的原則:

  1. 負面事件點點滴滴形成形象,形象形成後就會產生「曾參殺人」效應。周錫瑋不必抱怨民調,他該檢討的是自己的形象。
  2. 形象不完全由媒體塑造出來,民眾親身經驗及口耳相傳更為重要。

網中來人唐門代霖是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的政治魅力大於周
2009/04/02 05:12
撇開鐵桿藍綠盤,中間選民擇公僕時,會把歷年蘇、王相關傳媒資訊,放在投票當時的大環境平台上,用自己的個性、心理,綜整、揉合成一股心底的聲音,用第六感、用直覺篩選出各人的政治魅力(能力、品德、事蹟、個性的綜合評比),據以決定圈選取向。若卸除藍綠,個人感覺,到目前為止,蘇的政治魅力大於周。年底前要扭轉此感覺,難。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02 10:41 回覆:
台北縣選民素質高,自主性強,周錫瑋如果真的想連任,要趕快做一些能感動人心的事,泛j乏的政績不足以抵銷社會刻板印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不入流的民調,如果當真,那是自欺欺人,當作笑話一樁!
2009/03/31 13:34

周縣長真的這麼差,蘇前縣長真的這麼「神勇、不可多得」的好縣長嗎?無法相信!

個人淺見,這是一波「系統性」「排周」的「陽謀」。

民調只可供參考,絕對不可盡信!

蘇前縣長的「政績」如何?已不可「考據」,但若說蘇再回鍋參選,一定贏周,難以教人相信。

台北的藍綠版圖,畢竟藍大於綠。贏得藍的提名,幾乎就等於當選,因此角逐者多。當然,想要中傷周、將其拉下的人太多了。若謂周會輸給蘇30餘%,這未免「太超過了」,難以令人心服口服。

這種不入流的民調,如果當真,那是自欺欺人,當作笑話一樁!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3-31 18:44 回覆:

不只國民黨中央做的民調,周縣長大幅落後,國民黨台北縣部的民調、TVBS及年代等媒體的民調,周縣長都落後蘇貞昌十個百分點左右。未來周錫瑋不是沒有反敗為勝的機會,但目前聲望落後是不爭的事實。

台北縣藍綠版圖是變動的,歷次一對一選舉,民進黨不是沒有贏過。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不自知最悲哀
2009/03/31 10:43
我當了大約半年的台北縣住民 ( 戶籍還在台北市 ),也問過那些當了幾十年的住民們,我真的相信,如果是周錫瑋對上蘇貞昌,不要說輸 36 % ,輸更多我都不意外!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不太懂
2009/03/31 09:03

周不是形象清新選上的

怎麼一下子下跌這麼多?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