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商周.壹周刊 ,誰與爭鋒?
2008/07/10 17:25:15瀏覽9114|回應17|推薦25

  天下雜誌昨天下午在晶華酒店舉行400期特刊發表會,有宅男之稱的馬英九總統到場致賀,並發表了首篇爐邊談話式演說,為跌跌不休的股市信心喊話,現場並播放王建民與周杰倫成長故事紀錄片。

  現場擠進了約兩三百人,座無虛席.電視台.報紙都大幅報導這項活動。

       這本27歲的老刊物,真是老而彌堅:

  1. 活動行銷本身高度成功。

  2. 紀錄片高度專業,加上這幾年認真經營網路,從web2.0角度看,天下雜誌已不是平面媒體,而是大媒體了。

  天下雜誌的營運不是沒有危機,十年前曾是廣義財經類雜誌第一品牌,不僅發行量最大,更囊括房地產.汽車.金融保險類廣告預算,非常賺錢.

  這些年,雜誌市場改變很大,商業周刊早已成為財經類雜誌發行之冠,壹周刊發行量更大,其第一冊,也有約半數內容與財經有關,排擠了天下的發行與廣告收入.

  不過,面對急速變動的市場與競爭優勢的惡化,天下的腳步依然穩健.因為,天下很清楚自己的市場定位優勢.

  壹周刊以接受爆料方式,廣拓消息來源,又以沒有不能刊登的新聞為管理核心.記者敢寫,總編輯就要登,不僅如此,總編輯還要求記者,寫就要寫到極致.也就是:內容百無禁忌。

  所以,平日道貌岸然ˋ受社會敬重ˋ也自視甚高的的企業家,上了壹周刊,立刻成為十惡不赦的罪犯.壹週刊也有次要欄位,固定刊出企業家的正面故事,但吸睛度(吸引讀者眼睛的程度)及新聞台引用度都遠不及封面故事.

  商周的市場定位與壹周刊大不同,但與天下雜誌接近。

  商周不是八卦雜誌,大致以正面方式報導企業與企業家。商周也不是新聞雜誌,不報導事件,重視趨勢。

  壹周刊發行量雖然大,但未必是天下雜誌的致命威脅,商周發行量比壹周刊小,但大於天下,市場趨近,是天下雜誌致命的威脅。商周發行量持續成長,但天下回應市場的策略非常明確,讓天下在風雲詭譎的媒體市場中,依然穩健。

  什麼策略?

  正是天下400期的主題:勇敢走自己的路。

  大家一定同意,天下與商周是兩本非常不同的雜誌,兩者都是報導企業故事與財經趨勢的雜誌,天下的不同在鮮明的價值觀。

  暫不論天下400期來,對政治民主ˋ經濟開放ˋ自由競爭ˋ人文關懷及文字與編輯風格的堅持,使天下雜誌每一期ˋ每一頁風格如一。難能可貴的是,2000年民進黨執政前,天下雜誌就傳遞了濃濃的本土文化氣息,雖然仍讓一些深綠之士覺得焦矯情而有一些批評,但整個社會是認同的。

  民進黨執政八年,許多人(包括媒體人)對執政成績失望,加上中國崛起,因而開始親中國,疏離本土概念,但天下始終如一。這個風格也呈現在400期特刊中,天下的內容特色更清晰。

  明確的內容定位,創造了明確的市場區隔,既然擁有明確的市場區隔,行銷策略就容易訂定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0269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ARY
誇大宣染數字不實轉述? 請指教.
2009/04/26 10:43
法國《解放報 La Libération)由著名哲學家、作家讓·保羅·薩特于1973年創刊。……至今36!

GARY
數字不實轉述?
2009/04/26 10:25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1851年創刊,創始人是亨利·J·雷蒙德喬治·瓊斯至今158!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27 15:15 回覆:

感謝Gary的指正。

英國泰晤士報創刊兩百餘年、紐約時報一百餘年、法國解放報創刊未滿50年(詳細數字,請見Gary的回應文)。

我行文匆促,僅憑印象落筆,感謝Gary,也向格友們道歉。


GARY
數字不實轉述
2009/04/26 10:18

英國《泰晤士报》The London Times诞生于1785年,创始人是约翰·沃尔特。

……至今224!


GARY
數字不實轉述
2009/04/26 10:07


walker
天下商周都不行
2008/11/01 12:25

早幾年我愛讀天下,主要是覺得期刊比較能深入分析事件來龍去脈。在職場稍有歷練,就少看天下了。主要原因,覺得記者掌握趨勢、分析事件的能力不足。例如,報導其他國家經驗,常只看亮麗的一面,背後的價值與結構因素掌握不到。對人物報導,也多只正面報導,忽略當事人陰暗的另ㄧ面。

後來我讀商周,覺得兼俱期刊的深度與報紙的頻度。但是,現在也不太看。原因是立論矛盾,前ㄧ期才談返璞歸真,下ㄧ期又談如何奢華。感覺記者編輯洞察力不足,只會跟著國際大媒體跑,事情出來才跟(例如,連動債出事才爆內幕),無法讓讀者有判斷先機的養分。

平面媒體對現象與趨勢分析追蹤能力應該要超過電子媒體,可是現在看起來都不是這樣。不知道是不是資深記者都轉業了。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1-01 17:01 回覆:

佩服,觀察入微.事實上,台灣媒體完全沒有洞察力.

報紙基本上素質比較高,但過去再報禁時代,報紙太容易賺錢,失去市場反應能力,種下今日禍根.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城邦
2008/09/05 09:54

在城邦,

總算看到夠專業的媒體人做專業的媒體評論,

加油!

我訂閱了新文章。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9-05 10:47 回覆: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rong敬上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7/14 22:01

這活動行銷本身算成功嗎    不認為     新聞只有馬英九講話而已    誰管天下

商周基本上還是走商業八卦議題     該怪雜誌還是市場讀者?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的走自己的路不夠,也不一定對
2008/07/14 02:55

要勇敢的走出自己的路來才行!

去台灣的大街小巷走一走,可有幾條路是給人走的?勇敢的和人車爭道,恐怕路還沒走出來,生命要先受威脅。


羅伯特
世界都在變
2008/07/12 02:48

世界都在變!

筆者早期大都閱讀財經雜誌較多,其次趨勢方面。從20年前遠流出版的書籍、財訊月刊、今週刊...直到前些年的商周。

回首這20年筆者自己深深感覺一方面雜誌編輯團會改組,報導方向會變動,另一方面閱讀的人自己的品味也會改變或提升。這些都會影響發行量及兩者間的互動。就以商周而言當年吸引我訂閱到停止訂閱也近七年了。

這七年商周也是有些調整,個人閱讀的品味也有些改變,只能說我不再那麼愛好商周,但也不表示它不是一本好雜誌。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7-12 04:43 回覆:

英國泰晤式報三百多年,美國紐約時報兩百餘年,法國大左派解放報也超過五十年,經歷多少大環境的劇烈衝擊,但仍然屹立不墜.

原因無他,核心理念與價值觀的堅持.

媒體不是販賣文字或電波,媒體販賣理念與價值.


阿宅
發行量
2008/07/12 01:53
商周的發行量已經超過壹周刊囉! 而且,是數萬份的差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