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善書常云:「儒宗應運」,蓋末法眾生,心已大變,能守五戒十善三綱五常者,則為難得,故有云:「今日末法已是佛法之人乘佛教時代也〞
2010/09/01 21:30:19瀏覽502|回應0|推薦61

菩薩曰:善哉!周徒一言說中末法眾生之心,現今萬教齊發之際,各家皆在大吹法螺,修子若無可憑之辨別正邪之知見,實也可悲,吾就應爾之問,簡單介紹,可以分辨是佛法或非佛法之「印」憑此印証,無不清楚矣。夫,「三法印」者為鑒認是否佛法之利劍,認清以後,憑之就可無礙於萬法之取捨進退也。第一法印者:「諸行無常印」,第二法印者:「諸法無我印」,第三法印者:「湼槃寂靜印」。諸行無常者,指佛法示人一切事項皆由因緣合和而生,亦因因緣分離而滅,故宇宙之中任何事物皆屬緣生緣滅之事,本無一物可以永遠不變不壞不滅,故曰:諸行無常為第一法印,以此法印就可辨別。凡是符合此理者,則為佛法,違背此理者,則非佛法,非佛法則屬邪見也。如明「萬行本無常」,故人必會死亡,肉體必壞。故若有人說:有法可得,使肉體永生不壞者,已違背「諸行無常印」故非佛法,是邪見。「諸法無我者」,乃佛法示人萬法本空,無有其主,教人不可以「我執」而認假為真也。若能以此印去印證萬法者,亦可分辨是佛法非佛法矣。如有人云:此宇宙為某某神所創造者,已違背諸法無我之理,故非佛法也。佛法所示:宇宙乃眾生共業所成。眾生之本覺本自清淨,因無明故造業,造業故得果報,人身者,人業之報,犬身者,犬業之報,家庭者,全家眾生共業之報,社會者,全部社會眾生共業之報,國家者,全國國民與全國眾生共業之報,宇宙者,全宇宙全部眾生共業之報,故人身是爾造人業所得,宇宙由來亦同此業報之理,業報之由來:迷起。迷者,令佛性變為神識也,神識忽東、忽西、忽善、忽惡,隨緣而變,故為「無常」既是無常,那有「我」明白上理則明正見之印:「諸法無我印」也。 '【月慧丹心】第二篇領悟正見好修行   2-3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