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我們做到了
2014/10/27 00:08:19瀏覽1508|回應1|推薦6

我如果知道必須把整個公寓翻修,我就不會想淌這個渾水。我如果知道必須花這麼多錢去翻修,我一定膽怯退縮不會對它多看一眼。當初眼小,只看到從這個公寓可以走到海邊,整個社區花草扶疏有如一座公園,再加上當時的屋主5萬10萬的降價,仲介的慫恿,這才造就了這老婆的渡假屋,位於夏威夷茂宜島的Ekahi village, 一間小小的公寓. 原先的夢想是每年可以到Maui度假,享受這人間天堂,結果變成每年到Maui做工,這好像太離譜了吧,我坐了5個小時的飛機,從美國西岸飛到太平洋的中間,在寶貝不過的休假日裡,東敲西打這已老邁熊鐘的破公寓,我已經記不清去Home Depot多少次了,我已經忘記這海水有多暖和,我已經好久沒跟五彩繽紛的熱帶魚打招呼。雖然如此,我還是不願意找人來徹底地整修,怎麼做,做什麼,找誰做,花多少錢,都是一個大問號。直到去年的9月,發現冰箱的外殼已經生鏽,廚房的櫃子開始潰爛,壁紙開始外翻,在老婆的逼促下,修的我人仰馬翻,不找別人做,就自己動手的嚴令下,逼得我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思考未來的方向。

廚櫃已經修不勝修,勢必要換新的,但是一換櫃子,檯面也要換,那老舊的天花板呢?地上的舊磁磚呢?光洗臉不洗頭可以看嗎?浴室要不要一起也換了?牆上的壁紙就好像一張老臉,越看越煩,一起換嗎?就像有人為了看起來美美的,從頭到腳都要美容,外加添衣,添鞋,這林林總總,需要花多少錢? 花的錢可以賺回來嗎?賣房子時,可以多賣多少錢?這一連串的問題,那裡有答案?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花10萬裝璜,賣的時候價錢沒法多10萬,所以剛開始時我們找了裝修商來估價,只說想換廚房,開個窗戶,做局部性的改善,其他的以後再說,乖乖,居然要價5,6 萬,有人甚至不理我們,直說在Maui什麼都貴,裝修也貴,一切都是進口貨,無法可解。有一個說整個裝修大概就是10萬,不一起做,花費更高,我們更徬徨了。我與老婆噓唏相視兩個月,實在不知如何打開這個死結,我知道老婆還是比較贊成整個裝修,我問她可以那出多少錢,10萬大概就是頂了,再多,她也不知錢從那裡來。

這個老公寓除了主浴室曾修過,其他大概都有50年的高齡,遲早都要整修,長痛不如短痛,畢竟Maui路途遙遠,難以遙控,小整修要5 萬,全包要10 萬,看來三歲小孩也知道要選什麼。話說這10萬的傢伙,是當初房屋中介介紹的,名叫Peter,理應有些可信度但說起話來令人有點天高地大的感覺,直說他會幫我們選材料配顏色,要我們不用擔心,意思是說我們只要準備錢就好了,不知為什麼,老婆對他好像不太放心,但親自看了他幾個工地,也聽了別人的評語,覺得好像沒有可挑剔的,最重要的一點是別的裝修商要的比他多出好幾萬塊,事情也沒有他做得多,雖然不到最後階段,誰也不知他會出什麼招。下一個問題是要做到什麼水準?老婆可不想讓這個Peter胡搞瞎搞,搞一個她不喜歡的東西在我們的公寓,一會兒,她是一個好學生,什麼芝麻細節她都要問,一會兒,她是一個好的研究員,整個社區公寓的裝璜,她都細心地研究,我有強烈的預感,不是10萬就能解決的了。我們的公寓是位於茂宜島Wailea,人稱高級區,我們的社區Ekahi village臨海,走幾步路就到漂亮的沙灘,社區相當寬敞,廣植各式的花草樹木,是高級中的翹楚,再加上我們的公寓面海,有漂亮的海景,沒有道理要居人之下,自甘墮落,不搶狀元也要一個探花,想到這一層就開竅了,走高級,用最好的,不計一切成本,嘿! 嘿! Wait a moment! ........ 老婆有話要說了,“賺錢不容易欸! 錢從那裡來?”,我不是在大膽地揣測老婆的心意嗎?踢到了鐵板了嗎?老婆不是一向喜歡光鮮亮麗的東西嗎?亮晶晶花崗岩的檯面,櫻花硬木的櫥櫃,紋路柔和色彩清晰的travertine,......., 但一聽說要花大錢,她就開始蹴躇起來了,“不要怕,讓我算給你聽,你花的錢,有一半會從租金賺回來,有一半當你賣掉這個公寓時可以收回來,我的計算是相當保守,這只是最低的估計,相信我,我的數學很好。”

接下來是最痛苦的意見整合,要花老婆的錢,她的意見就特別的多,特別難以溝通,我不知道我們是怎麼走過這一段,我只記得有時候討論失敗,就像大風暴將來,整個天空烏雲壓頂,遠處的雷聲轟隆隆的響,心裡的石頭一直擴大,一直往下沈,還好什麼事都沒發生,隔日再談。我猜夫妻之間的討論協調大概是最難的,不像在公司有老闆最後拍桌定案,或是死活是公司,我薪水照拿,不需搞個你死我活,這家裡的事完全不同,我看到的是大部份是只有一人比較強勢,甚少兩方勢均力敵,即使有之,大概很早就各奔東西。說起來見笑了,這最簡單的,最芝麻的事居然花了我們很多時間,很多精神去討論,我們對於牆壁的顏色感覺居然有這麼大的差異,我們的公寓是出租度假用的,所以我想用一些顏色讓人有舒服休閒的感覺,我選了淺綠色為主色,外加互補的深色在遠牆,用意是希望與戶外的花草融合為一,更進一步擴大空間的效果,完全打破老婆習慣已久的白色系列,光是我這麼說,誰能體會到油漆後的效果,這不是事先可以看得到的,完全憑感覺來體會,更何況光是綠色就有千百種,我到底在說什麼?為了這牆壁的顏色,我每看到不同顏色的牆壁,我總要特別引起老婆的注意,討論這顏色在此處有何效果,藉此拉近我們的觀念。哇! 好難呦。

這整修最大的挑戰是你只有一次的機會,錯了,就必須忍受它很長的時間,沒多少人願意多花錢再搞一次。縱使我們可以在網站上看到大部份別人整修的結果,但各家皆有優缺點,一不小心,學到別人的缺點,就得不償失。我把整修前與整修後的照片放一起,看看我們研究的成果。

整修前,主臥房裡的浴室,左邊淋浴間,以牆壁分隔,大概古時比較注重隱私,洗澡上廁所必須關門,原本已窄小的淋浴間因門的緣故,要轉身更難。有人把門打掉,把牆壁美化,但還是留了這面牆。

淋浴間。太小了,我連照相都很困難。老婆不喜歡這磁磚的顏色,的確,整體不搭配,但這淋雨間還很新,大概我們買前不久才整修過。兩年前,我才換新的玻璃門,如今要打掉,心很捨不得。

 

整修後的主浴室。

把牆全部那掉,展現整體的空間,檯面牆壁地板色調一致,兩面窗戶讓浴室更明亮,更寬敞。

使用固定的玻璃當淋浴門,免除開門關門的麻煩,清洗方便,牆壁是travertine,天然的花紋顏色沒有被任何擋住,一走進浴室,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地上也使用類似的travertine,但有各式的大小與排列,整體但有變化。原本擔心石材用太多,會不會感覺像石頭洞,看來是多慮了。

整修前走道上的浴室。

這著實讓我們拌嘴好一陣子。大部份的人都把右邊牆及門拿掉,留個左邊牆當作淋浴間的牆壁,我覺得空閒還是太小,視野不夠好,後來我提出淋浴與櫃子間留個矮牆,上半部用玻璃,可以看到後邊的壁磚,老婆不喜歡這主意,但如果把牆全部拿掉,則必須縮短淋浴間的寬度騰出一些空間所以檯面不會緊鄰著玻璃牆,在沒有淋浴門的情況下,我擔心出入口會太小。

 

要不要留著浴缸在這洗澡間?老婆研究的結果,沒人在意,淋浴似乎比較受歡迎。

整修後的浴室。

這麼樣? 結果不賴罷! 這走道上的浴室有脫胎換骨的感覺。

Peter 把檯面與窗戶對齊,很有一致感。他著實還不錯,很多細節我們沒說或是不知,他都可以處理的很好。他說他最喜歡這浴室,大概他知道這間浴室是整個裝修裡最難設計的。倒目前為止,整個社區還沒有類似的處理。

非常原始的廚房,祖母級的地磚,廚櫃還不是實木的木頭,照片看起來還乾淨清爽,我可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把整個櫃子油漆過,。

,整修前的廚房。

全新的廚房。

吧台上的櫃子全部拿掉,柱子打掉,把廚房與客廳融成一體,從廚房往客廳看,從客廳往廚房看,再也沒有任何阻礙。屋頂改成挑高,增加空間感,電器全部不鏽鋼系列,櫻桃實木的廚櫃,晶瑩剔透的花崗岩,地上是travertine,我實在想不出還有任何辦法可以做得更好.

有注意到冰箱是有穿衣服的?用櫃子把冰箱包起來是不錯的主意。檯面下轉角的櫃子,裡頭用的是可以迴旋的抽屜,沒有浪費任何空間。

整修前的臥室。

整修後的臥室

Tommy Bahama? 我從來沒聽說過,老婆說這是家俱的名牌,有如皮包界的LV。既然如出,非它不可。Tommy 真貴,我可以以一半不到的價錢,買到其它不錯的傢具,但是它們看起來都很笨重,有壓迫感,Tommy 的傢具有小島的風味,適合Maui的佈置。

整修前餐廳的位置。

整修前。

看到廚房吧台兩邊的柱子嗎?有些裝修商不願意全部那掉,留一個柱子說是支撐用,結構上需要,事實上,柱子裡頭都是電線,全部拿掉,勢必要花很多時間重新繞線,社區裡早期的裝修有人留個柱子,我們一直感覺很礙眼。

整修後。

沒想到開個窗戶需要花這麼多錢,當初我還懷疑值不值得,只因為大家都這麼做,所以也跟著做。結果還不錯,從客廳望外看出去,視野更寬闊,整個海景,遠處的山,社區的花草樹木,近在眼中。在餐桌後面,牆角邊,原先有一台大冷氣機,裝了分離式的冷氣機後,這一台占據室內不少面積的冷氣也不需要了,起初心很疼,那是幾年前花了一千多塊買的。同樣的,臥房裡的窗型冷氣也無用武之地了,我可是去年才買的,還花了兩天的時間裝上去。

整修後的客廳。

我前面提起這牆壁的顏色花了我們很多時間溝通,所以也特別期待油漆後的效果,到Maui前幾天,Peter跟我們說他覺得太綠了,我們心都涼了一半,這要從新漆過可是大工夫,我們客廳的屋頂有兩層樓高,沒有長梯子是漆不了的。等我們親眼看到,還好,把裝飾品擺上就不會覺得。老婆晚上坐在沙發上,終於說她開始了解我所說的空間效果,她感覺到這對面的牆壁似乎比較遙遠了。

臥室裡的書桌

原先是一個走道通到外面,門就在桌子後面,別人的idea,我想不出有什麼更好的處理,放個書桌也不錯,但我還在後方加了貯藏室,可以讓我放一些私人物品。注意到嗎?牆壁上可是我的畫作,我想臥室裡放上一點屋主的私人作品,可以顯現這個公寓的個性,才不會像旅館太商業化,冷冰冰的。裝修的老板頻問我老婆,那些畫真的是Robin 畫的嗎?

整修是件煩人累人的差事,也因為只有一次機會,所以事前準備的功夫很重要,從遴選裝修工,建材的挑選,室內的設計,夫妻間的討論,搞個人仰馬翻。 我們運氣好,找到Peter,一切按照計劃進行,沒有橫插枝節,但購買Tommy的傢具就沒有那麼順,我們在灣區的傢具店購買,原先說好價錢連船運陸運算進去,售貨員貪功未報以實價,搞得大家很不愉快,這只是小事,最重要的是夫妻間的溝通,如何傾聽對方的論調,退一步思考自己的說法,如何提出有利的例子來加強自己的觀點,什麼時候該喊暫停免得越講越糟,適時稱讚對方等等。這是我們的里程卑,所以不怨其煩,纂文以資記念,更給有意裝修的人參考。

親愛的,我們做到了。

 想 要 去 夏 威 宜 或 阿 拉 斯 加 玩 嗎 ?先 跟 我 聯 絡 . 打 聽 好 , 再 走 .        
 
我 的 電 郵 :   contact@bayviewvacationhomerental.com       
 
要 參 觀 荷瑪市 的 度 假 屋 嗎 ?  請 按 這 裡 Robin 的 度 假 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in2alaska&aid=18193103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02:07

休士頓有人專搶標銀行或法院拍賣的老屋

打去多餘隔間重新裝修後高價脫手,只要地段好則回收也很快

一回生兩回熟Robin 可以考慮跟 Peter 長期合作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robin2alaska(robin2alaska) 於 2014-10-29 11:10 回覆:
我只負責玩,這賺錢的辛苦事還是留給別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