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雖然佛說十方有無量無邊之淨土,可以拔攝未證明心見性之人,但末法眾生慧淺業重,十方淨土,已少能適根拔攝矣!故惟有兜率淨土可以適合今日末法眾生之根,此者,彌勒當運之
2011/09/04 23:33:15瀏覽1487|回應0|推薦0

夫,學道之事本為世間第一等事,蓋學道無他,證果超生了死為其目的。大乘修士不但自修,更要渡他,此者菩薩道之可貴也!

然而修道若不能識自本心,則學法易起法障,徒費心血,不得正路。故本書第四篇旨在闡明甚深難言之「如來意」以讓修士斷惑入佛正知見,尋正因,修正道,證正果也。

望有緣逢遇本書之人,能珍惜不易之佛緣隨字開悟本性,則不枉神人心血之一片也。可周徒調中心性,吾們開始著書!

周生曰:弟子參見 恩師聖安!前言「佛性」起了無明變成「神識」(靈魂)而墮落輪廻,修道者則在「轉識成智」,至於無明斷盡成為大圓鏡智,則證佛果妙覺之位。弟子曾聞佛有「四智」,「三身」,不知「轉識成智」(四智)之情形為何?又「四智」成了「三身」,其關係又如何?敢問 恩師詳為弟子釋惑!

真藏曰:「佛性」本具「本覺」與「不覺」,此「佛性」又名「如來藏」也。性起無明,稱為「神識」。

「神識」有:視識、聽識、嗅識、味識、觸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等八識,修道者,則在「轉識成智」也。蓋性迷曰識,性覺曰智。

佛有「四智」者:「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住智」也。轉識成智,則轉視、聽、嗅、味、觸、五識為「成所住智」;轉第六意識成為「妙觀察智」也;轉第七末那耶識成為「平等性智」也;轉第八阿賴耶識成為「大圓鏡智」也。又「大圓鏡智」成為佛之「法身」,「平等性智」成為佛之「圓滿報身」,「成所住智」與「妙觀察智」合成佛之「應化身」。此者凡夫修道證佛轉識成智,以智成身之大概也。

周生曰:可否再請 恩師釋解「四智」及「三身」之意義以明道義也。

真藏曰:「大圓鏡智」者,乃如來證自本覺,圓圓明明,無垢、無淨、盡虛空、遍法界之如如妙智也,因其如大圓鏡一般,照真照假,無不能明,故曰大圓鏡智也。

平等性智者,乃佛對萬法明其平等、無常之義,又明眾生本具本覺,原來平等,故能應機引導,令入平等本來,故曰平等性智也。

妙觀察智者,如來澈明萬法之圓融次第,更明眾生欲樂,千差萬別之根,能以妙智觀其所欲,展現種種神通化身為說適根之法,導其安心也,故曰妙觀察智也。

「成所住智」,者乃佛明眾生千變萬化之心,又明萬法應機之用,故為各類演說適根之法,令准其樂也,故曰「成所住智」。

大圓鏡智乃證法身之道,故獨成法身之妙。平等性智圓滿一切故獨或圓滿報身之莊嚴。妙觀察智與成所住智為引導眾生同證菩提,示現種種,故合成應化身也。明白上理,就漸「識自本心」之來龍去脈,與修道證果之大概矣!

周生曰:感謝 恩師解惑之恩,修士修道不知要修至何種境界,方可稱為「超生了死」?

真藏曰:修士若證「無生法忍」者,已入無漏,可算超生了死矣!若以聲聞道則要證阿羅漢果,以菩薩道則要證七地菩薩,方至無生法忍之位。

周生曰:修至「無生法忍」是否已轉識成智矣?

真藏曰:可方便云如是,但菩薩道修至七地就證無生法忍,尚有八地、九地、十地,及等覺菩薩,與妙覺佛果,必也無明淨盡,方證佛果,此須明辨之處。當然七地菩薩已證超生了死之位。

周生曰:凡夫隨業投胎,乃以神識入之,若乘願再來之佛,菩薩,已無神識,不知要以何入胎?

真藏曰:性起無明方有神識之名,菩薩必至七地,方無神識,(惟智成身) ,故成願再來者,若未證七地之菩薩當以識智合成之「如來藏」入胎,若能以化身入胎者,則以神通化身入胎也,等覺菩薩與佛皆證法身,故其乘願再來,乃以無量化身行之。

周生曰:如此說來,七地菩薩以下之十住、十行、十迴向,及初地至六地之菩薩,尤然有神識囉?

真藏曰:修者由不覺而始覺而隨分覺,隨分覺則菩薩之位也,凡夫修至佛果,共分四十二次第,蓋,十位、十行、十迴向、十地、共四十次第,再加等覺與妙覺成四十二次第。

此者菩薩道修行之過程也。七地方證無生法忍,方至不退轉之位,周徙所言:七地以下菩薩道修者,仍具神識,此理正合佛法,故凡夫修道要明白次第之內容,就不會未證言證矣!

周生曰:佛法云:「三世十方一切諸如來,皆為一如來」,既然如此,為何又會有那麽多之佛名,如阿彌陀佛、藥師佛、釋迦佛……等無量無邊之佛號呢?

真藏曰:三世十方一切諸如來,皆為一如來者,指佛佛同道同一法身也。無量無邊之佛號者,指千變萬化之應化(相身也) ,故體者一體(法身) ,名者銓相,相有無量無邊故有無量無邊之名號也。

周生曰:如此說來,若有無量無邊之眾生,斷盡無明,皆證佛道,是打成一團乎?或是要一尊一尊分別列位?

真藏曰:體者惟一,既證佛道,則同法身,然修因不同,報化有別也,若明上題之理,則明此題之義!

周生曰:六道凡夫隨業輪迴,無始以來眾生之數量變化甚大,如人類之人口就一日比一日要多,此疑若以佛法觀之,佛性是乎有所增减,如有人證佛道者,不再入輪迴,則眾生之量就要減一個,如此說之來,與佛性不增不减之理,好似矛盾,可否請恩師舉例明解佛性不增不减之理?

真藏曰:眾生認假為真,不明佛性一體之理,故把人口增多視為佛性有了增减之疑。吾就應周徒所問,舉一淺例明宣佛性本無增减之理。

夫,空氣者,充滿一切處所,因泠熱之異有所流動,今在地上蓋了萬間之房屋,請問原為一體之空氣,有所增减乎?房屋喻眾生之假體,房屋內外之空氣喻佛性,請間再增蓋數十億之房屋後(人口)增多,空氣有所增减乎?

眾生者,因佛性起了無明,認假(房屋)為真,神識(空氣)隨業住「入」,而成生命,如此之故,原來一體之空氣,被有我執之無明分別成我是此房屋之空氣,爾是彼房屋之空氣,而自認為分開而獨立,

佛法教人不可認四大假合之身(房屋) ,為我,為真,必需相信自己之空氣(靈魂)原來與遍虛空之空氣為一體,故不管房屋增加多少,或减少多少,佛性原來不增不减也。明白此理,亦則在「識自本心」之意義也。故曰:「體者為一,相有增减」。體者以空氣為喻,相者以房屋色身假體為喻,以此知見悟入,可識本心妙義也!

周生曰:如上所說,六道輪迴就如空氣在各房屋中間流動一般,忽此忽彼,有云:今世名張三,來世名為李四,則是此理也,其所成為輪廻身者隨冷暖而流動也,冷暖喻善惡,若能修至不動之地,當斷生死輪迴矣!

真藏曰:不動地,乃八地菩薩之位,已證無生法忍,當然超生了死!

周生曰:帶業眾生,其身死後,阿賴耶識隨業往生六道,又有胎、卵、濕、化四生之分,敢問恩師人死後是否隨時随業去往生?

真藏曰:眾生離此身()時,未得「來生身」()時,稱之曰:「中陰身」也,去往生者,大都皆以中陰身而去也。中陰身之壽命短則數刻,長則四九之日,過此則入六道矣。

又往生淨土者,乃屈申臂頃之事,不經中陰之身,故命欲終時,就承佛,菩薩之接引矣!

或有以「中陰身」往生淨土者,概屬中陰拔渡之事,人間人死後,作七七之事以拔渡往生淨土者,則屬此也。然在生無修淨業,要拔渡以往生者,少數得生也。

周生曰:前言:靈魂無形,非一切形,為何「墓地」之處,或「鬼屋」之所,常有「怪相」出現?

真藏曰:靈魂無形,投生而後,以假住現相,墓地「怪相」,非是魂之相也,乃其靈魂已入六道中之「餓鬼道」,得鬼身現鬼相也。但鬼為化生,非是肉眼可見,必需有其因緣方遇之也。此理有同天人() ,以神通示相,非俱因緣不能逢遇也。

真藏童子      

 偈曰:即心是佛意義深    凡夫錯認假當真  

妄念無明魔識事    顯彰本覺見真人       

                竹影掃階塵不動    月光穿潭水無痕 

                妙言形容本覺體     豈可凡心當佛心

聖示:今夜再應旨緣降到貴院,開著「月慧丹心」,本書自首篇演說至今,已把眾生人人本具與佛無別之「本覺」與自性意義,用一問一答之淺白文字形容傳達。相信參研本書之修士,對自已本來清淨之佛性(本覺)已有輪廓之認識。但 吾恐怕末法眾生因慧受業縛之故,易被文字障礙了悟力而產生誤解邪見,故再執筆與周徒問答,望能把不可言說之「自本心」意義更加圓滿介紹,讓修士循正見之修道次第,實修實練,拋棄愛好「空談」與「辯諍」之末法通病也!

周生曰:弟子叩見 恩師聖安!佛法常云:「即心是佛」,今日末法眾生,明明無言下頓悟之根基,却是非常喜歡把一知半解之知見,用來談道論道,如他明明是一個欲染深重之凡夫俗子,一言一行皆屬未「明心見性」之業,但却常常把禪宗形容「本覺」之言詞,拿來作為自己安慰自己,欺騙自己,之借口,真是令人可嘆!可悲!為了使末法眾生澈底了解「即心是佛」之意義,敢請恩師再為弟子詳釋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