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時報,走向凋零或風華再造?評改版表現
2008/08/04 18:00:16瀏覽1857|回應8|推薦26
  中國時報8月1日悄悄改版了,可能是中時創刊58年來,首度低調改版,短短一年前,才以一張揉成一團的頭版版面宣告:舊中時已死,新中時誕生,象徵破釜沉舟。不過一年,幾乎耗盡15億增資款,不得不減張裁員,令人唏噓。
 
  中國時報究竟將走向凋零?或風華再造?

  8月1日開始的改版,將決定中國時報的命運。身為中時退除役官兵,對改版成效是休戚與共的,因而很認真讀了一.二.四日三天報紙,有很多疑慮,由於個人的觀察或觀點難免有盲點及疏漏,所以拋磚引玉,寫成本文,希望關心台灣報業與中國時報的仁人志士,進來一起討論,集思廣益,或許有助中時再造光華(正是web2.0的精神)。

  中時菁英報路線改版四日來,似可歸納五項重點:
  (一)增加國際新聞:缺乏國際觀一直是識者對媒體的批評,認為媒體應對台灣人國際觀不足,負主要責任。中時新版面以黃金二.三版兩個全版刊登國際新聞,是台灣報業的創舉。
  (二)重視專題及調查採訪:口水新聞是台灣媒體另一項為人詬病之處,常見政客利用媒體放話,口水四濺而無實質意義。過去,中時曾以任務編組方式,製作大型專題報導。這次改版,調度資深人員成立調查小組,將強化專題與調查採訪,四天來,已初見成效。
  (三)增加意見導向的專欄:時論廣場增加為兩個全版,併納入原在二版的社論及短評。其他版面如財經新聞版亦可見名家專欄。
  (四)全球觀點的財經新聞:財經新聞提到第一疊(目前台灣唯一),內容與傳統財經新聞大為不同,具國際視野與知識性。
  (五)地方新聞與傳統社會新聞倂版,合用四個全版,地方新聞大量減少,置於第三疊。

  成效:
  (一)與主要競爭對手-聯合報內容的差異性擴大,中國時報新版面頗有香港信報的氣息,內容比改版前更嚴肅.更具知識性。聯合報內容則顯得比較多元.有趣.輕鬆易讀。
  (二)政治口水確實減少,政治新聞版常有完整企劃,譬如四日政治新聞版以四分之三內容報導美台關係與外交相關新聞。

  危機:
  (一)菁英報的邏輯問題:菁英報是只在第一疊菁英?或所有版面均供精英閱讀?人間副刊定位尚無太大問題,但影劇.休閒.運動等版都必須明確處理定位問題,尤其影劇版更需確定讀者是誰?蘋果風的影劇版適合精英閱讀嗎?或者說,會有非菁英因蘋果風的影劇版而訂閱中國時報嗎?
  (二)國際新聞問題:台灣缺乏國際觀並非媒體不重視國際新聞,而是台灣長期外交空間不足,國際地位低落造成的結果,畢竟民眾對國際新聞的興趣要建立在臨近性的基礎上。中國大陸人民具國際觀是因為中國崛起,大型外交與國際性活動頻繁,吸引人民關心,而非媒體常報導凌空的國際新聞所致。
  中時以二.三版兩個版面刊登國際新聞,用意良好,但能夠吸引多少讀者閱讀興趣,實在大有疑慮。如美國承諾塞爾維亞戰犯免責後又反悔,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健康引起臆測,再如四日三版頭題報導歐巴馬太瘦猛K炸雞等,與台灣讀者臨近性實在太低,讀者有多少閱讀興趣呢?
  國際新聞不是不能重視,而是要更認真經營,題材要與讀者有鄰近性。
  (三)專題與調查採訪問題:調查採訪目前尚未見亮眼表現,假以時日,應可見成效。
  不過,專題與調查採訪可粗略分為兩類,一類是就已知的事實或現象做深入完整的資料整理,而能呈現全貌,因而更有說服力。但專題與調查採訪能否引起震撼,還是取決於題材是否具有原創性,這幾天中時以頭題刊出的專題或小型調查採訪,如台商紛紛撤出珠三角,商周早已做過大型專題,報紙還要跟進嗎?
  (四)地方新聞問題:地方新聞的價值在鄰近性,一旦取消地方版,地方新聞集中在全國性版面,就會顯得零碎,這幾天中時C疊有零碎化現象,編輯需要有更策略性的思考,更大膽的割捨。
  個人觀察必有不周,歡迎討論。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103177

 回應文章

ebi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範
2008/09/21 09:04

大報應有大報的風範

據我長期觀察

------大報難脫老大心態!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怎麼看
2008/09/05 09:46
聯合報也有不少改變,您怎麼看?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9-21 22:03 回覆:
改天報告.

燈火闌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薑是老的辣
2008/08/05 23:54

分析精闢、深入,資深媒體人果然薑是老的辣。


世事難料
世事難料
2008/08/05 13:52

任誰都難想像曾是羶色腥起家的徵信新聞.現在不但輸給蘋果.還面臨裁員

國際觀只是國內媒體每次改版的老套.說白點就是買國外新聞.又不是自己的駐外記者跑的.誰看呀.要買也是該以亞洲為主的新聞.然後搭配財經----台灣人愛賺錢又短視.亞洲的區域新聞才是重點吧

之前聯合報不是也跟紐約時報合作.還中英對照勒.照理這才是菁英的典範.結果.還不是...基本上菁英的時間不多.看cable就夠.該定成中產報才合適


eagirle
平凡百姓眼中的媒體
2008/08/05 10:55

我家是"中時"長年訂戶

先生---財經法  教育工作者     政治時事、 財經(以工商經濟網站為主)、國際要聞

本人---服飾配件批發、零售業者    時尚、 政治時事、副刊(時尚以"蘋果"為主)

大兒子---17歲    體育(有選擇的話他看"蘋果")

小兒子---15歲 掃描生活版有他興趣的天文、餐飲才閱讀

所以訂閱"中時"只要是看政治時事,原因---非藍非綠

但!有幾點提供參考:

1.專業論述不足,尤其在工商、財經領域,引述錯誤或因果倒置是常有的事

2.新聞話題,僅止於"話題",沒有進一步深度的探索與論述。要養成一個"成熟而理

   智的公民社會",這個部份媒體應有責任,不是嗎?

3.地方新聞,只能說是"走馬看花",距"民情實境"相去甚遠

4.休閒娛樂、時尚無法和它報區隔,論娛樂性可看性只有一個形容"平淡、無味"

依晚輩之見,年輕、藍領非"中時"閱讀族群,若鎖定"菁英",則專業論述需有"攝心

的能力

一個平民百姓的淺見,尚祈不吝指教!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8/05 08:40

「時論廣場增加為兩個全版」,我覺得不錯。

可以多看一些民眾的意見

--

地方新聞集中在全國性版面,確實顯得零碎。

這一點《中時》可以再加強。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電子報看不到改變
2008/08/04 23:50

電子報    我看不到改變  讓人失望

台灣市場小  平面報走精英路線恐怕凶多吉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時報的生與死是由最頂層的少數掌權者決定的。
2008/08/04 20:52

中國時報的生與死是由最頂層的少數掌權者決定的。

他們的有心,或是無意的決策是決定中國時報的生與死。

熟悉中國時報組織現況的人應可給個判斷,雖不中,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