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世十方一切諸如來,皆為一如來,故佛佛同道,皈依任何一佛,則同皈依三世十方一切諸佛,此理乃從性體而言,若由應化而言,龍華大會乃彌勒慈尊所主辦,何況今日釋佛已然滅
2011/07/18 21:08:52瀏覽1528|回應0|推薦0

佛性者,橫遍十方,豎窮三際,盡虛空,遍法界,大而無外,小而無內,如此之「佛性」本自不生不滅,不增不减,不垢不淨,豈是何物可生?若是老母所生,就不能稱之曰:「不生不滅」,若是木公、金母所生,亦不能稱之曰:「不增不減」。若是能被創造之物,必會毁壞,由此可明「佛性」非何物之所可生、之所可創造也。

若是有所生之「主」,與被所生之「子」,既已在「對待」,亦然存在「我執」,故一炁三清五老皆名之曰:「混元」,既是「混元」,那就代表「無所執」與「無對待」,故一炁三清五老,皆是在方便引導修子「識自本心」之意義,千萬不可停留在「人格化」之迷拜也。

若能識得「玄玄上人」、「金母」、「木公」所詮示之意義,而以之修道即有益。識之!自悟之!

 

周生曰!感謝 恩師直指:「自性自度之理」,相信不明上諦之人,必然不少,但弟子恐怕末法眾生慧淺業重,或不能澈底了解,故再繼續以問題請示,以便更明道義也。

 

真藏曰:周徒為眾生之心情,實是可嘉,爾就再發問吧!

 

周生曰:一般人常把「佛性」與「靈魂」混為一談,不知「佛性」是否即是「靈魂」?

 

真藏曰:「佛性」之意義,前有略解。其雖具「本覺」但亦具「不覺」,若是此「不覺」起了無明,即有「我執」,有了「我執」,就會因私心而起貪瞋癡三毒,如此六賊、七情、八識皆隨無明而備,而入輪迴矣。

佛性起了無明云:「神識」。「神識」,一般人就名之曰「靈魂」矣!世上一切萬物皆是因緣和合所生,若是一個有「我執」之神識(靈魂)進入住在此因緣和合之物而指揮此物時,此物就有了生命。故佛法云:「識來則生,識去則死」即指此也。

 

 

 

真藏童子 降

偈云:學道不識自本心  千尋萬覓難會真  無始本覺號真性  向此修去不費神       見思二惑無明起  破惑見性名明心  佛法無邊此意藏  識了修義稱明人

聖示:今夜再應旨緣,降來貴院開著「月慧丹心」,見諸生誠懷十分,敬意十足,真令吾歡悅也!

夫,人類貴為三善道之一,自知反省以來,人人皆在找尋自己之本來面目,但此「本來」若非證佛性者,又難澈了。故諸佛諸聖藉人間文字言語廣開方便之門,留下千經萬典,其意即在藉此經文,指導眾生,識自本心,以斷無明,共證本來也。但諸佛所說,諸聖所言,皆是善巧方便,千萬不可有所執著,否則離道遠矣!

「月慧丹心」一書亦同此旨,望有緣參悟本書之子,能明此意,以入無上大乘之教也!周生,調中靈性,開問所疑!

 

周生曰:弟子參見 恩師聖安!前次經 恩師指示,明白「靈魂」乃是佛性起了無明而來,又曰:人體本是四大假合,因「靈魂」進入人體之後,方有生命,若是「靈魂」已離開肉體,則生命就結束,故曰:「識來則生,識去則死」,請問恩師,「靈魂」又名「神識」,又云:「八識」不知「八識」為何?敢請 恩師明示之!

 

真藏曰:人體有形有相,較易明說,神識(靈魂)無形無相)當難解釋,只可借用諸位之理解力來參悟矣!人在活動時,外表所盡現者,肉體之形跡,但其實是受著無形之「神識」之所支配也,神識又分八識:視識、聽識、嗅識、味識、觸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共為八識。視識借眼根以了別色塵,聽識借耳根以了別聲塵,臭識借鼻根以了別香塵,味識借舌根以了別味塵,觸識借皮膚以了別法塵,但以上五識並不能分別各塵之性質,必需靠「意識」方能分清「色塵」之紅、綠、黑、白、香塵之臭腐香清,故第六意識為前五識之主。但第六意識又必需聽從第七「末那識」方能作用,「末那識」就是叫一個人有了「我執」之來源,「末那識」認定肉體假身為「我」,每日指揮前六識為了滿足我執,私心而起了身,口,意,等善惡諸業,而此諸善惡業之種子,就藏在第八識「阿賴耶識」內。但並非「末那識」使人有了生命,而是「阿賴耶識」進入假體之後,方使假體有了生命,故「識來則生,識去則死」,乃指「阿賴耶識」也。人若修道把「阿賴耶識」之中諸種子修去而證正覺,就稱第九圓鏡識矣!

 

周生曰:叩謝 恩師解惑之恩,請問 恩師「末那識」與「阿賴耶識」又要如何分別呢?人若是死亡是否「八識」皆隨從一齊去投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