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裂是台灣無從逃避的命運?由兩報裁減地方版談起
2008/10/03 16:24:19瀏覽1853|回應8|推薦19

我是一個樂觀的人,主張正面思考及樂活生活,討論公共議題時,卻變成杞人憂天的讀書人,希望我不是精神分裂患者,我親愛的讀者們,也不會變成精神分裂病患。

我的憂慮是有道理的。

要從中國時報改採菁英報路線談起。1995年,中國時報增設設中部編輯部及南部編輯部,並授權兩位在地總編輯依在地需要重新編輯第一疊報紙內容,換言之,中南部讀者看到的中國時報,從第一版開始,就可能與台北不同。這是何等的氣魄!

這不僅只是中國時報擴充規模與提升服務的宣示,更是擁抱本土,積極整合南北差異的決心展現與政治表態。簡單說,中國時報追求一個團結的台灣。當時總統是李登輝,當時的李總統對外尋求與中國大陸對話和解,對內,推動總統公民直選。中國時報以以行動表達與台灣一體的決心。

2001年平面媒體經營環境急遽惡化,中國時報裁撤了中南部編輯部,報紙全面恢復以台北觀點為主的舊風貌。今年報紙營運更為艱困,中國時報全面取消地方版,並大幅裁員,解聘了許多優秀的地方記者與編輯。

令人怪異的是,中國時報裁撤地方版的理由是要改採菁英路線,對照而言,地方新聞就是非菁英囉,那麼,台灣確實已分為兩塊:北部菁英及中南部非菁英。更令人怪異的是,竟然沒有人認為中國時報的邏輯是錯誤的。

顯然,大家已認定,台灣本來就是分裂的,早已見怪不怪。

最近,聯合報也悄悄減縮地方版,解聘了一些地方記者與編輯。聯合報的新政策不僅表示地方新聞將減少,長期而言,台北與中南部群眾透過大眾傳播媒體相互對話的機會也將更為減少,彼此差距更為擴大,說台灣正走向分裂非危言聳聽。

報紙要承擔一部分責任,但不是全部,當中南部讀者已遺棄這兩份報,大環境一旦惡化,也只有退出市場一途。

你不必追究報紙與讀者誰先遺棄誰?雞生蛋或蛋生雞的問題,永遠沒有答案。

但我可以確定告訴你,政客要負主要責任,是政客為實現選舉利益而分裂了台灣,尤其陳水扁前總統,兩年前為了抗拒紅杉軍趕他下台,竟然以萬物為芻狗,大大分裂了台灣。近日檢調積極追查他所涉貪瀆案件,竟然再度賣力演出分裂秀。

馬英九是現任總統,馬總統應該站出來告訴陳水扁,你錯了!你不應該分裂台灣。

進一步,馬總統應該以積極行動促進南北平衡與族群對話,遏止分裂的趨勢,帶領台灣重新團結。屆時,中國時報也許就可以重回中南部市場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268270

 回應文章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鍋飯邏輯
2008/11/02 17:21
發展地方是完全錯誤的經營方法。為什麼要有中部跟南部的兩個編輯?因為北部有編輯嗎?這種北部有,中部也要有,南部也要有的大鍋飯邏輯,就是中國時報失敗的原因。

如果當年的決策聰明一點,就該問到底中南部有什麼要編輯的理由。這個理由必須要真的很強,很具體,才能真的做下去。至少要具體到報社不肯投資,那兩個編輯自己會投資。中國時報又不是左派醬缸,每個鄉鎮都要一個「文化中心」,最後讓黑道賺錢,裡面養蚊子。台灣當年沒有知識份子敢問鄉下人︰「你們有文化嗎?你們值幾個錢?你們的祖先是文盲,你們是生存競爭的失敗者。給你們文化中心是開誰的玩笑?」中國時報好歹是個營利事業,為什麼沒人敢問這個問題?

台灣不是沒有地方性的媒體。竹科就養了一個小本經營的電子時報。台北也有一個日本人開的日文報(忘記名字,不知道還在不在)。這些都是因為有用,所以活下來的地方媒體。有知識的地方,自然有新聞的市場。沒有知識的地方,連校長兼敲鐘的媒體都養不活,能養活中國時報這個等級的報紙嗎?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看海角七號
2008/11/02 17:02
我沒看海角七號。因為我對媚俗的東西有很強的免疫力。

是有少數成功的人回到鄉下。我住過的雲林小鎮上,就有從歐洲學成歸國的人在賣道地的義大利食品。這種敬業的人當然值得尊敬。但特例永遠只是特例。鐵達尼號沈沒了。興登堡號爆炸了。台灣的鄉下因為人口自然流動而毀掉。不因萬分之一的特例而改變。台南永遠不可能回到「一府二鹿三艋舺」的時代。就算再找到金礦,金瓜石也不可能恢復當年的紙醉金迷。

台灣用日本模式發展地方,主張建立鄉里特色,其實是完全徒勞無功的一條死路。我看過邱永漢寫的一本書,裡面講說他在日本,每到一個地方,如果接待的鄉里商會會長是旅館、伐木、棉被、飲食等傳統產業中的傳統產業,就知道這個地方已經死了。如果鄉里沒落到要讓這種「繩文時代的產業當大頭」(以上是我的加油添醋),當然沒有任何希望。邱永漢還勉勵日本青年絕對不要接下自己家裡的老產業。台灣被日本的鄉里邏輯還害得不夠嗎?

我們在料理東西軍看到的傳統達人,其實是千萬分之一的特例。伊藤洋行在 1970 年代初期引進 7-11 的時候,發現日本的都市裡還存在很多效率極低的老店舖。結果 7-11 進入日本沒多久,就把大部分的小店打垮了。一個達人的背後,就代表有幾百個苟延殘喘的失敗者。講鄉里文化不能不談這種腐敗的氣息。

換成我當總統,不合經濟效益的鄉里我就用行政力量毀掉。沒有政府大筆補助經費,這些鄉里一定垮,地方自治一定破產。今天的台灣不是二十年前的台灣。早就沒錢可以浪費了。為什麼要浪費在幾年後就自然凋零的 dead end?

總之,報紙發展地方版是完全錯誤的思考方向。地方沒有知識。為什麼硬要浪費資源?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陣痛期
2008/11/01 11:53
對我來說過去二十年最可恥的假話就是「民主陣痛期」。我從來不認為選民會變得理性。我曾經認為非理性的劣質人口會慢慢死光。事實似乎不太正確。所謂的「民主陣痛期」根本就是謊話。民主不會進步,只會日益卑劣。

都市中產階級有工作,能夠貢獻社會,這些人思考自己的事業,花錢取得娛樂(電影、電視、球賽),不至於淪落到以政治作為人生的全部。

但是鄉下的農業社會存在已無意義。鄉下人活在都市對不起鄉下,都市掠奪鄉下,政府沒做到「城鄉均衡發展」的夢境中,就開始病態的沈迷政治。很多本土政客就用地下電台當門面,寄生在這些被淘汰的人口之中,兩者互相加強。政客從姑息主義的社會上層搶來經費,在鄉下進行以貪污為目的的建設。這種虛假的建設無法提升鄉下的競爭力(因為有競爭力的人自己會逃到都市),還讓鄉下日益腐化。

地方沒有媒體,是因為地方根本沒有存在的意義。台灣人連香港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為什麼要知道南部發生什麼事?那些地方是寄生人口啊。如果中央不給補助,南部一個個鄉鎮市都會破產。民主不能在這種 non-functioning 的環境存在。一個社會已經失去自治的能力,那誰還需要消息?誰還需要事實?

台灣是個很小的小島。人會跑。如果台灣沒有鐵路,沒有公路,翻個山頭就要花兩天時間,鄉下的村落裡也許還能留下一些有理念的人。不對。台灣很小。大家都能跑。有能力的人,三十年前就離開鄉村了。現在還留在南部的,超高比例是被淘汰的人。我們要看大方向,不能只談特例。不能認清事實真相,自然就會做出錯誤的投資。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1-02 09:29 回覆:

所言部分正確,政客拿各種名目津貼與地方建設與選民交換選票,交換權力.政治就被這個利益交換群壟斷.

人才確實由邊陲流向核心.不過,我們也可以從還角七號看到人的逆向流動及地方的生命力,這股生命力並非虛幻故事,是真實存在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要支持獨立,必須先支持分裂!
2008/10/04 20:26
要獨立之前必須先分裂,
所以,分裂與獨立是相輔相成的。
如果沒有分裂意識,獨立是不可能成功的。
而現在只宣傳獨立,卻打壓分裂,
那是不對的!
是會妨礙獨立的。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0-05 05:32 回覆:

請問,藉由分裂達成獨立,需要付出多少代價? 值得嗎?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樂觀的人?
2008/10/04 04:17

我看不出你是一個樂觀的人  樂觀的人就不會悲觀

我認為目前對立(分裂)的現象 是從集權道民主的過度

時期的現象 當百姓不再狂熱於政治觀點 對立(分裂)的現象

自然緩解

看來我比你樂觀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0-04 05:04 回覆:

猶記得1989年解除戒嚴後,台灣政治.社會亂成一團,我再寫評論文字時,經常安慰讀著,這是政治轉型期的亂象,很快就會調整過來.

20年過去了,我已經不太好意思告訴讀者,現在的亂象是過渡時期的現象,因為太多人反問:究竟還要過渡多久?我們會永遠陷在過渡期,而成為第三世界國家嗎?


feiyu84
台湾没救了!
2008/10/04 00:07
 有能力、有大的眼界的人在臺灣活不好,反而是那些屍位素餐的人跳得老高,等著吧,一起下地獄,誰都跑不掉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犀利的觀察
2008/10/03 18:32

前輩:

我非常認同您的觀察,非常精準的言論,切中當前媒體問題。

台灣的資訊南北失衡問題,相當嚴重,各類資訊過度集中於北臺灣確實是會引發非常多社會問題、疏離問題,甚至是認同問題。(EX:一個高雄人都在媒體上看不到任何在地報導或觀點,如何從媒體上取得這塊土地的情感認同呢?)

媒體如此、出版界也如此,而偏偏,媒體是一個群體意識的彰顯。偏離這塊土地的媒體,如何能在這塊土地上取得長足與良好的發展呢?

我舉雙手、雙腳贊成您的觀察。

我今年來已自力推動理財下鄉運動,自己到台中、高雄、台南等地自費舉辦理財講座,就是希望弭平這種金融投資資訊的南北失衡與城鄉差距問題。小弟力量薄弱,但也辦得津津有味、樂在其中,並獲得中南部網友的高度認同。(深為不解為何台北資源豐富的媒體要對南部市場感到失望?)

我想說的是:做為一個新聞工作者,我早已對台北媒體的陳腐思維感到徹底失望與絕望,靠著Blog發聲,我才能找到十多年前的那種工作熱情。剛好也是1995年那年,我進入新聞圈!

您的評論,讓我感覺那種新聞人的堅持與風骨又回來了。這幾乎已是當前媒體工作嗅不到的老味道,挺懷念的~~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0-04 05:25 回覆:

未來是個人媒體的時代,文字工作者將無拘無束提供最不受外力干擾,最誠實淳樸的資訊與分析評論,透過網際網路找到自己的讀者和資源,無須透過一個媒體機構來包裝成產品,並銷售給讀者或觀眾.eeb2.0時代,個人可以完成所有工作.

誰還需要報老闆?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
2008/10/03 16:30

經濟不好

人民無奈

還得忍受無恥之徒嘲弄

可悲卻莫可奈何


思于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0-04 05:35 回覆:

 拜讀了你的部落格,只能尊稱前輩,我準備今天挑戰巴拉卡公路,預計十日出發環島,這些豐功偉業,你已全部完成了.

 我也看了海角七號,和看扶桑花女孩感覺類似,但更為感動,畢竟海角七號每一個角色,與我們都那麼貼切.好.

我是媒體人,半生靠評論政治維生,熱衷政治,但現在我愈來愈同意你的觀點,人民只需要保持冷靜的心,選舉時做出最好的仲裁,平時,就過好自己的生活,尋找自己的快樂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