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紙還有前途嗎(一)?
2008/06/30 23:35:37瀏覽1164|回應1|推薦10

     報紙到底還有沒有前途?

  十五年前,有線電視剛起步,很多報人開始問這個問題。大家內心雖然惶恐,但還保有幾分自信。當時中國時報總編輯黃肇松發表了一篇文章,非常具有代表性。他的結論是:充滿挑戰,但文字的優美具有不可代替性,加上人類的生活與閱讀習慣難以改變,報紙不會消失。

  十年前,有線新聞台收視率快速成長,開始分食廣告市場,報紙及無線電視的地位逐漸邊緣化。

  七年前,台灣經濟轉弱,消費力衰退,年廣告額逐年減少,報紙景況更差。

  五年前,蘋果日報進入台灣市場,中時、聯合仍自信滿滿,認為自己是質報,不怕八卦報競爭。中國時報第二代經營者開始認真佈局跨入電視市場。

  兩年前,民生報繼中時晚報、中央日報、台灣日報後,黯然停刊。傳統報人不再自信滿滿。中國時報將中時報系總管理處改組為中時集團,納入中視及中天電視,希望產生資源整合效益。聯合報系則擴大網路投資,udn.com不再是聯合報系的網路版,開始有自己的內容規劃。

  一年前,中國時報改版,一般解讀,是要與蘋果日報正面對決。

  一年來,中國時報持續虧損。日前宣布,將縮短戰線、減少版面、精簡人事。稍早,聯合報也成立專案小組,規劃大環境持續惡化因應策略,考慮進軍電視,或運用經濟日報品牌資源,辦一家財經新聞台。

  最近,市場傳聞,自由時報併購台視行動失敗後,並未放棄進軍電視的企圖,正與實質取得東森電視多數股權的外資洽商併購事宜。

  今天,再問傳統報人,報紙還有沒有前途?他們恐怕只會搖搖頭,常嘆一聲,沒有答案。

  進軍電視,似乎是傳統報紙救亡圖存之道。

  事實上,今天的報紙,就是明天的電視。報紙佈局電視愈深,未來處境會愈嚴峻。理由很簡單,電視頻道的價值正加速降低中。

  十五年前有線電視興起,無線電視台的價值已大幅降低,過去,最多只有四到五張電視執照,因為科技進步,突然多出一百個競爭者,頻道價值已大幅縮水。今天,網路電視正似十五年前的有線電視,正要振翅起飛。在網路上,頻道根本沒有數量限制。換句話說,頻道的價值將是───零!

  四年前,有線電視媒體市場佔有率及廣告收入開始減少,光纖網路普及率升高,價格則漸次降低,網路電視市場逐漸成熟.

  所謂網路電視,不是把現有電視頻道節目放上網路的電視,而是融入網路的web2.0、長尾效應、社群、wiki等概念的電視。也就是,網路電視具備了:

1.         互動:讀者就是作者,觀眾也製作內容。閱聽人可以編輯自己獨享的報紙或電視頻道。

2.         社群:有相同興趣的人可以在網路上結社,交換觀點及內容。

3.         自由選取:儲存龐大的內容庫,觀眾依需求及方便隨時選取,不受播出時間及節目順序的限制。

4.         區隔:市場區隔可以極細微化,任何人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大量自己有興趣的內容。

手機上網普及化也是明確的趨勢,相關設備及上網的價格將會降低,大家可以輕易隨時隨地上網接受資訊或娛樂。更可怕的是,行動電視與購買行動直接連結,想一想,如果手機播出股市看盤及個股分析,投資人立刻按一個鍵,就可以完成股票交割,這將是多麼龐大的商機.

  中華電信以加大動作擴張MOD市場規模,富邦蔡明忠也看出這個趨勢,前天他接受報紙專訪時表示,他不會死守有電視這一塊,台灣大將進軍IPTV.

      平面媒體長期發展策略,唯網路化一途。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002877

 回應文章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向您致敬
2008/07/04 23:23

我一直很懷念高中時期
也就是蔣經國總統過世前一兩年
您在聯合報寫的特稿
篇篇精彩 字字硃磯
我和我父親常常一起研究
從您的字裡行間
推測政治情勢

沒想到事隔多年
可以在這裡再看到您的文章
喜出望外
在這裡向您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