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勾魂鬼差
2023/01/27 04:48:48瀏覽1093|回應1|推薦53


五代十國、前蜀高祖王建永平年初,有一位法號惠進的僧人,俗家姓,住在福感寺

 

這一日一大早,惠進出發前往資福寺,剛抵達資福寺的院門,就見到一個身材高大、全身呈現藍紫色的人,愈來愈快的向自己逼近而來。惠進趕緊轉身就跑想要躲避這個怪人。跑到了竹簣橋處,惠進轉而跑入一處民家,沒想到那個長人也尾隨而至,像捉小雞一般揪住了惠進,隨即連拖帶拽的將他拉了出去。無法掙脫而狼狽困頓的惠進只能哀哀祈求那怪人放了自己。長人一邊拽著惠進一邊質問道:

 

「你姓什麼?」

 

惠進回答說:

 

「貧僧俗家姓。」

 

長人聽了之後有些尷尬的說:

 

「原來是同名不同姓。」

 

說著手一鬆放開了惠進後便大步離去。

 

驚魂未定的惠進嚇得只能重新向那戶人家請求能暫時在屋內休息一下,過了好一會兒之後才平靜了下來,向主人告辭後直接返回福感寺去了。

 

而當天晚上,當地則有一個與惠進同名但不同姓的人突然死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福感寺」,遺址位於今四川省成都市實業街30號一帶

 

:「資福寺,位於四川省南充市西充縣城東面西充中學內,俗稱大佛寺,始建於,後毀於戰火。嘉靖二十三年重建正殿,今保存完好。

 

改編自 《錄異記》

 

原文:

 

《錄異記》.卷四.鬼神.勾魂鬼差

 

永平初,有僧惠進者,姓王氏,居福感寺。早出至資福院門,見一人長大,身如靛色,迫之漸急。奔走避之,至竹簣橋,馳入民家。此人亦隨至,撮拽牽頓,勢不可解。僧哀嗚祈之,此人問:

「汝姓何也?」

答云:

「姓王。」

此人曰:

「名同姓異。」

乃捨之而去。

僧戰懾投民家,移時稍定,方歸寺中。

是夕,有與之同名異姓者死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78138634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7 09:42
陰陽雖兩隔,辦事方法似無異。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3-01-27 16:46 回覆:

司馬中原爺爺曾說過:

「人是有房子住的鬼,鬼是沒房子住的人。」

所以辦事方法似無異也是理所當然的唄.....

 Fox餓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