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至於當運之理,乃指適根適修而言,佛法雖大,不出戒定慧三學,今日釋教三學猶在,但眾生已無自力可成慧定之學,只剩守戒一路尚可勉強推行,雖然佛說十方有無量無邊之淨土,
2011/08/22 08:44:23瀏覽1314|回應0|推薦0

夫,「悟道」者,即是開悟「本覺」甚深微妙「難言難傳」之真如實相也。當然開悟亦有層次淺深之別,並非指一悟就全悟也。

 

故若以淺白文字說之,就是「釋惑」之意也。眾生無始以來就具備無生無滅,萬德周圓,清淨無垢之「本覺」,但又自無始以來具備無始不覺,故不知,不信,自己原有如來本覺,若能遇緣而知而信,而解而行而證「本覺」,則其過程皆可曰之為「悟道」也。

 

禪宗所云:「明心見性」者,心性本為同體,此體者則是「無生本覺」也,所謂「明心」,就是指已無「無明」之心矣!故「明心」之境界:簡單說者:就是斷盡無明,證本覺也。換句話言之:就是斷惑既盡,捨法而證悟無生本覺之意也。

既然「明心」之境界無諸惑,當然就無貪、瞋、癡,三毒之心,更是「捨法」,當然也無煩惱矣!「見性」之理相當於「明心」。若云:見性之後有何證明?簡言之:無煩惱,無迷惑,具備六大神通,深言之,不可說也。

 

周生曰:感謝 恩師釋惑之恩!今處末法之秋,生在此世之人,慧淺業重,乃是共認之事,聽聞上理之後,修士可以捫心自問,是否因能皆會幾本經典,或會為人靈療之力後,就不再遇事不「惱」,遇事不「惑」,而三毒盡伏不起?如果不能做到此種境界,那麽還是一個欲界凡夫俗子,千萵不可因發心代天宣化,背負「天命」就自以為了不起,或未悟言悟,未證言證,否則誤人誤己,敗亂道務,影響眾生得救之事大矣!

 

真藏曰:末法之世,增長邪見乃是眾生共業所成,氣數所然也!周徒在此發出感歎實也有理。望參閱此書之人能以之自照自覺,則不枉此世逢遇正法之緣,周徒,有何道疑再提出吧!

 

周生曰:請問 恩師,「道親」常强調「玄關」乃是靈魂出入之所,若人死不從「玄關」出者,則墮落三途,不知此種說法正確否?

 

真藏曰:佛性之理,靈魂之意,前已明說,蓋佛性與靈魂則本屬一體,靈魂乃佛性起了無明而有,故依「佛性」大而無外,小而無內,遍滿虛空法界來說,豈有「出入」之事?

一般不識自本心意義之人,把靈魂說出成有出入者,乃因靈魂是被無明所惑,不識自本心之實義,故會隨業執相「投生」也!又在報盡之時離「開」故出入人體之說由此而來。若依佛法言之,人之靈體離開假身,乃隨其在生所造之業而有不同之情形也。一般言之:聖果由頂,天道由眼額,人道由胸,畜生道由腹,鬼道由膝,地獄道由脚底出也。「道親」所言之「玄關」部位在眼額之處,若能由此「離開」肉體者,乃是其人在生修持上品十善往生天人道也。

 

「道親」為何會强調必須由「玄關」出之理,本有關其命終時,心之所向也,蓋「道親」者,其所皈依者乃是彌勒慈尊,而彌勒慈尊現時以在欲界第四天兜率內院,準備下生人間證佛也。

故「道親」命終之時,若往生彌勒內院當然強調由眼額處之「玄關」出也。又彌勒慈尊之大慈是以眉間白毫相光說法,為皈依往生之人滅罪,

 

此內意貴院所頒旨著作之「彌勒心聲」已有明說, 吾不用重覆,明白上理就可理解,為何「道親」會強調靈魂必須由「玄關」出,方能超生死之理矣!

 

周生曰:原來此關「彌勒淨土」之事也,弟子聽聞 恩師聖解之後,更進一步理解白陽道務之思想矣!請問恩師「道親」又常云「倒裝下凡」,不知何為「倒裝下凡」?

 

真藏曰:倒裝下凡」,之事並非凡夫之所能也,蓋此乃指有證有果之聖流乘願下生救眾也,因從上而下」由「聖入凡」,故曰:「倒裝下凡」。一般末法眾生皆屬隨業投生,並不能自主,故只可云:出生,不可云:「倒裝下凡」也。

 

周生曰:感謝 恩師說明,那麼一般人之靈魂隨業投胎是於母腹之時就入,或是出母體之時再入?

 

真藏曰:一般隨業投生之人,依十二因緣故在母腹之時就随業投入也。若是具大福德之人,要出生者,可能會免受胎獄之苦,而在出母體時,再來投入,但必有一靈代受胎獄之苦,等出生時,兩靈再互交換也。

 

周生曰:以佛性與靈魂出生之理,弟子對於善書常云之「分靈」,如某某人為某某仙佛分靈出世者,就感不得其解,請恩師開示之!

 

真藏曰:哈哈!真是「不識自本心」所惹出來之又一問題也!

此種錯誤之見解現時正流行在道務之中,其雖有「勉勵」之「方便」但誤佛知見甚大!受此邪見之害者不知多少?今周徒提出此問正合吾意,吾自當應緣破迷!

佛性者,佛與眾生共一,並不可分,若是可分,那豈可言為無生無滅,不增不減,不變不壞,又為何可云:三世十方一切諸如來,皆為一如來。明白此理,就知靈不可分之理,既然是不可分,那有「分靈」之來?

 

周生曰:既無分靈」下世之理,為何佛有千百萬應化身,如彌勒菩薩,就曾化身布袋和尚,來人間行化,又觀音佛祖,又曾化身魚籃觀音來人間行化,難道此不是所謂之「分靈下世」嗎?

 

真藏曰:周徒誤會大矣!佛之化身與「分靈下世」不同,不可誤會。蓋佛有三身,三身者:法身,應化身,圓滿報身也。必先能證法身,方能千百萬化身,又化身為神通力所變化,並非投胎出生也,布袋和尚,魚籃觀音皆是神通力所現。不可與一般投生受報之肉體人道相比之!

再云:若是乘願再來者,更不是稱為「分靈下世」,「乘願再來」,乃證聖流之果,倒駕慈航乘願渡眾也,如歷代祖師是也,故今處末法之秋,正是邪見滿天飛之時修,修子三毒厚重,好名心癡,遇人稱其為某某仙佛「分靈下世」,就樂迷智慧,不分真假,若是能認清本份不自愩高,脚踏實地實修則還有得救之機,否則以盲見邪知為皈依者,最終隨愚入惡,乃是可預之事也。今日道務之中,常有自稱某某仙佛分靈下世者,何以分辨之?快快識自本心吧!否則學法必也無益!

 

 

 

真藏童子 

偈曰:如如本覺遍虛空   文字言語難形容

      千經萬典指此事   悟到無物會本宗 

      拈花微笑無言語   以心會心開禪風

      佛法微妙誰可覺   藉筆點金說內容

 

聖示:諸生道安,今夜 吾續應旨緣,降至貴院開著「月慧丹心」。觀三才合靈漸趨圓滿,諒必體會「合作」方有力量之意義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