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哥,佩服你大聲說出「早知道,就不賣口罩給葉署長…」
2009/05/06 12:24:56瀏覽2399|回應16|推薦27

政治早已使台灣沉淪為一個立場導向、無公義、無是非的爛人淵藪。

馬哥,一個幾天前賣了兩個廉價口罩給衛生署長葉金川的超商店員,無端捲入政治是非。當他投書報紙,大聲說出:「早知道,就不賣口罩給葉署長… 」時,代表的不只是小百姓深陷政治火網的無奈,更是對政客與媒體深沉的控訴。

讓馬哥陷入政治火網的當事人共三位:葉署長、媒體及政客。媒體報導口罩大缺貨而且漲價當天,葉署長在住家附近超商買到兩個共十八塊的口罩,並在立法院說明。綠委政客質疑超商是樣板、藍委政客則反擊陳幸妤買不到口罩的說法,有線新聞台也各依立場報新聞,一家新聞台諷刺陳幸妤住豪宅,不食人間煙火;另一家新聞台則懷疑超商有鬼。

葉署長也犯了「未陳述全部事實」的錯誤。馬哥已告訴他,他買到的是之前的進貨,現在已訂不到貨。也就是說,超商買到口罩,並不表示缺貨問題不存在,但葉署長在國會殿堂只說了買到口罩這一部份。

馬哥無意間見證了台灣政治羅生門現象,雖然台灣社會早就習以為常,但馬哥選擇了不同的處理方式,他大聲喊出 :「早知道,就不賣口罩給葉署長…」。

台灣已經擁有民主,但缺乏民主的素質,要培養民主素質奠定深厚的民主基礎,需要許許多多「馬哥」站出來,大聲呼喊:「署長,你錯了」、「政客,你錯了」、「媒體,你錯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9209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are
Share2
2009/05/26 23:57
.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頁…
http://www.health.gov.tw/Default.aspx?tabid=36&mid=442&itemid=23062

Share
Share...
2009/05/26 23:51
.
格主長老

我找到<正確使用口罩預防H1N1>官方版的解釋…
<布口罩>看來還是可以預防的ㄛ…

http://www.health.gov.tw/Default.aspx?tabid=36&mid=442&itemid=23062

.

Share
祝福<戎長老>與<來這部落格>分享、學習、成長的...每個人身體健康!!
2009/05/13 00:54
.
鴨湯先生…

人生除了生命,除了健康…
沒有什麼事情…是須要太嚴肅爭的誰是誰非的…
也沒有事情…是絕然的對或錯…是好或壞…
生氣會傷身,對自己的健康是不好的!!



多看了幾次您的文字…
想來您是對戎長老的期許較多,才生的氣喔…
其實以戎長老媒體資深經驗的角度,也難怪他會覺得葉署長先生沒把話說完…
我還在想,這葉署長先生或許還無奈自己,當時怎麼不多花一點時間,話多說一點,也許這立院就不會吵那麼久…他自己也不須要,在後續花那麼多時間,來處理這個風暴…

這葉署長先生真是做得很辛苦,夜半還要開記者會…他小心翼翼、謹慎防疫的態度跟過程,實在讓人對他的專業跟認真態度佩服跟有信心!!
很是支持他料敵從嚴,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能縱放一個...的防疫作為!!


這udn這麼多部落格的政評,要像戎長老的見解,寫得這麼客觀、中立又深入的是不多的…
所以我常常來看戎長老的部落格!!…
誠摯推薦!!
也歡迎您常來此互動!!

雖然您這次的留言…<溫柔>有進步多多,但還是有改善空間的喔…
一定要一次比一次<溫柔>的喔!!
一定要記得自己不要太生氣,不要隨便罵人,因為罵了人,自己的內心會多產生焦慮!!....對自己的健康是很大傷害的!!..
千萬…千萬…要多保重自己!!
不論別人的意見是否與自己相同,一定不能生氣!!不能罵人!!
別人寫對或寫錯,都是別人的事!
不要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要記住<遣詞用字要溫柔>喔!!
把想<交流的意見>寫完就好了!!…關於<生氣的情緒字眼>就記在空氣裡!!
這樣事情才不會失焦喔!!...


祝福<戎長老>與<來這部落格>分享、學習、成長的...每個人…身體健康!!
祝福二二八!!
希望戎長老…老當益壯!要常常多po文跟我們分享!!
先謝了囉!!

.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13 08:27 回覆:

感謝Share代我說出我內心的話。

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多元社會,多元社會輿論市場的本質就是各有觀點、各自表述、各取所需、相互尊重,最後由市場決定誰是主流意見。

網路更是一個高度開放的競爭環境,維持多元性更為重要。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表述力
2009/05/11 18:16
一位在超商目擊的當事者,有如此優秀的表述與評論力,真令人驚喜!

真相,尤其政治的真相,是一個多元角度的組合。
當事者所述,比名嘴們所說,要來得動人又有力許多!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5-12 15:38 回覆:
台灣社會的多元與開放由此充分顯現。

鴨湯又被鋼管幹掉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10 17:41
戎撫天是新聞的老前輩。但是這篇文章顯然有一個非常錯誤的評價。我一開始罵的也是這個評價。

我們只要思考一下前後文的脈絡,就不難了解葉署長沒完整說出馬哥的話的原因。
  • 葉署長做過功課,知道口罩的供給還沒出問題。
  • 馬哥可以當最簡單的「口罩荒」反證。
  • 假使真的有「口罩荒」,馬哥不能當證據。
  • 假設把馬哥自己都不認為的「口罩荒」當事實,很可能引發恐慌搶購,造成真實的口罩荒。
那篇文章雖然不通順,但是仔細揣摩馬哥的想法,可以推斷連馬哥自己都不認為現在是真的口罩荒。如果馬哥覺得現在是口罩荒,他會自己把剩下的三十幾個口罩都買光,然後寫一篇投書明白告訴讀者口罩都買不到,葉署長草菅人命,而不是用拙劣的文筆,寫一篇不太通順的反諷。

如果馬哥投書的重點是口罩荒,開頭第一句可能就是大罵葉金川誤國誤民,就連____記者也能讀懂。

我當然不認識馬哥,也不知道馬哥是在那個商店。我只猜想如果馬哥也買口罩,一定不會買自己店裡的口罩,而是去路邊的藥房買更便宜的口罩。直到昨天,我家附近的小商店還在賣五元一個的外科口罩。你想馬哥會買自己店裡的貴口罩,還是路邊價廉物美的口罩。

但是萬一真的到處都買不到口罩,你想馬哥會不會馬上把自己店裡的貴口罩都買下來。誰規定店員不能買自己商店裡的東西?

如果今天還是民進黨,衛生署長的話我絕對不信。管他姓 Two 還是 Three,我死都不信。民進黨過去八年不像話就是不像話。馬政府也有很爛的閣員。但是葉金川 SARS 期間的紀錄應該可以相信。除非有證據支持口罩荒,要不然沒有理由講葉金川沒把話說完。

新聞記者要有一點 common sense。

Share
格主長老...sorry!!再借一下版面...謝了ㄛ
2009/05/10 17:18
.
鴨湯先生…
不是跟您商量說<用字要溫柔點!!>的嗎??…
這…
您遣字是有進步一點點啦!!但當您不是只對事,又指名批評到人時,這就又很難接受了耶!!…
您明明是算有邏輯的表述這件事情,但<表達方式不友善!!>…這些理就很難讓人接受了ㄛ…

這戎格主長老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自己對時事的看法…沒有什麼錯的呀!!他有言論自由的呀!!
每個人對事物的認定標準與需求都不同…
您認為的「已陳述全部事實」,不代表別人都是要如是認為的呀!!

我也認為葉署長先生「未陳述全部事實」…
我也確信葉署長先生「不會為我的這樣認為而生氣,葉署長先生的修養跟脾氣都很好的,他只會<睜大眼睛>再解釋清楚,還會面帶微笑的ㄛ…」

另…
我同意您說的<我自己檢討吧>!!…我會好好反省檢討自己!!
但,我想<請您,跟我一樣,一起檢討自己耶>!!可以嗎??

.

鴨湯又被鋼管幹掉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羅生門
2009/05/09 10:30
其實馬哥見識到的也不是所謂的「羅生門」。如果你看過那部電影,就知道故事講的幾個版本「真相」都頗為可信,因為外人很難分辨誰說謊,所以被各種版本的「真相」推來推去。

如果換成潑婦罵街等級的各說各話,根本就不配叫「羅生門」。因為很容易就能排除謊話。聽眾不會無所適從。

口罩問題很簡單。就算馬哥不說話,大家也知道民進黨在說謊。因為我自己就上街查過,根本沒有缺貨,也沒有惡性漲價。我家附近有個素菜店,老闆跟我說台灣 1/4 的成人改吃素了,但是我看素菜館的數量還是很少,我就知道老闆的資料錯誤。這是真的,不是比喻。有一天我去買些豆腐皮,老闆就對我宣傳吃素的各種好處,我猜那些虔誠信教的人很喜歡依照自己的喜好高低估數據,才會跑出這種以訛傳訛的數字。

葉金川並沒說謊,也沒隱瞞事實。葉金川每天過濾很多資料,一定也包括口罩的供應與需求。假設我是葉金川,我已經知道口罩的供給問題不大,為了駁斥民進黨的謊話,我就去樓下實際買幾個口罩看看。這是很合理的。如果葉金川事先對口罩供需毫無所知,用去樓下買當成唯一的資訊來源,我會叫葉金川馬上滾蛋。如果葉金川已經很清楚口罩供需了,用去樓下買駁斥謊話,我會非常看得起葉金川。民進黨想說一萬次謊話,把謊話說成真的,葉金川拿一根針就把謊話戳破。這就叫做「四兩撥千斤」。

在想玩「四兩撥千斤」以前,必須有一萬斤的實力才行。對葉金川而言,就是他要確實了解口罩的供需。如果以後發現台灣根本沒有口罩工廠,現在的存貨賣完就沒有,那麼葉金川今天的舉例,就會讓他一輩子不能翻身,永世與阿斗齊名。

很不幸戎撫天犯了菜鳥記者等級的錯。他不知道什麼資訊不能用,所以責備葉金川沒揭露馬哥的全部資訊。「羅生門」就是這樣搞出來的。

搞不清楚自己該幹啥的還很多。消基會爛。公交會也爛。今天公交會移送一家口罩工廠,說是他們漲價到八元。漲價有什麼錯?如果你開大夜班生產,全世界都跟你搶原料,漲價有什麼錯?我星期天去問口罩的時候,很多藥店已經跟我說漲價了。我一點也不覺得有錯。法律該管的是聯合行為,不是漲價。懂一點最基本的經濟,就不會幹這種荒腔走板、處罰岳飛的事。

還有一點。如果有一天要戴 N95 或是歐規的 P2 口罩才能出門,那就根本不該出門了。

鴨湯又被鋼管幹掉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09 09:49
我有個賠錢的小工廠,有一天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到我們部落的小學演講,我就問諾貝爾經濟學獎我要怎樣才能賺錢,你想我是怎樣?諾貝爾經濟學獎懂的可能比我工廠裡的工友還少。

既要懂經營企業的策略與技能。也要懂實際的經營狀況,才能開始找答案。諾貝爾經濟學獎對我的小工廠知道多少?顯然一定是零。所以我一開始就不該問這個問題。

那麼這篇文章問題在那裡?有問題的是戎撫天。換成我是葉金川,我也會「未陳述全部事實」。戎撫天所批的錯誤,根本就是葉金川對的地方。民進黨說謊,說什麼兩個口罩賣一千元,還要靠關係。葉金川說我在樓下超商就買到了。但是戎撫天認為馬哥還講了訂不到貨,所以葉金川也不是老實人。這裡戎撫天錯得一遢糊塗。

我已經說很清楚了。問題跟答案都該取捨。如果葉金川是記者,訪問大夜班馬哥小朋友,馬哥說店裡有口罩,葉金川可以報導。馬哥繼續說口罩缺貨,葉金川不能報導,但是可以順著線索去找真的知道內情的人,例如口罩產業的重要人物。因為馬哥在口罩缺貨的議題上完全沒有權威性。一個大夜班懂什麼?諾貝爾經濟學獎又懂什麼?

我這樣講夠白了吧?

戎撫天自己觀念錯誤,才會說葉金川「未陳述全部事實」。

你呢?你自己檢討吧。

Share
格主長老...sorry!!借一下版面....
2009/05/09 00:08
.
格主長老
sorry!!借一下版面與鴨湯先生溝通一下囉!!

鴨湯先生:
一樣的話…
實在不知道該怎樣稱呼您…才不失禮!!...
您才不會如是生氣??
上次問過您一次,您沒答覆,不能怪我!!
http://blog.udn.com/dk1858camry/2409185?f_ORDER_BY=DESC&pno=1&#reply_list


就我個人的想法<葉署長先生沒有犯錯,因為他每天該是都睡沒有幾個小時,想是也一直都在為這事忙碌著,這麼的盡責、認真,其實是須要很感謝他的付出的!!今天在一個公祭喪禮的場合有看見他,覺得他整個人明顯瘦一圈,眼眶也凹了,很疲倦、很疲倦的樣子…看來工作壓力該是壓迫著他的健康…>
但<葉署長先生沒有犯錯>這是我個人的想法,不知道別人的想法…
就像我也覺得那超市賣口罩的馬哥先生沒錯,很勇敢!!
但是您好像就不是如是想!!
<大夜班>工作的崗位,不代表必然的知識與資訊不足,只要願意學習,每個人都可以很有智慧的!!...這是我的想法…

唯個人覺得<每件事情都還是可以做得更好>!!...葉署長先生不知是不是太累了??所以沒有力氣想到經濟與環保問題…
口罩不論一個賣多少錢??都是須要錢的,現失業率這樣高,這費用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很貴的!!
市面上有賣一種<布材質>的口罩,sars期間有看見很多人使用,如果布材質的口罩也可以預防新流感,因為可以洗滌跟重覆使用,這對很多經濟不寬裕及節省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選擇 …
這布質口罩是否適用??想是鴨湯先生您的專業!!歡迎分享!!


希望您能如在<燈火闌珊>兄部落格分享<水>的知識一樣…不要太生氣!!
來部落格,是來分享知識跟快樂的!!不是來吵架的!!

我不懂特技!!也不會柔道!!更承認自己是沒有力氣的人!!我連洗襪子都沒力氣刷,還好是女生,穿的都是絲襪,不需要費力洗…
人生又不一定要當<寶石商>當<石油商>也不錯的囉…
請用字溫柔一點!!先謝了囉!!




說到這,要先來讚美一下<元氣周報>!!...
倘若滿分是100分,那上週5/3日的<元氣周報>就是200分了…
5/3日的<元氣周報>…專欄深度介紹了<新流感>!!
迴異媒體粗略的報導方法,是專案專業的報導
除了介紹<新流感>的可能成因、預防方法…包含各種各式各樣的口罩都有介紹,資訊完整,深度良好,此外還圖片清楚、容易辨識….
對於認識<新流感>,避免心理恐慌,跟要購買口罩預防…有很大的實質助益!!
這<元氣周報>製作群…高瞻遠矚想到讀者的需求,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做這麼豐富、深入的專案報導…真是超級優秀的團隊!!...

.

鴨湯又被鋼管幹掉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葉署長犯什麼錯?
2009/05/08 12:06
我想你應該知道不同的 source 有不同的使用方法。如果我在 7-11 買到口罩,或許可以證明口罩並不缺。如果 7-11 說自己訂不到貨,十之八九不能證明市場缺貨。

鐵達尼號沈沒的時候,船上沒有足夠的救生艇。救生艇不夠是出發的時候就不夠,出事的時候再打電報訂貨,早就來不及了。請問 7-11 說訂不到貨,跟鐵達尼號沒有救生艇有什麼差別?

7-11 今天訂不到貨,下個禮拜也可以再打電話,下個月還可以再打電話。冰山沒過來,輪船沒出海,隨時都可以多買幾艘救生艇。又不是今天全地球一半的人都同時感冒。

幾萬家藥房跟零售通路同時打電話叫貨,當然叫不到貨。現在最多幾百家有貨。但是下個月呢?解答的資訊其實是在口罩工廠,不是在零售店,更不是在零售店的大夜班。銷售的資訊在零售店,製造的資訊在工廠。懂嗎?

我訪問一個人吧啦吧啦說一堆廢話,我是不是只能寫一部分可以採信的,剩下沒有根據的廢話丟掉?我訪問 7-11 的工讀生也許可以知道特定產品的銷售狀況,但是我能問 7-11 的工讀生統一公司的下一季財報嗎?

不管缺不缺口罩,問工讀生是得不到任何資料的。

換成我是葉金川,我更不會「陳述全部事實」,因為你指的「全部事實」是垃圾資訊。大夜班的懂個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4889374.shtml
六元口罩 周五社區藥局買得到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9.05.06

針對某超商值班人員投書媒體,後悔賣口罩給衛生署長葉金川(左),讓葉誤以為台灣口罩存貨仍充裕。葉金川上午接受採訪時表示:「我是一般民眾,為何不能買口罩」,並重申洗手比戴口罩重要,呼籲民眾不要一窩蜂搶購口罩,右為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記者胡經周/攝影
這就是聯合報記者的程度嗎?讓葉誤以為台灣口罩存貨仍充裕。聯合報自己刊的投書,聯合報自己的記者都看不懂。這是真的看不懂,還是新聞製造業不肯承認自己在製造恐慌?

============

還有樓下的,四兩撥千斤是特技,輪不到你玩。大家都說柔道以柔克剛,沒說的是像樣的柔道選手,蠻力比任何人都強。沒有力量的人,根本不配講以柔克剛。所以拾人牙慧就省省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