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墓中二鏡
2023/06/04 04:48:03瀏覽382|回應0|推薦54


位於咸陽北方的高地皇陵區當中的一座墳墓,被盜墓賊侵入後,從墓中盜得二面神奇的銅鏡。這鏡子除了鏡面部分可以極為清晰的映照出照鏡人的鼻子外,鏡子的側面、甚至是背面,即便是在墓中藏放許久,卻仍晶瑩潔白得像是新的一樣。更神奇的是,將鏡子稍加擦拭乾淨後,以鏡面照看時與一般的鏡子沒有什麼不同,但若是以背面照看時,雖然鏡中人物的容貌外型都一樣,所穿戴的服飾也都齊整,但整個形像卻是上下顛倒的。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咸陽原上」,「原」應是「塬」,指中國西北部的黃土高原地區因沖刷形成的四邊陡、頂上平的高地地形。而「咸陽原上」指咸陽北方、也是從渭河河谷北向黃土高原而上的第一個「階梯」,此處向來為歷代王侯將相的陵墓所在,如漢朝五陵原漢高祖長陵惠帝安陵景帝陽陵武帝茂陵昭帝平陵),唐朝唐太宗昭陵唐高宗李治與皇后武則天的合葬墓乾陵等。

 

改編自 《錄異記》

 

原文:

 

《錄異記》.卷八.墓.墓中二鏡

 

又一墓,在咸陽原上,既入,得鏡兩面,可照人鼻。在側畔背面,瑩潔如新,摩畢以面照之,如常無異。以背照之,形狀備足,衣冠儼然,而倒立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7916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