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日釋教雖未入滅法時代,但眾生還是不能如法而修,故彌勒雖未至下降之時,但兜率淨土既然建立完畢,故釋教雖猶在教化眾生,但兜率福音亦應當宏揚也
2011/08/04 22:45:02瀏覽1374|回應0|推薦0

真藏曰:「末那識」以「我執」及念念相續思惟為作用,「阿賴耶識」即以含藏及果熟為作用,此其別也。人死後前七識皆散,惟存「阿賴耶識」隨業投生也。

 周生曰:請問 恩師「阿賴耶識」住於人體何部?有云:在心,有云:在腦,又有肝藏魂之說,到底以何為正確?

 真藏曰:「阿賴耶識」又云:靈魂。乃佛性起了無明而名之;其實「阿賴耶識」大而無外,小而無內,橫遍十方,豎窮三際,盡虛空,遍法界,皆為「阿賴耶識」之所遍滿,若云:在心,尚可,蓋「心」非身內肉球之心,亦非思惟我執之心,而是「心量」之心也,若云在「腦」即為業縛我執之時,妄見惑思所執認也,至於「肝藏魂」之說又屬醫學,本意不同,不可混談。

 周生曰:如此說來,「靈魂」並無一定之形相囉?如人死後其「靈魂」似人形?牛馬犬豬之畜生死後其「靈魂」是否亦似其牛馬犬豬之形?

 真藏曰:「靈魂」本無形相,其意上有解,不再重覆,一般人誤解;人之「靈魂」為人形,牛馬之「靈魂」為牛馬形,皆因「不識自本心」意義之故。難怪六祖一再强調「不識自本心,學法無益」。今舉一例說明或較易明白也。水有其形否?入方則方,入圓則圓,皆墮其所盛之器而被稱形,「靈魂」者,其意亦同此理,若入人身就被誤解必成人形,若入畜生身,心成畜生形,其實皆因執相所生也。故靈魂非人形,非畜生形,非一切形,明白佛性之理當豁然開悟矣!

 周生曰:既是如此,那麼「道親」常云:本性居於「玄關」之內,不知是否?

 真藏曰:真如本性,大而無外,小而無內,橫遍十方,竪窮三際,盡虛空,遍法界,何處不是本性之所居?

若云:本性居於「玄關」之內,則此「玄關」亦要大而無外,小而無內,橫遍十方,豎窮三際,盡虛空,遍法界也。

道親常云之「玄關」若執於人體上之一點者,則與上問之題一樣,乃佛性起了無明,成為靈魂帶業投生後,所執之處也。

「道親」之明師一指,最重要之意義,亦是在借一指指出「自本心」之意義也。蓋,「識自本心」為修道之必須也。

 周生曰:如此說來,打開「玄關竅」,其意義又為何?

 真藏曰:眾生本具「本覺」,只因無始無明起而墮入輪廻,此者猶如「玄關」被鎖,苦能經聞佛理之指點,識自本心之意義,就如同打開「玄關竅」矣!眾生歷刼輪廻,就是因為不能明心見性也,不能明心見性,就因為不識自本心之意義也,故猶如「玄關被鎖」,若要出生死解脫輪廻者,先要打開「玄關竅」也。

本書「月慧丹心」第四篇之宗旨,就是要借桃筆之方便而打開眾生之「玄關竅」也。

 周生曰:感謝 恩師之比喻,弟子已能領會其中之意義,但是弟子有一問題,至今猶是百思不得其解。

 真藏曰:周徒儘管提出發問, 吾必盡力解惑以達著書之旨。

 周生曰:前云:佛性有「本覺」、「不覺」,為何萬德周圓之「本覺」會抵不住無始「不覺」而起了無明,而墮落輪迴?

 真藏曰:真如本覺與無始無明,無始以來就混為一體,各有力量,本覺為淨分,不覺為染分,淨分遇淨緣而入淨,染分遇染緣而入染,起了無明非是「本覺」起了無明,不可誤會。而是「不覺」遇染緣起了無明而墮落輪迴也。

修道者,就是在破去無明染分,而證純淨之本覺,故佛為無明淨盡,方證正覺,又云:「返本還元」。

明白上理,就不可曰:本覺為何抵不住無明而落輪廻矣!

 周生曰:是否可請 恩師再舉一例,以便眾生更加了解?

 真藏曰:「心源性海」本具海水與海浪之性,二者無始以來混為一體,各有力量,海浪遇風即起,風滅即息,海浪是海水,海水是海浪,兩者之理猶如佛性中之「不覺」與「本覺」,若能八風吹不動即風平浪息,而證無生也。海浪喻無明,海水喻本覺,輪迴六道者又如水化為汽,冰之理也,水、汽、冰三者之形各異,但濕性本來不變也。

 周生曰:叩謝 恩師解諦之恩,如 師所示,那麽六祖所云:「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此偈承五祖宏忍所心許,而將衣鉢附屬於慧能,蓋禪宗以「直指」人心「本覺」,「見性成佛」為宗旨,而慧能六祖所作之偈,就在闡明「本覺」自本心之意義,故能承接祖師位。再言神秀所作之偈:「身是菩提樹,心為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染塵埃」,意在闡明佛性中之不覺會時時起無明而染塵埃也。此偈雖亦為佛法之中,必要了解之事,但因不盡符合禪宗傳位之要求,故宏忍五祖方未將衣鉢附囑於他,其實神秀亦在北方弘揚佛法,而大展佛法,故萬法平等只待應機相契入悟,不可執着分別之!

 真藏曰:哈哈!周徒之見解已漸入正知正見,望能持此以住,則有助本書之順別著作也。

 

 

真藏童子 

      偈云:無始無明覆靈台   識自本心玄竅開

 廣修萬法尋本覺   淨盡無明證本來    

實相無相名真空   本無一物無八風 

時時但用此心覺   言下頓悟開禪宗

 聖示:夫,成佛證道之事,必經無量阿僧祗刼之修持,斷盡諸惑,淨盡無明,方圓覺行而證如來也。

今末法之秋,人間科學昌盛,文物流通極捷,故在萬法齊發之下,尤以般若經文:如金剛經,心經之類,文義並茂,故令眾生易生知見與證果之誤解。有以為能背幾本經典,能說幾句經文,就自認境界如何如何;

其實他之心內,三毒五蘊猶然如火之炎!此輩雖逢佛法,但不明修道秩序,因果,未證言證,未悟言悟,自害害人而不知,或有經善魂感應,能情對幾分人事,或具幾分為人療病之力,就自以為超人一等,此輩又易迷昧於幻化神通之內。以上兩例正充塞於今道務之中,可嘆啊!

末法眾生不識自本心之尊貴,徒然盲追術,流,動,靜之中,今貴院領旨著作「月慧丹心」,欲在末法之時宏揚正法,其中必有甚多艱難需要克服,吾望覺聖諸生能稟持「同體大悲」,「無緣大慈」之精神,團結同志共為眾生生死大事而奮鬪也!

可,周生調中心性,開問所疑!

周生曰:弟子參見 恩師聖安!上文言道:未悟言證,乃是末法眾生,最易犯之心病,請問恩師,何謂「悟道」?又禪宗常言:「明心見性」,不知「明心」之心到底為何?「見性」之後又有何種證明?

真藏曰:善哉!善哉!好個間題,直指本篇中心, 吾就應爾問,方便答之,以為修子自參參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