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黎智英併購中國時報,傳統報人情何以堪?
2008/10/31 16:55:49瀏覽4948|回應11|推薦30

這兩天,媒體沸沸揚揚報導了中國時報集團將賣給蘋果日報,中時高階主管雖均以無所悉回應,但據了解,併購談判順利進行中。

八月間,中國時報大裁員並調整市場定位為菁英報,我曾發表一篇文章,標題是(沒落貴族最後一博-走向凋零或再造光輝?)。簡單說,對中國時報前途是:悲觀中帶一絲絲希望。

兩個多月來,大環境加速惡化,中國時報這個媒體帝國就加速瓦解了。

中時媒體集團的瓦解,可以預知,但由黎智英併購,傳統報人內心恐怕很難接受。中時編輯部一些文人型記者.編輯及主筆內心想必非常煎熬。

蘋果進軍台灣前,中時高層主管普遍認為不足為患,一些人曾拒絕蘋果高薪誘惑,短短數年,蘋果竟然併購中時,而且中時遲早要成為消滅體,真是令人情何以堪。

余建新董事長急流勇退,對個人而言,應該是最佳選擇。中時集團目前總資產與負債大致還平衡,出售後仍會有一些殘值,苟延殘喘,未來將是沉重的負擔。只是,不知余紀忠先生如果在世,會不會有不同的選擇。

就黎智英而言,他的興趣應該在電視,工商時報也還有一些策略價值,至於中國時報則是雞肋,也許暫時維持小規模運作,最終會併入蘋果而成為消滅體。

黎智英對中天及中視的興趣,著眼在創造蘋果內容更大價值。蘋果及壹週刊都是娛樂性刊物,資源極為豐富,併購電視台後,妥善整合,應該可以相互創造更大價值。不過,現行法對外資持有無線電視台股權有嚴格限制,黎智英欲克服障礙,難度不低,單獨併購中天,效益是否足夠?

對聯合報系而言,中時集團瓦解應該是憂喜參半。少了中國時報競爭,聯合報成為藍色區塊唯一的報紙,發展空間會比較開闊,但獨佔一個小市場,長期而言是好?是壞?答案可能是後者。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3433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台北凌晨三點五十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時根本是綠色報紙
2008/11/08 08:39

今天看到中時小社論標題是--都是反對黨的錯

言下之意這兩天的事情國民黨沒有溝通傾聽是官逼民反

還把FREDDY那種爛喀的文章一個星期登兩次

真的很生氣很生氣

長期以來我們家都訂中時

但我跟家父說不要訂了,看了討厭

希望旺旺來整死這些望八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時報的編輯是從西藏農奴社會來的嗎?
2008/11/06 10:27
我有話說─歐巴馬當選的省思
2008-11-06 中國時報 【林碧榕/高雄旗山(金融業)】

... 根據主計處的資料,去年我國家庭最高收入與最低收入差距五十倍創下新紀錄,貧富差距擴大,馬政府上台後減徵遺產稅率至百分之十,並將調降一半的證交稅,政策向富人傾斜,六三三競選諾言,未實踐已宣告跳票!歐巴馬的當選在昭告,唯有尋常百姓的溫飽才是政權的取得保證。
每年二月主計處公布家庭收支調查報告,最常用的比較群體是最高 20% 跟最低 20%,過去幾年通常是相差六倍多。五十倍是怎麼算的?最高 1% 跟最低 1% 嗎?我拿收入最高的一個家庭跟收入最低的一個家庭比,搞不好還是 -1 倍。

對︰一個家庭賺一百億元,另一個家庭賺負一百億元。比值剛好就是 -1。

主計處每年公布消息報紙都會報導。為什麼編輯連個數值的正常範圍都沒有印象?如果我說台股指數是兩千三百萬點,編輯會不會照樣刊登?

林碧榕的程度我不評論。我只想知道中國時報的編輯是不是從西藏農奴社會偷渡來的?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的搖擺報
2008/11/05 23:28
報紙裡面應該可以容許異議。但是如果要把異議印出來,至少該有要印出來的份量。

我認定中國時報搖擺,是因為這份報紙缺乏品管(特別是偏綠的編輯)。在我的認知當中,台灣偏綠的人很多。大部分是乾淨的綠,少部份是髒到不行的綠。乾淨的綠是那些真的靠熱情相信台灣本土意識的人。這種人到處都是,也絕對不能進入過去八年的分贓結構當中。骯髒綠就是那些打著本土圖利自己的人。中國時報有些人是乾淨的綠。自由時報大概都是骯髒綠跟領薪水不得不出賣靈肉的人。

我不是藍色的。我是紅色的。我對綠色的標準是︰他們的言論一定要言之成理。好比我可以接受台獨意識,但是在講獨立的時候,我希望知道獨立的武力基礎怎麼來。如果今天中時小社論說為了保持台灣的主體性,我們該增加多少軍費,增加多少軍隊,對每個人的負擔是多少,我一定會很高興。因為這是實話。當年日本在明治維新以後,稅賦重到可怕的程度,人民的壓力很大。這是追求強大必然要走的路徑。誰要是不講出來,就是在欺騙消費者。

因為這個原因,我很看不起林濁水寫的垃圾文章。講那麼多阿里不打的法律跟國際條約,誰幫你強制執行?如果沒有任何武力當基礎,「權利」算是什麼東西。不管是小社論、新聞分析、邀稿,還是讀者投書。我希望乾淨綠的編輯至少替讀者把關,至少要逼作者多說一點出來,或者至少刊登一篇抓到要害的評論。

如果作者害怕到不敢投稿,報社也許就做對了。不然我們要報社幹啥?

龍應台寫過一篇我覺得很可笑的文章「請用文明說服我」(應該在人間副刊)。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她錯了一個字︰「請用文明服我」。歷史上有一堆文明征服不文明的記錄。誰會無聊到用文明說服別人?很不客氣講,西方文明的遊戲規則就是把別人都定義為不文明,然後用武力征服。如果龍應台真的把書讀通,就該知道她問錯問題了。從墨西哥的角度看,美國從加州到德州這麼多州,是不是被美國侵略的領土?歷史的正義當然不站在弱者一方。問那種問題有什麼用?



中國時報絕對沒有統派。過去二十年來,統一早成為禁忌(雖然一堆人用腳投票去上海)。但是即使是在維持現狀,或是綠色之間,都可以培養一點自省與自覺。很不幸,中國時報選擇迎合大眾,到最後就自然變成搖擺報。

知識份子是不搖擺的。當你用科學、邏輯、資料去驗證理論的時候,因為科學、邏輯、資料通常不會搖擺,所以你也不會搖擺。如果你想做的不過是討好大眾,那麼大眾怎麼搖擺,你也就怎麼搖擺。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文人報
2008/11/05 12:00
如果中國時報真的算是文人報(其實差遠了),至少該有點文人報的表現。簡單講,報紙有義務用說理去矯正讀者的錯誤認知。

求知從來就不容易。在小學裡,就連個位數的加法都要教幾個禮拜。難道比加減法更複雜的國家大事能隨波逐流?如果一份報紙不能用篇幅跟天天出刊的優勢挑戰讀者的愚蠢、無知,我們可以省下買報紙的錢。

當年林清玄(也當過中時記者喔)寫了幾百本「菩提」爛書,我一本也沒看過。但是我不看也知道,這種書說穿了就是迎合讀者,每個讀者看了都會同意,但是沒人能 100% 做到,所以寧可花錢買書贖罪。真的有價值的書,內容絕不可能讓讀者高興。但是看完以後,必須用強勢的資料與推理扭轉讀者的錯誤思想。這樣的書才值得花錢去買。寫這種書的人才夠格叫做文人。

就說所謂的「毒奶」事件好了。melamine 有多少毒性?任何一個稍微懂毒物學的人都會說這是兩個問題︰假牛奶跟受污染的牛奶。melamine 濃度很高的是假牛奶,melamine 濃度很低的是受污染的牛奶。melamine 本身是沒什麼毒性的。如果連最基本的文字都不會用,夠格當文人嗎?鄉下人沒知識,看農民曆後面的食物相剋圖就說田螺+青蛙有毒,如果連這個等級的錯誤都將錯就錯,中國時報算什麼文人報?

為什麼日本的報紙就會正確使用「污染」?美國的報紙會用 adulterated milk(假牛奶)或是 contaminated milk(受污染的牛奶)?為什麼台灣的報紙這麼爛?你會不會把英國首相說成英國「總統」?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1-05 16:06 回覆:

我遲遲未回應鴨頭3的回應意見,老實說,我實在不知如何回應.

鴨頭3對中國時報的批評,舉例具體,我很難辯護,但中國時報也有非常多好文章,擲地有聲.

我始終認為,中國時報一般水平不及聯合報,但中國時報偶有令人眼睛一亮的好文章.在報禁時代,對中國時報讀者而言,這就值回票價了.

自由及蘋果壯大後,中時編採人員素質依然參差不齊,內部也容許意見多元,發生重大事件時,常會出現兩篇特稿,互相打架.可能因而給人立場搖擺的印象.

鴨頭3舉的例子都非常具體,媒體的素質確實需要加強.但進入商人辦報時代,報老闆不是唯利是圖,就是追求政治利益,恐怕很難要求媒體的品質了.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鴨湯3也被鋼管幹掉啦
2008/11/05 09:58
以一個長期"中時"訂戶的閱報價值而言,"鴨湯3"果真幫我們發出了一聲不平之鳴,訂報費是我們對台灣媒體須善盡社會教育責任,而所盡的一份心意,不是付費來找氣受,除了少數幾篇"專欄文章"足以療慰知識貧瘠,絕大多數的政局、時事地方採訪,觀念報導大可眼不見為"淨",專欄作家網路上處處可讀,中時的編輯群到底怎麼了,不重要了,就為"五斗米折腰"繼續和"旺旺"磨合吧!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解惑
2008/11/05 00:57
謝謝先生撥冗解惑, 已另留言在您訪客簿向您致謝!

島民
上內嚴憚之
2008/11/04 10:53

不理解旺旺要買報社做什麼?

因為蔡胖的老大不樂見黎胖無止境宏揚第一修正案精神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一法則
2008/11/02 22:17
中國時報會搞成今天的樣子,我總覺得編輯的程度該負相當大的責任。光是看讀者投書,就知道這個報紙的編輯份量如何︰
我有話說─降低遺產稅 圖利了誰?
2008-10-17 中國時報 陳冠銘/台南市(大學生)

... 投資經濟學裡有個「90/10金錢法則」(簡稱九一法則),即當今社會中一○%的富人擁有九○%的錢。把這個法則套入遺產稅當中,會發現一○%的富人將負擔九○%的遺產稅。... 此外據財政部資料,國內九五%民眾不須被課徵遺產稅,亦即只有百分之五的富人需繳納遺產稅。因此,降低遺產稅到底圖利了誰?
這篇主張課徵高遺產稅的垃圾文章,從頭到尾語無倫次。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編輯會登出來。就說一個重點好了︰九一法則是這樣用的嗎?真正的「九一法則」是說在投機性的股票交易中,10% 的人取得 90% 的利益。就算編輯不懂「九一法則」好了,台灣是 10% 的富人擁有 90% 的錢嗎?如果真的如此,台灣豈不是變成農奴封建社會了?

我不知道編輯的腦袋裡想什麼。這樣的垃圾文章,我用三秒鐘就可以過濾掉。因為道理很簡單,每個社會的財富分配不同,怎麼可能有個法則規定「10% 的富人擁有 90% 的錢」?這是開誰的玩笑?如果前提可以錯到如此離譜,這篇文章有什麼刊登的價值?

在我看來,中國時報的「觀念平台」更是薄弱到可恥的程度。我不知道看過多少次編輯的邀稿觀念錯誤到根本無藥可救。我講的不是價值觀,而是事實錯誤。如果有人說太陽系的第三個行星叫火星,這是事實錯誤,一點都無從辯解。
中國時報 2007.09.05
觀念平台:司法的黨產
陳芳明

司法退出政黨,或政黨退出司法,應該在解嚴前後就宣告完成。 ... 這只能證明台灣民主還停留在蠻荒地帶。... 法官加入政黨,是畸形時代的畸形產物。 ...

... 接受哈佛大學法學教育畢業的馬英九,應該平靜思考一下,美國法官可以參加政黨嗎?他所知道的任何民主國家,法官是具有黨籍的?除了共產國家之外,司法體系與政黨體系絕對是截然劃分。 ...
去年談法官黨籍是為什麼,大家心知肚明,我就不多談。陳芳明在這裡犯了什麼錯?哈。美國法官當然可以參加政黨。而且沒有政黨屬性,根本無法當法官。陳芳明講的每一句話都是廢話。因為基本的事實就錯了。

聯邦法官是總統提名,參議院同意任命。所以絕對在政治圈吃得開。也沒人期待他們在當法官之前不碰政治。我自己就聽第一巡迴法院的現任法官講過自己的提名當然背後有某種程度的政治奧援。

州法官少數是州長或州議會任命,多數是民選。民選的州,至少 1/3 以上是黨籍印在選票上。剩下沒印在選票上的,黨籍身分也從來不隱瞞。還有些是改良混合制度。沒有一種制度真的隱瞞黨員身分或是政黨傾向。

陳芳明當然可以說國民黨是剛性列寧式政黨,所以不能跟美國的兩黨比。隨他怎麼掰。如果真的玩白馬非馬的文字遊戲,我也沒話好講。

陳芳明的程度怎樣我不在乎。但是中國時報的編輯為什麼在那個政治氛圍下,硬要刊登一篇後來連社論都反對的文章?是不是編輯自己有問題?如果編輯沒問題,為什麼會刊登這種打手等級的假觀念?如果我寫一篇世界各國卸任總統都有義務干預國政的文章,中國時報會不會登?

所以我對中國時報失去信心。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土化
2008/11/01 12:19
中國時報從余紀忠開始就是搖擺報。李登輝初年開始走本土化路線,到今天還在瞎搖擺。我不是說中國時報該回去當中央日報還是青年戰士報。而是中國時報在走本土化以後,最先沾染的就是本土文化的污濁劣根性。好比吳念真莫名其妙拍了不知道多少年廣告,都是同樣毫無品質的碎碎念。賣牙膏也許可以。賣知識能這樣嗎?台灣文化當中絕對不缺反智。中國時報走本土化以後,也絕對不缺這種媚俗的鄉下精神。特別是「小社論」。
短評─馬先生與劉先生
2008-11-01 中國時報 【中時小社論】

陳雲林來台,馬總統、劉院長要以何種身分接見,竟然成話題,實在不可思議。這就像主人擔心客人失禮,還荒唐地幫對方設法解套,如果主客互動連基本禮貌都沒有,所謂「對等、尊嚴」,不就是屁話一句!
今天的報紙還不算最遭,兩天前我還以為自己在讀林榮三的報紙哩。

「對等、尊嚴」是面子問題。我不知道台灣什麼時候發到不能再發,居然裡子可以不要,先從面子要起。到底現在是台灣需要大陸多,還是大陸需要台灣多。任何一個稍微有點經濟頭腦的人都能回答。中國時候可以不是藍綠,也不是紅色。但是中國時報不能犧牲自己的格調,去討好那種只會講「對等、尊嚴」的鄉下人。民進黨號召的鄉下人,有幾隻為台灣賺過外匯?不要吃垮社會福利就好。牠們在乎台灣的經濟嗎?

結果中國時報淪落到去寫討好那種人的小社論,最後是跟誰過不去?

如果是我寫社論,我一定會問讀者你們打算一天吃多少卡路里的「對等與尊嚴」。如果你們的冰箱裡放的不是「對等與尊嚴」,請問你們為什麼要讓馬先生在冰箱裡塞滿「對等與尊嚴」?

台灣現在要的是肚子還是面子?是褲子還是面子?

搖擺報就是搖擺報。還能要求什麼?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kais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中時加油
2008/11/01 09:40

我很喜歡看中時耶,自由瘋狂,聯合又太藍,只有中時比較平衡一點

蘋果日報基本上我都當作壹週刊在閱讀,娛樂性十足。

真的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中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