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尊滅渡已有兩千四百七十年歲矣,人間已逢末法之秋,修士雖多,但爭鬥之風盛,正見之識弱
2011/09/20 11:27:52瀏覽1760|回應0|推薦0

真藏曰:周徒之感慨, 吾有同感!

末法眾生之根基不比正法與像法,當以修福持戒為適根之修持,至於言下頓悟之般若,今已鮮見,以適根適修而言,末法眾生實不可把自己估價了太高,以免生出言行不一之惡業,

周徒所問之意,吾當然明白, 吾就應爾所問,把「即心是佛」之意義作一介紹。

夫,「即心是佛」其意義略有六種()理即佛也。()名字即佛,()觀行即佛,()相似即佛,()分證即佛,()究竟即佛。

明白此六種意義即澈明「即心是佛」之意義,而不會生成誤解上慢之心矣!()理即佛者,乃指一切諸眾生本具與佛無二無別之「理性本覺」,此者「即心是佛」之第一意義,乃在指明眾生本具「本覺」,當然有成佛之可能也!

() 「名字即佛者」,乃指從善知識處,或經卷中,聞見自己本具「本覺」之名字,而此名字即佛也!(佛已證本覺者) ,由此名字而知一切法皆是佛法而明明一切法,即明佛性矣!此者「名字即佛」之意義也!今日諸生參著「月慧丹心」聞知本覺即佛之名,亦知一切法皆在引導爾證自己佛名∣本覺。亦屬明白「即心是佛」之「名字即佛」矣!()觀行即佛者,乃既明一切法皆是佛法,故依法而觀,依法而行能觀能行,理慧相應,解行相證,言如所行,行如所言,如此者「觀行即佛」也!蓋以此終證「本覺」無疑。

() 「相似即佛」者,乃指如法觀行,能止能寂,能定能明,因未證之,相似而已故云:「相似即佛」也!

() 「分證即佛」者,眾生由修而證,共有四十二品位,(次第) ,斷一分無明,證一分之中道,此「分證即佛」者,指大乘菩薩行人,修持次第,因分證「本覺」故曰:「分證即佛」也!

() 「究竟即佛」者,指無明斷盡,證自本覺,果達妙覺究竟,故曰:「究竟即佛」也!

以上六種意義乃修持次第,然皆在一「心」之變化,故修士千萬不可誤會「即心是佛」是指那個正在「我執」,「分別」甚重,三毒茂盛之「凡夫子」也!

周生曰:感謝 恩師釋疑之恩,如此說來有人云:拜佛之時,用「心」拜就可,不必執著形相,不知此話,對於末法眾生,適合否?

真藏曰:眾生未證佛,以佛為皈,拜佛禮佛本屬當然。請問:何人在拜佛時,心內想著:我現在是在拜木偶形相的!相信每人在拜佛之時,心之所拜,心之所跪,皆是「佛」。然拜佛是要求身、心、口業皆清淨,故五體投地,誠心誠意,畢恭畢敬,把合佛,敬佛之淨心表彰而現,如此並非「執相」之有漏業,而是「無為之無漏」淨業也。至於拜佛用「心」拜就可,不知你是用那個心拜?若是有:「我」用心拜就可之念頭,即屬「我」執於意念之心,乃是「末那意識」之業,故拜佛就是拜佛,「用心」,要用清淨心;心不能拜,身在拜,身拜要心來指揮方能拜,故心淨身拜,方是真拜佛也!

周生曰:佛法云:「三界唯心,萬法為識」。如此說來,一切皆由「心」造,有人飲酒作惡時,「心」想我並無飲酒,並無作惡,是否如此想,就無「造」之惡業惡報?再云:若有人不信有天堂,有地獄有六道輪迴,是否因其「心」不信,就不用輪廻。

真藏曰:哈哈!末法眾生心癡如是!三界者,欲界,色,無色界也!三界唯心者,乃指眾生歷劫在欲界、色界、無色界中輪迴不出者,皆由無始無明之「妄心」所造成,故不能出三界。「萬法為識」者,前言:性迷曰:「識」。萬法本空,無常幻如水泡,因性迷不覺之「識」,不能悟破此萬法之無常,故云:萬法為「識」也!

由此可知「三界唯心」之心乃「妄心」,「萬法為識」之識亦指不覺之性。明白此理就知飲酒之心是妄心,正飲之時,又自欺我不在飲酒,更是不覺之識也!妄心迷識所造之業,那有不報之理!故不信有天堂、地獄之心,不相信有六道輪迴之心皆屬妄心,妄心造惡之後,當然受報而入輪迴在三界六道之中,故云:「三界唯心」絲毫無差!修子細悟,不可自誤誤人也!

周生曰:感謝 恩師破邪指正!佛法又云:「佛說一切法,為除一切心,爾今若無心,何須一切法」,此話中,叫人只要能「無心」,就可不須一切法不修一切道,那麼我們只要能作到「無念頭」豈不是證道囉?但空無念頭,六祖又斥為「頑空」不知知何解釋此句方合佛意?又佛說一切法,為除一切心,難道連修道之菩提心也要除棄,方合佛意嗎?

真藏曰:周徒誤解大意!佛性本有「本覺」與「不覺」,然皆混稱為「佛性」。「佛說一切法」乃在叫人依法修掉一切無明之心,而顯彰本覺也!故云:「佛說一切法為除一切心」,再云:本覺菩提之心,無生無滅,不增不减,無垢無淨,豈能「除」之又如何「除」之!故可「除」之心者,乃無常忽生,忽滅、執染之「心」也!由此可明為除「一切心」不是連菩提心也除棄,爾今若「無心」,何須一切法則指爾若是能依法修持,到了無「無明」之心時亦即無明斷盡之時,彼時已證「本覺」又何須一切法?

周生曰:佛法之中,文字之間,「心性」之字甚多,若不能分清是指「妄心」或指「本覺」,實易令人產生誤會。

真藏曰:善哉!周徒!「不識自本心」,學法無益之意義。爾現在必有深深同感矣!可!吾就舉佛經中常云之文句,以讓周徒分辨是何心?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此心為何心?

周生曰:自性本覺,橫遍十方豎窮三際,盡虛空遍法界,何處不在?故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乃在指明如此之「心」方能會本返元矣!

真藏曰:金剛經云:「應如是住,應如是降伏其心」又指何心?

周生曰:應如是住者,應以「本覺」之心住也,應如是降伏其心者,應依法:戒、定、慧,降伏妄心也!

真藏曰:爾現在之心,在思想,在計劃,此心是何心?

周生曰:思想屬末那與意識,既屬「識」是妄念。

真藏曰:禪偈云:「心行處滅」,爾知為何?

周生曰:已有心之行即屬意念,意念即離本覺而落末那,故禪語云:「心行處滅」,叫人循此悟本覺∣「無生」之意!

真藏曰:禪語又云:「言語道斷」,又為何意?

周生曰:「本覺」,不可說。故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既落非常道即屬「無常」,無常則離本覺之意;故云:「言語道斷」,叫人悟入「本覺」不可言傳之意。

真藏曰:本篇「識自本心,見靈山」,把人人本有之佛性介紹清楚,修士隨文悟義,識自本心,此後以本覺為「住」以戒、定、慧降伏無始無明,則入修行正路矣!

          本篇至此結束。可吾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