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奮起再戰
2015/04/11 06:05:38瀏覽212|回應0|推薦4

“Go! America team!", 一位小姐從我後面很優雅地超越我,順口留下這句。才想要怎樣回應,她已經在十尺以外,我汗流浹背,嘴巴張得特大,一直用力吸氣吐氣,就像孕婦在練習生產那樣子的呼吸,只嫌我天生嘴巴不夠大,無法吸進更多的氧氣。 我在聖地牙哥的海濱公路上,從海邊往Torrey Pines State Reserve匍匐前進,這個斜坡少說也有15度,至少有800公尺長,我的裝備除了頭盔較正常外,其他就有如菜市場的阿伯似的,一點都不像公路上的騎士,我着得是休閒短褲,一件不吸汗的短袖運動衫,騎的是有20年高齡的越野車,一般公路上較常看到的是緊身的短褲,五顏六色印有俱樂部的汗衫,胯下騎的是輪胎細細窄小公路型的腳踏車,難怪這小姐看到我穿的這土樣子,整個上半身90度的上下擺動,呼氣連連,忍不住地對我加起油來。

“你再賺兩個月,就給你買新的腳踏車”,老婆回答我說,奇怪呢,我又不是沒有錢,買個腳踏車也需要批准,更何況我一個禮拜就能賺到一部腳踏車,那需要等兩個月,我立即反駁說,“我已經降格了,從6千元的太空材質的腳踏車降到2千元鋁製的,已經省了4千元。San Diego到處都是山丘,沒有像樣的腳踏車根本騎不上去”,“我一個包包都不超過50元”,這也是,一起生活近30年,世界再變,人再變,唯一不變的是勤儉的美德,我理直氣壯地說,我的衣服都是10元以下,“是呀!,大家都像你,這世界的經濟就垮了。”

老婆滿身大汗地說,“你怎麼騎得這麼輕鬆,我拼着老命一直踩,累死我了”,“哈哈! 這下你知道這2千元的厲害了罷!”,我一隻手把我新的腳踏車舉起來炫耀一番,老婆花了300塊到San Diego,早不來晚不來,偏偏90幾度的大熱天才來,為了讓老婆了解她的錢沒白花,我建議到碼頭騎腳踏車,如果說舊的腳踏車像我的老福特車,這新的腳踏車就像跑車,老婆騎老福特車,我騎我的新跑車,不亦樂乎!

“Ok! 上坡2500尺,單程2小時”,我對著Google map自言自語,我以前常在海濱公路騎着我的老福特,來回4個小時,這次雖然有點陡但有我新的跑車,拍拍胸脯,信心滿滿。Mt. Laguna離San Diego 一個小時的車程,高度超過6000尺,蠻不錯的週末getaway的地方,“不對! 有人動過我的車子”,我心裡喊著,才騎不到半小時,感覺車子拉不起風,就像我的老福特,後頭總拖著一隻老牛,沒感覺路有這麼陡,但大腿卻使不上力來,下腰酸痛的難以忍受,不得不下車喘口氣,再拉拉筋熱身一下,望著迂迴曲折的上坡路,我不禁開始懷疑是不是有點不自量力,老婆的話又再耳邊響起,“真搞不懂你,你就喜歡虐待自己”,這新跑車跟老福特最大的差別是低把手,我必須一直彎著腰,雖然我常常泡在健身房,但顯然還是太遜了。調好氣息,一路往上爬坡,倒也難不倒我,只是這太陽怎老跟著我跑,別地方不照,光只照我一人,不僅如此,爬越高,離太陽越近,豈有此理,頂多我只爬了幾百尺,這太陽像在我頭頂上三尺,曬得我頭昏腦脹,兩眼昏花,汗水淋溼了衣裳,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想起我常自嘲的一句話,“先洗其身而後滌其心”,洗身容易,滌心難,修道之士常折磨他一身臭皮囊,俗人吃肉他吃草,俗人坐車他走路,捨棄一些外在的需求,專注內心的修養,而後頓悟真理,我不需要領悟什麼道理,但偶而把心洗一洗也不賴,上班下班一呈不變的作息,很容易變成沒有靈魂的機器人,尤其網路電視常常傳達一些庸俗的信息,吸收信息的時間多,反省的時間少,很容易變成人云亦云,搞得心靈沾滿一層灰塵而不自知。太陽越大頭越昏,不受約束的精靈在我頭頂上轉呀轉,我已經不知所云。

我站在路邊,兩手癱在腳踏車上,背微拱有如嘔吐狀,很痛苦地低著頭望著地上,兩條腿抽筋完全不能動,從下肢陣陣傳達到腦部的刺痛幾令我暈厥,這已經是第三次了。前兩次發生在攻頂前,雖然也痛但時間較短,我知道我已達到我的極限,我的腿已經抗議,再抗議,一點力氣也不能再出,路邊寫著20mile,離最高點頂多就一兩里,或許就在下個拐角,那是這次的目標,很不甘心在達陣前fumble,那是所有football人的痛,兩個花樣年華的小姐騎著腳踏車從我旁邊經過,其中有一個還問我,"Are you ok?",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我那能輸給乳臭未乾的小姑娘們,她們一定不是從山腳下騎上來,我奮起再戰。事後我跟我房東提起,他是高頭大馬的老美,他哈哈大笑,“That is what you wish!",沒錯,我有台灣男人的自尊,老美女人太厲害了,老美男人輸得很習慣了。我已經像雕像站在路邊有20分鐘以上了,膝蓋還不能彎曲但大腿慢慢有點知覺,可以稍微搖擺,我已經放棄攻頂,留著青山在,下次還可以再來,望著回停車場的路,是一個小山坡,約5里遠,我牽著沒有油的跑車,一拐一拐地離開我的戰場,



級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in2alaska&aid=2034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