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奶粉之玫瑰人生(上)
2007/12/07 00:12:19瀏覽1019|回應5|推薦47

人類有一種特殊的集團取樂行為,吾輩不可不知。他們會成群結隊躲進一個漆黑的大房間內,比肩而坐卻又不相聞問,只默默呆望著前方白牆。直到一束魔光由人群肩膀後方穿過,霎時白牆上出現飄忽的風景,移動並說話的人物,以及一個邏輯較簡單的世界。於是,隨著白牆上的故事,這群人一起發笑,一起緊張,一起傷心沮喪甚至落淚。然後他們走出黑房,心滿意足或是罵聲連連,而彼此卻依舊是彼此生命中的陌生人。

由於之前曾混入黑房看過一個和雞拯救世界有關的故事,儘管故事內容本身幼稚的不得了,小雞我卻對人類這種逃避現實的活動印象深刻。他們在黑房裡成功地卸下了背上的重擔,因此總在沉重的行李再次上身時懷念起當時那種有如騰空般的輕鬆。只要抓住了這種不捨、頻頻回首的情緒,黑房事業的老闆們可就有本事大削特削啦!老闆們可以賣「雞拯救世界」紀念T恤、「雞拯救世界」紀念文具、「雞拯救世界」改編小說……至於世界到底被拯救了沒有,又有誰會在意呢?

我的摯友奶粉,一隻強悍無匹的拉布拉多犬,嚴格說來,可以稱得上是黑房文化的週邊產物。那一年有隻在白牆上紅極一時的拉布拉多狗明星「魯魯」,動人的演出賺取了無數的眼淚。因此有一陣子寵物店內拉布拉多犬大缺貨,供不應求,逼得家犬繁殖場捧著成疊的燙手訂單戮力增產。媲美人類的戰後嬰兒潮,當年那批出生率激增的拉布拉多,包括奶粉,被稱做是「魯魯世代」。

奶粉和陳家的邂逅始於位在夜市中的寵物店。當時陳太太一手牽著兒子良良,一手在成衣攤位上撥弄翻找,希望找到一件可以搭配新買緊身牛仔褲的火辣T恤。陳先生一面「快一點!快一點!」地催促,眼睛卻緊緊盯著成衣攤小姐(她穿著紅色超低領背心,正面繡著金字 “touch me”)乳溝不放。良良偶一回頭,眼神和長街旁寵物店籠內的小拉布拉多對個正著,自此再也無法把目光移開。他「魯魯!魯魯!」的呼叫聲在得不到雙親回應下(兩個都正忙著呢),漸漸轉成抽泣,進而變成了嚎啕大哭。為了安撫良良,為了解除太太因尷尬、驚慌、而開始高聲制止良良的歇斯底里前兆,也為了紅背心辣妹的注視,陳先生決定買下小拉布拉多。牠的毛色和一般拉布拉多相比是較為鮮豔的嫩黃,良良說那像果汁奶粉的顏色,於是小拉布拉多被取名叫作「奶粉」。

陳家剛迎回奶粉後著實是忙翻了。對這個小家庭而言養狗是個全新的經驗,小狗一開始也確實得到了全家人的關愛。為了好好養育牠,陳先生去書局挑了一本《拉布拉多獵犬教養小百科》,實驗書中的教育方式。他們在水果箱裡鋪滿了軟軟柔柔的毯子,並在毯子旁放了一個熱水瓶和一個鬧鐘,因為書上說熱水瓶像是媽媽的體溫,而鬧鐘幾可模擬媽媽的心跳。在陳先生上班,良良去托兒所後,陳太太洗完衣服,倒在全皮沙發上,時常把奶粉喚到身邊,用被水浸過起了些皺紋的雙手包住奶粉的小臉,愉快而親密的輕聲喊著「奶粉!你為什麼那麼可愛啊?你好可愛唷!馬麻好愛你唷!」奶粉半瞇著眼睛,聞著洗衣粉殘留的人工香味,幾乎相信自己真的是家庭的一份子,陳太太真的是自己的親生母親,這個家的一切真的是自己可以共享的。除了偶而因咬拖鞋或亂小便被毆打以外,這段兒時回憶是奶粉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

命運的巨輪總是轟轟而來,不帶一絲預警。陳先生接到公司需要他轉職國外分公司的指示,這是他一展長才的好機會。他開始馬不停蹄地處理工作的交接、房子的租約、良良的學校、家具的搬移和汽車的轉賣,直到上飛機的前一天,陳太太問到「奶粉呢?奶粉呢?你不是要問你同事要不要養嗎?」時,才猛然想起自己壓根就漏了這件事。他敷衍太太說已經約好了,馬上要把奶粉送到同事家,卻開車將奶粉載到市區,就丟在繁華的忠孝東路旁,那時奶粉還在對陳太太的吻別和良良最後的擁抱困惑不已呢!陳先生在心中安慰自己:「奶粉沒事的!牠是名犬,多少人搶著養啊!」他看了車外的奶粉一眼,猛踏油門,就此揚長而去,隱沒在車水馬龍之中。(待續)

PS圖片來自網路搜尋。

用 BloggerAds 替公益盡心力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beccashanghai&aid=1433374
 引用者清單(1)  
2007/12/07 01:37 【Nothing Much, JazMe】 請你不要離棄我

 回應文章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養流浪狗
2007/12/07 16:04
我也很喜歡哈士奇、黃金獵犬、拉不拉多等大型狗,不過喜歡歸喜歡,但並不贊同買狗,曾經在下班時間搭公車經過基隆路,看到寵物店的小狗對著店員搖尾乞憐,渴望與人互動,我只感覺一陣心酸。商人為了利益,無所不用其極,很多繁殖場的狗媽媽一生再生,精力消耗殆盡後就被丟棄。而許多小狗也都是近親繁殖,所以常有遺傳性疾病。賣不出去的小狗下場,更是處境堪憐!
真的建議以「認養代替購買」,才能減輕流浪狗問題!而且在養狗前,一定要三思,自己是否適合養狗,能否給狗兒好的環境~~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07 20:45 回覆:
啪啪啪!鼓掌!說得真好!這正是我想說的。也是小雞要敘述的故事的重點,沒想到故事還沒說完,就有人猜到大半了。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請你不要遺棄我
2007/12/07 14:51
感謝Jaz的引用,她寫得非常好。請大家一定要去讀讀《請你不要離棄我》!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只要檢疫過了
2007/12/07 10:48
還是可以帶出國繼續養阿!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07 14:45 回覆:

我昨天才剛剛知道原來狗狗可以搭飛機的。因為我很想在上海養狗,可是不知道三年後回台,牠要怎麼辦。

不過我相信為了怕麻煩因為舉家搬遷而被丟棄的狗狗絕不在少數。

(還有,這個丟棄狗狗的陳家人絕對不是我們,這全是小雞在去年所說的故事,那時我們還不知道會被丟到上海來)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的狗狗兒!
2007/12/07 01:42

好可憐的狗狗兒!

狗是人類忠實的朋友呀!

我親愛的朋友們, 請多認養狗狗兒,

讓他們有個溫暖的家!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07 14:40 回覆:
對,大家不要再一窩蜂要買狗來養了,因為有市場,商人才會不斷地製造更多狗寶寶,要養狗先考慮認養流浪狗,要養狗就不要丟棄牠!

ja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超愛狗的
2007/12/07 00:59

我的天啊,妳故事都還沒說完,我就快哭了!

我家的小黑昨天晚上不理我媽,跑出去當浪子,我就很怕牠不回來,我爸媽以後就少了個伴,我也少了個惡整對象,幸好小黑有灰姑娘的教養,12點之前,自己跑回來,一臉無辜的靜靜的坐在家門口等我媽幫牠開門。

糟糕,妳說到狗狗眼神依依不捨的部份,我就很想哭了,明明就還沒寫完啊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07 14:37 回覆:
別哭,等故事說完再哭不遲,這是個很煽情的故事。如果你真的哭了,小雞會很得意的,我們不可以讓牠太囂張。