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續兄妹情- 環島篇
2015/07/12 08:14:16瀏覽365|回應0|推薦9

“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操着河北口音的地理老師每次上課一定帶著地圖,我們望著從來沒去過的地方,見他指著秋海棠狀的中國地圖口沫橫飛,淘淘不絕,他講的話我大部份都聽不懂,書本說的大麥,小麥也從來沒搞清楚過,該丟的丟,初中學的地理就只剩下這幾個字。當有人說不知道夏威宜在太平洋上時,我驚訝了一下,隨即覺得很自然,學過早就忘了,沒學過本也就不知道,見怪不怪。妹忙著滑手機找茂宜島(Maui)的資料,媽不經意地翻著茶几上的旅遊廣告,她們都很認真地想找出這彈丸小島還有那裡好玩那裡沒去過,我這個不支薪的導遊是不是偷懶或是隱藏什麼。哎啊! 這個工作吃力不討好啊。還好有地圖,茂宜的地圖更特別。

IMG_0629

媽說,“這茂宜形狀像不像一個人?”,妹附和著,我一看果真如出,就像一個半身的人往前傾,背稍駝,機場就在脖子的部份,臉部是西茂宜,新興的度假區,多風,後腰是Hana(東茂宜),拒絕成長的小鎮,多雨,我們就住在肚臍的位置Wailea(南邊),較早開發的地方,乾燥,中間偏南是高原區,地圖上還畫著火山的形狀,火山以下靠海的部份有熔岩走過的痕跡,由於高山的阻擋,非常乾旱貧瘠,很難想像那也是茂宜的一部分,這樣子學地理對老媽就較簡單了。

“我要在茂宜幹什麼?”,老媽面無表情很平淡地說,當我們二月邀媽及妹跟我們一起到茂宜度假時,這的確很難回答,老媽已經去茂宜好幾次了,好玩的,好吃的都嘗試過了,更慘的是上次來時,我跟老婆都很忙,大部份時間都待在裡頭上班,老媽一人到海濱步道數石頭,妹的意願更搞不清楚,聽口氣好像有點為難,或許她習慣在巴士上度假,整天讓導遊牽著鼻子走,或許她只知道茂宜的沙灘,對不喜歡曬太陽的台灣女生,沙灘不是很好的選項。我問老婆我們要在茂宜幹什麼,“.....,哎喲! 去了再說。”

從機場就可以看到這綠油油的甘蔗田,這一大片綠地微微緩起,然後突然生起一座山脈,山並不高,零星的樹點綴著,雲層徘徊在山頂上,好像綠色的地毯一直鋪到山上,予我一種綿延不絕的感覺。左轉進入往Haleakala國家公園的路,一路上坡迂迴曲折,兩旁高大的樹林立著,樹後是綠油油的草地,當太陽偶爾穿過雲層照到草地時,會讓人心癢想停下車拍照,這念頭剛一閃過,又發現前面風景更漂亮,一而再,再而三,不知停那好,更不知那兒可以停。值得一題的是二月到六月盛開的Jacaranda樹,藍紫色的花像薰衣草掛在樹上,綿綿的雲彩,柔柔的草地,在鄉下的小路上,這景色常常可以在藝廊禮品店的油畫照片看到。想要有一種君臨天下的感覺,路旁有幾個地方可以停車,俯視茂宜獨特的海岸線條,五顏六色的平原,讚嘆這,讚嘆那,唯一不高興的是自己的照相機太爛,連十分之一的風景都無法捕捉。

距上次到火山口少說也有十年以上了,早已忘記這國家公園的面貌,只覺得妹這次運氣不佳,半路雲霧繚繞,能見度極低,不知何時才能剝雲見日。還好當我們穿過七千尺高的雲層,來到九千尺高的火山口,這上頭天空相當晴朗,零零散散的雲跑來跑去,這裡風大,雲來雨就來,剛想躲雨雨就停了,聽說視野清楚時,從這裡可以看見大島的活火山。

IMG_3408_edited-1

老婆一聽這步徑下去十分鐘,上來要花三倍的時間,急忙對著遊客中心的解說員搖搖頭,先苦後甘的步道還可以,先甘後苦的步道很危險,尤其跟著不知天高地厚的老公,一下子幌的太遠,回來就慘了,老公還沒壯到可以背著老婆回家。

IMG_3415_edited-1
先別忙著走,讓我考考這解說員,看他是否很專業,“這火山口看來很乾旱,草木稀疏矮小,也沒河流湖泊,這水是從那裡來?”,解說員面露微笑,說“或許你們並不喜歡這雲,有雲你們就看不到這火山口的景色,但雲對我們來講很重要,我們有一個網子專門捕捉雲裡的水份,這裡用的水就是從雲裡來的。”,嗯! 我又增長了一些智慧。

IMG_3412_edited-1
Ahinahina,銀劍,可能數百萬年前從北美偷渡而來,每四十年開花一次,那兒不待,偏待在一萬尺難以生存的高山,加上數十年前被牲畜蹂躪,正瀕臨絕種的命運。

往Hana的路並沒變,一樣是窄窄的,一樣是貼著山壁開車,風景一樣是綠意盎然,不知名的紅花開在路邊,山谷,小橋流水瀑布一樣是一個接一個,唯一不同的是路上的小巴士多了,一輛接著另一輛,廁所的隊伍變長了,停車場不夠用了,一直拒絕成長的Hana正遭受外界一波一波的侵襲,Hana的寧靜正漸漸地消失。這並不影響我們的興致,遊覽隊伍就像蜻蜓點水,Hana一日遊,來回開車至少就要6個小時,只能在各個景點做短暫的停留。我吆呼著妹把午餐收一下換個地方,妹蹙著眉頭,“那有這麼煩的哥哥,吃個東西還這麼麻煩”。我們好不容易在下面的黑沙灘停個車,妹及媽看見有空的桌子,急忙搶先占著,壽司擺滿了桌面,正調理著Wasabi,見我揮著手吆呼著,我解釋地說,”來這裡,就要找一個有海景的位子,一邊細食慢嚥,一邊欣賞風景,這才是享受。“,要說如何享受,妹還有很多要學,這才剛開始她的第一課。

IMG_3069_edited-1
Waianapanapa state park,誰記得住這又臭又長的名字,我只管它叫“黑沙灘”。

IMG_3062_edited-1
“黑沙灘”,偶爾見當地人拿著鏢槍在此打魚。

IMG_3212_edited-1
 同樣是Haleakala National Park 但位於Hana,與火山口並沒路相通。這裡是所謂的”Seven Sacred Pools",但我並沒看見7個池,是我眼花了,還是以前的人數學不好。

IMG_3217_edited-1
我理解媽年紀大了無法走石頭到對岸,我理解台灣長大的女生太嬌弱無法走石頭到對岸,但我無法理解她們為我擔心什麼。我在這號稱神聖的七小池,尋找攝影的靈感,回頭見她們正嚴肅地看著我。

IMG_3177_edited-1
就在大旅館的對面,Hana最熱鬧的街上,來了幾次都沒見著,這一次終於看見牛隻成群。

IMG_3187
早上八點,路上偶而一兩輛車子經過,柔和的晨光射進枝幹茂密的鳳凰樹,留下鮮明活潑的影子,以藍海當背景,地上舖著參差不齊的野草,妹和媽還在百尺外嘀咕我那兒跑,老婆終於發現我在這裡,“嘿! 老婆,你要幹什麼?”。

IMG_3186_edited-1

應該是回頭回家了,“等等,Hana 以南是什麼?我繞一下再說。”,十分鐘後,老婆開始嘀嘀咕咕地念著,說Hana以南沒有人煙,我辯說我明明看見這路標說有一個小城鎮,或許不是城鎮,只是一個地名,但前面有一輛旅行團的小巴士,“他們要去那裡?他們可以去,我當然也可以去“。路愈走愈小,高聳的老樹遮蓋著天空,偶而可見一兩戶門牌在路邊,有多處只是單行道,見來車辛苦地倒車讓路給小巴士,我們佔著便宜跟著小巴士過去。過了濃密的樹林,豁然開朗又見藍藍的太平洋,但路況並沒好轉,眼見路上了前面陡峭的山丘,一邊是鐵鏈網住的峭壁,隨時都會有落石滾下,一邊是數十尺落差的海,這時我發現大家都安靜下來了,而我也感覺我的頭皮在發癢發燙,我的心咚咚地敲著我的胸口。雖然沒有路標,我也知道我們現在在那裡,剛剛轉了90度,這應該是Maui的最南邊,這路不僅彎彎曲曲而且上上下下的,更慘的是凹凹凸凸的泥土路,大家慢慢地回過神來,七嘴八舌鬧哄哄的,老婆的抗議聲愈來愈大,老媽也受不了加入戰局,”她說的沒錯,要聽老婆的話呀!“,一向安靜的妹也說話了,”我們應該投票表決“,我的天啊! 民族自決的時候到了,台灣流行的公投也吹到Maui,她們沒想到,要找個地方回頭也有困難,前面的小巴士已經不知蹤影,也找不到路人問看看,在罵聲四起中,我淡淡地說著,”後面又來了一輛小巴士”。

IMG_3315
Maui的最南邊,唯一可以看的海邊。整條南邊公路像....,哎! 怎麼講才好,Maui就像一個大富大貴的人家,門面光鮮亮麗,裡面的花園是花草扶疏,鳥語花香,但是在後面角落的柴房裡,一般人不准到的地方,住著蓬頭垢面的老太婆,她身世的淒慘直教人掉眼淚。隔著一萬尺的Haleakala 火山,雨水到不了這南邊,連長個野草都有困難,幾百萬年前火山爆發熔岩肆虐的痕跡還在,舉目望去是靜悄悄的,死沉沉的,亂糟糟的。這一條南邊公路,孤單單地沿著同樣是太平洋的海邊,偶而有車子經過,就像我們誤打誤撞地跑來,或是像小巴士急急地趕路,連停車嘆氣也不肯。

IMG_3325_edited-1
這裡曾經是原住民的故鄉,不知現在是否也如此,風車還在運轉,但不見人家。

 想 要 去 夏 威 宜 或 阿 拉 斯 加 玩 嗎 ?先 跟 我 聯 絡 . 打 聽 好 , 再 走 .        
 
我 的 電 郵 :   contact@bayviewvacationhomerental.com       
 
要 參 觀 荷瑪市 的 度 假 屋 嗎 ?  請 按 這 裡 Robin 的 度 假 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in2alaska&aid=2493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