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解決中正紀念堂掛牌爭議?
2009/06/25 20:02:47瀏覽1349|回應5|推薦32

(5/26清晨修改結論)

中正紀念堂即將於七月一日重新掛牌,民進黨執政時代改懸的「台灣民主紀念館」就要卸除,屆時難免又是一場抗爭。

不能說年輕人不關心政治,這幾天噗浪網出現許多年輕人的創意解決方案,譬如取消石製牌銜,改掛LED廣告燈,「大中至正」、「自由廣場」輪流跑,還有人主張,「大中至正」或「自由廣場」是上一個世代的爭議,不必延燒到現代,兩個名稱都不必了,LED用來跑新聞或廣告,還實用一點。創意雖然KUSO了一點,但也表現了年輕人對上一個世代的爭議,其實已沒有什麼興趣。

教育部希望由民主發展的角度重新定位中正紀念堂,委託聯合報與世新大學舉辦了一場閉門座談會,探討可行之道。

接到邀請函時,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創造力,但也有一點異想天開的命題。

為什麼會覺得異想天開?因為「中正紀念堂」與「民主發展」兩個名詞實在很難連結。

中正紀念堂的象徵語彙

基本上,中正紀念堂是帝王思想與威權統治的象徵,是國民黨威權統治年代,為確立蔣中正不朽的歷史地位,及國民黨永續執政的社會心理基礎而設立的。

園區佔地25萬平方公尺,矗立於首都政治心臟地帶,建築設計理念與整體外觀隱含豐富的象徵語彙,具有中國宮殿與帝王陵寢的意像。譬如,正面台階合計89階,表示蔣中正享年89歲,台階中間的「御路」、神路前的「牌坊」等,都是皇帝規格,而正堂巨大的銅像,又彰顯了蔣中正「永垂不朽」的歷史地位。

台灣的民主,則是經由知識份子將近百年的啟蒙,及蔣氏父子去世後民進黨及所有反對人士的衝撞,及一次又一次選舉的全民投票和裁決才發展出來,台灣已徹底擺脫帝王思想與威權政體的桎梏。

 一個已去除帝王思想與威權體制的社會,如何經由象徵帝王思想與威權體制的建築,尋找民主發展的契機?

中正紀念堂的民主意涵

1980年代,台灣草根民主運動興起,由於中正紀念堂的威權意涵極強,反對民眾戲稱為「中正廟」,並以中正紀念堂及總統府為抗爭行動的主要目標。其中以1989年的野百合學運最具象徵意義,本來沒有共識的總統公民直選制度,經由這場學運建立了共識,並完成修憲。

從建物象徵意涵而言,中正紀念堂是帝王與威權的象徵;由場域的歷史景象而言,中正紀念堂卻代表了台灣民主的發展。我們應該深化中正紀念堂的民主意涵。

譬如,蔣氏父子治理台灣將近四十年,台灣由威權過渡民主也將近二十年,但民間仍未對蔣中正治理台灣的功過,做出公正的評價,其歷史地位依然非常兩極,一部份人只看到他的威權統治與白色恐怖;另一部份人則著重他護衛台灣免於中共專制統治,並建立經濟繁榮基礎的貢獻。兩極間既沒有對話,也沒有相互理解的意願。中正紀念堂管理單位能否推動蔣中正歷史地位的民間對話?透過綿密又深刻的對話,一定有助於共識的凝聚。

面對歷史,才能深化民主,蔣氏父子由中國大陸來到台灣,治理了四十年,日本也曾經殖民台灣五十年,民進黨是台灣第一個經由選舉取得政權的政黨,執政八年後,被選民趕下臺。這些歷史軌跡,人民各有評價,但都是你我共同的一部分,所有歷史軌跡,都應該完整保留。

從這個角度觀察,不但中正紀念堂應該維持現狀,在功能上並應該進一步深化民主的意念,而不遠處的總統府也應該遷出,把興建於日治時代的總督府-另一座象徵威權的建築,轉型為殖民紀念館,讓博愛特區由象徵權力的特區變身為啟迪人民透過歷史深化民主的特區。

瞭解歷史、接受歷史,才能建立尊嚴與自信,有了尊嚴與自信,未來才會有更光輝燦爛的歷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0741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復原狀吧!
2009/07/20 12:06
創意是用在未來,老是把原來的東西拿來搞創意,只會讓人感覺是意識形態在作祟!
有何值得高興的呢?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紀念館和中正紀念堂並存,未嘗不可
2009/06/28 14:54

掛回牌匾反映出馬政府的意識型態,引起無謂的爭執,完全沒必要。

我覺得「由民主發展的角度重新定位中正紀念堂」並非異想天開,我在去年就有這樣的想法。

http://blog.yam.com/dwblog/article/16752163
http://blog.udn.com/cvchen/2724983

問題可以用更有創意的解決辦法。
去年我想:「其實
民主紀念館和中正紀念堂並存,未嘗不可

一個建築物,多個單位,根本是其實司空見慣的事。

有蔣公銅像的那間,可以叫中正紀念堂,後面和樓下的展覽館,可以是民主紀念館,放一些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回顧,可以把馬英九最崇拜的蔣渭水放進去,把雷震的自由中國放進去,把美麗島橋頭遊行、小蔣解嚴,李登輝接見抗議老國代的學生的相片也放進去。放這些比放老蔣的破衣服,舊車子要有意義的多。


我一直希望馬英九用「加法」來看待台灣人共同寫下的民主活動歷史。不要將中正紀念堂改名,陷入「朝野對立、藍綠對決」的泥沼當中。


沒有老蔣,台灣現在不見得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老蔣其實始終把民主掛在嘴邊, 只是想著「訓政」想著「法統」,民主憲政始終沒有實現。

自由中國的一幫人,其實還不是跟著老蔣來到台灣。

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有台灣本土的,由日據時代「議會請願」所延續下來的傳承,有中國大陸民主黨派,甚至共產黨參與的,內閣制「中華民國憲法」,有自由中國的一幫人(胡適、雷震,已至傅正),也有國民黨掛羊頭賣狗肉的「軍政、訓政、憲政」和「堅守民主陣容」。

這些都是歷史,我覺得放在一起,蠻有意義的。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寄望馬總統
2009/06/26 20:52

也要真正瞭解白色恐怖那段歷史、接受孫立人將軍被羅織「兵變」冤案的歷史,才能在面對真相,將心比心後,代替蔣家還那批忠勇將士公道,進而建立尊嚴與自信;有了尊嚴與自信,未來才會有更光輝燦爛的歷史。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6-27 04:01 回覆:
的確,所有的真相都應該還原,所有的歷史都應該保留。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沒寫完 ?
2009/06/26 00:38
最後結尾是 " 民進黨執政 " ....應該是沒寫完吧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哈哈...不知閣下..相不相信風水啊!
2009/06/25 21:48

何謂大中至正?其意即指世間之王道,就是行得公正,不私於一人.

果若拆字,自成"一人","中","至","一止",何謂一人:昔時謂之皇帝,若今叫之總統,全台灣最大的那一尾.何謂中者:乃云王道,易言之,就是政權.至者:,乃及於何時,一止:一年以後自當有應.合義觀之,即為拆匾之政權,僅位及明年....適扁政府拆此掛牌於前年十二月底,居無何,其後立法委員選舉,總統大選,旋即屢戰屢敗,潰不成軍,勢難制衡,後觀此評,豈不應其言哉!

若拆而不合,即表後取位之掌權者,首鼠兩端,亦如前者之心術,不行中正之道,端視己利,勢居九五之尊,乃好陰謀詭計.故此掌權者,只聞大中,不見至正.遂見此徒盛極而衰,雖能利得君位,弗能保而不失.噫吁!如此朽敗之局,天命已去,焉能久乎?

蔣介石之道行果然非凡,莫怪有人尊其為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