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四個報老闆三個中學畢業?
2008/11/07 17:49:52瀏覽3039|回應16|推薦25
"混街頭比讀書學更多 "

這是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的名言.他自己只有中學學歷,成年後,依然相信學歷無用,所有子女中學畢業就進入自己的企業歷練.

最近,蔡衍明收購了中國時報集團,立刻與自由時報林榮三.蘋果日報黎智英及聯合報王必成並列四大報老闆.

報老闆有特殊的政治經濟地位,影響力比電視台老闆更高,一般企業老闆更是望塵莫及。許多企業家有錢之餘,就想當報老闆,報禁開放後,報紙家數大增,可見一斑。但最後幾乎全數陣亡或苟延殘喘,自由時報是唯一例外。

有趣的是,台灣四大報老闆:除聯合報系外,自由時報林榮三,蘋果日報黎智英,加上中時新老闆蔡衍明,三人都是中學學歷.這是巧合?還是社會發展的必然?

答案應該是,這反映了台灣社會的本質.

集權社會,媒體掌握在政黨與政府手中,報紙是宣傳工具,報老闆一定是政府官員或黨官,民主過渡階段,政治對媒體掌控程度仍強(軍情及宣傳一定是威權政府最保守的部門),報老板也不太會是中學學歷。

台灣民主化後,黨政軍退出媒體,媒體依商業機制運作,只要有錢,有本事,任何人都可以當報老闆。但商業機制運作的結果,媒體的品質反而墮落,有的媒體已到不堪入目的程度,有的媒體則以撕裂社會為榮,完全不求平衡。

這其實反應了台灣民主化後普遍的品質問題。台灣可以依民主制度選舉總統,卻不能依制衡原理防止總統貪污濫權。我們的媒體已依商業機制運作,結果卻是煽色腥化,媒體工作者的自主性更不及威權時代。當時,記者和編輯無不以對抗報老闆為榮,今天誰還有對抗的勇氣?

美國及歐洲一些卓富盛名的報紙,雖然依商業機制運作,經營權可能掌握在家族手中,但股權持有者與經營者有清楚的界線,家族事業絕不影響報紙的運作,一旦界限模糊,報紙聲譽立刻瓦解,獲利力消失。

媒體視商品,但媒體供應的事資訊與意見,資訊與意見影響人的認知與行為,所以不宜把媒體視為單純的商業機構.其實,應該把媒體視為私立大學,既要有商業模式能夠獲利,又要達成特殊的社會功能.

蔡衍明倂購中時,可能有兩個目的:(1)商業投資(2)影響力。如為前者,以蔡衍明的競爭手法,台灣報業市場很可能將重新洗牌,如為後者,蔡衍明本人及中時員工都將吃到很多苦頭,最後如果雙方融合成功,台歪四報,很可能是一家代表台灣的自由時報,一家代表中國的中國時報,一家煽色腥報,那麼,希望聯合報能真正成為"質報"。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3604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h,yes?
private eyes
2009/06/08 10:21
聯合報成為"質報"? 你真以為城邦那個輪椅上的咖在搞啥,沒人看得出來?怪不得007裡的壞人都做在輪椅上啊.....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另外的想法
2008/11/23 17:14

報老闆是中學畢業,我認為只是巧合,並不是反映什麼台灣社會特質。

蘋果日報老闆好像不是台灣人。

林榮三和旺旺老闆等,都是有相當年紀的人物,當時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不多,他們很早就出社會,很早就自己當老闆,像他們這種類似經歷的人,在台灣有成千上萬,只不過有的人事業較大,有人事業較小而已。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時報的無恥更上層樓
2008/11/19 09:55
小社論現在已經正式變成打手了。以前的東西不過是放屁而已。現在真的是徹底敗壞:
別利用記者蒐證
2008-11-19 中國時報 中時小社論

記者的天職是報導事實,絕對不是為政府蒐證。但「1106圍城」暴力衝突後,警方竟然正式發文給多家媒體,要求提供當天滋事分子的照片或影像。國家機器此舉已侵害新聞自由,警政署應該對此提出說明,並立即停止類似的不當蒐證動作。

警方偵辦「1106圍城」暴力衝突雖是職責所在,但別忘了,當天警方出動的超高規格維安、蒐證警力,人數不知超過媒體記者多少倍,哪有道理要求媒體提供當天所拍畫面?警方行文給媒體要求配合,難道是把媒體視為下屬單位?

更重要的是,媒體記者是秉持客觀中立角色來報導圍城事件,如果媒體配合警方提供照片或影像,今後還有誰會信任媒體的中立角色?而攝影記者一旦被視為警方的「蒐證工具」,今後又有誰來保護攝影記者在群眾抗爭場合中的人身安全?

警方這項動作看似師出有名,實際上卻是把媒體記者推向與抗爭群眾敵對的危險位置,更是嚴重傷害媒體記者的獨立自主與專業尊嚴。難怪第一線攝影記者會反彈不滿,記協與媒改團體更已對警政署提出強烈抗議。

維護社會秩序固然重要,但不能因而侵犯媒體的獨立自主。媒體記者不是警方的「抓耙子」,不能因此讓自己曝露於險境,警政署應該立即檢討這項不當作為,避免再度重蹈覆轍。
我以前就看不起小社論。現在更有 30000000% 的理由看不起。一個報紙會把這種廢話當成社論,我看有人會在墳墓裡面打滾。

記者基於職業倫理可以保護「深喉嚨」,但是沒有任何法律保障。好記者寧可坐牢,也不會對法官供出「深喉嚨」的身分。這種事情在美國發生不只一次。去問 Scooter Libby 當初是誰害了牛油時報討厭的猶太老太婆進看守所就知道。小弟才疏學淺,真的沒聽過那個國家的記者有權不替現行犯作證。

記者或許不能介入正在發生的犯罪事件,但是沒有任何資格不替大街上親眼目睹的現行犯作證。

如果真的跟民進黨講的一樣警察打人,小社論還會鼓吹記者不該提供證據嗎?呸。別的報紙當文化妓女就算了。

小社論能敗壞到如此地步,中國時報真的不必汪汪公司拯救了。我看宜蘭胖子最後會買下一團大便。
而攝影記者一旦被視為警方的「蒐證工具」,今後又有誰來保護攝影記者在群眾抗爭場合中的人身安全?
這句話倒是說得很實在。民進黨養的畜牲不是暴民是什麼?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道聯合報不是以中國意識為定位?
2008/11/10 23:43

 
銀髮頑童(rong3827) 於 2008-11-08 05:24 回覆:

自由時報以台灣意識為定位,不接受新聞平衡原則.蘋果則是羶色腥報,中時由旺旺併購後,命運難卜.聯合是唯一有機會發展為質報的報紙了.

難道聯合報不是以中國意識為定位? 也不接受新聞平衡原則?  第一次看到你有如此偏頗的觀點  我撤回要投你為聯合報主編的一票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與期望
2008/11/09 23:28

台灣四報,
很可能是一家代表台的自由時報 => 台獨吧 ?
一家代表中國的中國時報  => 老百姓沒錢買不起報社, 且觀其言聽其行唄
一家煽色腥報 => 這家水果報還賣的呱呱叫, 買的人有得說是符合人性 !?
那麼,希望聯合報能真正成為"質報" => 希望老天聽到我們這小小的期望!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洞悉又中肯的結論
2008/11/09 22:43
「旺旺」在媒體投資方面,無論港台媒體,從ATV到東森,早已經多方嘗試。
一方面是在香港上市後,現金銀彈甚多;而對於食品本業延伸的業外投資,投資於媒體至少在「旺旺」的產品品牌總戰略上,是可以相襯的。

在「中時」之前,對於「旺旺」的媒體擴張,早先我也參與香港方面「被私下諮詢與協助」了兩下。

蔡衍明是一個數字嚴謹,性格直率的粗線條人。滿口三字經作為發語詞或語助詞聞名。對於過去「旺旺」電視廣告宣傳上的品味,無論文字或畫面都被視為「直率」或者「層次低」,經常是許多廣告人掩面閃躲、酸軟無力的作品。
飯店命名也是,「神旺大飯店」是也。

對於今後的「中時」命運,我只能暗中皺眉笑著,未來在民權東路的中天電視廣告看板上,有個比大樓海報還鮮明的「旺旺小兒」商標,應該是可以預期的(特別是當「中時」集團的名稱不改變)。
另外,則是中時集團旗下的節目名稱或版面名稱,來了些「好運旺旺來」、「你旺我也旺」、「旺旺好家庭」之類的,以蔡衍明的個性,絕對絕對絕對,是無法避免的啦!

始終不忘,在苦難與幸福的人生中,合掌聆聽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1-10 04:59 回覆:

感謝分享.

中時編採部門的文人性格,是台灣媒體之最,未來中時與旺旺集團企業文化的融合,想來將是一條艱辛的路.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怠忽職守
2008/11/09 12:02
報紙要有一點最基本的格調,不能為了塞版面就寫些廢話。什麼學運?那種三隻小貓的東西也佩叫學運?

學運必須是擴張的。至少要達到一定比例的學生加入,或是同意的程度。現在在中正廟靜坐的智障叫學運嗎?台灣所有的媒體都在提供最低廉的版面給這些畜牲。真的是自我作賤。

就像是前幾天陳水扁跟民進黨發動的暴動吧。真正的重點是會談。媒體該報導會談的實質內容,然後再報導合法抗議,接著把違法的暴動定位為犯罪行為。重要順序應該是︰政治新聞、重大犯罪行為、合法抗議、小犯罪行為。不對。媒體從頭到尾都在怠忽職守。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1-10 05:23 回覆:

我完全同意你的觀點,新聞重要性的排列應該是政治最先,小犯罪最後,我也同意,民主廣場的學生只是一小撮人,代表性不足.

不過,如果社會條件成熟,星星之火就可以燎原,很多媒體沒有能力或膽識判斷社會條件是否成熟,或者受到意識形態牽絆,因而改變了新聞重要性的排列順序.

台灣是多元社會,多元社會需要多元思考,集會遊行法的刑事罰是否應該取消,應該是跨藍綠的議題,民進黨執政時,國民黨團曾經提案取消,如果能就事論事思考這個問題,爭議就比較容易解決.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哪裡去找 公理
2008/11/08 21:09

自由時報     可以把沒有的「催淚彈」 登作標題    誤導民眾    嚇唬民眾

公然登出不實報導 

台灣已然喪失了 「道德」「責任」

太可怕了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慟心!
2008/11/08 19:51

平面媒體自從財團介入後,台灣社會產生了"偏執"的質變,我們都看得懂,辦報是"利益",不是"社會責任",遺憾的是連中時都淪陷,中時從執政輪替開始,大部分報導言論都失了立場,更缺乏問題本質的論述,越走越膚淺輕薄越沒文化,我百思不解,難道是"馬英九"吝於給"關愛的眼神",或是在經濟壓力下收了不該收的"建國基金",怎麼成了一個不見風骨的報人

"江、陳"會的兩岸協商議題,應是每個想擁有和平、繁榮的台灣人,長久以來所期待的對話,我們想知道兩會協商了什麼?對台灣的未來有何深遠的影響,我們的下一代如何準備因應他們的未來?這種種關係著每個生活在這塊土地的每一個人,可是..........

街頭抗爭!還是街頭流血抗爭!

好!街頭抗爭是主軸是"票房"不大幅報導對不起自己荷包,也行!結果我翻遍報紙找不到一篇談,什麼才是"真民主"、什麼才是"法治社會",這是大眾看事件必須了解的相關知識,結果記者、評論家一隻筆寫下的文字更粗暴更"俗辣"

不懂"法治",不遵守"法治"規範,就沒資格談"自由"

假借"民主"之名,行"暴徒'之徑,是"民主叛徒",他們高喊"民主"夠格嗎?

結果報導一面倒的呼應,學生追求真知的權力,全被蒙蔽,我們還能期待下一代帶來和平嗎?我們還能期待"歷史的教訓"可以讓我們放下"仇恨"嗎?

政客可以利用、製造"仇恨、對立"獲取政治私利,媒體呢?仇恨、暴力給了媒體什麼長期利益

沒忘了歷史上最血腥的暴動革命~~~法國大革命,結局如何!付出的代價有多慘烈,無一倖免、天地哀嚎!

這是媒體要的嗎?

其實兩個月前,我們曾討論是不是該把這筆報費支出轉到"聯合報",可以確定的是我們真的會這麼做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的不懂
2008/11/08 11:07
我真的不懂,如果汪汪公司真的要接手中國時報,為什麼現在還讓一些品管很差的綠色編輯囂張?今天的讀者投書連 Freddy 那種連當打手都嫌髒的爛咖都登出來。編輯部是跟讀者的眼睛過不去嗎?

Freddy 算什麼貨色?至少登一些比較人模人樣的東西啊。別告訴我編輯已經把卡神寫的文章丟垃圾桶了。

我不反對綠色觀點。但是他們至少要寫出能看的東西,而不是對讀者丟文字大便。他們已經示範過對警察的處置方法了。請饒了我們。

我不知道汪汪公司接手以後,中國時報會如何轉變。總之現在的編輯是吃了誰給的便當啊?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