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洵水青煙廟
2023/02/01 04:48:22瀏覽989|回應1|推薦44


五代十國、前蜀高祖王建武成三年庚午年)金州(今陝西省安康市刺史王宗朗奏報,說:

 

洵陽縣(今陝西省安康市旬陽市洵水岸邊有一座青煙廟。先是接連數日,廟的上方布滿了煙雲遮避著天日,導致該處呈現一片昏暗的情景,雖然如此,該處卻不分日夜持續有演奏音樂的聲音傳出。

 

而後忽然有一天,廟前的洵水水面波浪騰湧翻躍,好奇的人們循聲引頸看去,見有一群龍出現在洵水之上,隨著水流前行進入漢江漢水。這群龍當中大的有好幾丈長,小的也有一丈多長,顏色有黃有黑、有紅有白、也有青色的,頭部有如牛馬驢羊等的形狀,大大小小一共有五十條,層層疊疊卻先後有序的進入漢江漢水後,又回頭返回青煙廟處。如此往返約有數里的距離,過程中群龍均是或隱或現,這般奇異的景象持續了三天才停止,群龍也都消失了蹤影。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王宗朗」,本名全師朗金山(今陝西省安康市)人,前蜀高祖王建的養子,前蜀將領。

 

:「洵水」,簡稱「」,本意是指洵河,源出秦嶺南麓沙羅幛,南流到兩河關納,在洵陽縣漢水

 

改編自 《錄異記》

 

原文:

 

《錄異記》.卷五.龍.洵水青煙廟

 

蜀、庚午歲,金州刺史王宗朗奏:

洵陽縣洵水畔,有青煙廟。數日,廟上煙雲昬晦,晝夜奏樂。忽一旦,水波騰躍,有群龍出於水上,行入漢江。大者數丈,小者丈餘。或黃、或黑、或赤、或白、或青,有如牛馬驢羊之形,大小五十,壘壘相次,行入漢江,卻回廟所,徃復數里,或隱或見,三日乃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78197296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1 08:03

有如牛馬驢羊之形

龍而有牛馬驢羊之形?恕孤陋寡聞,實未嘗聽聞。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3-02-01 22:39 回覆:

古人文章總是簡化到令人費解的地步。

幸好俺曾經看過類似文章內容的說明,這些似牛馬羊的形容是指龍頭而非龍身。換個角度想,或許鯉魚躍龍門後成為的龍大概頭就有點鯉魚的樣子唄.....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