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人受傷
2016/01/25 01:53:10瀏覽508|回應2|推薦7

 蔣經國稍側著身面露微笑,一個老一輩的人都熟悉的照片,在他臨死前領悟到台灣的前途應由台灣人來決定,這一個思想的轉變把台灣由專制獨裁和平地轉成真正自由民主的國家。照片的下方寫著,“英九啊! 我教你用腦治國,你卻用毛治國”,毛治國是現任的行政院長,選舉剛剛結束,民進黨以旋風式囊括半數的選票,國民黨棄甲曳兵,有如民國38年兵敗大陸撤退來台的慘狀。這張照片被轉到一個由三十幾年前曾是高中同學組成的Line群組,政府施政不當,民怨沸騰,該用大腦治國,卻用人不當,以致總統及國會選舉一敗塗地,言語嬉戲詼諧,似無不妥,在這之前也有幾張類似情節的照片都是針對現任的總統馬英九給予嘲諛諷刺。我看到這一張接著一張的照片,內心鄉野草莽的情緒有如脫韁之馬,一發不肯收拾,“Stop it. It hurts other people."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加入了三十幾年未曾聯絡的高中同學Line群組。好遙遠的日子哦! 需要很費勁地回憶,但無論如何努力也無法從Line 上的同學照片中聯想到當時曾在台中一流高中唸書時同學的模樣。大部分的人都還待在台灣,只有少數幾個像我待在海外,三十幾個人註冊到這群組,平時大約十來個會在Line上活躍,個個都是社會的翹楚,時代的頂尖。

我聲嘶力竭地喊著,我們Line上應有比較支持國民黨的同學吧,此刻他們的心情應該相當受傷,這落井下石的照片應儘力避免,一兩張調侃的照片玩笑,尚不失風趣,太多反變成刻薄殘忍。馬上有人跳出來極力擁護言論自由,並搬出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來反駁我,其他人也以看玩笑的態度覺得並無不當,不喜歡大可跳過去不看便是。我的天呀! 沒有錯,每個人都有言論的自由,但在此時此刻,有些同學以勝利者的姿態連續散發這種言論卻嚴重地傷害失敗者的感情,他們也都是我們的同學,兄弟呀! 何苦為了一時之快,分裂傷害這難得的感情。假如在你窮苦潦倒心情鬱悶之時,有人對你冷嘲熱諷落井下石,你會感覺如何?

我們常常在不知不覺當中傷害到別人。前些日子收到來自阿拉斯加朋友的幾張照片,她很高興她兒子長大成人,興奮的程度就像我們小孩考上第一志願的大學,照片是她兒子跟著老爸去打獵,兒子與獵物的合影,我感染了她的快樂,把這照片刊在臉書上,幾分鐘後女兒馬上質疑這照片的不妥,我趕快加上朋友的e-mail,解釋她是如何處理這獵物,這獵物提供他們一年的肉食,並注解許多阿拉斯加人經濟情況並不好,無法像我們可以任意到市場消費,打獵是他們收穫來源之一,州政府並有一套完整的規範以保護大自然的資源,但還是引來了一些朋友的抗議。抗議的朋友從這照片感受到動物的哭泣哀嚎,人類憑什麼為了自己一時的快樂,把槍對準著我們的腦袋,然後把我們的屍體任其腐爛,把我們的頭,毛皮高掛起來當作飾物。動物的痛也是他們的痛,朋友的痛也是我的痛。

老婆見我悶悶不樂,跑過來關心,問道,”你的同學中真得有人受到傷害嗎?“,我搖搖頭,我只是剛加入並不清楚,老婆續說,”或許並沒人受到傷害,這只是你的想像。“,我兩手交叉地抱在胸前,一臉很不高興地聽她繼續說,”但你知道這樣子做並不對。你把思維擴大到整個社會,這照片當然會傷害某些人,但今天我們談的是你們小小的群組,大家關起門來胡鬧一番,不傷大雅,只不過這不是你的風格而已。這腦治國的照片的確有失厚道,拿別人的祖先嘲弄當今的元首,說真格的,如今這情況國民黨有如是一頭拉車的老牛,載著整個台灣的人民,拿著鞭子的農夫是民進黨,老牛老了,拖不動了,乘客不耐煩了,開始對老牛冷嘲熱諷,甚至想要宰來吃,但大家忘了這老牛年青的時候可是帶著大家打拚,大家才有今天富裕的生活,...", 我一聽老婆說到我心裡的話,興奮地搶著說,“對嘛! 人要感恩,飲水要思源,牛老了,換個牛就是了,搞這種損人的東西,有傷感情。我們對耕田的牛尚且都不至如此,為什麼對人卻如此苛刻。”, "或許製造這照片的人,只想博君一笑,並無惡意。“,我心結一開,豁然開朗,笑道,“是呀! 他們沒有娘子你來開導嘛!”,老婆噗滋一笑,“你最近武俠小說看太多了,老想行俠扙義,惹事生非。”,我拉著老婆坐下來,略彎著腰畢恭畢敬地說,“小生還有一事請教,娘子對調侃詆譭當今總統的行為有何看法?“,老婆收起玩笑,正經地說,”這是一件嚴肅的事,藉由選舉產生出來的合法總統,代表整個國家行使人民所託付的責任,人民可以批評調侃政府的施政,卻不可針對總統個人作任何攻擊。以腦治國的照片為例,如果是批評總統用人不當,施政失敗,並無不妥,但應明確針對那一個政策來批評,以免落入人身攻擊。如果是隱喻總統腦殘,這種行為就應受大眾的譴責,不是一句言論自由就可以合理化這種行為。如果總統可以任意被詆譭,導致總統不再受人民的尊敬,這股歪風傳入軍中,軍人對指揮三軍的總統有所存疑,將嚴重影響號令的指揮,軍人無所適從,不知為何而戰,那我們老百姓又如何相信我們的軍人可以保家衛國,那我們為什麼要拿辛苦所得供養那麼多的軍人。“,我插著話說,”這股歪風已經吹入軍中,兩天前,有位大專兵,在部隊的中山室假扮出殯的孝子,手抱著總統的肖像,他們把這照片傳到他們的臉書。“,”是呀,他們只求一笑,卻不知這影響深遠,沒人出來端正社會風氣,導正言論自由的濫用,難怪你想一怒匡天下,哈! 哈! 我的傻夫婿。“,我心花怒放,深深一揖,”娘子果然學富五車,深明義理,小生受益良多。“,老婆燦爛地笑著,”我只是把你心裡的話,從我嘴巴講出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in2alaska&aid=44273485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7 08:25

四十幾年未曾聯絡的高中同學及大學同學,去年底開始熱衷Line群組,

但約法三章,不談宗教及政治,以滿傷了同學情宜!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有智者
2016/01/25 12:43

恭喜。

閣下有個智慧的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