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奶粉之玫瑰人生(下)
2007/12/08 00:00:04瀏覽935|回應4|推薦47

完全狀況外的奶粉踏著稚嫩步伐,一路憑著本能跌跌撞撞尋找回家的路。半途因為難耐飢餓偷吃了一條看工地狼狗的晚餐而被咬傷了半張臉,尾巴也只剩下半條。到家時奶粉色的毛皮沾滿泥濘,根本已經看不出是條拉布拉多。奶粉遙望那座熟悉的窗台,卻再也看不到熟悉的燈光。奶粉躺在家門口等了好幾天,某夜,牠突然幻想有一朵巨大的玫瑰花在夜空中旋轉,粉紅色的花瓣層層疊疊,分別寫滿了「會回來」和「不會回來」,週遭鑲滿了星光。牠想,如果每次月圓我就抓下一片花瓣,當只殘留最後一片寫著「會回來」的花瓣時,家人閃爍的車燈會在遠處亮起,慢慢地駛近,然後媽媽會下車哭著說:「對不起!奶粉!馬麻迷路了!馬麻好想念你啊!」

奶粉拒絕狗類朋友的友誼,也不接近其他不熟悉的人類。「流浪動物同盟會」因為牠的孤僻古怪而排擠牠,嘲笑他「認人作母」,故意驅離牠,不讓牠在附近覓食。而牠總是在被圍攻後跛著腳離開,之後又默默地重返故地,逕自做著自己的玫瑰夢。奶粉一天天地高壯起來,玫瑰花瓣卻是越剩越少,沒有豐厚花瓣襯托的花枝上銳利的刺日益鮮明,戳刺著奶粉漸漸渺茫的希望。

奶粉的性格更形乖戾,牠會不時對著天空狂吠,在整條街的輪胎上小便。有次同盟會的紅眼大惡犬「阿諾」,在七八隻野狗簇擁下過來尋釁,發狂的奶粉瞪大雙眼,扭曲著面容撞開前三隻狗跳到阿諾背上,啃下牠一大塊左肩肉,在阿諾的哭號聲中,奶粉留著口水繞到牠右後方,無視已嚇傻了的後方野狗群,後腿猛力一蹬衝前把阿諾撲倒在地,然後緊咬阿諾的右耳狠狠將牠拖行了五十公尺,柏油路上被拉出一條黯淡的血跡。從此同盟會不敢再限制奶粉的活動範圍,成員們看到牠只想遠遠避開,深恐被那不知從何而來的憤怒波及。

奶粉贏得了敬畏,卻更加不快樂。在中秋節的晚上,奶粉撞倒了兩台腳踏車,弄翻了五個垃圾桶,還自暴自棄地把一群醉鬼吐在水溝邊的一大灘胃液、半消化烤肉與酒精的混合物吃乾舔淨,因而有點微醺地四腳朝天躺在紅磚人行道上。牠側過頭,發現了小雞我,正在人行道旁的花壇裡邊吹風邊賞月。平常總是呲牙裂嘴的牠溫柔地說:

「小白鳥,你……看到月亮了嗎?」

「看到了!」

「很……圓嗎?」

「很圓!」

「小白鳥,月亮旁邊是不是有一朵玫瑰花,只剩下一片花瓣?」

我猶豫了片刻才回答。

「有啊……」

「我醉了……看不清楚……你可不可以告訴我,花瓣上寫的是『會回來』還是『不會回來』?」

我認真地想了一下。

「奶粉,他們不會回來了……」

奶粉沉默了許久許久,害我一度以為牠睡著了。直到牠又更小聲地說:

「小白鳥……媽媽為什麼只帶走了良良,不連奶粉也一起帶走?」

我跳出花壇,緩步走到奶粉身邊,老實說,即使對向來天不怕地不怕的我而言,這也需要點勇氣。

「啾!奶粉,你聽我說……其實,那不是你的親生母親,但卻是良良的。這是最大的理由。」

我想跟牠解釋,有時某些你視為和你血肉相連的往事,必要時還是要忍痛切割,否則一旦那塊肉開始腐爛,病毒往往會沿著血液入侵你全身,直到你一病不起。然而不知為何,有些話我就是說不出口。

「那……小白鳥,我的親生母親,到底在哪裡呢?」

我想起了我認識的母狗阿蘭,一隻拉布拉多母種狗。從出生就一直待在養殖場裡,五歲以前從沒有見過陽光。所謂的養殖場,其實是在一棟市郊的舊公寓內,門窗緊閉,空氣污濁,場主為了怕狗叫聲被鄰居發現,所有種犬都被割除聲帶,發不出一絲聲響。母種犬被迫不斷懷孕,不停哺育幼犬,而活動空間永遠只在小小的狗籠內。直到有一天,母種狗因生育過度而喪失生殖能力,未老先衰、乳房大得拖在地上的牠們被載往山區,任意遺棄。我最後一次看到阿蘭時,牠為心絲蟲病所苦,用「尾巴語」告訴我,牠只希望早日死去,任垃圾車奏著「少女的祈禱」,載走牠早已疲病不堪的身軀。

我不知道奶粉記憶深處是否還存在著關於養殖場的一切,或者最最初期的母體印象只能追溯到保溫瓶的溫度和鬧鐘的滴答聲。我只覺得奶粉的生母或許有著和阿蘭相似的命運,而為了完成這齣小狗與人類快樂生活的黑房大戲,為了幾個月的家庭歡樂,奶粉和牠生母都奮不顧身地賣力演出,扮演不可或缺的要角。可是直到白牆又回復成白牆,所有人都已散場離去,牠們彼此卻依舊在彼此生命中陌生著。這是多大的悲哀啊!想著,我的眼睛禁不住濕潤了。

有個柔軟的、濕潤的東西觸碰著我的雙眼,當我意識到奶粉正在幫我舔拭眼淚時,在農曆八月十五雪白的月光下,小雞除了放聲大哭,又還能做些什麼呢?

PS圖片來自網路搜尋。

用 BloggerAds 替公益盡心力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beccashanghai&aid=1436079
 引用者清單(1)  
2007/12/08 01:49 【Nothing Much, JazMe】 哭不停

 回應文章

黃昏的逆向光影
也有幸福的狗
2008/02/27 18:11
我家有兩隻狗 > 相較之下> 他們是幸福的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8-02-28 07:43 回覆:

幸福的狗狗都有個好主人!養了牠就不要遺棄牠,不要虐待牠,要愛護牠,感激牠的陪伴帶給你無限的快樂!


黃靜宜(辛蒂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真是太神奇了!
2007/12/10 22:42

我能留這個言,這真是太神奇了!你知道我的意思。感激不盡!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10 22:54 回覆:

真是太高興了。妳終於成功了。不過還是記得要持續更新喔!(妳知道我說甚麼吧!)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自私的心態造成許多無辜的生命受傷害
2007/12/08 09:37

養狗前還是要三思,政府沒有完善的寵物管理法,任由人工繁殖幼犬謀利,才會有那麼多問題 .

如果比照上海市飼養寵物或繁殖販賣需牌照並課稅管理,這樣應該會好一點.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09 23:48 回覆:

對,上海這方面確實值得效法,在上海地上踩不到狗屎,除了沒流浪狗外,也是因為各地皆有狗狗糞便袋讓主人撿拾為維護環境盡一份力。

當然,上海如此嚴格控管狗的飼養,部分是為了中國狂犬病甚為猖狂之故。


ja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真是催淚來的
2007/12/08 01:43

其實我從媽媽每次很累的時候,都會捏著奶粉的臉說牠好可愛那段開始,就很想哭了。因為前面都描寫的好溫馨,好快樂,好溫暖,可是後面都好慘!

連奶粉這個名子都取的好可愛,我差點想衝出去買果汁牛奶的奶粉說

可是最後面最慘,我想到我表姊家後來認養的博美,因為這種狗很吵,牠之前的主人是一對年輕的情侶,為了怕吵到鄰居被發現養狗(住大樓不能養),結果他們就把狗狗的聲帶切掉,這就算了,因為這種狗很神經質,有時候很纏人,那個男生每次覺得煩,脾氣發作就會揍這隻狗狗,那麼小一隻,大男人這樣揍!你說多痛!

所以那隻小博美真的很怕人,幸虧我表姐很疼牠,可是一隻沒有聲帶的狗,我真的局的人類很殘忍,怎麼可以這麼自私?

而且我真的不知道繁殖場的狗狗這麼慘,有些狗狗至少還得到人類"短暫"的寵愛,可是這些狗狗卻是一輩子都不曾被善待過,流浪狗都有許多好心人士餵食了,可是這些生產用的狗呢?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09 23:42 回覆:

Jaz是個有愛心的人。小雞如果知道奶粉的故事可以感染許多人,讓大家在購買寵物前能夠三思,養了寵物後能夠不離不棄,他一定會為自己不幸的好友奶粉高興。也不枉費此故事如此煽情催淚了。

(PS 我無法代替小雞發表感言,小雞有空也來說說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